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祷告的障碍及春节回家的挑战

文/袁灵 传道


前言:关于祷告会的转型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们不会讲的很长,今天将是一次比较简短的分享,因为新雨说,从今年开始祷告会要转型,以后祷告会应当少讲多祷告。我不知道上一次祷告会怎么样,但是今天你会感受到变化,不仅椅子重新摆了,形式也会变化,最主要的变化就是我会讲的短,然后我们用更多时间一起祷告。你即使坐在角落里也要开口,因为我今天要大家轮流祷告,每个人都要开口,也许每个人还会轮到很多遍呢。

我很同意新雨的想法,既然我们这个聚会叫祷告会,那么确实应当以祷告为主,而不应是主日聚会的翻版。如果这个祷告会我们来了,听了很多讲道,但却不开口祷告就很奇怪。我相信在这里上帝更希望听到我们祷告,我们在这里也能最好的学习祷告,操练祷告。我看很多人是每周都来,但是每周都坐那不开口。如果我们长年累月的参加祷告会,知道了很多关于祷告的原理、意义、价值、好处,但是你到头来还是不开口祷告,也不会祷告,也不好意思祷告,那其实参加这个祷告会就没太大意义。而且对讲员来说,这种情况对他来说是最大的打击,如果讲员非常投入的分享关于祷告的真理,但结果是大家始终无动于衷,也就是无论如何都不开口祷告,那他一定很有挫败感。所以让我们今天就回归祷告会的真意,也就是重点放在祷告上。盼望我们今年祷告会能成功转型,也盼望藉着我们开口祷告,我们的生命和教会都被大大建立和复兴。

一、祷告的障碍

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两个问题,一个是祷告的障碍。为什么我们不能开口祷告,这个障碍究竟在哪里呢?我想祷告的障碍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内心的问题,一个是语言的问题,还有一个是感觉的问题。

1、内心的障碍

什么叫内心的问题?就是内心处于一个混乱或空洞的状态。你的心乱,那你就不知道说什么好,或者你说出来的话也是乱的。如果你的心里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状态,有很多的情感和念头,但是没有沉淀下来,这样的话你就很难进入祷告。或者你的心是一种空洞的状态,当然如果信佛的话就很好了,什么都没有,无欲无求,但是信主就不好了,你心里实际上要有渴望,你要渴望更加圣洁,渴望家人信主,渴望平安度日……没有这些渴望你也很难祷告。

所以影响我们祷告的第一个障碍就是我们的内心,祷告的第二步才是我们应当对神说什么,怎么说,但首先我们要先安静我们的心,要先整理一下我们的思想,你内心的真实需要,你的难处,哪怕是你的软弱、不那么属灵的东西,都要先清清楚楚地浮现在我们心里,然后我们才能把它们说出来。如果你的内心是一个丰富的状态,你就需要先把它沉淀下来,如果你的内心是一个冰凉的状态,那你就需要把它激活起来,然后我们才能够进入祷告,也才进行一次有效的祷告。所以影响我们祷告的第一个障碍就是我们内心,我们需要学习整理我们的内心,学习安静,学习看清我们自己内心真实的状态。

2、语言的障碍

第二个方面的障碍是语言。语言是表达我们思想和情感的工具,也是一种能力。当然每个人的天资不同,有的人天生说话早,又能很准确的表达,而且还能很生动。但是这个能力能不能后天培养?能不能学习?能不能成长呢?也许你再怎么努力也比不过那些天才,但是对你自己来讲,你的不断地学习、操练,却可以让你在这方面不断进步。如果说这是一种恩赐的话,那我们就更可以向上帝祈求得着,因为雅1:5说“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 神,主就必赐给他”其实不只是智慧,也包括口才等一切恩赐,只要能够荣耀上帝和造就我们自己的,都可以向上帝求,主就必赐给我们。所以我们应当操练也应当祈求,只要我们不灰心,不自己论断自己,那我们的努力一定不会白费,我们越操练开口,就必越来越会向神倾诉。在这方面我们应该谦卑,你的祷告即使现在还很笨拙,那你就把自己当成小孩子,就当自己是一个呀呀学语的婴儿,从头学习说话。如果我们能谦卑到这个程度,那我们就一定能够成长。但我们要自己论断自己,自己对自己说“我就是笨嘴拙舌的,我永远都不会擅长祷告。”那你就难免自我预言实现。但这不是上帝的心意,你不应该这样,你可以祷告,你可以祷告很多,也可以表达的很准确、很生动,也许你比不过那些上帝给了特别恩赐的,但就你自己来讲,你完全可以在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中,而且这个成长过程可以持续一生,你的祷告会越来越娴熟,你的祷告会越来越通畅,这是没有问题的,相信这是上帝的心意,我们需要祈求也需要操练。

