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这个感恩节你为什么感恩?

文/宋嫂


又是一年感恩季,尼希米三个组感恩聚餐。好久没有联合聚会了,户外后不同小组的弟兄姐妹平日难得一见,有些期待,有些激动。

隐约听宋哥他们网络准备会提到人员有限,饭食由几个主要同工家庭认领,各自准备几个大菜。准备聚餐对于早些年(年轻体壮)的我是乐此不疲的,这些年身体软弱只剩下期待了。掂量了可能聚餐的人数,一周的日程和体力指数,大致计划了几个菜,多半是可以提前预备的,也免得周五紧张地准备、身体透支。如此计划,周三狠狠地采购了一番,晚上又把牛腱子、牛肚卤好,半夜香漂满屋、口水直流,冷藏待用。

周五一早,把各种食材从冰箱内取出,按照菜式分类、清洗、准备。大餐来临,清点食材,罗列菜单是从小从老爸那耳濡目染学来得,老爸是家中大厨,每逢节日,帮助老爸拉菜单,做他的帮厨,顺便偷个荤腥是我儿时最美好的记忆。一系列的准备如同一个仪式,需慢条才得斯理,那个过程有期待更是享受。

准备中和同工们微信联系,发现有些菜单有变动,认领环节得知宋哥认领的是老鸡炖蘑菇,当即傻眼,这是缺乏内部交流啊。

看到有同工带山药炖鸡腿,和老鸡炖蘑菇有些重合。也想到之前在美国时老妈准备了鸡块土豆带去团契聚餐,结果一个弟兄的妈妈吃得急,骨头卡在了喉咙,后来去了医院,还住院做了小手术才取出,至今心有余悸,于是告诉同工老鸡炖蘑菇不适合这种大型聚餐。心中盘点家中存货,掂量了一个卤肉白菜粉条的汤菜,估计够硬了吧。

午间和宋哥说起准备的菜式,宋哥说他已经认领了老鸡炖蘑菇,我解释了自己的想法和已经做的准备,尤其表达了自己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前预备好一切的“智慧”之举,结果非但没遭到表扬,还从他的表达中感到自己准备不够(不够大方、菜不够硬)的味道,很是怅然。

中午休了一会,体力有些恢复,赶紧准备周六活动的PPT, 待小时工大姐来,告诉她需要准备晚上的聚餐食物,并作了安排,然后埋头于电脑继续工作。

不一会儿,阿姨来问,冻鸡块取出来要做什么?到厨房看鸡块果然取了出来,估计是宋哥拿出来的。再看,蘑菇还没泡,要做鸡肉炖蘑菇时间不够啊。我告诉宋哥这些问题,他说晚上的菜没有带汤水的,我说准备了卤猪肉白菜粉条,连汤带水,而且很快。他还是坚持鸡肉蘑菇,我顿时心中很是不悦,索性进房间继续工作。

阿姨有些左右为难,问到底准备什么,我说听爸爸的吧,我不管了,要工作呢。她问宋哥,说鸡肉炖蘑菇时间可能不够啊。 老公说你问妈妈吧。 阿姨又来问我,我说我做不了主,即使决定了爸爸也不满意。她说你别生气啊,我说我没生气。 她无奈的走开了。过一会还是回来,问:那我到底准备啥啊。爸爸说,就按照你(妈妈)说的吧,口气明显不悦。我说,那也得你满意啊,免得我准备得不够丰富。期间宋哥一直黑着脸,不理人。于是我进厨房,告诉阿姨如何准备。

准备了一会PPT,看时间差不多,我去厨房拌凉菜和夫妻肺片,孩子们放学到家前,拌好了夫妻肺片和凉菜、切好了香肠、让阿姨做上了米饭、炖上了猪肉白菜粉条,孩子们回来见到夫妻肺片,激动不已,申请吃几块。挑了几块小的放进张开的小嘴,顺便也叫阿佑给爸爸送去一块,问好不好吃。他开始没回答,我这边不住地问问“爸爸,你说好吃不好吃吧”?娃儿们也跟着问,他被动地说“好吃”,我赶紧卖乖“我做的夫妻肺片真的没得说吧,提前几天就准备好了,这简直就是智慧的妇人啊!”,我这边吧啦吧啦,老公那边不语。

