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福音的大能,上帝的国度

文/江庆心

上帝总向愿意寻求他旨意的人赐下超乎所求所想的恩典与祝福。

参加“2017恩典城市福音大会”之后,一周都基本上在“没什么可写、也不想写什么”的意念中纠结,在审问自己为何抗拒以文字形式去反思和分享的过程中,圣灵帮助我更加向内看明白:原来内心的纠结,是与自己参加这次大会的初衷、动机和期待密切相关,也与过往的经历和当下低沉的生命境况相关。根本上讲,也反映了我在神的国和神的教会如何自我定位,以及我对福音的大能和基督的荣耀到底有多少的领受和敬畏,也查验出我内心对恩典福音的感恩有多深,对福音的盼望究竟有多强。

其实,在大会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内心就暗自决定了“没有什么可写、也不想在教会分享”。原因之一是,在报名参会的过程中,原本没有打算享受教会经费补贴,而我得知可以自费参会之后,就决定自费跟从教会领袖们参会,又想到教会中几位参会的属灵“长者”都比我在真理上精深得多,我早先给自己卸下了回来提交“书面汇报”的担子。仔细思想这种心理,其实也是私心发作,借机逃避责任和推诿本分。

经过一周的沉淀,我决定学习古时犹太人在经历神的恩典后立石为证的榜样,分享我个人的领受,借此向神表达感恩。相信大会组委会很快会公开所有讲员的视频分享,也感恩于同行的教会领袖们的分享更能展示属灵高度和更宽广的国度视角,在此仅从个人层面分享我的领悟。

一、福音的大能彰显在不断被福音塑造和更新的生命中

自开始认真对待信仰生命,心中就默认“荣耀神、以神为乐”是一生追求的目标。但派博牧师以“福音的大能”为主题的三次系列信息,更凝练出“荣耀神”、“以神为乐”的生命准则,究竟如何实践在真正蒙恩得救的基督徒生命中。

“以神为乐、荣耀神”的生命,一定是基于福音(Gospel-based)并被福音更新的生命。那就是:被福音塑造的心灵、被福音塑造的头脑和被福音塑造的口舌,三个维度完全和谐、又完整合一地在一个生命中彰显基督的荣耀。惟有被福音大能真正塑造和更新的生命,才能以诚实的心灵爱神、认识神、传扬神的荣耀,并且单单以基督为满足和喜乐。

被福音大能塑造的心灵,就是单单珍爱基督自己的荣耀。在我们的内心情感中,单以基督自己的价值远胜过世上的一切,为此我们才可能珍爱基督为生命中的至宝。我们内心对基督深层的爱,必须是真实的情感,但单单情感还不足以荣耀神。我们爱神,不仅仅体现在情感和感觉层面。因为,心灵需要思想为其提供情感的燃料。我们必须对基督同时有正确的认识和正确的情感,才能确确实实地把神当作神来荣耀他。所以,爱基督的心若要生发福音大能的果效,必须由被福音塑造的头脑为其提供对基督荣耀的正确认识。因为上帝所赐的真理之道是可被认识和理解的,上帝又赐给我们能够思想的头脑。所以,作为神的儿女,就是要愿意思想并且渴慕认识神。我们越是认识神,就会越爱神。我们爱神的情感和正确认识神的思想二者相互效力,促使我们能够以神为满足、以神为喜乐。爱与认识彼此促进,才使得我们能够在爱中以神为满足和喜乐。相反,魔鬼却是认识神越多,对神的仇恨就愈烈。

但是,单单思想神和认识神并不能促使人生发持久而真切爱神的心,没有人能单单靠自己的情感和理智的思想来爱神并使他人爱神,惟有仰赖圣灵在人心里的做工,才能让在思想和头脑上认识神的人从心里真实地爱神,而且越来越因认识神更多因此爱神更多并以神为乐。若要让自己的生命不断地被福音的大能更新,就当常常祈求圣灵的感动,激发和帮助我们更多地认识基督、爱基督和传扬基督,如此,我们才得以靠着圣灵大能的帮助,口唱心和并以道成肉身的生命,行走在世界当中,彰显基督的荣耀。