3、感觉的障碍

第三个方面的障碍是感觉的问题,这是很多人最严重的一个障碍。很多人不祷告是因为觉得别扭,他感觉祷告好像是自言自语,是对空气说话,因为感觉不到上帝的同在,只感觉到自己和别人的存在,所以祷告在他看就好像表演或者自说自话。我们如果没有上帝同在的感觉,那必然影响我们祷告的投入。但是为什么我们会没有上帝同在的感觉呢?如果你祷告没有上帝同在的感觉,是不是说明你没有信主呢?这倒不是。那么为什么你有对上帝真正的信心,却没有上帝同在的感觉呢?我想这是一个习惯的问题。我们信是真信了,但我们还有一个根深蒂固的习惯,就是眼见为实。我们即使信主后,可能很长时间仍然习惯性地只把看得见、摸的着的东西当成是真的。所以我用眼睛看不见上帝,我就缺乏上帝同在的感觉。这就是老我的习惯使我们的感觉和我们的信心割裂开来了。其实我们是真的相信有上帝,但是我们的感觉却让这样的信心显得不真实。

那么,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唯有建立一个新的习惯,就是建立一个不是凭着眼睛,而是凭着心灵去感受的习惯。你用心灵感受事物带来的真实感觉,要像你用眼睛看见一样。如果我们有了这样的新习惯,那我们对上帝的信心就和我们对上帝同在的感觉统一起来了。那么,我们又如何建立这样一个新习惯呢?你觉得有什么方法可以建立这种新的习惯,就是用心灵去感受上帝的习惯呢?其实很多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祷告最能帮助我们感受到上帝的同在。

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不要等到你有了上帝同在的感觉才祷告,而是要让祷告帮助你获得上帝同在的感觉,或者说藉着祷告培养你用心灵感受上帝的能力。这个感觉不是等来的,而是藉着一点点的信心,然后付诸祷告的行动,然后才渐渐的获得。我们不断投入祷告,这个感觉也不断随之越来越真实。这样,我们就慢慢建立了用心灵感受上帝的能力,我们的信心和感觉也越来越统一,祷告也就越来越自然,正如有些人形容“祷告应当如同呼吸一样自然”。

其实不仅是感觉的问题,实际上我上面说的三个问题,无论是你内心的问题、语言的问题还有感觉的问题,这三个祷告的障碍,说到底都需要藉着祷告来破除。这个听起来好像是矛盾的,吊诡的,但是有经验的基督徒都会如此见证:祷告本身就是克服祷告障碍的最佳工具。无论是你内心混乱,还是语言能力有限,还是没有上帝同在的感觉,最终唯有你花时间来到神面前,也要开口向神说出来,一定要说出来,一定要祷告出来,然后问题才会发生改变。

总而言之,我讲了三点祷告的障碍,但结论只有一点:就是我们必须开口,这是你来祷告会的目的,也是你获得祷告能力的途径。我希望这一年都逼得你们开口,如果你没有被我讲的这些吓得不敢来参加祷告会,那么我相信,我们若在祷告会中突破了开口的障碍,我们其他一切祷告的障碍就必迎刃而解,但愿年终回顾的时候,我们能够看见我们自己和祷告会的巨大变化。

二、春节的挑战

以上是我要分享的第一个方面。接下来我要分享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今天要祷告的重点。我们今天要为什么事祷告呢?因为春节快到了,我们要为家人信主祷告吗?其实不光要为家人信主祷告,也要为整个春节假期祷告,更要为我们个人的灵性祷告。春节不仅凸显我们很多家人还不信主这件事,春节也往往暴露我们自己灵软性弱这个问题。

