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要收的庄稼多

文/王怡牧师

经文:
9:27    耶稣从那里往前走、有两个瞎子跟着他、喊叫说、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
9:28    耶稣进了房子、瞎子就来到他跟前.耶稣说、你们信我能作这事么.他们说、主阿、我们信。
9:29    耶稣就摸他们的眼睛、说、照着你们的信给你们成全了吧。
9:30    他们的眼睛就开了。耶稣切切的嘱咐他们说、你们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
9:31    他们出去、竟把他的名声传遍了那地方。
9:32    他们出去的时候、有人将鬼所附的一个哑巴、带到耶稣跟前来。
9:33    鬼被赶出去、哑巴就说出话来.众人都希奇说、在以色列中、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
9:34    法利赛人却说、他是靠着鬼王赶鬼。
9:35    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在会堂里教训人、宣讲天国的福音、又医治各样的病症。
9:36    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
9:37    于是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
9:38    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

弟兄姐妹,主日平安!

每一个时代,都在寻求改变。甚至每一代人,都在抗议他们的时代,不满于他们的时代。古代社会,是一个造反的时代。现代社会,是一个抗议的时代。昨天,成都人也走上街头,抗议雾霾,抗议彭州石化。每一个时代的代表人物,都宣称时代已经变了,都宣称旧时代结束了,新时代要开始了。他们都宣称,他们带来的改变将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古代的朝代更迭,都借助了宗教的力量。陈胜吴广在大泽乡造反的时候,陈胜就派吴广悄悄地到一个庙子里面去,在夜里点燃起篝火,模仿狐狸的声音叫喊道:“大楚兴,陈胜王”。这叫做“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到了汉灵帝的末年,黄巾军造反的时候,他们的口号是“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到了元朝的末年,白莲教造反,他们暗地里凿了一个独眼石头人,埋在即将挖掘的黄陵岗附近河道上。同时又散布民谣“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河工们把独眼石头人挖出来以后,消息传遍大江南北,反抗的烈火就起来了,称“明王出世、弥勒下生”。其实,佛教里面的弥勒佛在那个时候已经受到了景教的影响,带有基督教弥赛亚的特征。就是有一位代表着将来的明王或弥勒佛下世,他要永远坐在宝座上为王,人民就可以翻身。

其实自古以来,每个时代的人们都渴望改变,每个时代的人们都盼望新时代的到来。直到今天,每一代中国领导人即位,电视里就要唱一首歌,叫做“走进新时代”。我们当中一些年纪比较大的,都已经走进新时代好多回了。到底什么时候,人类才能够走进一个新时代?到底谁的宣告才是真的呢?那个沉重的旧时代要在他的身上结束,一个全新的时代要在他的身上开始。我们再一次看到主耶稣行了瞎子得见、哑巴开口的神迹,这两个神迹不单是对当事人身体的怜悯,而且这两个神迹比其他病得医治的神迹更多的是带有象征性的意义。因为自古以来,人们都会用这个来表达新时代的到来。而这个是很讽刺的,看得见的人看不见,而看不见的人却看见了。前面赶鬼的时候,鬼认出来了耶稣,鬼说,这是神的儿子。法利赛人看不见,他们开口说,他是靠鬼王的力量。瞎子说,这是大卫的子孙。到底,旧时代要在谁的身上结束,新的时代要在谁的身上开始?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万世万代你是我们的居所。如果没有你,每一个时代的人都不满意,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恨恶他的时代。有人曾经说,在人类的历史上,可以选择的话,你喜欢生活在哪一个时代?主啊,我们哪一个时代都不愿意生活,我们盼望那个将来的时代。我们盼望那个新的世界、新的时代的开始,而且我们盼望它在我们的身上将永无止境地下去。愿我们今天在会堂当中的人,我们看得见的却看不见,愿那承认自己看不见的,今天在我们的当中,哑巴要为你开口,瞎子要因你而看见,听我们这样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们!