派博牧师的信息,对我而言是非常熟悉而又完美的属灵道理。牧师充满激情的讲解,时时彰显圣灵在他心中、思想中和口舌中的大能带领。派博牧师多次强调:被福音塑造的心灵、思想和口舌,统统都是大能圣灵的做工,因为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于我而言,派博牧师的讲道,是我在教会十多年来最熟悉的讲道风格。其逻辑严密、思路清晰、说理透彻,再加上他分享全程中英文与中文交替翻译的缘故,同时两次重复听同一个信息,好几次我还对第一、第二、第三这种知识分解式的讲道产生轻微厌倦的心理反应。然而,恰恰是逻辑如此严密、在我看来如同讲解数学解题步骤一样讲解福音大能的牧师,一再反复强调圣灵的做工,反而激发我在沉淀一周之后,也试图靠着圣灵的开启努力地审问自己:我的心灵、我的头脑和我的口舌,真是被福音的大能塑造和更新的吗?我在哪些地方仍被感觉和知识所捆绑,因而算不上被福音大能塑造和更新的生命整全的基督徒?

大多时候,我既不愿随堕落世界之流而去,却也难以得享基督里的满足和喜乐,表面上看是处于“已然”和“未然”之间地上基督徒的生命常态,但事实上仍是对恩典的福音在头脑中没有真确的认识,因此内心没有足够的感恩;有时候对神、对人的满腔热情和“爱心”遇挫会容易消退,根本上是因为没能真正用上帝所赐的理性去思想和体认上帝的真实,更没有真实的信心从心志和行动上牢牢地持定这福音大能的真实;有时候因为传讲福音的果效不同随之对上帝以及对人的情感也潮涨潮落,无非是检验出对神对人的爱仍有多多的虚情假意。生命中所有种种的支离与破碎,都需要圣灵大能持续地塑造和更新,才能得以修补而健壮。

福音总是透过圣灵的工作塑造改变个人的生命。500年前若没有圣灵大能的工作,马丁路德何以能够发动一场宗教革命?500年后的今天,作为宗教改革者的后代,被福音拯救而得称为义的神儿女,若没有切实地祈求并经历圣灵在生命里的做工,何来对神的真实爱情?何谈渴慕更多地认识神?若没有顺服圣灵的带领,思想和理性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成为自满和自义的器具,何来心灵诚实单单爱神并且在基督里有满足的喜乐?若没有仰望圣灵的做工,传讲福音不经意间就成为自我彰显和操控他人乃至操控神的渠道,何谈荣耀神?正如一位牧者说:“恩典就是在我根本不配得的时候被赐予祝福,怜悯就是在我该受罚的时候被赦免释放”。若我已是得到基督所赐这恩典和怜悯的人,就必须在圣灵持续的工作中持续被福音的大能塑造、并不断被福音的大能更新。因为“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罗马书1:16b)就是诚心相信他并依靠他的人。若将派博牧师和王怡牧师二人的话合起来讲,那就是:惟有被福音塑造和持续更新的心灵、思想和口舌,才能让“跟随得胜君王基督的人成为‘必胜客’”。(王怡语)

二、上帝的恩典永无限量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福音大会,与来自各地不同教会三千多人相聚,四天之内结识了来自北京、四川、云南、山西等地不同教会的弟兄姊妹。亲眼看见上帝招引他所眷顾的众百姓从各处齐来聚集,并且让大家彼此睁眼看见:原来上帝的恩典如此大手笔,我们都从前风闻上帝四处施恩,如今却亲自站在一处,与中华大地四面各方属神的儿女代表一同向神欢呼赞美,这是何等喜乐和美好!之前,曾几次参加美国白人和华人分别举办的规模与规格上都不相上下或者略胜一筹的福音大会和奋兴大会。当再次身临福音大会,情不自禁地闪回之前的福音大会场景中,一方面兴奋感恩,一方面却怅然若失:若非环境的限制,此次大会规模难道不会更大吗?

