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真实的宣教,真实的需要

文/富贤

祷告:

主耶稣,祢是荣耀的君王,天父,我们也感谢祢的恩典,我们也邀请祢的圣灵在我们当中自由地运行,天父,我们盼望在这个时候,我们在这里聚集和敬拜的时候,我们在这里分享的时候,我们都能够经历祢在我们当中。在祢面前这个不配的孩子,把接下来的时间仰望在祢的恩手之上,让我们在这里能够看到主祢的荣耀和作为,也看到祢在教会当中的心意。我们感谢祢,求祢怜悯祢面前这个孩子,也膏抹我的口、帮助我,奉耶稣的名祷告。阿门!

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弟兄姐妹有没有人家里是种果树的或者种过果树?果农在果园里种果树,一年辛辛苦苦,最期望的事情是什么呢?结果子,结许多又大又好的果子。

前几天,我参加教会小组,一位弟兄给我们带了一些核桃,他很高兴地告诉我们,这是生核桃,是从他们家自己种的树上摘下来拿给我们的。当时他说,他爸爸种这些核桃树的时候,差不多是几年以前,种的时候,亲属们都不太看好,但谁也没有想到,几年以后,这些核桃树开始结核桃了。所以,当他把核桃拿给我们的时候,我感觉这核桃是他的一种荣耀,是他们家庭的荣耀,因为核桃树结出果子来了。

我在老家种过麦子,我们都听过这句经文:“一粒麦子若不落在地里死了,它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当一粒麦子落在地里的时候,种子的角度上来说,它之后就不再是原先的样子了。有意思的是,那粒种子会慢慢地生出根,在根上面会有茎慢慢往上长,长出绿色的和草一样,最后长成一棵麦子。我想到这粒麦子的时候,我不觉得它死了,而是成了很多粒麦子的根。就像耶稣说的,一粒麦子埋在地里的时候,它并不是真的死了,而是它消失了自己原来的样子。一粒麦种成了日后许多子粒的根,上面的子粒都是在这根上成长的,之后,那许多麦粒也会成为种子,然后结出更多的子粒来。

神是种果树的果农,也是种麦子的农民,而我们就是神栽种的那粒麦子。神希望看到的是什么呢?神希望我们每一位弟兄姐妹都能向下扎根,向上结出很多果子来。圣灵有九种果子,一类是向内的,结出属灵的品格;还有一类是向外的,就是在《约翰福音》15章里讲的,枝子连于葡萄树,要结出福音的果子。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宣教,因为我之前参加了一次短宣,也是藉着这次机会跟大家分享,让大家看到神的作为。可能许多弟兄姐妹听到过这类事情,也听过一些宣教的故事。我希望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和大家分享,也结合目前教会的状况、我自己的看见和祷告当中的一些感动。

我们先来看一段经文,《启示录》7章9-12节:

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大声喊著说:“愿救恩归与坐在宝座上我们的 神,也归与羔羊。”众天使都站在宝座和众长老并四活物的周围,在宝座前,面伏于地敬拜 神,说:“阿们!颂赞、荣耀、智慧、感谢、尊贵、权柄、大力都归与我们的 神,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每次讲到宣教,通常都会提到大使命,我常思考,为什么要宣教?宣教的目的是什么?读《启示录》的时候,这段话让我们看见一些方向和愿景。它告诉我们,将来有一天,在天上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呢?这段经文提到,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这些人是什么样的人呢?是被耶稣的宝血洗净的、穿着白衣的人,不分种族、不分肤色,这些人是拿着棕树枝在敬拜神的人。棕树枝在圣经中另一处地方也出现过,就是耶稣进耶路撒冷的时候,他们举着棕树枝高声喊“和散那、和散那”。而各国、各族、各民、各方,也让我想到宣教的目的是什么呢?是将来有一天,中国人、日本人、孟加拉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朝鲜人、美国人,等等,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他们一起在神的圣殿里敬拜神。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个画面是怎样的。所以,为什么会有宣教呢?其实宣教并不是目的,我们最近因为2030的缘故,也在推动宣教,提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宣教”。但宣教并不是目的,宣教只是一个过程、一个手段。宣教的目的,就是将来有一天,在神的国里,这些人都能够来敬拜神。而现在,在那些地方,没有那样的人来敬拜神,所以需要宣教,把耶稣讲给他们知道。这就是大家平时经常说的“传福音”。在思考宣教的时候,我想到中国宣教史上的一群先辈——西北灵工团。那时候,他们的宣教是怎样的呢?就是从山东、河南一些地方,一直走着到新疆,要往国外去。他们如何传福音呢?他们走到哪里,村里谁接待他们,他们就到那户人家,告诉他们耶稣是谁。他们就这样,一直走到新疆。现在还有一些前辈在那边。我觉得,宣教可以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一个很宏伟的蓝图和计划,但同时,宣教也不在于高言大智,而开始于我们能够跟人分享福音。宣教不是我要去建学校、建医院,这些当然也是很好的宣教方式,但宣教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无论怎样,我们要让那些没听过福音的人,可以听到耶稣的事情。