其实在拌菜的时候,心里还闷着气,逐渐心中被圣灵提醒。从我的角度看这件事, 好像是自己辛辛苦苦、大张旗鼓地准备,却没有被老公认可,自然会不高兴;再想,其实除了有不被承认的失落,情绪中不无没有按照“我”的计划的挫败感。 想来也许老公也不一定是真不满意我准备的不够丰富、大方,而是他已经和同工确定的计划,我却给改动了,有不按照计划行事的不满和对老婆不顺服的无奈吧!“你筹划太多,以致疲倦”(以47:13)说的估计就是我这种状态吧。如此想来,觉得要参加感恩聚餐,心中和老公闷着气真是不蒙主喜悦,于是主动地邀好。

准备停当,大锅大盆大盘大碗地出门了,路上堵得一塌糊涂,二十分钟的路程开了一个多小时才蹭到西屋。

弟兄姐妹相见,激动、寒暄、拥抱,准备中XZ和JY进来了,虽然听宋哥说他们可能会来,但当日的雾霾指数两百多,没想到他们真的来了。和JY狠狠地抱了抱,真的好久没见了。过去两年多,历经各种治疗、各种副作用,手术后肺部感染……看到她说话底气十足,满脸笑容,心中无限感慨。

满满一桌子的食物,大家很得饱足,其实主内聚餐向来只有丰富没有缺乏。席间,各种问候,有些弟兄姐妹一阵子未见,变化颇多。

饭后大家唱诗,分享,我问自己,这一年我要感恩什么呢?似乎忙碌着还没顾上想呢,好像很多,又好像一下子抓不找头绪。听着弟兄姐妹一件件分享,看着桌上尚存的食物,自己也被逐一提醒起来。

为能穿越半个城市的雾霾来相聚而感恩

雾霾二百多,大部分人躲之不及,弟兄姐妹为了聚餐,跨越半个京城,带着精心准备的食物来聚会,有这样一群彼此牵挂,彼此相爱的弟兄姐妹,尤其在教会经过五年多的户外聚会后,这不值得感恩么?

为每一天能吃下可口(且美味)食物感恩

近日收到几个代祷,有姐妹癌症化疗中呕吐不止,想到了自己当年化疗期间连胆汁都吐出来的感觉,也想到了父亲胃癌晚期无法进食的情形,甚至想到了非洲那些食不果腹瘦骨嶙峋的孩子们。

世界上有多少人吃不到,无法吃,而我们能吃而且吃得到各种美食,难道不要为此感恩么?

为两年半前因肺癌晚期被判半年徒刑而今坐在身边的姐妹感恩

两年半前,亲自陪着XZ到肿瘤医院帮JY会诊,医生诚恳地说,肺癌晚期骨转移脑转移,这种情况估计只有半年了。没想到,没多久JY的基因检测发现可以使用一种新型化疗药,之后屡经波折进了实验组,先是肿瘤缩小后又增长,换药;又经历脑部治疗,一度肿瘤压迫视神经几乎看不到;再经历肺部手术,术后感染,ICU内住了很久命悬一线……

而今,JY姐妹就坐在身边,讲述着这段经历,流泪讲到看不到神时的绝望,带笑讲到看到神的带领时盼望,这不值得感恩么?

为老公还有精力为准备饭食意见不合闹情绪而感恩

看老公坐在身边,想想白天为食物和老公闹情绪的一幕,觉得很有趣更亏欠。

老公自2014年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后,经过治疗得到控制,经过休整保持稳定,两个月前突然复发,被医生告知需要手术,后经过美国医生咨询,决定不手术,继续药物(增加激素药量)治疗,导致各种副作用明显。

记得2014年确诊后,一次两个人一起外出开会,他开玩笑说,这是我最后一次走着来这里了,下次可能你就要用轮椅把我推进去;曾一度,他连跑几步都要大汗淋漓……而今,即使复发,病情仍然得到控制,日常生活可以如常(虽然容易疲劳,需要多休息),竟然还有精力因为食物准备的细节和我斤斤计较,这不也值得感恩么?

想到几年前,美国牧师发来的感恩节灵修文字,“我们常常把神的恩典看作理所当然,不知感恩?直到有一天失去一些‘理所当然’的恩典,我们才发觉这些恩典何等可贵——能够吃得下饭,能够走动没有疼痛就是恩典,能够早上去上学上班就是恩典,能够家庭健全,有家人在身边,就是恩典,能有人接受这个不完全的你和我,就是恩典。”(W. Wong)

这个感恩节,你为什么感恩?

2016/12/7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