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服侍中的收获

文/光宇

 

这次端午营会,我协助张辉师母参与了较多具体的服侍,过程中不时有些感慨和心得。营会结束之际,趁记忆还新鲜,我就把服侍的过程中的美好收获数算数算吧!

一、关于带领者的责任

我虽然参与了本次营会服侍的几乎各个方面,有的弟兄姊妹叫我“大总管”,但从营会手册就可以看出,这次营会的总策划是张辉师母。因为孩子小,张辉不能承担太多具体的工作,但从我们的配搭中,我从另一个角度学习了应该怎样带领团队。

首先,做决策是领导者的责任。在营会策划阶段,因为了解到有些弟兄姊妹反映参加营会有点多和累,我就提出“要么今年停一次?”后来,张辉做了决定——还是继续搞。感谢神让张辉做了这个如今看来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否则至少我也就没有什么机会做“大总管”了!

其次,领导者需要补足团队成员的不足。例如,我在财务方面基本没有恩赐,脑子不清楚,因此这方面张辉就要参与更多,给负责财务的同工更多意见和建议。

还有,领导者需要承担整个团队工作的最终责任。哪里是薄弱环节,作为带领者和责任人,不是抱怨,不是把责任完全推到这个环节的成员身上,而是自己去把那责任承担起来。29日晚上从百里峡回来后,我累得不到十点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上醒来,看到几十条服侍相关的微信,但张辉都已经回应和处理了。

28日的信息中,牧者讲到丈夫的角色和责任。丈夫在家中是领导者。但这个领导者不是可以对他的“部下”呼来喝去、颐指气使的人,而是如果这个家里其他成员有什么软弱,就需要他去承担的人。如果妻子因为无论什么原因不能负担起妻子的责任,做丈夫的就必须任劳任怨地“又当爹又当妈”。

在职场中也是如此。我在工作中也带领着一个小小的团队。通过此次与张辉师母的配搭侍奉,在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更好的带领者方面,也让我有很多启发和学习。

二、关于恩赐的配搭

在营会筹备阶段,有一次,需要我列出与房东交涉的事项。我列了10条左右。但负责与房东沟通的同工指出,我列的要求太多,重点不突出,会让房东觉得他们要承担很多,从而会增加交涉的难度。里面有几处地方,我的措辞也不够委婉。

这位同工把要求做了精简,几处地方改换了措辞,一对照我就看出,修改之后,我们的核心要求并没有降低,但从对方的角度,确实会感觉更容易接受。这是重要的心理学。

我后来也观察到,这位同工与房东沟通时,非常客气,该提的要求不会打折扣,但有些地方就会充分考虑到房东应得的利益。最后乘坐火车的大部队离开时,这位同工暗暗提醒我:我们去向厨房做饭服侍我们的人表示一下感谢吧!我连忙过去向几位阿姨、大嫂诚恳地表示了我们的感谢。这虽然看似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行为,因为她们并非老板,都是在厨房辛苦工作、给老板打工的人,但仔细想想,这样的做法,让我们确实在她们面前留下了真实美好的见证。

这位弟兄是做生意的,我早有耳闻他们那个地方的人都很会做生意,但这次通过一起配搭的服侍,通过近距离的观察,我再次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些人做生意就更成功,甚至为什么有些人做事情会更成功。做任何事是否用心用脑,是否考虑到他人的感受,是否愿意公平地处理问题而不是只考虑到自己的利益,是否能尊重和照顾到所有相关的人,这些都是造成最终的不同和成败的重要因素。

这只是给我突出印象的一个例子。此次营会的筹备和运转,就是整个团队如此配搭侍奉的成果。有人有专业的技能和头脑(例如负责财务的同工),有人特别有服侍的恩赐,有人知道怎么组织儿童活动,有人会演奏乐器,有人善于带领大家一起祷告、唱诗和敬拜,有人擅长摄影,还有不是正式同工但却积极主动参与各种服侍的弟兄姊妹们……可以说,离开任何一位的付出,这次营会都会出问题。我因为是“总管”,或许有更多机会收到大家的感谢,我每次都说,要感谢我们有强大的同工团队,这并不是客套话,而是真心话。

跟房东结算时,房东给了我们这个团很高的评价,说是他们接待过的“素质最高”的一个团。这与我们平常能主动维护环境卫生、遇到突发事件给予了充分的理解态度、以友善和尊重对待所有服侍我们的人、打交道时一直恪守诚信等的做法和品格,是分不开的。感谢神,让我们在外邦人面前做了美好的见证!

三、关于意义:意义感决定做事的果效

这几天,大家常对我说“你事情那么多,辛苦了”这样的话,但这次营会期间的真实情况就是,无论有多少琐碎的事、处理什么麻烦的情况,我都不觉得辛苦和厌烦。因为我知道,这些事情,都是为着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目标——上帝的真理和话语在这次营会中的工作、弟兄姊妹生命的成长和造就。

在这次服侍中,我再一次体会到,人无论做什么,都需要有目标感和意义感,这样,无论做的具体的事是什么,都能够更积极、更乐观,身心灵也更轻松。服侍神是非常喜乐的事。反思我在职场上对自己工作的态度,因为看不到有些事情的意义而不爱做,也就很难做好,常常事倍功半。

但是,若是上帝要我做的事,我就应该和可以找到它们背后(在上帝眼中)的意义和价值。如果没有找到,就要为此祷告,求神开我的眼睛,看到他把我放在某个岗位上的意义和从神而来的目标。如果确实是在上帝眼里没有价值的事,就应当不论潮流如何,都向这些事情说不。

结语:关于侍奉中的学习和成长

以前曾听牧者讲过,在教会中服侍是一种最好的学习。与社会上更复杂的环境相比,教会整体来说有更多的爱、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是一个非常安全和健康的环境。不知不觉中,我们的下一代,已经开始在这个环境中服侍,参与敬拜赞美、也参与照顾比自己更小的弟弟妹妹们。我为我们的孩子高兴和感恩,感恩他们能从小学习服侍、学习服务,让他们在这个环境中更加认识上帝、认识自己,也认识他人。

愿上帝在我们侍奉他时扶持、建立我们,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服侍彼此、服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