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禁食祷告与对神的思慕之情

文/约翰•派博(John Piper)

基督徒的禁食源自一种对神的思慕之情。1967年的夏天,我已经和娜薇相恋一整年了。若有人当时告诉我说,应当再等一年半载才结婚的话,我一定会坚决抗议。当时,我们都觉得结婚是越快越好。那是我大学第四年前的夏天,我在南卡莱纳州的一个基督徒运动营做教员,教导如何安全用水。而娜薇却在几百里之外的餐厅做服务员。

我从来没有尝过这一种痛苦的滋味,我以前也曾有过思乡之苦,但都跟这次不同。我每天都会写一封信给她,写下我的思念。上午快结束时,快到午餐前,都会发一次邮件。每当我听到发邮件的人叫到自己的名字,看到那淡紫色的信封时,我的食欲就会不翼而飞。或者更准确地说,我对食物的饥渴被我心中的另一种饥渴所取代。于是这时,我通常选择不和其他的营员一同吃午餐,而是带着信来到林中一个宁静的地方,坐在落叶上享受一顿特别的午餐。它虽然不是一个实体,但是那色泽、气味、笔记、字句和签名好像是一种美味的预尝。靠着这些,随着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我对未来的盼望也更加坚强,与盼望的那个实际好像活在我的心中。

禁食的浪漫和拦阻

基督徒禁食的根源来自一种渴慕神的思乡之情。上面我提到了我心中对想与娜薇在一起的渴慕,这可能会带来一些误导,因为它只讲述了基督徒禁食故事的一半,那就是当我们对神的渴想极为强烈的时候,我们会失去了肉身的胃口。故事的另一半则是:强烈的属肉体的食欲也会威胁到我们对神的渴慕。前一部分,我们失去了食欲;后一部分,我们要抵制食欲。前一半说的是我们屈服在一种更崇高的饥渴,后一半说的是,我们为了更崇高的饥渴而与另一种饥渴奋争。基督徒禁食不只是一个由于对神的超然满足而自然流露的结果,它更是一个特选的武器,可以用来对付所有能夺去我们从神得到满足的力量。

神最大的对手是他的恩赐
    
妨碍我们对神的渴慕,最大的敌人不是毒药,而是苹果派(蜜糖)。又好比说,使我们对天堂毫无胃口的,不是恶者的筵席,而是在世界的饭桌上的滋滋品味。让我们每天晚上沉醉的,不是X级的电影,而是晚间的主要新闻时段。撒旦尽其所能地要阻止我们进入神爱的筵席,在他的伎俩中,神特别指出这几样:一块地,五对牛,和一个妻子。(路14:18—20)对神的爱所遭遇的最大对手,不是他的敌人,而是他的恩赐。而其中最致命的饥渴不是对邪恶的饥渴,而是对世界上的快乐的饥渴。因为当这种饥渴取代了对神的饥渴的时候,我们很难察觉这是拜偶像的一种,更不要谈到如何医治了。

耶稣说到:当有人听到神的道,他们心中那对神的渴想可能会被唤醒。但是,当他们“走开以后,就被今生的思虑、钱财、宴乐挤住了。”(路8:14)在另一处,他又说到“别样的私欲进来,把道挤住了,就不能结实。”(可4:19)而这些“今生的宴乐”和种种的“欲望”本身并不是恶的。它们不是毒药,而是神的恩赐,就好像我们吃的肉、马铃薯、喝的咖啡,又或是我们做园艺、阅读、装饰、旅游、投资、看电视、上网、买东西、运动、收藏和交谈。问题是所有这些都可能成为神的替代品,对我们有致命的害处。

使人麻木的无害快乐

因此,当我说基督徒的禁食是源自那渴想神的思慕之情时,是指我们应当尽全部的力量,包括舍弃一切的拖累,才有可能保守自己的心,不被那无害的快乐所麻痹,并且一直持守渴想神这个甜美的思念之情。我们愿舍弃的不只是食物,而是任何事物。几年前,我呼吁教会里的弟兄姊妹们开始禁食祷告,每星期一次,每次连续24小时(比如说,如果可能的话,不吃每星期的早餐和午餐)。那时是一月,我们正面临了许多挑战,比方说自我评估和今后的方向等问题,实在需要神丰盛的同在,以及他的智慧和使人洁净的能力。几天后我就收到了这样一封信:

