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如何与回教徒传福音

文/Iskander Jadeed

他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可16:15)

如果每个人一生所遭遇的事情,并非偶然和机缘巧合,而是由神决定和护理;那么马可的话对世界的布道机构而言,所具有的真确性应更大多少呢?因为这是神,他指引信徒,差遣男男女女遵照基督的命令:“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族万民听。”把福音信息带到世界各地去。

很多神的仆人往普天下去实现他的呼召。我们不能忘记在漫长岁月中,这些早期英雄所付出的努力。在他们进入永恒的安息之前,已留给我们信心和祷告的模范。有谓:“在将近正午之时,阳光能被削减吗?”事实上,他们在阿拉伯国家——甚至伊斯兰教的中心埃及工作的至诚和勇气,足以激励我们摒弃任何因与回教徒对抗所带来的恐惧(事实上,中东的大部分国家是由回教徒组成的)。
在国家教会(National Churches)间存在着对回教徒工作的恐惧,这种情况并非单单由于受到近年来的政治、社会因素所影响而出现;而是在数世纪之前已开始萌生。当东方各国被伊斯兰大能的剑所征服,在某些统治者之下他们受到不公平对待,暴政之苦,这些形象仍存留在人们的脑海之中,不时引起恐惧和警觉。每个被征服的民族,他们的主权都曾受到侵犯。

还有另一个原因使中东的基督徒对福音工作缺乏兴趣。无可否认,有些回教徒归信基督后并不能结出生命改变的果子,而其他的基督徒却能展示出信心、道德勇气和对基督的热情。第一类皈依者的态度削弱了有些传教者的信心,使他们沮丧;由充满信心的胜利转变为失望与悲观。有人会为这些倒退的皈依者解说:因为他们并未在爱和诚意中被接纳,以致影响他们的生命成长;此外,当地教徒对有些放弃了财产和家庭皈信基督的人缺乏信任。

大部分基督徒对回教教义的无知,致使传道人的立论软弱无力。我有幸读到Al-g-hazali的著作《宗教知识的复兴》,发现书中蕴含高尚的品质,深奥的道德教训,由此我得到启示:教会领袖确实需要有对伊斯兰教本质的认识,具有对这个负责的宗教的作品、历史的知识。

怎样与回教徒接触?

我们应当跟从使徒约翰为我们提供的方法。他说:“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我们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使你们(注:有古卷作“我们”)的喜乐充足。”

在这奇妙的章节中,耶稣基督的使徒、福音的使者约翰向我们揭示了这信息的动机和目标,就是使非基督徒能分享祝福。这祝福是借救主耶稣而能在世界上滋长。祝福的首要是经过赦罪而得与神和好。主内的弟兄,这就是要你们顺从基督的命令——往普天下传福音给万民听。

亲爱的读者或者会问:我怎样能把福音传给那些人?答案就是:“献上弟兄的爱,终不失败。”因为只有爱,你才能获得他的信任;这样,你才能为自己打开说话的门,让你跟他谈及永远的生命。

这是真确的事实,基督徒最大的错误是对回教徒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爱心,我们必须为此忏悔。耶稣说:“其次(诫命)也相仿,就是爱人如己。”所以,不论我们是谁,让我们记得回教徒是我们的邻舍,耶稣吩咐我们去爱他像爱我们自己一样。

读者也许会问:“我怎样去爱他?”答案是:你一定要做到,在你的眼中,他是可爱的。在行为上,你要依据使徒的训示:“正因这缘故,你们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上加上爱众人的心。”

帮助每一位有困难的回教徒,并且为他祷告。尝试去明白他和认识他的基本信仰。因为他已竭尽所能,只不过他如所有人一样受到魔鬼试探。他追寻生命的意义,并且盼望在神当中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因此,若你真诚地爱他,你须尝试去明白他的感受。要做到这地步,必须仔细研究他的信仰,而不是在其中寻找它的缺点,反要对抱有这种信仰的人有更深入的了解。

有人对我说基督教与回教十分相似,甚至可以说是如同一体。因为这两种宗教都是信独一的真神,不过是敬拜的方式不同罢了!因此,对我们的回教弟兄们不必宣讲福音。这是错误的想法,因为福音中最宝贵、最重要的是以耶稣为救主,在伊斯兰教中并没有这项真理;而十字架和复活的信息,在回教中也是没有的。

圣经告诉我们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是十分敬虔的。他们相信独一真神,虽然如此,神仍感动使徒向他们宣讲耶稣基督,因为“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同样,回教徒过敬虔的生活,但神要他们听到并相信耶稣在世上完成的工作,把福音传给他们是我们的责任。