耶稣记载了这两个具有象征性的神迹——哑巴开口、瞎子看见,并且从神的儿子直到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身份——他是谁已经呼之欲出了。耶稣就有了后面这一段对门徒的呼召: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你们要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去收他的庄稼。这个对门徒的呼召,这个门徒的福音,前面有一个伏笔,是在第九节那里,讲到了呼召马太。马太坐在税关上,耶稣说,你来跟从我,他就起来跟从了主。所以,我们把焦点放在庄稼的比喻。庄稼已经熟了,而且熟得很多,收庄稼收不过来。你们以前在乡村居住的,知道这个代表丰收。在北方地区那些收小麦的,到了那个时候,就到处请人来收,那些人叫做麦客,到处替人打麦子,就干那个季节,在那里包吃包住,然后把庄稼给收了。我们来看庄稼的比喻,我想分享四点。

第一,这是一个关乎上帝主权的比喻。在这个比喻当中,耶稣宣告他对这个世界的主权,他称,这个世界是他的庄稼。这个世界被称为庄稼的时候,基督在宣告,他是这个世界的主,基督在宣告,他拥有这块地。虽然你们买了房子,拿了70年的房地产,但是耶稣说,这块地是他的。虽然这个国家和那个国家在发生领土的争端,说自古以来,这是属于中国人民的。但是主耶稣基督说,这块地是他的。

回到创世记的第一章第一节,起初,神创造天地。这个庄稼是他的,整个的天地是他种的庄稼。他种庄稼是要有收成,这个收成要归给他。耶稣基督就向我们宣告,我们生命当中和整个世界当中,一个如此简单的真理,这个世界是他的,不是你的,不是我的,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也不是中华民国的。当以色列人被带到迦南地之后,主把这块地给了他们,但是这块地实际上给的也是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从哪里能看到这一点呢?当他们穷了要卖地的时候,在那个地方提到一个原则,叫做地不可永卖。因为,地是耶和华的。所以,我们70年的所有权制度其实是有道理的,表明地不是你的。但我们国家是想表明,地是它的。地不可永卖,这是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的条款,因为地是这个国家的。但是,基督向我们宣告,有一个更高的国家。在那个更高的国度里面,也有这么一条,地不可永卖,因为地是耶和华的,耶稣宣告他对这块土地所拥有的主权。

耶稣讲了另外一个比喻,说有一个园子,租给人去种庄稼或者种果树,然后主人就派了一个仆人来收租。结果这伙人就合谋说把这个人给杀了,有的被他们杀了,有的被他们赶走了,他们就占山为王,他们就把使用权当所有权了,他们就把这个世界当作他们自己的了,他们就造反。这是不是我们生命的光景?这是不是地上的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公司的状况?这是不是我们每一个罪人的生命的状态?后来,耶稣说,主人又把他独生的儿子派来了,因为主人派来他的儿子来了,这个份量比仆人来更大吧?但是,他们的眼睛就亮了,他们就说,这一次要是把他给杀了,那么,地就是我们的。因为他是承受产业的,如果我们把主人承受产业的继承人给杀了,咱们一劳永逸,以后再也没有人来收钱了。于是他们就把他给杀了。耶稣说的是,你们就要把我给杀了。耶稣预言说,我来到你们当中,我到自己的地方来(因为这个世界是他的,因为这里的人也是他所救的),自己的人却不接待他。而且耶稣说,自己的人却要联合起来把主人的儿子给杀了。基督宣告他对这个世界的主权,那这样不是失败了吗?但是基督在这里宣告说,好像庄稼还是他的。有一个比喻,教会是这个地上的大使馆。大使馆意味着一种政治主权的存在,大使馆所代表的是一位君王和一个国度。第二,教会无权对这个世界行使民事权力。大使馆代表另一个国度,也就意味着他在当地没有权柄。因此,教会向这个世界所做的最重要的那件事,就是传扬基督的福音。用传福音来收割主耶稣的庄稼,并且用这种方式,预表将来终极的和最后的收割。今天,教会在地上,收割主的庄稼,是用传讲福音的方式。

第二,庄稼的比喻是关于新的生命的比喻。世界是上帝所栽种的庄稼,世界的目的是庄稼的收成,收成要归天家。世界已经彻底败坏了,人已经全然败坏了,怎么还会有收成呢?耶稣说,他是撒种的人。保罗说,他撒种,亚波罗浇灌,但唯有耶和华使庄稼生长。以色列在旧约当中,一直被比喻为上帝所种的庄稼,或者是上帝所栽种的一棵葡萄树,一棵橄榄树,或者是一座葡萄园。没有庄稼的土地被称为荒地,没有生命。在农业时代,庄稼代表着生生不息的生命。在那个时代的人们心目当中,大地主要不是用来盖房子和修建工厂的,而是用来种庄稼的。起初,承受咒诅说,地里要长出荆棘和蒺藜来,地不效力了。但是主耶稣基督说,庄稼已经熟了,这是在荒芜的大地上。因为他的来到,新的生命要来到、要丰收。