每年春节其实是我们很多弟兄姊妹灵性软弱的时候,我们在春节不是经历复兴,而是经历一个低沉的阶段。所以我们今天特别要为我们的灵性来祷告。

为什么过春节让我们很多人经历软弱呢?我想原因有三点,或者说春节主要给我们三个方面的挑战。

1、属世价值观的挑战

第一个方面的挑战就是价值观的挑战。几乎每年春节我们都会被父母、亲戚、邻居问到:“在哪儿工作啊?挣多少钱啊?买没买房子、汽车啊?怎么还没对象啊……”所以今年春节前有一首歌在网上流行,叫作《春节自救指南》,特别引起我们的共鸣。其实这个困境一直普遍存在,这些问题特别刺痛我们,我们都害怕被问这样的问题,而我们也预测到一定会被问这样的问题,即使有人不问出口,我们也能感受到他们的心里仍然在问我们,这就是我们害怕春节和回家的关键原因。此外,过春节除了和家人在一起,还离不开参加很多同学聚会、朋友聚会,我们也会发现这样的聚会大多都带着攀比和炫富的意味,别人看你的眼光主要就在于你的工作,你的房子,你的车和你的钱……这样的眼光让我们极不舒服,或者说让我们感到很大的压力,而这个压力背后其实是一个价值观的冲突。这个冲突就是世界所推崇的和我们所遵循的不一样。世界所高举的和你所拥有的不一样。我们所拥有的,比如教会生活,团契生活,读经,祷告,服侍,这些在世界看来都是奇怪的,也是没有价值的。所以你就能从他们的眼光中看到对你的惋惜、可怜、甚至不屑,这就让我们有压力。

那么,我们的主耶稣在世时有没有体会过这种压力呢?使徒们有没有过这种压力呢?其实一定是有的。那些法利赛人,还有祭司长,有谁瞧得起主耶稣呢?在他们看“拿撒勒能出什么好的呢?”一个木匠家庭出身,又没受过什么正规教育的人,他算老几呢?这就是世界的眼光,对于有权有势有学历的人来说,他们是打心眼儿里看不起主耶稣。

使徒保罗的境遇也是如此。保罗原本很有前途,可以说是天之骄子,有钱有学历有背景。但是信主之后别人怎么看他呢?用一句经文来概括,就是林前4:13节所说的:“直到如今,人还把我们看作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这就是保罗信主后世界对他的态度,和原本世界对他的青睐形成强烈的反差。

所以主耶稣也好,使徒们也好,都和我们一样,曾经受到过来自属世价值观的冲击。但是他们和我们的区别在哪里呢?这区别就在于:他们胜过了这个冲击,或者说,他们能够不让世界的看法对他们构成压力。这可以从保罗的另一句话里使我们知道,就是腓3:7-8节保罗说“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这就是保罗面对世界对他鄙夷时的心态。这不是保罗说大话,而是保罗真实的生命。他不是带着失败感躲到宗教里面来,而是他真的知道什么是宝贵的,他也真的享受了那真正宝贵的,以至于他不是被迫,不是无奈,而是甘心主动地放弃了世界的财富、地位和权势。这就是保罗的心态,保罗的境界和保罗的得胜。而我们的问题也恰恰在此,就是我们并不能像保罗一样完全享受属天的好处,以至于仍然害怕世界对我的评价。我们的问题其实不在于别人会问我们挣多少钱,有没有房子,我们真正的问题是,那些问题对我们来说竟然还是问题,我们竟然还会为他们所问的感到难过,这个其实才是我们的问题。这就说明我们的内心对我们拥有的属天福乐还没有感到至上的满足和喜乐,我们还不能完全确定自己是比那些有钱却没有永生的人更加幸福,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耶稣基督、永生、和与上帝的密契,对我们来说,还不如一千万存款在户头上,和二环里面有一套房,给我们更大的底气,所以我们才会被世界的眼光所伤害,这才是我们的问题所在。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面对价值观的挑战,首要的问题不是在外面,而是在我们的里面。我们不必怪别人讨论那些庸俗的话题,而要反思自己为何不能真爱天上的财宝。这个挑战的解决也不在于辩论,你也不能逃避,你就算不回老家,你也知道家里人怎么想的。留在北京过年也不能解决你的问题,因为北京人也和你老家的人一样看问题。所以我们唯一的出路是要胜过自己,我们要真的使那圣洁的生命,天国的产业,以及神儿子的名分,成为我们的喜乐,成为我们的财富,成为我们的底气,我们要是想起这些做梦都能笑醒,那我们就不会怕过春节了,也不会怕过任何节日和见任何亲戚朋友了。阿们!

