正在载入...

育儿之路: 清晰而又荣耀

文/Jessica 

回想孩子还在腹中的时候,我对自己还未谋面的宝贝有诸多好奇,当时的愿望只有一个,健康正常,不要有6个手指头,或许妈妈们那时对母腹中那个还没见面的亲人的期待就是这么简单。

从怀孕到出生,看过的育儿书籍摞起来差不多有一人高,遇到问题就去书中找答案。然而在孩子的成长之中,与孩子的冲突越来越多,答案越来越难找,也越来越让人迷惑。那一摞书里面,没有一本能让我安然笃定。

孩子7岁那年,我信主了,很自然地对基督教教育感起兴趣来。于是转向阅读基督教教育方面的书,它们对我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在我读过的有关教育类书籍里面,夏洛特.梅森是最打动我的,她一生未嫁,从未作过母亲,却在教育父母上富有见地:“母亲的资格是由造物主亲自赋予的,……要求母亲具有—一种深思的爱……上帝已经把人类本性中的一切能力都赋予给了孩子,但是最重要的一点仍然悬而未决——孩子如何运用自己的心灵、大脑和双手?孩子最终决心服侍什么呢?对于回答这个问题将有的一种或是幸福或是痛苦的生活,与您直接相关。母爱是教育的第一所学校。”梅森持有坚定的福音派观点,她深信健全的教育要建立在圣经真理上,同时她也非常强调上帝创造的自然律的重要性。

苏绯云的书中,也用她擅长的领域来说明这种“深思的爱”,她说就如科学一样,要认识某一事物,总要先观察。要观察就要用心思和时间,她奉告为人父母的,要做的第一行动就是要花时间来观察认识我们的儿女。

为人母亲对孩子“深思的爱”需要我们观察自己的孩子,在吃饭、说话、学习方面用心去观察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跟别人家的孩子不一样,甚至跟他的父母也可能很不一样。所以不用把他(她)跟别人家的孩子来比,也不要把他(她)跟当年的自己来比。

我成长的那个年代,父母对我们的关注和教育相对简单地多。独生子女这一代成长的环境,父母心里对孩子的期待很高,很容易对孩子过度关注,父母的关注和膨胀的爱放佛一张无形的网,没有空隙地包裹着孩子。尤其是妈妈,内心常常会害怕自己搞砸了,几乎把所有的心思都集中在孩子身上。有时我们可能需要换位思考一下,我的孩子是否感到窒息?我们根据个人、世俗经验去期待、教育孩子的急切之时,是否已忘记了一开始只愿他们“健康正常”的初心。

圣经说“不要效法这个世界”,所以不要让世界把我和孩子压成世界的样子,而要照着神的引导去教育。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和孩子在教育与成长上才能真正得释放。但在教养孩子的实际旅程中,作为母亲,却常常难以放手,去信任神的看顾。如何作一个好管家?感谢神在2011年预备了几个慕道友妈妈和同工,有了小羊圈妈妈小组。5年以来,我们这些妈妈一起读了大约10本书,并共同分享孩子教育中的点点滴滴,在阅读、分享、讨论中,我自己受益良多。慕道友妈妈也离神越来越近,有的已经信主开始在教会服侍。

英国那位终生致力于教育的姊妹夏洛特.梅森关于教育的定义让我印象深刻,她说教育是一种氛围、一种纪律、一种训练和一种生活。阅读曾经是我们家最重要的一种氛围。孩子小时睡前我们常一起读书,他还不认识字的阶段我和爸爸给他读,慢慢地他和我们可以轮流读了,到后来他可以自己独立阅读了。有次放学我接他,给他带了一小块蛋糕。他喜欢这样的甜食,只是我很少给他。没想到他竟然一路都不吃,等回到家,找到一本书,翻开,这才边看书边小口小口地吃蛋糕。炒菜为了配米饭,蛋糕仅为配书吃。在他的成长中,阅读是他很重要的一种乐趣。他不仅喜欢看《三国演义》、《丁丁历险记》,连我后来买回来的《加尔文传》、《柏格理传》他也读,而且比我看得还快。教会户外刚开始时,他给我建议,说应该看看《殉道史》这本书。

在与孩子一起成长的经历中,父母做的许多不起眼的小事,我们不能确知那对孩子意味着什么,结果还未显现,神也没有给我们一双看到未来的眼睛。但我们所信的上帝给予我们的总是超过我们所求所想,他说他是我们脚前的灯,靠着他的应许我们得以行在每一天。只有照着神的指引去行,存着“我若行得好,必蒙悦纳”的信心,去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父母特别是母亲,在孩子的教育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母亲应当把育儿视为自己的事业,也就是说,像男人在自己的职业劳作中一样,勤奋、端正和守时。”

在养育儿女的路上怎样才算在教育上成功了呢?一位认识的老师常说,成功,成功,就是做成神的功。我自己在育儿的路上,经历了不少艰辛,当然也体会了许多难以言喻的快乐,但只有在认识神之后,我才看到了我应该努力的方向和当行的路,它是如此明晰,又是那样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