第三,庄稼的比喻是关于末世的比喻。庄稼熟了,代表时间要结束了,代表镰刀来了,麦子和稗子要被分开了。耶稣宣称,他的来到意味着庄稼已经熟了,时间已经不多了,收割的季节已经来到。为什么耶稣和他的门徒不按着以色列的定规禁食呢?在当时的以色列,禁食的日子都是为了纪念历史上的悲剧和苦难,特别是这一系列苦难的最高峰,被掳和圣殿被毁。每一年有些日子,他们要为此哀哭,他们要披麻蒙灰并为此禁食。即使圣殿已经重建,但却不是以色列的君王所建的,不是大卫的子孙所建的,而是外邦的假王希律王所建的,而且圣殿的至圣所里已经空了,因为约柜已经失去了。耶和华的荣耀,云柱、火柱,从来没有停留在新圣殿的上空。

然而,在耶稣的时代,从他的先锋施洗约翰开始,有一个等候弥赛亚的运动,他们都在等候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有一个全新的日子,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露出曙光。耶稣宣告说,法利赛人的禁食和他们对律法的持守,就好像蜡烛。为要提醒以色列在黑暗时代之前曾有的光芒,然而,现在是吹灭蜡烛的时候,因为太阳已经来到。看那,太阳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欢然奔路。他从天这边出来,绕到天那边,没有一物被隐藏不得他的热气。神的儿子已经来了。这是一个真正的新时代,你不能换汤不换药,你也不能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你也不能把旧衣服拿去翻新,世界不是一床旧棉絮,冬天到了,你把它拿去重新弹一次,又在太阳下晒两天。不,耶稣来了,他意味着一个全新的时代,他要给你一个全新的你。这就是我们来理解收庄稼的比喻和呼召的前提,这个前提还是在于如何理解基督是谁,他来要成就怎样的工作。如果耶稣只是一个伟大人物,他要带来的改变,就是有限的。造反和抗议,都能带来一些改变,甚至是社会的进步。但耶稣所行的神迹却表明,他要带来的改变,在本质上是超自然的。他要带来的改变,不是社会进步,不是没有雾霾,而是整个世界的重生。这个重生,从他的儿女的个体生命的重生开始。而他自己,就是这个重生的源头。这就是死而复活的医治的神迹的意义。

管会堂的睚鲁的女儿,从死里复活了。如果你说,这是最大的神迹,那你的眼光还是太窄了。因为她活过来,后来还是要死,死于癌症,死于营养不良,死于肺结核,死于美尼尔氏综合征。她的复活,和拉撒路的复活一样,只不过是这个世界以内的寿命的延长。基督教信仰不是关于寿命的,基督教信仰是关于生命的。长生不老是这个世界以内的寿命的延长,但是主来是要结束这个世界。基督教不是关于这个世界的延长,基督教是关于另一个世界的到来。病得医治、死而复活,都是主耶稣自己的真正的受死,和真正的复活的果子。正如有些电影是倒叙的,有些科幻电影,把时空的逻辑颠倒了,后面发生的事情,是前面的事情的原因。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第三天照圣经所记的从死里复活,这是睚鲁的女儿和拉撒路复活的原因,这是瞎子看见、哑巴开口、得大麻风的被医治的原因。

第四,庄稼的比喻,也是一个关于献祭的比喻。收成是要归给耶和华的,这跟我们的十一奉献有关。大地上所出产的,就是五谷、新酒和油。一切土产中的头十分之一,请注意,我们每一个人在上帝面前的奉献,不是拿你这个月没有用完的、剩下的十分之一,而是拿你这个月收到的头十分之一,是要归给耶和华,作为丰收的应许和整个大地收成的祝福。

问题是,一个败坏的大地,能出什么好东西呢?已经堕落的人类,能够拿什么东西献给神呢?我也不喜欢雾霾,但是我要提醒你们一件事,我们的内心比外面的天空更污秽。你以为你配得一个更明亮的天空吗?你连一个充满雾霾的天空都不配得。天空的雾霾,揭露出来了这个世代的黑暗和人心的荒凉。

