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加尔文论悔改

文/约翰·加尔文

5、悔改的定义:

虽然以上所说都符合圣经的教导,然而 “悔改 ”一词,据我查考圣经,含义却非如此。因他们将信心包括在悔改之下,与保罗在 《使徒行传》中所说的有冲突:“又对犹太人和希腊人证明当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稣基督。” (徒 20:21 )保罗在此处经文中将悔改和信心视为两回事。那么,难道真悔改能在信心之外存在吗?绝不可能。然而,尽管它们是互相牵连的,我们仍要对它们加以分辨,就如信心与盼望密不可分,但信心和盼望却不相同;同样地,虽然悔改和信心是紧密相关的,但我们也不可将它们混为一谈。
其实,我也知道 “悔改 ”包括人归向神的整个过程,而且信心是归信的主要部分,然而,我们将在恰当的时候更详细地解释这一点。在希伯来文中,“悔改”的原意是归信或 e回转;希腊文的原意则是改变心思或意图。悔改本身对应这两种词源含义,即离弃自己并归向神,离开从前的意念,穿上新的意念。 故我们能这样对悔改下定义 :悔改就是我们的生命真正地归向神,这归向出于对神纯洁、真诚的畏惧;悔改也包括治死自己的肉体和旧人,以及得着圣灵的慰藉。
我们必须如此理解所有旧约先知和新约使徒关于悔改的劝诫。他们对他们的听众唯一的要求是 :要因自己的罪感到懊悔,并因惧怕神的审判就虚己地跪在他们所冒犯之神的面前,并以真正悔改的心归向真道。所以这些词以同样的意义被交替使用:“当归向神 ”、 “当悔改 ”(太3:2 )。 圣经记载,那些从前放纵私欲、不理会神的人,当他们开始顺服他的真道(撒上7:2—3),并愿意听从他们元首一切的吩咐时,就是 “一心归顺耶和华 ”。当约翰和保罗吩咐说要 “行事与悔改的心相称 ” (路3:8 ;徒 26:20 ;参阅罗6:4)时,他们就是在劝人过悔改的生活——行事为人与此相称。

6、 悔改是归向神

然而,在我们继续讨论之前,更清楚地解释我们所下的定义是有帮助的,我们当从三方面查考悔改。首先,当我们将之称为 “一心归向神 ”时,我们指的不只是外在行为的转变,也包括灵魂本身的转变。只有当人脱去原来的本性,他才能结出与他的重生相称的善果。旧约中的先知在有意表达这种转变时,劝他所吩咐要悔改的人为自己做新心 (结 18:31)。当摩西教导以色列人如何悔改、归向耶和华时,也常常吩咐他们当 “尽心 ”和 “尽性 ” (申6:5,10:12, 30:2、6、10),其他先知也经常如此重复 (耶 24:7)。 当摩西将之称为 “心里的割礼 ”时,表示悔改包括内心的情感 (申10:16,30:6 )。 然而,没有一处经文比 《耶利米书 》第 4章更清楚地揭示悔改的含义:“要开垦你们的荒地,不要撒种在荆棘中。犹太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们当自行割礼归耶和华,将心里的污秽除掉。” (耶 4:1、 3 —4 )他在此宣告,除非以色列百姓先除掉内心的邪恶,否则追求行义也无济于事。耶利米为了使以色列百姓一心回转, 他警告他们将要面对的是神自己, 且心怀二意对他们毫无益处,因神恨恶心持二意的人 (参阅雅 1:8 )。 因此,以赛亚也嘲讽假冒为善之人的愚昧,因他们在仪式上积极寻求外在的悔改,却不愿减轻压在穷人身上的重担 (赛58:6 )。他在这经文中也巧妙地描述了无伪的悔改包括怎样的行为。

7 、畏惧神能产生悔改吗 ?

其次,我们要解释我们以上所说的悔改来自对神真诚的畏惧。在罪人开始悔改之前,他必定先想到神的审判而醒悟。当人深深地感受到,总有一天神必定登上他的审判台,要求人对自己一切的言行交账,这可悲之人内心就不再有片刻的宁静或喘息的机会,而将不断设法在神审判台前站立得住。因此,圣经时常在劝人悔改时,同时也提到神的审判,就如耶利米的预言:“恐怕我的愤怒因你们的恶行发作,如火着起,甚至无人能以熄灭 ! ” (耶 4:4 p . )以及保罗对雅典人的讲道:“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鉴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 ” (徒 17:30— 31,参阅 V g . )此外还有许多其他的经文。

