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家庭中的金钱管理

文/袁灵 传道

弟兄姊妹:平安!

一、首要的提醒

我们最后一个单元是分享关于钱财的问题。那么关于钱财我们要分享什么呢?可能有人期待我来分享根据圣经如何发财致富,或者根据圣经如何让你的财富保值增值。也就是想了解根据圣经有没有什么赚钱和理财的方法。那我现在告诉大家,如果大家想要学习这些事应当咨询企业家、投资专家和理财专家,我们当中也有这些专业人士,例如:仁爱、连枫……。而我或者晓峰要分享这些就不能作为牧师来分享,只能作为业余爱好者,而不能作为专家。因为投资、赚钱、理财这些事不是牧师的专业,这些也不是圣经的主题。就如同圣经并不能教你们物理、化学、生物等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样圣经也不能教你们赚钱这门学问,因为这根本不是圣经的主题。

那么圣经的主题是什么呢?圣经的主题乃是:我们都是罪人;我们都需要被拯救;唯有基督是人类的救主;我们活着是为了神的荣耀而活。今年是宗教改革500周年,宗教改革提出“五大唯独”的信仰要义——“唯独圣经”、“唯独基督”、“唯独恩典”、“唯独信心”、“唯独神的荣耀”,这才是圣经根本要向我们宣告的,也是牧师真正应当不断传讲的。牧师没有资格和能力教人赚钱,但是牧师有资格和责任关心人的灵魂,并要常常提醒人你是否为了上帝而活。

牧师不应当装作什么都懂,特别是如果牧师把并非真理的事情当作真理教导人,那简直就是伤天害理。而信徒呢?也应当注意不要拿非牧师专业的问题来请教牧师,例如:买哪一只股票?要不要投资房地产?当然随便聊天是可以的,但是你要把牧师在这些事上说的话当作上帝的话。你以为牧师让你买的股票一定赚,那你就是把牧师当成了巫师。也说明你没有真理解牧师是干什么的,你也不知道你最需要牧师提醒你什么。

我看到教会有一个可悲的现象,就是信徒问牧师怎么赚钱?怎么买房?怎么装修?怎么买车?但是对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关乎自己灵魂的问题却不问也不听牧师的。所以,今天你们要想听具体的赚钱之道,你们就要失望了。我不讲这些,我也提醒你们不要听别的牧师胡扯这些问题。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们:圣经没有教人发财的不二法门;圣经也没有人人都能发财的应许。圣经讲的是“无论穷人富人都需要拯救”,圣经还说“无论穷人富人都应当为主而活”。所以,关于钱财的问题我首先要提醒大家:你们对钱财的态度正确吗?你们和钱财的关系正常吗?你是否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赚钱,以致没有时间读经,没有时间祷告,没有时间和弟兄姊妹团契,也没有时间关心他人?你是否因为财宝增加或者减少相应的情绪高涨或者低落?你是否因为有钱就觉得自己是精英、是人中龙凤,又是否因为没钱就自我形象破产,觉得自己不配活在世上?如果我说的这些正是你的内心和生活形态,那么作为牧师我就要告诉你:如果你的自我形象,你的价值感,你的安全感,你的情绪高低都在于有钱没钱以及钱多钱少,那么你其实就是金钱的奴隶,你是侍奉玛门的,而不是侍奉神的,你是在为钱而活,而不是为主而活。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不要自欺,不要骗自己说我努力挣钱是为了奉献,我告诉大家,其实上帝根本不稀罕金银财宝。我们不要忘了寡妇奉献两个小钱的故事。神要我们全心爱他,而不是我们能奉献多少钱。圣经说【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吗?(弥迦书 6:7)】又说【因为,树林中的百兽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飞鸟,我都知道;野地的走兽也都属我。我若是饥饿,我不用告诉你,因为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是我的。(诗篇 50:10-12)】

我们也不要以为有钱就荣耀上帝,贫穷就不荣耀上帝。如果是这样,我们当中没有房子,没有存款,甚至住在地下室里的弟兄姊妹有什么脸待在教会里?有什么脸作基督徒?可惜有的教会确实给穷人感觉他们不配作基督徒,或者不蒙上帝喜爱,因为这个教会高举金钱和财主。我们别忘了,耶稣的门徒没有几个有钱的,彼得有能力使瘫子起来行走,但他说“金银我都没有!”圣经从没鼓励人必须发财,反而警告我们“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天国还容易。”认为有钱才荣耀神纯粹是世界的标准。有人爱举清教徒的例子证明有钱荣耀神,因为清教徒都有钱。但其实清教徒荣耀神的地方不是有钱,而是他们的美德。例如:勤劳、勇敢、虔诚、爱心和重视教育。清教徒无论走到哪里都建立教堂和学校,无论多累都教孩子读经、祷告、学习要理问答。而财富只不过是这些美德的副产品,并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绝对的。

