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趁着年轻,当记念造你的主——父亲节青少年团契分享

文/赵弟兄

大家好!主内平安!

父亲节活动的感恩

上周11号我刚参加了思涵妹妹的父亲节主日活动,很有感触(首先我实在感谢神的眷顾,让两个班活动错开,免去了我选择的纠结和遗憾)。这次参与我才近距离地看到主日学老师为了孩子们付出太多。为了这个活动提前几周就策划,让父亲们给孩子写一封信,孩子们给父亲做节日贺卡,除此之外,老师们还精心准备了两个游戏和一个手工,相信也是花了不少周六的休息时间。回家我还和家人分享,说主日学老师太不容易了!他们周日的服侍至少得从周六就开始预备。本来在他们这个年龄,周末正是工作拼事业或者和朋友一起爬山娱乐的好时光,就算做一些属灵方面的装备,比如圣经学习、读属灵书籍、参与活动等也很需要时间。对于还没有成家的弟兄姊妹,也非常需要自己的时间,比如谈朋友等。而有孩子的老师也需要放松或在家陪孩子,然而老师却带着小小孩全家参加服侍。他们的奉献精神令我感动,同时我也为他们感恩,因为他们把自己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了主,趁着年轻,以自己爱的行动在记念着造他们的主。

受了他们的激励,虽然我自己对圣经了解有限(我信主多年才开始装备,正在上教会的圣经学校,大多数学员比我年轻一二十岁,惭愧),属灵经历也有限,仍然愿意接受宁宁老师的委托,把我人生的一些经历结合属灵的一点认识分享出来,希望能给大家一点点启发。

趁着年轻,当记念造你的主

我今天分享传道书12: 1节。我们一起来读[传道书12:1节]:[你趁著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就是你所说“我毫无喜乐”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当记念造你的主!]

我发现英文的结构更清晰,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其精义,第一个词(重点词)是remember, 中文对应的是记念,另外一个重点词是trouble, 中文对应的是衰败。12章第六节第一词又是remember(但中文版本里没有)。今天我重点分享以下三点: 1、 remember(记念);2、 trouble衰败;3、remember 与trouble之间有什么关系?

第一: remember ,记念造你的主。

remember 对应中文记念(注意不是纪念), 这个翻译很好, “记念” 意思意思是思念,关心。所以,记念造你的主,意思是要思念、关心造你的主。那么如何才会思念,如何来关心造你的主? 应该是: 认识神、思念神、关心神。

1、认识神:要认识造你的主,研读圣经是最重要的途径。

在分享研读圣经之前,我先分享一下读书。 到目前为止, 我读烂了两本书, 而正是这两本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第一本是一本英文单词书, 是我21岁的时候读的, 第二本是一本专业书, 是在我41岁的时候读到的。如果不读烂第一本单词书,我大学英语就不及格,就拿不到学位,也就不可能走上学术研究的道路。 如果不读烂第二本书, 我可能就是一个普通的程序员,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顶多也就是一个”匠人”。这本精益求精中诞生的好书很大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这本书是中文译本, 译者康宏奎是国内知名的学者,为了翻译好这本书,他花了11年,并且这期间一直与英文原著的作者通信商榷,还没有等翻译书出版,原英文书作者因病逝世了。

明年我51岁, 我希望我读烂的第三本书是《圣经》,希望并且相信它不仅可以改变我的人生轨迹,更可以改变我的生命轨迹。 当然,这应该是我能够读烂的最后一本书了。圣经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本书,它是独一无二的,关乎灵,内中有生命。我们知道犹太人抄圣经极其敬虔,抄到“耶和华”时, 要起立,洗手等。我在此与大家共勉, 要认真阅读圣经。 所以,我建议大家在广泛读书的前提下, 能读烂2-3本好书,尤其是圣经,这将会影响你的一生。

我今年参加了教会圣经学校的学习,已经上了9次课程,应该说非常有收获,虽然周末上4个小时的课程有点累,平时作业也巨多,但还是有信心坚持。

借此机会我再交流一点圣经学习的体会:

