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软弱变刚强

文/小白 牧师

软弱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生命状态,甚至有些弟兄姊妹还经常地处于这样的状况,但这是不正常的,是主不喜悦的,也是我们要得胜的。使徒保罗尽管也经历过“有谁软弱我不软弱”(林后 11:29)的情况,但他却能胜过软弱,豪迈地宣告:“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 12:9-10)当我们为自己的软弱苦恼的时候,大概都盼望能象保罗一样得胜软弱,做一个刚强的基督徒。

我们为什么会陷入软弱呢?软弱又会带来哪些消极的后果呢?如何才能象保罗一样在软弱中靠主刚强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考查一个实例——旧约先知以利亚的例子。这段故事很有名,记载在“列王纪上”的第十八和十九章,大意是这样:北国以色列在亚哈王统治的时候,进入了灵性上最为黑暗的时期。亚哈王娶了邪恶的西顿公主耶洗别为妻,在她的怂恿和支持下,以色列国不但巴力和亚舍拉的偶像崇拜横行,而且耶和华神的坛被毁,耶和华的先知被杀。正是在这黑暗又危难的时候,神兴起了旧约时代最伟大的先知之一以利亚。以利亚大有胆量和能力,他奉耶和华神的命宣告他若不祈祷,三年将不下雨(巴力被认为是掌管风雨雷电的)。现在三年的干旱期即将结束,神降雨——更是复兴以色列民信仰——的时候到了。于是以利亚以耶和华先知的身份只身来到了迦密山,而亚哈王则招聚了巴力的四百五十个先知和亚舍拉的四百个先知,以及全体以色列民也到了山上。在一场耶和华与巴力谁是真神、面对面的属灵争战中,巴力的先知们折腾了大半天,结果什么也没发生。而以利亚所侍奉的真神耶和华则从天降火,烧尽了坛上的祭物和四围沟里的水,从而大获全胜。于是,以利亚趁势一举除灭了巴力全部的四百五十个先知。然后七次祈祷,终于“唤来”了倾盆大雨。在大雨降下之前,以利亚居然能奔在亚哈王的车前,率先到了耶斯列的城门。当时以利亚的灵性之高、刚强之烈可想而知!但很不幸,恰恰就在这时,耶洗别派人前来威胁先知:第二天必要照巴力先知所遭遇的报复以利亚。于是,以利亚从灵性的高峰一下子就跌入了软弱的低谷,立刻起来逃命,并一直跑到了西奈的何烈山。途中不仅走了四十多天,丢弃了仆人,而且一度灰心到向神求死。只是靠着天使所赐的饮食和安慰,才到达了目的地。在何烈山,以利亚等到了耶和华神的显现,终于从软弱中恢复了过来,领受了新的使命,重新回到了服侍的岗位。

从先知以利亚的例子中,我们可以总结出软弱的一些特点:一是人都难免软弱,正如以利亚先知自己所说的“我不胜于我的列祖”一样。我们是与以利亚一样性情的人,只要活在世上,软弱就难以避免。所以,如果你看到其他的弟兄姊妹软弱了,或者你正落在软弱的境况中,大可不必惊奇,更不可轻看处于软弱中的自己和弟兄姊妹(这是自认为刚强之人很容易犯的毛病),因为我们也不胜于以利亚。二是软弱随时都可能发生,甚至可能从灵性的高峰直接滑落到软弱的低谷,正如以利亚先知在迦密山所经历的。人性的弱点比我们通常以为的要难测的多,也严重的多,绝不能掉以轻心,更不可以自以为刚强,彼得就是因此而跌倒的。所以,主一再告诫我们“总要警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太 26:41)。无论你是处于刚强或软弱的时候,这警醒祷告都是绝不能懈怠的。三是导致软弱的原因很多,有外在的,也有内在的。在这个例子中,以利亚先知就是因耶洗别外在的威胁而内里起了惧怕的心,从而进入软弱的。也许以利亚刚刚在山上争战的消耗(那一定非常大)也有一定的影响(这一点常常被忽视)。人作为被造之物,既有限又有罪,身体和灵性的原因都可能导致软弱。但归根结底,软弱一定是因为信心出了问题。故此,哈巴谷先知祷告求神保守信徒能始终稳行在高处。

软弱一定会带来消极的后果,有时还会非常严重,在这个例子中差不多就是这样。以利亚先知的软弱带来了三方面严重的后果:第一方面就是由于先知的逃跑,导致了争战的中断,致使亚舍拉的四百个先知逃过了一劫,整个属灵争战功亏一篑。当时以色列人的信仰大有复兴的苗头,耶洗别外强中干,肯定非常害怕,不然就用不着特意强调第二天再取先知的人头了,那个威胁分明就是要吓走先知嘛!但很可惜,因着以利亚的软弱,耶洗别的目的竟然达到了。一切就终止在这里了,山上的复兴后续似乎也没有留下多少的影响。第二方面是导致先知自己极度的灰心失望与自怜,甚至到了向神求死的地步,个人灵性受到的亏损一定是非常大的。有时很难想象为什么在刚刚亲身经历了神的大能大力,而自己的灵性也是非常高昂之后,却转眼就会跌入如此低落的软弱境地,但这却是每个信徒都无法回避的严峻现实。这迫使我们清醒:最好别进入软弱,更不能以软弱作为属灵的借口,那是会有严重后果的,是要付出惨重代价的。第三方面是先知的服侍也因此大受影响。就是这次在何烈山,神吩咐以利亚去膏以利沙作接班人——这意味着以利亚先知将逐步退出服侍,以利沙的时代即将来到。后来膏哈薛和耶户的都是以利沙,以利沙也得了感动以利亚的双倍的灵。我们可能以为一时的软弱、一时的失脚没什么关系,恢复了就过去了。从最终救恩的意义上说,的确没多大影响,天堂的门不会因此向曾经软弱之人关闭的。但从被神使用、从在世服侍的角度看,可能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也许你就再没有机会了——这也是非常遗憾的事。