而且富裕还可能使人贪图安逸、助长世俗化。所以有一句话形容富裕对清教徒后代的影响“财富是敬虔的儿女,但儿女长大却吞吃了他们的母亲”。这就是财富腐蚀人心灵的危机。所以不要把有钱和敬虔划等号,不要迷信大财主敬虔的故事。例如:卡内基建立了很多图书馆,但他的工人一天工作12个小时,根本没有时间看书。所以,以为神鼓励挣钱,以为有钱等于荣耀神,这是对圣经的误解。

圣经教导的敬虔乃是不懒惰,不贪婪,不忧虑,知足、喜乐。一般来说,我们有这些美德,财富会逐渐积累,正如清教徒的例子。但这不是绝对的,即使并不富裕,这些美德也会使我们的生活有价值、有品质,使我们的家庭和睦、相爱,最重要的是神看重的是这些,这些才是绝对必要的。可惜,我们常常打着神的旗号追求财富却不追求敬虔,甚至牺牲敬虔追求财富,这就是人的诡诈。这就是我要讲的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

二、治理家庭的责任

我要分享的第二点是要治理自己的家。具体到钱的问题上就是要考虑生活来源和安排生活支出,更具体地说就是赚钱和花钱。我刚才讲不要执着发财但不是说不用想钱的事。生活离不开挣钱和花钱这两件事,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孩子上学等等一切的花销,这些你都要考虑钱从哪里来和怎么花你的钱。尤其花钱需要用心思,该花的花,该省的省就显出你的智慧。有的富人捉襟见肘,有的穷人井井有条,显出他们智慧不同。

有的人以为完全不用想钱的事,一说钱就俗了就不属灵,这也是对圣经的误解,因为圣经说不要忧虑,但不是不要考虑。一个团体不一定人人都考虑钱的事,但是必须有人考虑这件事。牧师不一定考虑钱,彼得说“我蒙召是以祈祷和传道为念”,所以教会要有执事考虑钱的问题。《箴言》31章【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寻找羊绒和麻,甘心用手做工。她好像商船从远方运粮来,未到黎明她就起来,把食物分给家中的人,将当做的工分派婢女。她想得田地就买来;用手所得之利栽种葡萄园。……她的灯终夜不灭。她手拿捻线竿,手把纺线车。……她不因下雪为家里的人担心,因为全家都穿着朱红衣服。……她丈夫在城门口与本地的长老同坐,为众人所认识。她做细麻布衣裳出卖,又将腰带卖与商家。……(箴言 31:1-31)】在这里丈夫做什么呢?在城门口高谈阔论。而谁是这里表彰的属灵人呢?妻子。妻子做什么呢?赚钱和花钱。

可见,考虑这两件事并不是不属灵。马丁路德也是不考虑钱的人,所以马丁路德家常常在破产的边缘。其实他比较有钱,因为有诸侯的赠地,但是他随意花钱,大手大脚,动不动就请人吃饭,所以有一本记录马丁路德思想的名著叫《桌边谈话录》,就是记载马丁路德在饭桌上的高谈阔论。而马丁路德不至于露宿街头,不至于为了钱放弃他的改教事业多亏了他的妻子凯蒂。她就如同《箴言》31章的妇人智慧的处理生活的问题,成全了马丁路德。我也认识好多当代的名牧师,他们都不怎么考虑钱,但他们背后都有整天操心钱的妻子。

所以不要以为考虑钱的问题不属灵,一个家必须有一个人要考虑钱的问题。而另一个不考虑钱的人要谦卑,感恩,要承认你能不考虑钱是福气,是恩典,而不要自以为比挣钱花钱的那一位更属灵。那么,家里谁应当是考虑钱的那一位呢?不绝对。如果妻子愿意管又有能力就让妻子管,但是妻子要不愿意管就丈夫管。所以丈夫管钱是指丈夫是最后的责任人,其实不只是钱,丈夫是一切事情的最后责任人。包括妻子不愿意管孩子,要么丈夫就要顶上。但是妻子能干,感谢主,你就可以在城楼门高谈阔论了。

第三,夫妻一体的原则

这个原则在金钱方面的意思就是财产共有。这不仅是属灵原则,其实也是法律原则。我讲这篇之前特别查了一下《婚姻法》关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概念。指“工资、奖金、福利、公积金、生产经营所得、知识产权,接受的赠予和继承的遗产……”可以说一切都是共有的。举例:你是500强的老板,你妻子是家庭妇女,那么你的收入也有她的一半。我们中间也有全职太太,你知道这个原则吗?你是不是因为自己没有社会工作,或者觉得不如老公能干就自卑,没有安全感呢?那么你要知道这个原则,无论他多能挣,他挣的钱都有你一半,这就是夫妻的意义。共产党的法律尚且如此,我们基督徒的实际如何呢?你们财产共有了吗?你们彼此知道对方的收入吗?你们有把钱放在一起使用吗?你有小金库吗?其实设立小金库还是好的,因为他还知道这是不对的,最糟的是公开的拒绝财务透明和共享,这是违背神的心意也是违法的。

