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祂的意念高过我的意念——我的宣教之路

文/小小罗

主日学的幸福岁月

今天想,这一切都有神的奇妙安排。

我小时,家附近有一间家庭教会。七岁那年,我出于好奇,开始了在主日学的成长。

那是一个主日的下午,我走在路上,听见了虽然不够好听却很吸引我的赞美诗,就走进邻居家。之前,妈妈的朋友也给妈妈分享过福音,但她没去,但我在旁边听着,却印象深刻,所以,这一次,我就很开心自己受到的接待。

然后,开始了每周一次的主日学。母亲很快也开始去教会了,父亲一开始反对,常常阻止我去主日学或者冬夏季的营会,觉得我会被带坏,或者说被带到他不想我走的道路上去。

然而,我真地很开心,因为每个主日可以唱诗歌也可以听故事,也有许多书籍可以看。在这个过程中,我对神的认识,最初只是知道祂的存在并祂是上帝,后来连续观看《耶稣传》,明白耶稣的救恩。我慢慢地明白,我需要不断地认识祂,建立和祂的亲密关系。
我很快就开始在同学中传福音了。初中的时候,有一次营会,老师问我们每个人有什么梦想,我毫不犹豫地写:“以后要成为一个传道人。”身边服侍我们的人都很早去了神学院读书,然后回来服侍,看到他们很年轻,就把生命交托在主的手中,对我是极大的鼓励。

当时接待我们营会的家庭,把自己的家和金钱都放在主的手中,这样的使用和奉献,也给当时还是少年的我很大的激励,引发我许多思考。直到高中毕业,我都在营会里不断地学习和认识主,这期间我们一起参加营会的人中有几个后来也全时间服侍主。

大学这个训练营

2007年高中毕业刚刚来北京,身边没有弟兄姊妹也没有教会。第一个月快结束的时候,人觉得特别孤单和难过,很想离开北京,感谢主,祂提醒我应该去找到一间教会,于是我就联系了老家的教会,他们帮助我找到一位在守望教会的老乡。来的第一个星期,我就非常喜欢,看到许多年轻的弟兄姊妹被鼓励,后来校园团契的弟兄姊妹找到我,介绍我开始去团契,在那里也认识了现在所在机构的许多人。

这四年,对我生命很大影响的第一件事,应该算是因教会的缘故被校领导不断地谈话和威胁吧。还记得那是2008年5月,我兴奋地带着同学去教会,然后就被警察登记了,接下来几周,我不断地被找谈话。对于一个18岁的女孩来说,这算是一些打击。但是感谢主,这段时间,我靠着主,决定无论他们怎么做,我都不会在信仰上妥协,哪怕被学校开除也好。以至于校园的领导觉得我得了“偏执癫狂”。

不过,真是感恩,这是我学会计算跟随主代价的开始,也是我不断学习依靠和与弟兄姊妹相连结的开始。这期间,校园里面较年长的弟兄姊妹经常鼓励我,关怀我,为我祷告,教导我如何智慧地回答问题,也鼓励我坚定在神的话语里面。同时,我也看到许多人因着信仰的缘故舍弃了许多许多,赞美主,因祂配得这样的敬拜!

大二的时候,我偶然看到一条新闻,讲日本年轻一代自杀的报道,我不禁潸然泪下,这让我陷入深深地思考。之前,因着国内的教育,我非常不喜欢日本,民族自豪感超级强大,在这些人身上我没有任何的怜悯。然而,当主的爱摸着我的时候,我才明白自己的狭隘和自义。主耶稣看到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他们流离失所,像羊没有牧人一般。从此,我开始关注日本,认为这是出于神的心意,我开始学习日语和心理学,希望以后能透过心理学的途径去帮助他们。然而,神的道路始终高过我的道路。

大三的时候,我一边努力学习心理学准备考研,一边自学日语,期待考级,还要学自己的专业课,每天非常忙。与此同时,我积极地参加各样的教会和团契活动,参加退修会和各种传福音活动。