(1)、抓紧学习语言。原文圣经是用希伯来文(旧约)及希腊文(新约)写成的, 要想尽量避免理解误差,能研读原文最好。我建议大家趁着年轻,精力充沛,条件也好,应当做到完全掌握英文,可用英文读经,在此基础上再学一学希腊文和希伯来文,至少达到需要时可以借原文工具书查考原文意思的程度,这对于一生的读经是非常有帮助的。实在可惜我已经不再年轻(正在衰败),时间和精力都不允许再学一门新的语言了。今天我们分享的这节经文, 如果看英文版本的结构的确更清晰,确实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经文含义。

(2)读一些基督信仰历史和文化方面的书籍。很多经文的含义是蕴含在当时的历史和文化之中的,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罗马书10:10]因为人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我们当今读的时候不觉得这个条件有什么难的,很多人也比较轻松地“口里承认”就信主了,殊不知对当时大遭逼迫的原读者来说,公开“口里承认”是要冒着被杀头的危险的,也只有这种情况下还能公开“承认”就真的是信了。

(3)要背一些经文。[诗词119:9,11]“少年人用甚么洁净他的行为呢?是要遵行你的话。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

(4)多听牧师和传道的证道。[赛10:17]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

2、思念神:通过读圣经, 一天一天更加认识神,对神的思念就会一天一天增加。

3、关心神:大家可能以为神这么伟大,完全,还需要被他造的人关心吗? [路加福音2章49节]耶稣说:“为什么找我呢?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以父的事情为念,就是关心神。 遵循神的旨意,爱人如己,参与神的大使命传福音就是关心神。

第二: trouble(衰败)

trouble衰败主要是对应年轻,主要是指身体的衰败。这也是有些解经书说传道书传递的信息有消极成分,不像哥林多后书4:16节那么积极“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解经书认为当时的作者对圣灵和复活还没有完全的理解。圣经是神默示的,每卷书都有重要价值。我认为该卷书的重点就是读者对有限的、物质的人生有一个真实正确的认识:就是一切都是虚空的虚空。身体必会衰败直至死亡,不论穷人,富人,聪明人,愚拙人,都要经历这样的衰败。然而,正是透过这样真实而残酷的现实,传道者呼吁人及早转向神过敬畏神的生活。因此,在传道书的末了,传道者总结道:“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 神,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 12:13]。

我自己在中年两得病的经历让我更加能体会传道者的心:若没有神,一切都是虚空的虚空。神以重病提醒我:过度把心思、时间和精力投入在工作上收获的不仅是身体的衰败、病痛,还有心灵的枯干。感谢神的怜悯,给机会随时回转,而且神奇妙医治了我的身体及灵里。

第三: trouble 和纪念造你的主是什么关系? 纪念你的主, trouble 就不来了吗? 或者还是会来,只是场景不一样了? 或者没有什么不同?

trouble这个词除了衰败之义,还可以是困难, 问题, 有问题和困难就带来忧愁。教会端午家庭营会上, 袁灵传道分享到一个人有三个最基本的关系, 与神, 与己,与社会(包括家庭)。就是这些关系出了问题, trouble 就来了。如果第一关系即你与神的关系对了(一直在记念造你的主), 其它关系就自然能对, trouble就少了。中国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有一首词:“少年不识愁滋味, 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 欲说还休,欲说还休, 却道天凉好个秋。” 感谢神, 我们基督徒最大的福气就是我们有神, 当我们面对困境,甚至对世界的一切似乎绝望时,当我们身体衰败时,我们不会”欲说还休, 却道天好个秋”, 我们可以向神诉说,虽然我们的肉体和心肠渐渐衰退,我们依然可以说“但是神是我心里的力量,是我的福份,直到永远!”

我喜欢的于牧师说过一句话: 一个人信主成为基督徒后,总是觉得自己信主晚了,常常会说“如果我早一点信主就好了”,从来没有一个基督徒会后悔自己信主太早。为什么? 因为你早信主,你就有更多的时间记念造你的主。但年轻人也要警醒,如果你不勤奋,“在后的就要在前”了。

年轻人,我为你们感恩。你们的人生刚刚开始,你们有大把的青春,可以随意挥霍,也可以用来记念主。唯愿你们每一位度过的每一个日子都与这位造你的主有关系,都被他所数算。

我们最后一起读一段经文[路加福音2: 49-52], 结束今天的分享。

2:49 耶稣说:“为甚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

2:52 耶稣的智慧和身量(注:或作:“年纪”),并神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

唯愿神和人喜爱你们的心,以及你们喜爱神和人的心,都一齐增长。愿神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