夫妻一体原则的应用:第一是透明,怎么合用是其次,首先必须透明,这关系彼此的信任,彼此藏着掖着的夫妻一定是有问题的夫妻。其次是合用。至于怎么合用可以灵活,一是全部上交财政,然后财政统一划拨。有的妻子每月只给丈夫很少钱,一分钱都算得清清楚楚,这也不好。有的是设立共同账号,各自保留一定数额,至于保留多少都好商量,但前提是透明和共同决定。

以上是夫妻一体的正面意义,其次是它的负面意义,就是债务共担。也就是一方欠的债务另一方也要承担。所以一方什么都没干,另一方挣的钱有他一半,而什么都没干的一方要是欠钱,另一方还要承担一半,这公平吗?这就是夫妻的意义。我说的一半只不过是法律的原则,按照神的心意是全部承担,因为夫妻一体。所以,婚姻中的人不要说我的事和配偶无关,尤其在钱的方面。你欠的钱,投资失败都影响的是整个家庭,而不是你自己而已。所以不要擅自做重大的决定,绝不要偷偷的借钱或者投资,不要说我是专家她是家庭妇女,我和她说了她也不懂,只要你的决定影响了配偶就要让她知情这是基本的伦理,信不信上帝都应该知道。

第四,界限的原则

意思是要分清对家庭的责任和其他的责任,需要设立界限,不能不顾配偶的意愿。例如:供应一方的父母和兄弟姐妹。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的公安厅长祁同伟,罪责之一就是给他的七大姑八大姨都安排了工作。其实这不是他特别腐败,而是中国文化里的普遍现象。就是一个人成功了,他就必须管他的父母和兄弟姐妹。这个管不是帮助和孝敬的意思,而是无限的责任。例如:买房、装修、娶媳妇、生孩子,甚至你过什么生活他就必须过什么生活,哪怕让你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去年有个女博士被父亲杀害,就是因为不能满足父亲的要求。我们觉得父亲残忍,但父亲觉得她违背人伦,不配活着,这就是文化冲突。其实中国文化和圣经对责任都设定了层次,但中国文化是以父亲为核心的大家庭,圣经却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中国文化忽视个体的责任和价值,圣经强调每个人都要对上帝负责。对此我们要清楚区别,要有界限,要小心成为中国文化的牺牲品。具体界限以配偶可以承受的程度为准。配偶是被保护和照顾的,而不是被剥削、压榨、虐待和牺牲的,很多人拿家里的钱给兄弟姐妹根本不和配偶说,甚至认为配偶反对就是没良心,这是中国文化的影响,而不是上帝的心意。

第五,保守心灵的原则

意思是做花钱的决定以心理能够承受的程度为限。例如:我们家买车,我的标准是以我开车发生剐蹭也不心疼为准。买车也好,买房也好,投资也好,任何“折腾”都是一样的道理。有钱是好事,但是挣钱花钱也会搅动心灵。例如:买了超过自己能力的东西,你会心疼或者陷入财政危机。圣经说“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如果我们的内心没有平安,没有喜乐,焦虑,抑郁……这样的生命荣耀上帝吗?我不是歧视抑郁的人,其实我们都可能抑郁,所以要特别保守自己的心,不要虐待它,不要逼迫它,要小心你的每个花钱的决定都可能引起的连锁反应,不要给心灵增加负担,而要注意保守呵护。所以无论花大钱还是花小钱务必以不增加心灵负担为准。要知道我们都是软弱的,不小心随时都可能出状况。不要试探配偶,两个人信心不同,以信心小的为准。

其实任何选择背后都有价值观,如果一个选择是挣他一个亿,但代价可能是得抑郁症或者离婚。你选哪一个?选哪一个就代表你更看重哪一个,你可以为什么冒险,你准备牺牲什么就代表你的价值观。弟兄要小心自己建功立业的欲望,如果连宣教都要看你有没有信心,为什么你敢为赚钱冒家庭解体的风险呢?姊妹也一样要小心自己的欲望。姊妹的欲望可能表现在拿别人的丈夫和自己的丈夫比,或者总是表达我要有这个多好啊,要是能买那个才叫幸福啊,这就是推动丈夫去拥抱世界了。

归根结底,很多的家庭矛盾背后是价值观的冲突,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基督徒,我们更需要求神光照,看到我们的内心如何。但愿我们都努力工作,却不贪恋世界;都善于经营事业,更善于照顾自己的心灵。阿们!

『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