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为什么你的读经计划总是泡汤?

文/陆昆

2017年,在新年开始之时,再跟大家提格外重要的内容,就是关于读《圣经》的事。

上帝给我们《圣经》,上帝为什么给我们《圣经》?因为除了《圣经》,我们没有另外的渠道可以知道上帝立意让我们知道的事。如果有另外的渠道可以知道上帝让我们知道的事,那他就不用给我们《圣经》。但上帝通过《圣经》告诉我们的,如《圣经》自己说的,上帝为爱他的人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所以真正读懂《圣经》、读进去了《圣经》的人,他能够在《圣经》里发现,能够在《圣经》里面读出世上任何智慧不能带给他的得救的智慧。

《圣经》里说,《圣经》能使你因信耶稣基督有得救的智慧。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圣经》,你就不能正确地信耶稣基督,因此你缺一个重要的智慧,就是得救的智慧。人可以没有什么智慧,但不能没有得救的智慧,因为这意味着无论你在世上曾经多么智慧的生活,最终却要进到永远的灭亡里去,那实在算不得是明白人。因此,你必须拥有唯独通过《圣经》才能带给你的智慧。

我经常在世上的聪明人那里听见极愚蠢的话,诸如:“《圣经》大概读一读就行了,不就那点儿事吗,让你好好的。”这话一听就知道是彻底不读《圣经》的人说的愚昧话。真正的原因是他信任自己的聪明,但他没聪明到能读懂《圣经》的地步,所以他没能在《圣经》里面读到他原有的聪明以外的智慧。愚不可及的人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相信自己的智慧,而不是撇弃聪明人的智慧,进到上帝向我们启示的真智慧里,反而拿这个夸口——“《圣经》大概读一读就行了”。他也听讲道,甚至他有那个聪明,能听出来,讲道每次讲的都一样,所以在他眼中“就那点儿事。”那他仍然不思想,为什么每次都一样的,非得用不一样的方式一再一再地讲。这是他实际不明白,为什么这件事值得每次都讲。他没有被《圣经》开启。

这要是在世上的愚昧人就算了。我常常听见说这些话的人是世上的明白人。因此他不仅陷于一个无知和愚笨当中,有时也会绊倒别人,因为他在世上显得明白,别人就以为他在神那里算是真有智慧的,结果他说这话就绊倒很多没有得到《圣经》智慧的人,使他们也停步不前,甚至他们懈慢地对待神的态度是绊倒人、影响别人。

昼夜默想神的话

但实实在在你需要做《圣经》的学生,你需要获得这唯独《圣经》能告诉你的智慧,而只要多多的得到,清清楚楚的得到,而且要存在心里。我刚信主的时候,有一句话我读不懂,“唯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就这句话我就读不懂。读不懂什么呢?我读不懂这个夜思想。夜怎么思想?点灯看吗?不点灯能思想吗?后来我发现之所以不能明白,是因为的确在我这儿,顶多是“昼”能思想,“夜”不能思想,为什么?因为我里面没有存记神的话。如果我里面存记了神的话,无论我的眼睛看不看神的话,我里面都能思想他。因为我里面没有存记神的话,“昼”我可以打开《圣经》来看,而且思想。“夜”我就完全看不见,也就没法思想,因为里面没有存记神的话。

要想昼夜思想,要点不是点灯,而是里面存记神的话,以至于打开外面的《圣经》,你眼前有《圣经》;合上外面的《圣经》,你里面的《圣经》仍然可以打开。那样你才能昼夜思想,你才能走路时思想,做饭时也思想,因为你里面有神的话。后来慢慢明白,原来那些能昼夜思想的人,并不是昼夜什么都不干,只捧着《圣经》,而是甚至于眼前不打开《圣经》时,存记在心的《圣经》也自己打开,并且开启他。如果你真的读圣经,还是能昼思想。但夜也能吗?这是看我们存记多少圣经。有些人比我刚信主的时候还糟糕,因为他连昼也不思想。昼不思想《圣经》,也就是眼睛也不看《圣经》。

