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宣教,近在咫尺

文/孙永春

感恩•感想

首先,提一句在宣教中国2030济州岛峰会上听到的最令我感同身受的话:“如果不能对身边的人有一颗赤诚、迫切、爱灵魂的心,很难想象在到达遥远地方的时候能有一颗爱灵魂的心”。这句话令我深深地惭愧,把宣教放在嘴边,却对身边的灵魂无动于衷!这句话也同样勉励我,福音事工要从身边做起。

特别感恩,能在多位弟兄姐妹的帮助下,和我的妻子一起参加宣教中国2030的济州岛会议,使我们有机会接触在宣教各个不同事工方向上服事的弟兄姊妹,给我们带来很多冲击和思想的更新,这些信息看起来是冲突的,却又是参与这项事工不同的看见,是不矛盾的。

需要装备、准备:到不同的文化中去宣教,需要了解并熟悉当地的文化,并融入当地的文化;语言,学习英语、当地语言等;灵性上的稳固;福音事工的技能培训;

先迈出去:放弃空想,实际行动,并在失败中成长;神的恩典够我们用;我们的英语也够宣教用;

成熟稳定的教会支持:宣教需要后方教会在属灵遮盖、祷告、经济等各方面的稳定支持;

每间教会都可以参与宣教:神从来没有让宣教的教会缺乏过,无论是属灵、事工参与人员,还是经济上,再小的教会也可以参与宣教。

每个人的呼召

每间教会都能参与宣教,每个信徒也都能参与宣教。

这也是圣经的教导,《使徒行传》1: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主耶稣不是只对使徒和当时看见耶稣升天的信徒发出这个命令,也是对今天每个信徒说的,我们每个人都已经从耶稣那里直接领受了这个命令(或者说是呼召)。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要到“地极”去宣教,我们也需要在耶路撒冷,在犹太全地,在我们工作中、家庭中、社区里做宣教的工作;另一方面,也不是都需要出去“打仗”,在家“看守兵器”也同样重要,成为祷告者、差派者也是参与宣教的事工。

所以从这方面来说,虽然“宣教中国2030”的目标是到2030年中国要差派2万名宣教士,但这一信息却不是单向此次参会的弟兄姊妹传讲,也不是单向宣教中国2030的参与教会传讲的,而是向每一间教会、每一位信徒发出的呼召,在差派宣教士、成为宣教士的呼召上,我们人人有份。

当然,宣教也绝不只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也是我们后代的责任。打个简单比方,到2030年我都近50了,还能有几年时间能精力旺盛地参与宣教工作?如果现在我们不教导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孩子不能建立稳固的信仰根基,我们怎么能指望到他们成年后(2030年左右)会投入到宣教事工中。因为宣教绝不是到2030年就结束了!

细化服事方向

那是不是人人都能做呢?是的!每一位信徒都能参与宣教的事工,就职分而言,可以成为差派者、祷告者、支持者、欢迎者、出去者等等,有出去宣教的,也有在后方支援的,“上阵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

细化到上阵的人,也可以有不同的服事方向,可以去伊斯兰教、印度教等国家的,可以去封闭的非民主国家的,也可以去海外散居华人中,或者在国内的少数民族(远不止55个)中,甚至就在我们周围回民社区。就广义而言,向同事、邻居传福音也是宣教。

预备行动

那我们要准备什么吗?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准备好心志。这次大会最感动我的一首歌就是《差遣我》:“我惟愿传主福音,万国万民到万邦,人人都需要耶稣,释放一切受困者,差遣我,我愿去!”

我们可能需要等候主的带领,但绝不是等钱够了,身体强壮了,成家立业了,孩子长大了,退休的事也稳妥了;抑或是教会信徒足够多了,稳定了,经济富裕了,政教关系好了……当然,这些对开展宣教有益处,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立定心志,哪怕这些都不成熟,但仍想说:“差遣我,我就愿去!”

我们需要在祷告中等候神的带领,在祷告中看到自己可以参与的方向。同时从身边的灵魂做起,用有信仰的生活来宣扬福音,向同事、向邻居、向家人传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