三位主题讲员都是美国白人,是福音教会群体中极受爱戴敬重的属灵导师。我强烈盼望并下定决心来参加此次大会,主要原因也是受三位讲员属灵生命影响力和真理教导影响力的感召。然而,当亲临会场与讲员面对面领受从神来的祝福时,却情不自禁地闪回在北美参加福音大会的场景,心中油然生出些许的怅然和失落。在北美的华人福音大会上,讲员绝大多数是世界各地华人教会领袖或者在华人当中服侍中文非常流利的非华人,讲员们的思维和信息极其贴近华人教会的处境,分享的信息直入华人信徒真实生命的深处和破口。至今清晰记得,若干年前参加的大会上信息就如两刃的剑深深刺入我的骨髓与骨节。而此时此境,我一方面享受着三位属灵领袖的分享,一方面又觉察着信息背后异常突出的西方文化思维。单从我个人感受来说,我期待的信息分享,是能更深入到中国教会的真实处境和信徒真实生命的破口之中,以此带来属灵火焰的挑旺。我也盼望着借助此次福音大会几位美国讲员的分享,上帝的灵能大大激励大陆的教会尤其年轻的信徒们,在不久的明天出现更多在教会治理、真理建造和信徒生命造就方面,都更有影响力的神的忠心仆人,继续接过教会改革的棒,引领神的教会走在兴旺福音的大道上。因为神的道不受捆绑,必须大大兴旺。

在与来自不同教会弟兄姊妹交流的过程中,神继续打开我的心眼,让我看见神在众教会和弟兄姊妹中的恩典并为此深深感恩!单是 SX某地一个地方教会中,就有包括两个家庭两代人的30多位弟兄姊妹,经历两天半的长途汽车、火车和飞机的旅途周折,全部自费结队来参加会议。从来自SC的教会一个姐妹得知,她所在一个百人左右的教会就来了二十人参会,教会领袖预先为会众参加大会作了精心安排,早先与HK当地教会联络安排,在大会结束后带领教会参会人员一起参观HK教会和主内机构,继续他们的培灵旅程。上帝继续施恩给我,让我略略见证了BJ一教会的变革因此越发赞叹上帝恩典的大能。据我所知,这个教会一直持守自己的传统,就在半年前,还持守着教会和信徒不取“属灵”名字,不鼓励(甚至不给信徒写推荐信以拦阻)信徒学习神学。但仅仅半年过后,我就看到这个教会鼓励并支持三分之一的成员(包括家庭)走出教会来到大会现场,放眼观看上帝在不同教会的作为,得以与各处属神的儿女连于基督的身体!

感恩上帝如此爱我,感恩圣灵亲自帮助我,感恩上帝为我预备各样条件,使我突破常因已有纪律规定就自行逃避退缩的行为模式得以决定自费参与,如此既尊重了教会对于参会人数限制及经费支持的规定,又得到袁灵传道及同行弟兄姊妹们的帮助,饱享这场属灵盛宴。

赞美主,我看见了:不拘是参会人数,还是所需经费,又或是不同教会的治理模式,都不能限制上帝在其中的工作。因为上帝的恩典永无限量。

三、上帝国度恒久长

随着信主时间延长,有时候有口无心地唱“上帝的爱何等长阔深高”。而经过此次的参会经历,上帝的灵再次向我心坚定:上帝的爱何等长阔深高,这话是确实的!

从我的观察中,除了三位美国讲员和一位从美国来华白人宣教士之外,在台前带领、分享、敬拜赞美以及幕后组织者,绝大多数算是四十岁以下或左右的后生可畏的一代。不但神使用的这批精兵正处于青壮年龄让我为神国度的扩展感恩,而且更是因为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上帝延绵不绝的爱与大能,他们展示的口才、品格、真理的装备和生命的厚度,都是上帝拓展属天国度的明证!