“我全力支持你的建议,我也认为神在这事中间动工。只是星期三对我不太合适,我每天都会与其他人一同吃午餐。但圣灵感动我,让我觉得有另外几件事,可能比不吃饭更有禁食的精神。比如说,我在想是不是可以一个星期或一个月不看电视,或者是有一天我通常是看电视的,但我那天选择不看,这可能比禁食更有禁食的果效。与其观看所喜爱的电视节目,我可以花时间与神相交或者来聆听他。我不知是否有其他人也可以有类似的禁食,把这一段时间用来专心祷告。”

到了下一个主日,我对会众说:“阿们!你们中间若有人说:‘星期三禁食对我不太合适’,没关系,只要你心中诚实,心里向神敞开,并向他呼求:‘主啊,借着禁食来吸引我进入你复兴的灵。’那他就必为你开路,告诉你合适的时间和方式。如果你的健康不许可,比如医生告诉你‘不可禁食’,这也没关系。我们的大医师知道这一切,总会带领你找到恰当的方式。”

问题不是食物本身,而是一切可能被我们用来替代神的事物。伦敦威斯敏斯特礼拜堂(Westminster Chapel)的钟马田牧师在1959年至1960年传讲登山宝训,其间有一篇关于禁食的了不起的讲章。在那篇讲章中他这样说到:

“若我们仔细思考禁食的问题,就会发现禁食必不能……单单局限于吃喝的问题;实质上,禁食的问题是,由于一些特别的属灵目的,人选择禁戒所有的,甚至包括那些合法的事物。身体上有许多的机能都是正当的、正常的、完全合理的,但是为了某些环境中特殊的原因,必须加以控制或节制;那就是禁食。”

直到目前,我的假设是:好的东西也可以带来很大的伤害。就好像牛、地或者婚姻都可以让你无法进入天国。这也是为什么耶稣说:“你们中间不论谁,如果不辞别一切自己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14:33,作者的翻译)。任何事物或人,都有可能成为我们做真门徒的绊脚石——不仅是邪恶,不光是食物,而是所有一切都有可能。因此,我们也不该讶异,人对神的虔诚与热爱,最大的竞争者往往是神所给我们的最宝贵的恩赐。

当亚伯拉罕选择神胜于他儿子的生命时

禁食怎样帮助我们不把神的恩赐当作神呢?让我们来思考亚伯拉罕几乎把以撒献上为祭的故事。当亚伯拉罕伸手要杀他的那个儿子,也就是将承受神应许的那个后嗣的时候,“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创22:11-12)这里是一种终极的禁食:以儿子为祭物。神发出这个“禁食”的要求,不是因为以撒是邪恶的,恰恰相反,而是因为在亚伯拉罕的眼中,他实在是太美好了。事实上,以撒是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能否兑现的关键。这个时候,禁食对人所要求的不是远离恶,而是远离善。

为什么神还是做了这样一个要求呢?因为这是一个试验。亚伯拉罕是真的“以敬畏耶和华为乐”(赛11:3),过于以自己的独生子为乐吗?神借天使的口说:“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这里说“现在我知道”是什么意思?难道神先前不知道亚伯拉罕是一个敬畏神,重视神远超过重视儿子的人吗?而且,《圣经》也教导我们:神“知道万人的心”(列上8:39;徒1:24);事实上,他也“创造众人的心”(诗33:15《新译本》)。既然如此,为什么还需要试验呢?让我们来听听C.S.路易斯(C.S. Lewis)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我对这个问题一直十分关心,既然神是全知的,他一定预先知道亚伯拉罕会这样行事,不需要任何试验;可是,为什么要他接受这样一个无谓的折磨呢?可是正如奥古斯丁所指出的,不论神预先知道什么,亚伯拉罕在从未经历过这件事之前,不可能知道他的顺服需要忍耐这样一个命令;而他如果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必须如此顺服,就不能说是他的选择。亚伯拉罕对神的顺服,其实表现在他的行动上,神所‘预先知道’亚伯拉罕‘会顺服’,乃是知道亚伯拉罕那时在那山顶上顺服的实际行动。如果说‘因为神预先知道,所以神没有必要试验,那就好像说‘因为神知道,所以他所知的就没有必要存在’一样荒唐。”

神愿意并定意要知道的是,我们是否能确实活出一个把他放在万事之先的生命。他也定意要我们以实际的行动,来见证我们确实把他放在他所给我们的恩赐之上。在这一点上,C.S.路易斯(C.S. Lewis)说的很对,那就是:如果神预先知道的“将要发生的事”等同于已经发生的事实的话,那么神只需要想象,根本不用创造世界。但是神定意他要有一个经验式的知道,一个实在的眼见为凭的知道,一个可观察的知道。确实活出把神放在他的恩赐之先的行动,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实实在在地归荣耀给神的超凡荣美,他就是为此而创造万有的。要选择神自己,过于选择他给人的恩赐,以此来荣耀神,禁食不是唯一的途径,也不是最主要的方式,但它实在是一条途径,而且对其他途径也有帮助。