我们如何达到保罗的境界呢?就是藉着祷告。除非我们常常藉着祷告与神亲近,否则天上的事就难免对我们来说虚无缥缈。而我们若能常听上帝的声音,世界的声音就不会那么刺激我们了。这就是我们今天要祷告的目标之一。

2、属世节奏的挑战

其次,春节给我们的第二个挑战,就是世界节奏对我们的挑战。我们不喜欢过节,或者说过节让我们痛苦的第二个原因,就是被世界的节奏牵引。这个世界过春节的节奏是什么呢?就是猛吃、猛喝、猛玩,聚会多、灵修少、没时间读经祷告,甚至没时间睡觉。这样的节奏非常不健康,令我们不得安息。但我们被世界的节奏牵引,有时是被动的,好像所谓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有时却是我们自己主动的,例如:放假前我们就暗暗的下决心,要利用假期,哪怕不睡觉,也要把所有错过的美剧、韩剧补回来。这就是我们主动追随世界的节奏了。

而上帝对年日的设计有没有他的节奏呢?其实也是有的。节日本身就是上帝的设计。无论是七天休息一天,还是其他的节期,都是出于上帝智慧和美好的设计,是为了我们的身心灵获得休息。至于什么是最好的休息,这也要由上帝定义,因为我们是他造的,他也最了解我们。

按照上帝的心意,首先,我们的心灵需要安息,而亲近他无疑是使我们的心灵最能得到安息的方式。所以节日中仍然要灵修和敬拜,这也是圣经给我们看到的,古人在安息日和节期所做的最重要的事。这不是表面的敬虔,而应该出于真诚的感恩,在节日里更能体会上帝在方方面面的赐福,岂能不向他献上感恩呢?而且这也是出于我们心灵的需要,唯有亲近上帝,我们才能在根本上重新得力。为什么有的人过节比平时还累,因为心灵没有得到安息,因为不藉着神,心灵也不可能真正得到安息。其次,我们的身体需要休息,假期可以适度补充睡眠,适度安排娱乐活动,只有节制、适度,才能对身体有益。此外,也可以利用假期探亲访友,关心他人,这就是遵循爱心的原则,避免我们陷入自我中心。而这些就是上帝喜悦的我们过节的方式和节奏。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你究竟要根据哪种节奏和方式过节呢?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第二种挑战,也是我们今天祷告的第二个方向,具体而言就是求主使我们不被世界的节奏裹挟,能够勇敢的对它说不。愿我们今年春节都能过得充实而不疲惫,既欢乐也不失去里面的安息。

3、家人信主的挑战

第三个节日的挑战就是家人信主的挑战,这也是每逢春节都让我们倍感压力的问题。以往我们常把这一条放在祷告的首要位置,甚至我们只为这一条祷告。但其实我们应当把它放在最后一位,因为你内心如果不强大,在那些有钱的同学或者家人面前你还抬不起头来,你又怎能给人家传福音,又哪有力量影响家人信主呢?所以你要自己先爱上帝,自己先享受上帝,然后才能够谈得上给家人传福音。而且这方面的祷告不仅包括使家人信主,你也要求神保守你自己的心不被魔鬼伤害。如果我们的家人长期不能信主,魔鬼就可能借此大大攻击我们。无论你是不敢给家人传福音,或者你传了福音却不成功,或者你会内疚,或者你感到失败,或者对自己感到灰心,或者对上帝感到灰心,总之在家人不能信主的背后,有很多魔鬼可以攻击和控告我们的方面,所以我们也要为自己祷告。

面对家人信主的问题,我们要祷告先求神给我们信心,让我们相信上帝的主权,相信上帝的时间,相信上帝的慈爱,也让我们相信我们的祷告,虽然可能还不够,但是上帝已经垂听,即使我们的祈祷有时只是叹息,但是上帝也已记念我们里面的渴望。

另一个方面我们也要祷告求神给我们传福音的热情和紧迫感,也求神给我们传福音的机会,给我们传福音的口才,保守我们传福音的心态,也让我们看到神自己的工作。有时候不是你刚一传别人就能接受,但是那个种子已经进到他的心里面。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求神使我们知道下一步如何为他祷告,或者帮助介绍其他人跟进,总之关于传福音的一切方面都需要我们祷告。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简单分享,接下来就让我们来开口向神祷告吧。愿我们的心和我们的口都大大向神敞开,愿神奇妙的工作就在接下来我们的祷告中发生。阿们!

(本文是袁灵传道2017年1月18日在教会祷告会的分享 ,根据录音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