有一份统计数据提到在美国传福音的状况:1000个信徒和6个牧师,一年之内领一个人归主。我是2008年来到守望教会,2009年有户外敬拜,到2011年开始长期的户外敬拜。可能我对守望教会了解不是很多,2009年的时候,我们教会大概有七八百人,而2011年的时候,有大概一千多人。我在想,这三年的时间,我们教会增加了三四百人,也许其中有一百人是从其他教会或者在外地已经信主来到我们教会的,剩下二百人是我们传福音信主的,算起来差不多是700个人一年和50个人分享福音。也许并不是这700个人平分了,可能这700人中只有100个或者几十个人,是常常跟人分享福音的。我想,这是我们的现状,而且不仅仅是我们一间教会,很多教会也是如此。为什么不去分享福音?可能有很多原因。或许我们觉得自己不成熟、没有装备好,我们不知道怎样去传福音,或者我们没有时间、我们的生命没有见证,或者有的人觉得这是教会的同工、牧者才应该去做的事情。更深层的原因,可能我们觉得给别人传福音不是那么着急,也不是那么重要,我自己信就好了,路人与我没什么关系。

我之前读过一本书《更新变化的宣教》,它里面提到一个观点特别鼓励我。书中提到,宣教不是教会下面和主日学、青少年事工、唱诗班、文字事工、怜悯事工等并行的一项事工,宣教是上帝一开始就给教会的一个使命。耶稣拣选了十二门徒,差派了十二门徒,包括使徒时期的教会,每个教会很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去得人,而且把这些人带到耶稣面前,把我们所领受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教导他们成为耶稣的门徒。宣教不是教会的一项事工,而是教会存在的目的之一。

除了福音书和《使徒行传》讲到的使命以外,我近期还有一个感受。

最近,我妻子的二舅去世了,她很难受,因为二舅跟她比较亲。她特别难过的不是他得病、去世,让她特别伤心的是,她上次回家的时候,见到她二舅,没有跟他传福音。没有想到那么快,只有短短几个月,这个人就走了,再也没有机会跟他讲福音了。

还有一件事,我在学校里服侍,现在每个学校都开始有了这样的“传统”——每年都有学生跳楼自杀。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生命的结束,但是从一个属灵的眼光来看,那个人没有听到福音,其实不只是一个肉体生命的结束,他的灵魂也坠入到地狱的烈火里面。耶稣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唯有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祂。我们周围的人需要福音,也许不是那么着急,但我也鼓励弟兄姐妹们,能够用另外一种眼光来看——那个人真的需要福音。我今天上午去驾校,我跟一个教练讲了福音,直到今天,他告诉我他不信,因为他是佛教徒,我送他圣经,他也不要。那个时候,我觉得我尽到了自己的本分,我不知道之后会怎样;但我切切地希望弟兄姐妹都能向你周围的人分享福音。

我所在的机构创始人有一件事情特别鼓励我。他说,没有一个人,我和他在一起超过15分钟,而不跟他聊到耶稣的。这个我做不到,但我也愿意尝试去做。我们不一定能做很多,但我们靠着神,去做我们能做到的。其实,传福音不是一件很简单、很舒服的事,每次跟别人讲完,别人对你的反应可能并不如你的心愿。传福音是一件需要付出的事情,但靠着圣灵的能力,我们每次都能经历到甘甜。即使是被拒绝,你会发现心里仍旧是甘甜的。

我们教会户外已经五年多了,留下来的大部分都很清楚,是神带领我们走出来,一直到现在,这是我们在信仰上不妥协的选择,是中国目前政教关系的突破和挑战,我们很清楚知道,这是神对我们的带领。户外到现在五年多,我真实的感受是,很多弟兄姐妹以刚强忍耐的心在坚持,然而也有很多人在经历生命里面的疲乏、劳累和软弱。我们进入新堂,户外就可以结束,在这个寻求的过程中,好像神对我们教会静默了。似乎这五年多的时间,是一种静止的状态。但我想,其实这五年多,神也在我们教会里面做了很多的事情。

