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婚姻是神的美意——结婚八周年见证

文/颗粒

结婚八载有余,这数字就是一个神迹。我家的猫总爱把桌上的玻璃瓶推落地,一次又一次,也知道它终有一天会碎,每次捡起完好的瓶子,就仿佛神在保守,就像保守我的婚姻一样!

前阵子,两人偷得浮生半日闲,边散步边回顾从相识到恋爱,直至进入婚姻,养儿育女,我们俩人生中的黄金十多年。当年到底谁先追谁,依然无法达成共识,倒是不约而同提了一个问题:“当年我们都那样了,怎么还不分手呢?”——只能说,神所配合的,人手不能分开。

结婚之前,我从来没想过要结婚。当年心理学还不曾盛行,没人告诉我,那是原生家庭留给我的伤害。

在老家,孩子生气嘟嘴,老人爱逗说“瞧你的嘴巴,都可以挂油瓶了!”等我懂事,赫然发现,妈妈的嘴巴常常能挂住油瓶。奶奶、爸爸和我围桌吃饭,妈妈嘟着那可以挂油瓶的嘴,独自走出了门,没有交代去干什么,也没人关心询问,只有堵气的背影。每当此时,奶奶总是不无遗憾地叨念:“要不是当年那个作媒的说话不清不楚,今朝也不用受这闷气呀!”

两个人出于误会,不幸走到了一起,然后过着相互嫌弃、相互憎恨的生活,这就是我在父母身上看到的婚姻模式。“我为什么要把自己跟这个人捆在一起,他值得我托付终身吗?”我在一段又一段的关系里,始终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于是,即使和ZZ同居已四五年,依然迈不出最后一步。

想来我们两人中,ZZ是相对健康的那位,也最终是他,拽着我进入了一段全新的经历。

提摩太.凯勒在《婚姻的意义》中说,婚姻是神的美意。

呵呵。

人常说,牙齿还会不小心咬到舌头呢,夫妻之间的争吵不可避免。可是一次次的大吵小闹,让我不甚其烦。只有离婚,才能彻底解决婚姻冲突!每当我以离婚相要挟,却更是激怒了赵周,因为在他那里离婚根本不可以成为一个选项。两人相爱渐少,相杀渐增。记忆中那个堵气的背影竟然成了我的日常。独自一人漫无目的走在马路上,腿疼却不愿回家;枯坐在路边,没有电话进来,愈发自怜,也就愈发气愤。城市越大,越显得我彷徨无依。又或者板起身子独坐在房中,内心的怨恨左冲右突,恨不得找最恶毒最刻薄的话语刺向对方。这是神的美意?开玩笑吧!

牧师和朋友们的祷告,终于让我在婚姻上得了救赎。在我的记忆中,永远留存着这样一幅定格画面:Ms. Su和我相对而坐,YS站我背后,手搭在我的肩头,用一种我听不懂的语言向神呼求。“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加拉太书5:1)听了我的哭诉,Ms. Su回应我这句经文。第一次,我的生命与基督连上了线。

原生家庭中的点滴总是左右着我对婚姻的期待,父母的不幸婚姻又如魔咒捆绑着我。可是,基督已经释放了我们,在基督里,我们是新造的人,我们是自由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圣灵在那一刻浇灌进了我的心,我一下子心头敞亮了。婚姻无关乎对错,婚姻更没有输赢。上帝把两个截然不同的人拧在一起,为的是彼此造就,成为更好的人。

7月1日是我们结婚八周年的纪念日,我们的婚姻在八年时间里虽行过了死荫的幽谷,但主一直与我们同在,主的杖、主的竿都安慰我们。

感谢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