千万不要认为眼睛不看《圣经》只是一个消极的,我没得到的一个好处。人的眼睛绝对是要看点什么的。他如果不看《圣经》,肯定是去看非《圣经》。他如果不寻求真理,他肯定是让谎言喂养自己。他如果不是寻求真正的诚实的开启,他就会让诱骗人的刺激充满他的心。读《圣经》的人很忙,不读《圣经》的人其实更忙,他并不因为不读《圣经》就可以悠闲,因为肯定是那不值得的将更占据他的生命。除非下决心,不然,我们不能真正得到这个宝贝。

两个强有力的拦阻你读经的力量

《圣经》绝不能靠着“我想起来时就读一点儿”这样的方式来读。为什么不能?因为有两样事会使你读不了,第一是上帝不让你这样读,上帝不会让你想起来的。上帝最厌恶别人以轻蔑的方式对待他。所以他不愿意你以“想起来才读”的方式读经,他不愿意你这样,甚至你这样的时候他向你掩面,隔开。

魔鬼也不让你读。世界上两个强有力的力量都不让你读,这两个强有力的力量宁愿让你灭亡,而不是让你得生命。除非你不随着肉体的本性,不是我想起来就读,而是我立志“愿意不愿意的时候都读圣经”,就不一样了。

正确、稳定、带着纪律读经

我有一个好朋友,很有意思的是我们俩有一段时间一起住。我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他几乎每次三顿都吃。但过了十多年,他仍然是精瘦精瘦,我却发胖。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有一次我俩一起去探访一个人,晚上12点回家。而晚上没迟到饭,所以回家之后我做了饭,然后他也吃了,我也吃了。因为晚上睡得很晚,所以早晨的饭我俩是8点半吃的。到了中午1点半时他就张罗做饭,我就骂他:“你饿吗?咱们8点半吃的饭,你还能吃进去吗?”结果他停了一会儿说:“你是饿了就吃,我是该吃饭就吃。”我后来明白这就是他仍然精瘦精瘦,我却很胖的原因。不是按规则,而是按感觉吃饭,身体就会处理不好。而他呢,不管饿不饿,不该吃饭的点儿,饿了也不吃。到了点儿,不饿也吃。饿了也不多吃,不饿也不少吃,非常规律地生活。我有时候觉得这样吃饭是不胖,但这样吃饭有意思吗?但正是这个试图“有意思吗?”毁坏我的生活品质。

有比吃饭更重要的事,就是营养。不正常吃饭的人不是虚胖就是营养不良的虚瘦。吃饭应该吃有营养的东西,要正确地吃、稳定地吃、带着纪律来吃。

五章保命饭

有一年,一个人报考神学院,因为我是神学院的老师,也参与对他的面试。他因为《圣经》成绩太低没有考上,他仍然在教会的各种活动中很活跃,哪儿都有他。第二年他又报考,还是圣经成绩太低没考上。这件事让我很愤怒,因为头一年特别低,第二年还是特别低。我就跟他说:“你要是不考就不考了,你要是今年还想考,去年你是因为《圣经》成绩太低没考上的。你这段时间不努力读经吗?怎么又来考呢?”他说:“我读了。”我说:“你读多少?”他说:“我按照麦琴读经表每天读五章。”这话弄得我非常噎得慌,因为每天读五章是保命饭。每天读五章圣经只能勉强保持一个基督徒在艰难之时也不至于轻易死掉,但每天读五章圣经不能让他成长。大人一顿饭吃一两半差不多,如果一个16岁的小伙子每天只吃一两半,然后吃几口青菜叶子,他确实很难成长。然而我们属灵的粮食吃得比那个还差,然后说我想考神学。考神学,你得拼命才行。当我试图责备这人时,我又不敢太理直气壮,因为知道自己牧养的教会中,有很多人连保命饭都不吃。这样不行,每天读五章《圣经》是保命饭。你要想成长,要比那个读得多一些。尤其你是初信,刚开始读的时候,要读得更多一些,为什么?因为你不太会读经。