圣经有时用人从前所受的刑罚来宣告神是审判官,为要提醒罪人,除非他们趁早悔改,否则必将遭受更重的刑罚, 《申命记 》第 2 9章中有一个例子 (申 29:19)。既然归正始于对犯罪的恐惧和恨恶,所以,保罗称 “依着神的意思忧愁 ”为悔改的起因 (林后7:10,参阅 V g . )。当我们不但恨恶受惩罚也憎恶罪恶本身,因知道罪恶不讨神喜悦时,保罗称此为 “依着神的意思忧愁 ”,这并不奇怪 !除非我们深深地被刺痛,否则我们必不会离弃肉体的懒惰。事实上,这样的刺痛并不足以制伏我们的迟钝和愚昧,除非神用他的杖更沉重地击打我们,因人心顽梗必须用大锤击打。我们与生俱来的败坏迫使神严厉地威吓我们,因神若温和地吸引那些沉睡之人是徒然的。我无须过多列举圣经上关于这教导的经文。另外还有一个原因能说明为何畏惧神是悔改的开端。因即使人拥有一切的美德,但若不是用来敬拜神,即使受世人称赞,神却视之为可憎恶的,因为行义的主要目的是要将尊荣和神所应得的一切归给他,但我们若不顺从神的治理,就是窃取他所应得的荣耀。

8 、治死罪和得慰藉是组成悔改的两个部分

最后,我们要解释以上所说悔改包含两个方面 :治死肉体和得圣灵所赏赐的慰藉。众先知都明确地陈述过这一点 — —尽管是间接和朴实的,并屈就世俗之人的理解力——他们说当离恶行善 (诗36:8、3,37:27,经文合并, V g . ),以及 “你们要洗濯、自洁,从我眼前除掉你们的恶行 ;要止住作恶,学习行善,寻求公平,解救受欺压的 ” (赛 1:16—17,参阅 V g .,等 )。当先知吩咐人离弃罪恶时,他们要求的是弃绝整个肉体,因肉体充满邪恶和败坏。然而,脱去旧人并离弃自己与生俱来的性情是非常艰难的事。而且,除非我们离弃自己所有的一切,否则我们没有根据认为自己已完全弃绝了肉体。既然一切属血气的性情与神为仇 (参阅罗 8:7 ),所以我们顺服神律法的第一步乃是要否定自己的本性。之后,先知们以悔改所产生的果实描述重生,即义行、属灵的判断力,以及好怜悯。然而,除非人心先愿意行义并从属灵的观点判断和怜悯人,否则尽这些本分仍是不够的。这愿意的心来自圣灵,使我们的灵魂成为圣洁,赏赐我们新的思想和情感,如此,我们才能正当地被称为新造的人。既然我们生来就远离神,所以,除非先自我否定,否则我们就永不可能行义。因此,圣经时常吩咐我们要脱去旧人,弃绝世界和肉体,离弃我们一切的恶欲,并将心志改换一新 (弗4:22—23 )。事实上, “治死 ”这个词本身提醒我们离弃以前的本性是何等艰难的事。因为 “治死 ”一词暗示我们不是敬畏神的人,而且除非圣灵的刀剑猛烈地击杀我们,使我们成为虚无,否则我们就不会敬畏神和学习敬虔。就如神宣告,我们生来的本性必须被治死,我们才能被称为他的儿女 !

9、在基督里重生 !

治死罪和得慰藉都是因我们与基督里有分而临到我们,因我们若真在他的死上有分,“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 ” (罗6:6 p .),我们与生俱来的败坏将不再做王;若我们在基督的复活上有分,这复活将使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并效法神自己的义。简言之,我将悔改解释为重生,因重生唯一的目的乃是要人重新获得神的形象,这形象因亚当的堕落而被扭曲并几乎被毁坏。因而使徒教导说:“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 ” (林后3:18 )也在另一处经文中教导说:“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 (弗 4:23—24, V g .);“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 ”(西 3:10,参阅 V g . )。因此,我们借这重生靠基督的恩重新获得神的义,就是我们在亚当里所丧失的义。神喜悦以这方式完全更新他一切所拣选得永远基业的人。并且这更新不是一时一日或一年所发生的,而是神通过持续不断甚至有时缓慢的过程除掉他选民身上一切的败坏,洗净他们的罪,将他们分别为圣,使他们做他的圣殿,使他们意念更新成为真圣洁,使他们一生一世向神悔改,并使他们知道这场战争唯有在他们离开世界后才得以结束。这就更显明那污秽、好争辩、背道的史塔菲路斯 (Staphlus)心里的败坏,因他胡诌说,当我根据保罗的话解释神的形象 (林后 4:4 )为 “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 (参阅弗 4:24 )时,我是在将天上的荣耀与今生的光景混为一谈。就好像当我们对某事下定义时,提及它的精义是不恰当的。我在此并不是否定基督徒对成长的需要,而是说,人越接近神的形象,神的形象就越在人身上被照耀出来。为了使信徒达到这目标,神吩咐他们一生过悔改的生活。

(摘自《基督教要义》,约翰·加尔文 著 钱曜诚 等译 孙毅 游冠辉 修订, 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