我们要承认,我们所爱的回教弟兄们拥有一个有系统的宗教。他们被教导相信独一真神、天使、圣经和使徒,尽管他们相信独一真神和用特定的方法去敬拜他,但令人悲痛的是,福音并非他们所关注的范围,他们并不感到迫切的需要,因为他们重视功德外在的表现,这就成为他们接受福音的障碍。

向回教徒传福音之所以困难,还因着他们有好辩论、争议的倾向和陷于民族自傲之中。因为这原因,基督徒尝试以救赎的信息与回教徒接触时,他们有责任去学习付出最大的爱。我们了解回教弟兄在讨论宗教时,除了重复的方程式外,并不依赖其他方法:

“被高举颂赞的主说……”
“平安临到他的先知说……”
“领袖如此说……”

对于一个用以上方法讨论的人,逻辑和哲学不能派上用场。

在宗教讨论中,如果满足于运用逻辑和哲学,在过程中就会忽略了恩典的感动和功用。经验告诉我们,当讨论离开了恩典的灵,很快就会转移到社会、民族或政治方向。这样就会丧失原来以救赎为中心的目标,你会感觉自己在孤军作战。

那么,我们要怎么做?是否遇到回教弟兄,没有任何开场白,就在他面前呼喊:“你要听啊!耶稣基督为你钉十字架,所以你要相信他,否则你将被抛进地狱之中!”

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被回教弟兄藐视也不必惊讶。或者,他会把你当做精神失常,最低限度也是个蠢才,或宗教狂热者,因为他听到你说一些刺耳奇怪的东西。

某位传道人和一位回教徒第一次会面,没有什么开场白,这位传道人就说:“你是一个败坏的罪人,不过,不用怕,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已经洗净你所有的罪。”这位回教徒立即站起来,愤怒地离开,因为那位传道人用了他不明白的语言向他讲述。

因此,在神的葡萄园中工作的弟兄,须努力尝试寻找一些向回教徒传讲救恩的方法。你的首要任务是向他提供圣经的准确性和它从未有被改写的证据,向回教徒传福音的工作者一定要留意一些重要事项:

1、对回教徒尊敬的人物,不要作直接或间接的攻击。

2、以基督的慈爱和忍耐对待你的听众,使整个过程充满信任的气氛。

3、了解他们的习俗,以致能知道怎样帮助他们去接受救恩。

4、在所有事项之中,最重要的是传道人要以清洁无瑕的心去爱他们,使他们肯定他有良好的动机,相信他表里如一和他的见证的真实无伪。在这种情况下,也许会引起某些问题:我怎样去吸引他们?我怎样为基督得到他们?我用什么方法引领他们进入在基督里的神的救恩之中,而不必攻击他们的信仰?

这是和圣灵的工作有关,因为是神叫他生长和指定收割的时间。

一位朋友对我说:我们的回教弟兄对某些重要问题喜爱辩论,在社会上已蔚然成风。为什么在这方面我们不去迎合他们的喜好?
我回答说:我还没有听过任何一位回教徒是透过辩论而接受福音的真理,因为基于以下理由,争辩不会带来好的结果:

(a)争辩会带来混乱,不会带来果效。

(b)争辩打开了批评之门,引致互相敌视。

(c)争辩者只关心他们的原则和抓紧他所学的要义,形成武断和教条主义。

(d)大部分情况是结果引致在一般人中更广泛的争吵。

如果你的宣教工作使你蒙受羞辱和咒诅,那么,不要让愤怒驱使你去报复。工作期间,当我回答有关撒比别(Daleel Al Sabeebe)这本书的问题时,接到在摩洛哥一个年轻人的一连串问题。我不敢拖延回答,但这位年轻人对我的答复似乎不喜悦。所以,他寄给我一封充满侮辱字句的信。我读这封信的时候,感到被伤害和愤怒。不过,在我愤怒之时,圣灵用《箴言》15章的话语来提醒我:“回答柔和,使怒消退。”在智慧的亮光下,我用了我所能想到的最仁慈的词语去回信,在信末引用了登山宝训作为结束。我说:“你以敌视的态度待我,但基督教导我去爱你。你憎恨我、冤枉我,但耶稣把这信息放在我心中,叫我为你祈祷。真的,神赐给我力量去实践他的诫命,我很快乐,所以我为你祈祷。”

不久之后,我接到这位年轻人寄来的信。他的信是这样开始的:“我尝试给你回信时,我手中的笔,因惭愧而颤动。我能说些什么去弥补对你的攻击和言词冒犯呢?“宽恕我”这些字不能清楚涂抹我对你的伤害。但是我奉耶稣的名求你饶恕,是他使这种以宽恕战胜羞辱的爱,在你心中萌生出现。”

(本文摘自《怎样与回教徒分享福音》,Iskander Jadeed 著,作者原是一位服务于黎巴嫩法国兵团的叙利亚回教徒,在认识主后,成为一位长老会的牧师。他是回教国家中有名的学者,出版过不少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