悲哀的麻醉剂:吃

C.S.路易斯提到了奥古斯丁。奥古斯丁所提到的是“大部分时候,若不借着试探——不只言词上的探询,更是借着某种实在经历的验证——来测试思想的能力,人类的思想无法达到自知。”换句话说,除非我们经常考验自己对神的爱慕,我们很容易自欺欺人,以为自己很爱神。我们需要不只在言语上表达我们对神的看重,更包括了牺牲性的行为。不消说,一个儿子的牺牲超过一个三明治的牺牲。但是原则是一样的。当我们做过许多次微小的决定,选择与神的团契而不是食物的时候,就可以培养出我们与神交通并得到满足的习惯。唯有如此,才能预备我们做出那终极的牺牲。我们所有爱神的举动,都可以这样透过禁食而得着益处。它让我们做选择的本能更加警觉、更敏锐。它不让这件事耽搁、沉睡,它强迫我们常常扪心自问:我是否真的渴求神?我是否时常思念神?我渴慕他吗?或是我已经开始满足于他的恩赐呢?

基督徒的禁食是一个试验,来查看到底是什么欲望控制了我们。什么是我们热情的底线?在傅士德(Dr. Richard J. Foster)的《属灵操练礼赞》一书中,有一章论及禁食,他这样写到:“在所有的操练中,禁食最能向我们揭示我们被什么东西辖制。对那些渴慕被更新变化成基督耶稣形象的真门徒来说,这是一种奇妙的益处。因为我们常常用食物或其他东西来掩饰我们的内心。”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类的事情在今天经常被人谈论,尤其是当一些人在生命中遭遇极大伤痛时。我们会说他们在用食物来“医治”他们的伤痛,他们借着吃来麻醉自己内心的苦楚。但是这其实并不是什么少见的、专门性的综合病。因为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样做,无一例外。我们都用食物来舒缓自己的不自在,定睛在吃饭时间,以此来掩盖自己的不愉快。就是因为这个缘故,禁食暴露了我们的一切——我们的伤痛,我们的骄傲,甚至我们的。傅士德接着说到:

“如果是骄傲支配了我们,几乎立刻就可以显明出来。大卫说到,‘我……禁食,刻苦己心’(诗35:13)。怒气、苦毒、嫉妒、纷争、惧怕——这些东西如果在我们内心,就会在我们禁食的时刻浮现出来。开始,我们会将我们的怒气合理化,解释成因为自己的饥饿而生气。接着,我们会发现:怒气的根源是因为我们里面有愤怒的灵,而后我们才能为这样的发现而喜乐,因为我们深知基督的能力可以医治我们。”

禁食的原因之一,是它可以让我们知道自己的内心,就如亚伯拉罕显出了他的内心一样。禁食的时候,我们里面的东西会出来,让你我看到,若不赶快对付,就得赶快掩盖。当上午过了一半的时候,你非常饿,只要一想到午餐,就好像夏日的假期一样甜美诱人,你突然意识到:“哦,差点忘记了,我做了一个承诺,不能享受这个快乐,因为我中午禁食。”那时,你要如何面对内心的不快呢?以前,你期望饱尝一顿美味的午餐,借此抵挡这时想要吃东西的欲望,借着对食物的希望,来帮助你平衡心中不快乐的感觉。但是现在,心中的平衡失去了,你必须找到另一条途径来对付它。

饥渴的信心侍女

说到这里,我们确实开始发现我们有什么属灵资料。我对自己心灵魂的发现,对我在信仰上的争战十分宝贵。我差一点要为本书取名为《禁食——饥渴的信心侍女》!她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仆人啊!谦卑地、安静地、几乎没有动作地,她带出我心灵阴暗处对关系中的种种不满足、对事工的焦虑、对失败的惧怕和对浪费时间的虚空感。当我心中开始想到该和朋友到必胜客吃美味晚餐的时候,她悄悄地提醒我:今天晚上不行。开始的时候,这个经历可以让人身心俱惫。但它提醒我思考,我与神的灵交是否够甜美?我对神的应许是否有更深的信心,以至于不仅可以度过难关,而且从她的里面得享了丰满的喜乐和饱足?抑或是我说服自己相信禁食是不必要的,而后选择用食物来“医治”自己?使徒保罗说:“无论哪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林前6:12)禁食揭示了食物辖制我们的程度——或者是电视节目,或是电脑,或是我们屡次顺服以隐瞒我们对神不够饥渴的任何事物。

为什么神要创造食物和饥渴感?