既然如此,如何尽快地得胜并走出软弱、重新复兴就是软弱中的弟兄姊妹的当务之急了。千万不要以为可以“适当地软弱”一会儿,那是将自己置于灵性的极大危险之中。先知以利亚是如何走出这次深度软弱的呢?这包括神和人两方面的作为。毫无疑问,神这方面是主要的,若不是耶和华神亲自出手,先知恐怕是不容易走不出来的了。但正如保罗所说的:“神的恩典够我们用”!神知道我们的本体,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不会丢下我们不管的。就在先知以利亚因软弱而逃跑的路上,神的恩典和作为同时在以下几方面显明在先知身上:其一是体恤先知的软弱。当以利亚先知躺在树下求死的时候,神却派天使送来了饼和水——这正是得胜软弱的力量源泉啊!果然,先知靠着神赐的饮食,奔走了四十天,终于到了神的山。你若落在软弱中,千万不要失了信心和盼望,主不会撇下你为孤儿的,他的恩典正是在软弱中显得完全!即便你软弱得一塌糊涂,神的恩典照样及时、够用。其二是责备先知的软弱和自怜。在何烈山的洞里,神首先对先知说:“你在这里作什么?”我总觉得这是一句带着责备的话——你现在本该在以色列地继续领导信仰的复兴,为什么却跑到遥远的西奈山来了呢?!不要以为我们在软弱中,神就一定会“宠”着我们,这是自私及幼稚的想法。今天世俗的文化和价值观,过于体贴人性的软弱,以致许多人以为神也应该是这样。但神的儿女,尤其是神的工人,本当是基督的精兵,岂能为软弱所胜呢?在战场上,你的敌人巴不得你软弱,好战胜你。故此,当我们软弱的时候,圣灵的责备(更多是通过牧者或弟兄姊妹)往往是必须的,也是大有益处的,那是促使我们清醒并复兴的“属灵猛药”。其三是亲自显现,恢复先知的信心。以利亚这次的软弱太深了,所以需要这样很特别的方式。当然,见了神的面,再大的软弱也算不得什么,先知完全复兴了。我们的软弱通常没这么深,但见神的面总是不可替代的。今天圣灵常常会借着神的话、环境事件、牧者或弟兄姊妹以及神迹奇事等复兴我们,我们也必知道那就是神亲自作在我们生命中的。其四是重新差派先知出去服侍,这既是灵性复兴的标记,又是复兴的结果。以利亚先知既然已经走出了软弱,也就领受了新的使命,继续先知的服侍。当你走出软弱,生命复兴的时候,主同样会重新差派你的。

从人这方面说,当以利亚先知落入软弱之后,他有两点非常值得我们效法,对于任何一个人走出软弱都是必不可少的。第一点就是先知尽管因为软弱而逃跑了,但却没有乱跑,而是逃向了何烈山——那是神的山,要到那里去寻求神的面。不但如此,在逃往神山的路上,先知也没有停止呼求神,只不过呼求的内容有些不大合适就是了。这最基本的信心与灵性是难能可贵的啊!再软弱、再灰心,都不能离开神!只要肯寻求、呼求神,就一定能复兴、能得胜!因为主应许我们:“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太 7:7-8)这微小的芥菜种,日后是能长成参天大树的。如果你正处在软弱之中,哪怕挣扎着也要呼求神、寻求神,走向神的山。如此,走出软弱就不会太远。第二点是先知的顺服。当神在何烈山显现以后,神责备先知,又差派先知重回服侍的工场,去执行新的任务,以利亚先知都顺服了。没有为自己辩解,也没有提什么要求。于是,就彻底胜过了软弱,生命就复兴了。软弱的时候,一般很自怜,也没有力气和意愿去服侍。但这样的状态持续得越久,复兴起来就越难(马太效应在此是同样的)。许多的时候,因责备而悔改,重新开始服侍,往往是走出软弱、生命复兴的捷径。也许当时以利亚先知的感觉依然不好,但他没有继续留在山洞里,而是顺服地踏上了服侍之路。我劝正经历软弱的弟兄姊妹,不要陷在自怜之中,听不得责备的话,也不要轻易离开所在的服侍岗位。若一时离开了,要尽快返回服侍的工场,那常常是得胜软弱、复兴生命的最佳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