抓鱼的人要想抓鱼,网眼如果大的话,网就必须特别大。如果网眼很大,网又很小,那就是一个套子吧,那个是抓不住鱼的。当你从经文中捕捉经文意思的能力很差时,你又要得到基本够的《圣经》里的见识的话,你只能通过多读来弥补。但如果你开始说,我现在捕捉经文意思的能力越来越强,我可不可以用两个小时只读一章?挺好。那是因为整本《圣经》你比较熟悉了,你需要深入地读。我过去是一天读两个小时,总共读二十章。后来我一天读两个小时,总共读五章。再后来我一天读两个小时,只读一章。挺好,为什么?因为你的网眼细密,网小点儿可以,因为大鱼、小鱼、虾米都被你捞住了。

制定正确的读经计划,并在伙伴的监督下读经

这也是我们读经时要有的,一定要定一个非常明确的读经计划,并且不单是把这个计划存记在心,而且告诉教会中你的伙伴,让他知道你有这样一个决心。也许你心里想,那要遵循不了,有多丢人啊。我们人类有一个优点,就是有虚荣心。怕丢人,这会在你的计划中多一个保险。告诉教会中你的伙伴,你要读多少,要怎样坚持,告诉越多的人越好。然后大家彼此监督。不要轻易放过那个放弃计划的人,可以起哄来哄他,这样大家可以彼此督促着完成读经。

有人说,我下了一些工夫读经,但收获不大。如果你对整体《圣经》的外貌,大体上熟悉的话,其实无论是谁,如果他花足够的时间和心思在圣经上,无论他的读经方法怎样,坚持下来不可能收获不大的。我每天只读半个小时圣经,而且读二十章,你收获当然不大,原因不是你读二十章收获不大,而是你只读半小时。但如果你是用两个小时读二十章,或者两个小时读十章、两个小时读五章、坚持下来收获都会很大。
如何读经:
我想对那些确实努力,但同时感到收获不大的人提一些醒。

第一是要祷告着读。我们吃饭的时候要做谢饭祷告吧,其实我一直觉得比较难以跟不信的人做谢饭祷告。有次我到一个朋友家,我说我是基督徒,你会介意我做谢饭祷告吗?我这儿一低头刚说两句话,我前面的一个7岁男孩就喷饭,然后大喊大叫地跑出去了,他实在忍不住了,嘎嘎地笑着跑出去了。太有意思了,闭着眼睛说话,好玩儿极了,从来没见过这个。我也看过他,祷告完觉得他很有意思,但却是难以说清。但是为什么难以说情?难道经过谢饭的饭会更好吃吗?或者通过这个谢饭,饭的生化反应会不一样,以至于它更有营养?当然你要看我这么胖,你可以想象这饭有可能更有营养。但其实不是,营养差不多。

读经却不一样,读经时带着祷告读经,先做请求带领的祷告,最后做感谢的祷告来读经,会不一样。真的不一样,连营养成分都不一样。这真的会使读经成为你和神的灵相交,而且你更以整个生命来经历。《圣经》是神在向你说话,所以哪怕你做一个简短而傻的祷告。“主啊,我一直读你的话也没有长进,这次你帮我吧,我挺笨的,但我真想读,奉耶稣的命,阿门。”不管怎么样,感谢地、祈求地祷告,然后读经,把它变成一个很自然的习惯,哪怕很简短的。

第二是要客观地、系统地读。有的人读《圣经》,只想找感动,而不是想了解经文的内容。人读经之所以不长进,是因为他没能客观地了解经文的内容。马太福音五大段讲论,每段讲论都讲了什么,大致能不能说出来?第一个大论讲论讲了哪些,或者其中至少有一个要素是什么。加拉太书总共六章经文里,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都是什么?客观地了解经文的内容。读经不是就这么读过去,有感动,或者什么,而是客观地了解圣经。读不懂圣经不要紧,但你不能连外部特征都不知道,尽可能客观地了解圣经。