食物之所以有这样神奇的力量,是因为它能满足我们生存的最基本要求。为什么要有这样的事呢?也就是说,为什么神要创造粮食,而后又设计了被造的人需要它来维系生命呢?他既是神,就可以随他的意念行做万事,那么他为什么选择创造粮食,又造了饥饿和饥渴的感觉呢?我的回答很简单:他创造食物,是让我们能了解神的儿子所说“我就是生命的粮”(约6:35)的涵义;他制定了饥饿和满足的节奏,是帮助我们知道,当耶稣说:“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5)时,他所指的是哪种的相信基督。若不是这样,神没有必要创造食物和水、并有能力享受和品尝的生物。

但人不是宇宙的中心,神才是。并且正如保罗说说:“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罗11:36)“归于他”是说所有事物的存有都指向他,并归赞美给他。在《歌罗西书》1章16节,保罗特别指出:“万有……都是借着他(基督),又是为他(基督)造的。”所以,食物是为了基督的荣耀而造,饥渴感也是为了基督的荣耀而造,禁食也是为了基督的荣耀而造。

这也就是说,粮食可以有两种途径来彰显基督:一是当我们存着对神的美善感恩的心而吃下、领受的时候;二是当我们因为对神的饥渴而舍弃食物的时候。当我们吃的时候,我们就是品尝了属天粮食——那“生命的粮”——的象征。当我们禁食的时候,我们就是在说“我爱那超越这象征的实体。”在圣徒的心中,吃和不吃都是敬拜,都可以让基督在我们身上被尊为大,它们都可以让我们把感恩或思慕的心献给那伟大的施予者。每一样都有它们的地位,它们的危险。吃的危险是可能让我们爱上神所赐的礼物,禁食的危险可能使我们轻看神的恩赐、而归荣耀给自己的意志力。

我为什么写这本书

我写这本书的目的和祷告,是希望它能唤醒一种对神为了所有人的喜乐而在凡事上居首位的饥渴。禁食证实了这饥渴的存在,并火上加油地使人更加饥渴。它是我们灵命追求的强化剂,它也是一个忠心的仆役,帮助我们脱离那些无害事物的致命束缚。它更是这句话末了的惊叹号:“哦,我的神,我如此渴慕你和你的荣耀在这个世界的彰显!”

有人可能认为那些经常与神交通、从中支取力量的人是对神最不饥渴的,他们常常舍弃世界的无害快乐,转向神,并借着神话语的启示,更多经历他的同在。在那里,他们借着默想和信心吃了天上的粮食,在生命的活水中畅饮。但吊诡的是,这并不叫他们成为最不饥渴的圣徒;恰恰相反,我所遇到的最刚强、最成熟的基督徒往往是对神最饥渴的。可能有人觉得那些吃得多的人往往是最不饿的。但当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永不干涸的生命泉时,也是一个无比丰富的盛宴,更是一个荣耀的神时,情形就不一样了。

当你站立在神在基督里所成就的工作上,开始饮用那生命的活水,吃了属天的粮食,并知道你已经找到生命中那终极的渴慕时,你只会对神更加饥渴。当我们从神那里经历了更多的满足时,那么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就更加渴望下一个满足。正如C.S.路易斯所说:“我们最大的财产就是我们的缺乏。”

当你更深与基督同行的时候,你会对他更加饥渴,对天家的思乡之情会更加强烈,对“神一切的丰盛”会更加渴望,渴望更加远离罪恶,对新郎的再来也会更加期待,你也会更加盼望教会被耶稣的荣美所更新、洁净,更愿意看到城市中对神的真实有大的觉醒,更愿看到耶稣基督荣耀福音的真光能穿破黑暗,照亮世上那些未曾听到福音的人……更愿看到那些错误的世界观降服在真理的力量下,更愿看到伤痛被抚平,眼泪被擦干,死亡被消灭,也更愿看到所有的错谬能拨乱反正,神的恩典和公义充满全地,像水充满海洋一样。

如果你不是那么强烈地渴求神的荣耀被彰显,并不是因为你已经喝得很多并十分满足了,反而是因为你在世界的筵席上滋滋品味太久了。你的灵魂被许多微小的事物充满,以至于没有空间容纳那更伟大的。这并不是神创造我们的目的,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对神的饥渴,并都可以被唤醒。我邀请你转身远离食物那使人麻木的作用,和拜偶像的危险,在禁食的时候献上这句简短的祷告:“神啊,我如此需要你!”

(本文摘自《渴慕神——论禁食祷告》,约翰•派博 著,潘秋松、袁伟 译,美国麦种传道会出版,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