这几年,我们有了一些沉淀,神让我们谦卑了很多。还有一个方面,神藉着弟兄姐妹为信仰的摆上,也在政府人员中作了见证,传了福音。当弟兄姐妹被拘留的时候,我们承受的压力更大,但福音却没有被拦阻。弟兄姐妹去到拘留所,这个社会底层的人,黄赌毒人员、小偷等等被人看不起的人,有机会听到福音。我们教会以前没有这么多的机会,向他们去传福音。我们不希望被拘留,神让这样的事情发生了,而且还在继续,但神有祂特别的心意。以前我们圣诞节都是办大型的活动,而这几年的节日,弟兄姐妹走上街头,用各样的方式传福音的机会很多。在这几年,神也预备了我们教会,也有已经出去的宣教士,还有一些人出去读神学,专门读宣教专业。表面上看,教会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但神却在做预备的工作。我们的目光是否只停留在结束户外进新堂,还是我们也要看到神显明在传福音方面的一些心意呢?我们不是在这儿等着进新堂,而是在预备进新堂,这很不一样。我在想,一个1500平米的地方,我们教会应该怎样使用神所给的资源呢?当新堂来到的时候,是我们能够完全使用它的时候,神给我们这样一个1500平米的地方,我们是否能撑起那个地方呢?是呼召信主的人来一个大教会、一个有名望的教会呢,还是让那些因为守望教会的弟兄姐妹而听到福音的人进来呢?

将来,在守望教会中会有很多的宣教士,能够从主日学、从教会小组里面有人出来,这是需要预备的。也许,从我们自己的孩子中,有人会走出来,一个小学七年级的学生,到2030年,他是一个23岁的大学毕业生。将来有一天,我们的教会能不能尽力地奉献而使宣教士们可以专心服侍,不用为孩子、为父母的生活忧愁,不至于因为生活的原因而放弃神给他的呼召呢?如果我们差派人出去的话,我们能不能承担起这个?

我之前去参加一个宣教培训,有一个人分享,他说宣教就是离开原来的地方,去到一个新地方,在那里生活。我周围有一些宣教士,就面临着孩子读书的问题,还有一些其他的家庭变故。将来有一天,我们守望教会能不能建立自己的、或是和其他教会一起合办的宣教站或宣教中心,能给出去的弟兄姐妹提供专门的宣教训练?还有对宣教士的支持、关怀,以及宣教士回来后灵里的补充?以前,我听到一个人说,我们中国派出去的很多宣教士都是炮灰,为什么呢?就是派出去、给你钱,然后定期打电话问候一下、报告一下事工,就没有了。在这边的牧者同工,其实也很辛苦,但有弟兄姐妹和教会的支持和祷告。而出去的宣教士,有的是一家人或是一个小的团队,在那边是只有付出没有回报的。那我们教会能不能给这些人属灵里面的关怀、遮盖和支持呢?这是我们要考虑的。我们进新堂,下一步要植堂、要宣教,那我们能不能承担起这个呢?如果我们教会有人要出去的话,我们能不能忠心地为这些人尽上祷告的本分?这就是真实的宣教,这也是真实的需要。

这次短宣有一个小插曲。这次由我带队,由一位当地的中国姐妹来接待我们,我们去的时候带了很多东西,当时有很多弟兄姐妹托我们给那位接待的姐妹带一些吃的,我当时觉得我们拿的东西已经很多了,所以我就说,如果不是特别大的,我可以带。当二十天的行程结束后,最后一天我们评估的时候,我问她的感受。第一个她分享的就是,很感恩,这二十天的时间跟中国人在一起,第二个事情就是,她说当你们表达说不能帮忙带东西的时候,她心里特别难过,带的是什么呢?有干菜、辣椒酱,还有凤爪等等。一个宣教士需要的是什么呢?我们日常需要的东西,我们很容易得到,但对于他们来说,不光是牧者的一个慰问电话,他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很多时候,他也有生活方面的需要。她在那边很难得到一些中国的食物。这是我第一次去到那么远的地方,所以这件事是一个遗憾,却也是一个提醒。我也鼓励在座的弟兄姐妹,当你想到周围的同工和一些在外面的弟兄姐妹的时候,可以在许多小事情上给他们多一些关心,这也是神所喜悦的。

我们最后还是以《启示录》7章9-12节来结束我们今天的分享:

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大声喊著说:“愿救恩归与坐在宝座上我们的 神,也归与羔羊。”众天使都站在宝座和众长老并四活物的周围,在宝座前,面伏于地敬拜 神,说:“阿们!颂赞、荣耀、智慧、感谢、尊贵、权柄、大力都归与我们的 神,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祷告:

天父,我知道祢的圣灵在对每个人说话,主啊,我们听到很多,我们也常常听到各种讲道,但是求祢让这些道进入到我们心里面。当我们问主我可以做什么的时候,祢就来感动我们,让我们看到,我们可以在哪个小小的点上来参与。
天父,我真的感谢祢,使用祢面前这个不配的仆人。求祢的恩典临在祢的教会当中,也使用祢的教会,我们不知道户外何时结束,但我们知道我们该怎样来预备,迎接那个我们要进去的新堂。
天父,我们感谢祢,愿祢在我们当中得到当得的荣耀,也求祢看顾在那边宣教的弟兄姐妹和他们的服侍,奉耶稣的名祷告。阿门!

(本文是富贤弟兄是2016年9月28日在教会祷告会的分享,根据录音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