为什么耶稣说,庄稼已经熟了,工人不够用?表明丰收,收成很多。耶稣宣告,因为他的来到,意味着庄稼熟了,意味着归耶和华为圣的日子来了。换言之,在登山宝训中,耶稣宣告,他来是要成全律法。那么在这里,耶稣宣告,他的来到将要成全献祭。他的来到将成为大地上初熟的果子,他的来到意味着新世界的丰收。所以他要预备走向十字架的时候,他提前说,要收的庄稼会很多,来吧,工人不够用。当我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你们的罪,完成了真的和最后的献祭之后,大地将要丰收,大地将要长出它从未那样丰收的庄稼和果子,就是你的灵魂,就是你们的新的生命。逾越节的羔羊,为什么不能用水煮,必须用火烤?因为烤羊肉比羊肉汤好吃吗?不是,是要献祭归给耶和华。火烤,是指它要被焚烧,成为燔祭。耶稣来,是要将自己作为祭物献给天父。耶稣来,是要宣告你们逾越节每一年所宰杀的羔羊,并且在火中被焚烧的羔羊就是他。

在古代社会,如果田里没有出产,连年饥荒,人们会用牛羊献祭来寻求大地的丰收。如果没有用,连年饥荒甚至都没有牛羊了,人们就用活人献祭,杀死一对童男童女,用他们的血带来大地的丰收。

上帝说,这是邪恶的,也是无用的。但这和现代人的观念不同,圣经不是说献祭本身是邪恶的,甚至不是说,用活人来献祭是邪恶的。而是说,用一个败坏的、堕落的人来献祭,是邪恶的,将污秽的东西献给神是邪恶的,是无用的。这就是人们用童男童女来献祭的原因。

你看到了区别,我们和不信的人一样,都反对用童男童女献祭。但他们之所以反对,是因为他们认为童男童女是纯洁的和无辜的。而我们之所以反对,是因为童男童女仍然是堕落的和污秽的。你没有办法在罪人所生的里面,找到圣洁的和无辜的,来完成献祭,使大地可以丰收。不信的人说,把如此纯洁的孩子拿来献祭是邪恶的。信主的人说,把如此污秽的人献给上帝是邪恶的。所以上帝要赐给我们一个孩子,就在平安夜,上帝要将他自己的独生儿子赐给我们,要成为那马槽当中的圣婴。福音意味着,唯有一位圣洁无辜的人子,他要被献给上帝,担当大地的罪恶和苦难,大地才会有新的土产和丰收,耶和华自己亲自预备了献祭的羔羊。

耶稣行了这一连串的神迹之后,呼召他的门徒,宣告说,他的庄稼已经熟了。意思是说,他的死而复活,他被献上,是这一切医治的神迹的原因。他的死而复活,将带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世界和新的收成。所以,你们要来,做他的工人,你们要来,收割主的庄稼,因为有许多庄稼。有许多的灵魂需要被拯救,有许多新的生命要成为大地新的土产。所以,对马太的呼召和对法利赛人的责备,形成了一个对比。马太把自己蒙召的故事,放在整整两章讲述的医治的故事之间,这样的结构有什么样的意义?第一,对门徒的呼召,就是这一系列的医治神迹的目的。第二,对门徒的呼召,对马太来说,本身就是一个生命翻转的神迹。马太认为他的蒙召,并不亚于他所记载的那些神迹。我们当中有没有人认为,你的信主就是最大的神迹,你的信主,比你病得医治更奇妙?马太虽然很有钱,但他在以色列人当中没有地位,没有道德、宗教和政治的地位,他是被人瞧不起的犹奸,他是那个时代真正的穷得只剩下钱的人。马太坐在税关上,耶稣说,起来,跟从我。“起来”这个词,在旧约当中就是复活的意思。

这就是这段经文对你的呼召,起来,跟随他。起来,收他的庄稼。

有一个牧师说,今天不要说有太多的人没有听到过福音,没有信耶稣,而且他说,今天在全地的教会(当然也包括中国的教会)当中有大量没有听过福音的基督徒。有些人在教会聚会了很多年,他们没有听过真正的福音。曾经有人来到我们教会的时候,他分享说,他在之前的教会当中从来没有听到过,他们是全然败坏的罪人。他们从来没有听到过,他们的得救是完全在于上帝白白的恩典。换言之,他们之前没有听到过真正的福音。

最近这半年的时间,前后有几位会友问过我关于门徒训练的事。我们教会之前做过个人门训的计划,但实际上没有推行下去。我们当时提出一个号召:为一个人流泪,陪一个人成长,带一个人归主。我不知道在这间教会当中,有多少弟兄姐妹自己仍然在做这样的个人的传福音的工作,个人的门训的工作。问一问,

