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给女儿阿玖的信

文/洪雷


亲爱的阿玖,你好:

今天是2017年5月7日,你是出生于2012年11月15日,你刚好四岁半啦。这是爸爸写给你的第一封信,爸爸想和你谈谈你的名字。

我们在家里都叫你阿玖,主日学、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也会叫你阿玖。阿玖是你的小名。小名也叫乳名,一般是用于家庭和亲朋好友之间,表达亲昵怜爱的意思。阿玖这个名字是妈妈给你取的。你姐姐的小名叫小珂,玖和珂一样,都是玉石。你现在喜欢看中国诗词大会,我们中国最古老的一本诗集叫做诗经,里面有一句诗是这样写的:“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说的是一个人送了别人一些吃的李子,得到李子的人就给他回送了美玉,也就是诗里说的“琼玖”。中国人特别喜欢玉,常说的一句话是:“君子如玉,玉有五德”。将近2000年前中国的第一本字典《说文解字》中说:“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大概的意思就是说啊,玉有五种高贵的美德,分别是仁、义、智、勇、洁这五德,说玉仁,是因为温润柔和、泽被万物;说玉义,是因为可以从外面可以看到它里面的样子,内外一致、表里如一;说玉智,是因为敲击它时声音清脆,舒展清扬,富有智慧和远谋;说玉勇,是因为它质地坚韧,宁愿被折断而不愿弯曲,坚贞不屈;说玉洁,是因为当玉断裂的时候,它边缘会有很锋利的断口,但是我们用手来触摸的时候并不会伤害到我们,这就表示玉廉洁自律、不害他人。妈妈和爸爸希望你能有玉一样的品格,能够有仁爱、信义、智慧、勇敢、廉洁等等美德。

你还有一个名字叫李先迩。这是你的大名,也叫学名,是在正式场合用的名字。等你8岁的时候,你要去上小学了,那时候老师就会叫你李先迩啦。这个名字爸爸给你起的。中国古代有一部特别有名的书,叫做《中庸》,古代的读书人,人人都必须要读,其中就有一句叫“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意思就是说,你如果想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必须从近的地方起步;如果你想要攀登到很高的位置,必须从低的位置开始。这句话启发我们,做人既要有“行远”、“登高”的目标,志存高远,同时也必须循序渐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比如说,你现在学围棋,就必须先学最基本的规则,然后才能渐渐地提高技艺。学数学,也必须先学会简单的数数字,然后再去学加减乘除。你想上中国诗词大会,就必须一首一首地背诗词,做更多的积累。

你还有一个英文名,叫Michelle这个词是“像神一样的人”的意思,也就是天使啦。Michelle是用于女生的名字,如果是男生就叫Michael。这个Michael,圣经里叫他米迦勒,他非常厉害,是天使长,在天使里面是最大的。在基督教的很多绘画或者雕塑里,米迦勒经常是手持红色的十字架或者十字形宝剑,与魔鬼撒旦的化身巨龙进行搏斗。妈妈给你取这个英文名,就是希望你信靠上帝,做一个美丽、勇敢的小天使。
爸爸给你的第一封信就写到这里啦,你现在知道你名字的含义了吧?你会不会有一点小压力,担心达不到父母对自己的期待呢?爸爸和你说,你不要有压力,因为我们的成长都是一步步的,你的学名先迩所表达的不正式这个意思吗?只要你信靠上帝,脚踏实地,你一定会成为一个美丽、智慧、勇敢的小天使!

 

爱你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