有人说我读了圣经,却记不住。记不住最正常了,读了就能记住的人据说500年才出一个,很显然你恰好不是。读了记不住的人,通常也不怎么读别的书,他总有一个错觉,以为别人能记住那么多,是看一遍就记住了。其实不是,那些能记住很多内容的人,是因为他们不断地看和想。所以对你来说看一遍记不住,是你再看的理由,而不是因此不看的理由。

其实我刚信主时,那时候真的是我一祷告神就听,所以我就开始跟神祷告说求你让我记住你的话,把这些话都放到我心里,祷告了很久我也没觉得都放在我心里了。后来跟我的一个弟兄聊这件事情,他就问我:你这么祷告,难道没有得到应答吗?“我说:“好像没有。”他说:“我不知道,我猜你可能得到应答了,只是你不知道。”我说:“你认为我有可能得到什么应答呢?”他说:“神说你那么愿意记住我的话?好,到我面前来读经,每天三个小时,坚持十年。”然后我愣住了,是啊,连祷告都是出于懒惰。其实上帝是愿意给我他的话,而且用一般的方法就能得到,我却要做那种奇怪的事,而不肯真的下功夫去读神的话。下功夫去读,真的热切地去读经,是必要的。

客观、系统地读。客观地读,你读一卷书就是一卷书,而且尽可能是连贯地读一卷书。比如说我要读马太福音,我不要今天读马太福音一章、二章,明天读出埃及记。 读经,要尽可能一次在一个比较短的完整的时段里读。比如马太福音一共有二十八章,那就安排一周内把马太福音读完,而不是又读马太福音、又读罗马书、又读诗篇、又读什么。除非你非常熟悉整部《圣经》,你可以转换着读。但整体不够熟悉时,尽可能一次读完。

我认识一个传道人,他跟我分享读经的经验是,他对《圣经》整体很熟悉了,无论怎样,一次读一卷书。就是一天读一卷书。如果时间实在短,就读像约拿书、俄巴底亚书、腓利门书,犹大书这样的书卷。但如果有时间,即使读诗篇,也是一天读完。今天正好有五个小时时间可以读经,我就读诗篇。如果刚好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就读以赛亚书。正好有三四个小时的时间,就把路加福音读一遍。他说他是这样读经的,每次完整地读一卷,尽可能通过这样读经来感受一卷圣经的整体性和各个内容之间的关系。这是会读经的人。连贯地读经才能帮助你客观把握圣经。

另外就是读经时要更多关注神的作为。这不是说不要关注神的命令,但是更要关注神的作为。 要更关注神的作为,是因为我们的天性倾向于关注我们要干什么,而不是神干了什么。因此你需要用格外的关注来补偿我们天性里的弱点,以至于你要有意识地更关注上帝做了什么,他做的这些事意味着什么,这样你才能真正明白他让我做的事的意思。《圣经》中一直抱怨圣地的百姓不认识上帝,主要抱怨两件事:一,不知道耶和华的作为。第二是不认识耶和华的名。但认识耶和华的名的意思,就是认识耶和华在约中的作为。所以要关注上帝做的事,上帝做了什么、将要做什么、他做这件事的意思是什么。