我很亏欠,我们没有将个人的门训在教会中推行下来。有很多的弟兄姐妹,有好些年,从来没有带过一个慕道的朋友来过教会,也从来没有向人分享过信主的见证和耶稣基督的福音,没有为主收割他的庄稼。我们为什么要提到教会的植堂?因为植堂是向你表明一件事情,传福音不只是牧师和传道的工作,你累死他们,他们也不可能把福音传到地极。传福音,是全教会每一个人的使命。植堂意味着,全教会必须一起来传福音,收割主的庄稼。你们需要在这件事上,与牧师、长老一起同工。在某个意义上,在这间教会当中,有许多会友,从来没有在这件事上与我同工过。这是我常常感到的一种悲哀。因为有许多人,生命当中最在乎的,是自己,自己的属灵成长,自己的家庭、职业状况,自己对这间教会的不满。我从来没有在他们的生命当中看到,对失丧的灵魂的热爱,对于想去收割主的庄稼的热情。

昨天有一个姐妹跟我分享,在校园当中,一群基督徒在学校草地上跪着祷告,被保安发现、报警,把他们带到了派出所。他们的牧师赶过去,等他们出来。我多么希望你们有一天,也因为福音的缘故被带到派出所,我多么希望可以赶到派出所门口等你们,你们不出来我就不走。我希望你们给我这样的机会。

上两周,一个企业家基督徒问我关于信仰中的挣扎。我说,你恋爱的时候,干过在别人眼里的傻事没有?有人说,恋爱中的人都是笨蛋。不然,怎么证明你在恋爱呢。那么,你为主干过傻事没有?做过疯狂的决定没有?做过在那些不信主的人眼里看为愚蠢的事情没有?如果没有,你怎么证明你爱上了主,因为主先爱了你呢?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是活在一个死而复活的新世界里,还是偷偷溜回那个让你感到舒适和安全的旧世界?虽然你不断地抱怨那个世界,你也参与对那个世界的抗议,但你还是舍不得那个世界,你回去悄悄做点小生意,发点国难财。是的,如果这个世界终要过去,只有基督徒知道这个内部消息。只有基督徒知道这个世界将要过去,而且现在正在过去,其他人不知道,因为他们不相信。所以你趁着他们不相信,去和他们争夺这个旧世界中的利益,这不是发国难财是什么?你是为那个将来的新世界而活着,不是为这个将要过去的旧世界而活着。别人跟你宣告说,一个新世界开始了,一个新时代来到了,你不要信。但是主耶稣基督来了,真的是一个新世界和新时代的来临。

庄稼熟了,意味着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工作,都是一种先知性的、象征性的,甚至是一种掩护性的工作。我们扫地的,就勤勤恳恳地扫地,开车的,就专心地开车,教书的就认认真真地教书。我在网上搜到一张1942年汉口教会发的一张受洗证书,上面说,这张受洗证,也可以作为通行证。因为那个时候在打仗,教会的受洗证可以当通行证用。我不知道是不是政府跟他们有协议,还是说这个社会看重基督徒的见证。但当别人问你,你是干什么的?战争片里通常会这么问。你不会说,我是开车的,我是教书的,你要说,我是一个基督徒。我蒙召在我们公司,在这座城市,在这个行业收割主的庄稼,这是我做的地下工作。

收割庄稼,是门徒的福音的核心信息。相信耶稣基督的献祭的人,就要成为为基督收割庄稼的人。如果信耶稣基督一次的献祭,愿你们在你们的公司、家庭,在任何一个地方,在这个城市里面,每一年你们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你要带一个人归主,你要为一个人流泪,你要陪一个人成长。

我们的咳嗽,暴露了这里是一座雾霾之都。而我们的赞美,显露出这里是一座上帝之城。

我们一起低头来祷告:
主啊,我们感谢赞美你,你说要收的庄稼多,因为有你成为这万物当中被献上的初熟的果子。所以,我们这些信你的人,也成为万物当中初熟的果子。我们成为这初熟的果子,不单是为我们,而是为着万物复兴,而是为着那失丧的灵魂。所以,今天你的教会当中的每一位你的儿女在这个世界上,就好像是你为整个世界所选定的利未人。我们在你的里面为祭司,我们在你的里面为先知,我们在你的里面为君王。主啊,愿你差派、打发、装备这里的每一位你的儿女,在他们的职场,在他们所在之处,去收割你的庄稼,这才是他们所做的最重要的那份工作,这才是他们的事业。他们所做的具体的那个事情是他们的职业,他们是收税的,他们是教书的,他们是卖菜的,主啊,但是他们的事业乃是收割主的庄稼,愿你祝他们人人都事业有成。听我们如此的祷告祈求,奉靠耶稣基督宝贵的圣名。阿门!

(本文是王怡牧师2016年12月11日在成都秋雨之福教会的讲道,根据录音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