感谢一位年轻的牧师,他的信息向我惛懵的心注入一针强心剂。牧师提醒说:如果教会牧者没有为信徒的生命与挣扎着急哭泣,你们信徒就当为你们的牧者着急哭泣。如果基督的顺服是让我们蒙了福,那么我们顺服基督就是为了更多的人蒙福,绝非停滞于我顺服是为了我蒙福。在这个弯曲邪恶、人吃人的世代中,“甘心吃亏”是我们见证主荣耀的唯一方式,所以必须要甘心被吃,因为我们的主也是甘心被杀被吃,而只有靠吃喝基督的生命,我们才能够甘心被吃,成为他人的荣耀。所以,要甘心放下虚荣,与十字架认同,如此我们才能在世上做光做盐、彰显基督的荣耀。主啊,谢谢你如此提醒我,请帮助我先为我自己着急哭泣,为我逐渐麻木抑或自满的生命哭泣,好能有诚心和力量为更多的人着急哭泣。

感谢已故长辈杨心扉的侄子杨希伯,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生命中那个顽梗骄傲的自我,始终是阻挡我们真正认识神的仇敌。我们或者出于骄傲想获得人的认同而为(伪)善,或者因出于恐惧而迫于接受规则去免于作恶,统统都是那个仇敌即自我在作祟。惟有基督的恩典释放我们活在基督的自由里,我们是已经有了君王的称赞,就不再祈求奴隶的称许了。是的,像我这自称为在主里的人,还有多么厚的虚荣外衣包裹着我里里外外的为善与伪善?我在哪里还是因恐惧而表现着本为悖逆的顺服?在完全享受基督恩典所赐的自由的道路上,里面还有多少虚伪的自我必须被基督的灵来破碎?

感谢一位讲员直接敲击我的心:在惟有恩典才可以做工的地方,你是否一直在强势地动用律法又试图使其奏效?有谁能与一个总是要求正确、始终要求对的人和睦相处?与一个总是要求正确、始终要求对的人在一起生活的人,怎么可能会进步?正如王怡牧师所言:“我们的罪太重太滑,律法拖不动我们的罪!惟独恩典,惟恩典为王!”是啊,基督不是舍己牺牲以恩典和怜悯才将我挽回吗?我不是一直到如今都是靠着基督的恩典才可以跌跌撞撞地继续活着吗?神若纠察我的错失,我何以不会瞬时跌倒如已死的人一样呢?所以,主啊,你的国是永远的国,你的恩典大过一切的罪恶,我要祈求你更大更持久的恩典,帮助我向你放在我身边的人,施与更多的恩慈而非苛求!

王怡牧师主持了一场包括袁灵传道参与的座谈会。王怡牧师的开场白说:为守望教会在神面前的忠心坚持感谢上帝,也代表凡是愿意被他代表的教会和弟兄姊妹向守望教会的忠心献上感谢,因为你们的信德传遍了天下。如此的褒扬令我因感恩而激动、又因羞愧而不安,身上冒出一阵热汗、又一阵冷汗。我为我的牧者和弟兄姊妹们深深地感恩,为支持我们的众教会弟兄姊妹感恩,主的慈爱永不止息,主的怜悯永不断绝,主的国度必会久长!然而,我是否可算为“这信德传遍天下”群体中的一员呢?我们这个群体又该如何掂量、并以诚诚实实且无愧的良心来回应这“信德传遍天下”的安慰和勉励呢?

最触动我心灵的,是王怡牧师在一个晚上带领的祷告环节。王怡牧师说,他正被神的灵大大激动,必须要呼召三十岁以下,四十岁以下的、四十四岁以下的(因他自己今天四十四岁),愿意立定心志把自己分别出来,立志一生委身基督、全身心全职侍奉神。在全场的祷告声中,一百多位四十岁以下(我猜绝大多数是三十岁至四十岁上下)的弟兄姊妹陆续站起来,陆续走到前台。伴随着全场的祷告声和众多感恩的微声哭泣,我透过泪眼,仿佛看到一大队神的精兵正列队而行,又仿佛听到万万千千的天军正吹起争战和得胜的号角。

感谢我的主,在这块你亲自眷顾的地土以及其上居住的民中,你的手从没有停止工作,你不断兴起一代又一代属你的精兵,因你应许你的福音更要广传,因你应许你的恩典永无限量,因你应许你得胜的国度恒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