不久,发生一件戏剧性的事,曾经带领我的一位宣教士挑战我去穆斯林国家短宣,看我那么积极传福音又鼓励我大学毕业后去穆斯林国家服侍一年。当时我就果断地拒绝了,觉得神要我去日本,我很清楚这事。但这位宣教士很有耐心和智慧,她不断地挑战我。我最终申请了去穆斯林国家短宣,还想反正有面试,神的心意会显明的,主肯定不会让我去的,我还要抓紧时间准备各样考试呢。不曾想,正是这件事整个改变了我的人生计划。

很快,我就顺利出行,去了孟加拉。在那里的15天,我没有一天不是带着泪水和哭诉入睡的,这对我来说很反常,我自认为比较理性,怎么会随便哭呢?我不断地求问神,祂对我说:“如果你觉得我对他们不公平,你期待他们认识我,那么你为什么不参与进来呢?”我无话可说。

在一次回住处的路上,看到一个当地妇人面朝夕阳,坐在马路边上,笑容很灿烂,很安详也很开心,却根本没看过我们一眼(在那里我们像明星一样,因为皮肤白点儿)。她的笑容刺痛了我的眼睛,因为我深深地知道,她在走向死亡,她所盼望的神不能带给她任何真正的盼望。但她不知道这一切,我却知道,我不应该赶紧告诉她真实的喜乐和盼望在哪里吗?“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这画面直到今天依然激励着我前行。

大四时,我开始在证券公司实习,在那样的环境下更多地看到这个世界的堕落,而那位妇人的笑容和那个画面在我眼前总是挥之不去,我知道自己没办法继续这样的生活了。我不是没有挣扎过,也不是没想过自己的未来,然而,靠着神的恩典,在各样的挣扎和祷告中,我计算好代价,决定顺服祂给的呼召和感动,加入自己最熟悉的机构,开始了在穆斯林国家的宣教工作。

2011年到2013年,我在中亚一个斯坦国服侍那里的大学生,那是一个不太大的城市,有大约40万人口,有六万多大学生,我们的目标就是用尽所有的办法接触他们,并向他们分享福音。每周一到周五上午有语言课,下午是与学生接触的时间。有时候,在广场上,我们直接和他们搭讪,建立关系。因为他们非常看重关系,所以我们就不断和他们一起吃饭,一起做事,例如爬山、聊天、做手工、游戏、运动,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分享福音。

感谢神,本来以为看不到任何人的改变(因为有许多宣教士在这里许多年都没有看到人信主),然而因着主的怜悯,这两年,我们团队(第一年四位姐妹两位弟兄,第二年四位姐妹)接触了大约1500人,竟然看到有10个人真正信主了! 这真是神迹!
 
一个朋友,每周五下午我都和她在一起,和她聊天,听她分享她的人生,我也分享我的生活、感受和许多故事,帮她卖东西(她是大四学生,一边上学一边自己做买卖,比我大一岁)。我为她祷告,送她各种属灵的书籍,并探讨《可兰经》和《圣经》……就这样,有时候失望,有时候绝望,有时候又极其感恩,在反反复复中,我学会了单单祷告神带领她认识救主耶稣,为她祝福。

后来,主彻底改变了她,她开始祷告了,主也鼓励她去教会,后来还参加了一个学习小组。我走的时候问她,你会不会嫁给一个不信耶稣的人,她的回答令我无比动容,她说她一定要嫁给一位弟兄,不论发生什么情况,都不会远离主(这是不容易的事,除了神迹没有别的,因为在这个国家,女孩结婚特别早,20岁左右就都出嫁了,她当时已经24岁,别人已经以她为怪,她竟然还能如此坚定)。当时,有一位严格的穆斯林朋友也在旁边,那个朋友开始质问她——你背叛了我们的信仰!我那时很紧张,因为我们的谈话是在市场里面,周围有很多人,那里的女人的地位很低,情况很危险。她却淡定地回应:“我没有背叛什么,我只是找到了真理!”然后,她开始和那位朋友分享福音!

这真是美好的见证!

感谢主!这件事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2013年5月底,我回来参加培训,决定再回到那里,继续陪伴他们一起寻求神,也期待有一天,那里也有信徒能被差派到别的地方。当然,这中间也有许多艰难的时刻,但是比起这一切,我深深地知道,我爱那里,也期待和主一起同工,得着更多失丧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