让经文攻击你

最后我要说三个跟我们的行动相关的。要让经文攻击你,和经文一起攻击自己。在经文中发现自己做的不对、想的不对的部分。我认识一个弟兄,每次听讲道他都很高兴,他说:“在这次信息中主要强调的是我们不能像当时的犹太人那样,看到耶稣来就不安,应该要接受耶稣。对,我就是这样做的,我就是接受耶稣。我都做到了。”不管说什么,他都从圣经里听到的是对自己的肯定。可是在接受耶稣的人,他生命里面也有拒绝的部分,他本来也应该意识到这个,但他都没有。“你要以基督为主,并且以基督为主来管教孩童,我就是这样,我就是以基督为主来管教孩童,比如那天我就是这样。”那你能不能想起来万一有哪天你不是呢?他不往那个方向想,我有时候担心你是不是受到什么积极思考学的影响,这样很麻烦。实际上你应该是让经文否定你,攻击你。受攻击,我们被经文揭发,然后经文才反过来医治和安慰我们。

为遵行圣经而读经

那么也就意味着读经要为了遵行而读。很久以前我听一个人说,中国的基督徒很有意思,聚会之后留下了交流,每个人都能有一大套理论来谈关于神的事。但那间教会的奉献却仍然很少。后来他们说我们中国的知识分子一旦信了主,就被这个新道理迷住了,但是连一些非常基本的都不肯做,连十分之一奉献都不肯老实地交。这个确实是90年代初很多知识分子信主时会有的情形。但现在教会比较成型,一般而言,一个成熟和热心的基督徒,不太会在十分之一奉献上不忠实,但在其他部分,他谨守遵行的意识有时也会弱,但要让指向我的行动变成我的行动的决定。

把读经放到你的交往中

最后我要说的是,把你的读经放到你的交往中。把我从圣经里读到的告诉不信的人,这叫传福音。告诉信的人,这叫跟组里的弟兄姐妹灵里交通。这不是说信的人不可以问说发现你喜欢穿紫色的衣服,也不是不可以谈,但别只谈这个。“最近在读哪段《圣经》?读到了什么?我最近读一段经文不够明白,你怎么看?我上次听讲道时觉得有一件事特别扎心,我这周还在想……”这类的事要常在教会中成为日常分享的内容。有人说我总觉得这一交往的时候就说属灵的话,显得特别假。是这样的,它不符合你肉体的真实。但是我们一直把说属灵的话看为无法忍受的假话,肉体就越来越真实。但是真正的真不单是我心里面最感同身受的,因为我们的心最感同身受的,很有可能是谎言,我们更容易感受真切和波动心弦。因此,真有两个意思,一个是真诚,另一个是所说的合乎真理。有个人在愤怒时对着一个伙伴说你就是一头猪,其实你说的明明是假话,人家不是猪,人家是人,那不叫真话。因为我自己整个人都假,所以我认真说的真话却成了假话,因为我被虚谎占据了。

但在教会中,真诚地跟别人分享经文,和外人交往时也寻求机会跟他分享《圣经》,是你讨论的部分。跟别人谈论的部分中多一些读经生活的讨论,肯定是会使你的生活就是说原来读经的生活可能变成了我生活中的边缘部分,只是在跟礼拜日那会儿有关的事。但现在开始变了,它成了我读经生活中、我个人生活中处于主体的部分,它也成了我和神交往的中心、我和他人交往的中心,并且我开始慢慢学会了按着《圣经》思考、按《圣经》判断、按《圣经》感受、按《圣经》反应、按《圣经》的原则行事,这时候我里面就开始慢慢形成越来越强有力的合乎真理的内在秩序。有秩序的东西可以积累。按照《圣经》建立起秩序的东西,你今天学到了、明天再学到了、后天再学到了,这个可以积累。不合乎秩序的东西堆积起来不仅不能积累,而且每过一段时间它自己就会崩溃。所以有很多人好像在积累却不长进,是因为他的生活中没有建立起有效的秩序。让经文建立起你生命里的秩序。

要以基督为中心来安排你的生活

新年了,你们可能也会对生活有所期待。一个成熟的基督徒在做自己人生的某种规划时要以基督为主,这也具体地意味着自己生活的主线要以成长为中心。我怎样选择更有利于我属灵的成长。以前我曾见人转过一句话,我一直觉得是至理名言,说要找离《圣经》近的教会,而不是找离你家近的教会。我当时觉得这个话真好,因为我们的倾向是试图找离家近的教会,因为这样少付代价。但要找合乎《圣经》的教会,而不是离我近的教会,意思是你要以属灵的成长为中心来安排你的生活。“我要不要离开北京?我要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我要进到一个什么样的决定里?”要考虑这是否有利于你成长?哪怕说我就是为了服侍我想要离开,你也先要问服侍是否有利于成长吗?要以成长为中心安排你的生活。

要以使命为中心来安排你的生活

要以使命为中心安排你的生活。其实要经常问自己:我这一生要以怎样的方式来服侍是最合乎神心意,让神喜悦的,为此我要做什么,为此我要改变什么。世上有很多抢人眼球、值得追求的东西,像比尔盖茨那样建立一个极大的产业也很了不起,但仍然不是永存的。永存的是上帝的百姓和上帝的道。基督徒要真有远大志向,应当求的是永存的产业。那么就在这属灵的上帝的拯救计划中我怎样来侍奉,我带着这个使命感来做。无论是我的工作专业的发展,还是我生活的一般的安排,还是我自己能够掌控和期待的某种程度的生活规划,要以怎样有利于我侍奉神、委身于他的拯救计划中,要以这个为中心来安排。

要以教会为中心来安排你的生活

无论是成长还是侍奉,都不是单单发生在我和上帝的关系中,有时也要跟传道人或者教会的领袖来询问,教会有什么样的计划适合我的成长和侍奉相关的。哪怕你刚信、哪怕你没信,你都可以问,问组长、问教会里资深的人,教会里有哪些事是和我的成长、侍奉相关的,我需要知道并且按照这个“知道”来安排我的生活。

好多年以前有一个弟兄,极为热切地想要到外地去服侍,其实我多次试图挽留他,并且自己觉得他如果再多受一些训练,并且在教会整体的安排中做的话,会更有果效,更可期待。但他心里太急迫了,就出去了。但实际上如后来显明的,他当时确实没有预备好,结果这个过程中他也受了不少伤害,而跟他交往过的人也表达从他那儿受了伤害。而这个弟兄也向我表达,他在外面独自地挣扎和受苦,又得不到教会的认可和支持,这样好几个方面都一起为难。他为难,被他服侍的人为难,教会也为难。然后三方好像都在彼此的抱怨,受他伤害的人抱怨那个人和训练他的教会、抱怨我们。那个人抱怨他服侍又伤害他的人,和抱怨不支持他的人。我们又内心说,你看这个弟兄那么急,非得不肯再等两年,最后结果才如此。总之,有时我们眼睁睁地看见,如果更深思熟虑是有可能阻止的情况发生了,其实这中间缺乏一个明确的意识,即我的成长和侍奉要在跟教会的关联中考虑,因为神真正要使用的是教会,而通过教会来使用一个人。

以成长为中心、以使命为中心、以教会为中心,而且无论是成长还是使命,还是以教会为中心,说到底要以话语为中心来建立你的神学。
祷告:

我们来一起祷告。“主,你是王,是主人,当你向我们的生命要你王权的时候,求你让我们不是不安,而是欢喜。求你让我们欢喜地让你来居首位,让你能够以道、圣灵在教会中掌管我们。在你能够活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有你的身份、性情、使命、权柄,并且使我们同处你所受的苦难。恩待我们。求你格外怜悯特别在你面前追求的你所爱的人,使他们在你面前追求有实实在在的功效。求你坚定我们的心志,使我们持守,并使我们真正见到顺服的功效,是你加给我们的。主啊,过去的一年,虽然多有艰难,却蒙你保守。新的一年,我们或许有更多的艰难,但相信会更经历你的保守,所以我们在这里不单是求平安,也是求你使我们成长。谢谢你,这是奉耶稣基督的名求的。阿们!”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朱春林and郭颜”,由郭颜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