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一场灵性奋兴的大会

文/杨宪法

信主的时间越长,人也就越来越多地认识到自己的软弱,所以我对这次大会“宗教改革与福音”的主题应该是很有兴趣的。会前从讲员的名字及主题我就预测这是一场属灵盛宴。从个人层面来讲,从慕道,受洗以后这15年就一直委身在守望教会,听说了一些国内的教会,却很少有机会与其他的教会有什么交流,不知道现在国内其他教会发展怎么样,这是我愿意参加这场大会的两个最重要的原因(对于上班的弟兄来讲,连请5天年假是非常奢侈的事情)。

果然这次大会让我的猜测得到了证实。这些国外的讲员以前我也就在书上听过名字,从信息介绍里他们属于奋兴型讲员。从听道的过程中确实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福音的热情。讲员中John Piper都71岁了,讲道还那么有激情,确实让我羡慕,每一个讲员的信息都有些地方深深地打动我。比方说在John Piper的座谈中,他提到教会永远不要跟某一个政党站队,而要永远站在真理这一方;在讲道中说:当我们更多看到神的荣耀的时候,我们也就越能抵挡罪中之乐。Paul Tripp也提到了我们需要那些在恩典中真诚地指出我们身上的罪的人,以显明我们的内心,同时我们也要能勇敢地指出他人身上的罪(大概意思)。Richard Pratt也提到了启示录中的以弗所教会,现今位于土耳其,当初的教堂现今被改成了清真寺,他警戒我们,如果我们不相信,就看看现在的欧洲,现在的美国。听到这,让我心里产生强烈的呼求:一家教会一时的兴旺,并不意味着能够世世代代的兴旺,主啊,求你让守望教会时时住在你的爱里,求你不要将金灯台从我们这里移走。虽然大部分信息对于我来说不是新的,但是能够被这样的信息不断的提醒,激励,对我个人生命还是很有造就的。


从国外讲员的讲道中,我感受到我特别喜欢的讲道风格:充满从神而来的热情,讲道内容紧扣主题,释经非常严谨,也有非常精彩的总结。比如John Piper在解释罗马书8:32为什么不是支持成功神学的经文时就解释了后面的经文来反驳,8:32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么。

在讲到约翰福音11:6的经文时,他解释为什么这一节经文的开始用所以(therefore)【他参考的是希腊文原文以及其他的英文版本,我们读的NIV版本翻译成却(yet)】,即耶稣爱马大一家人,听到拉撒路生病,没有马上去,所以在所居之地,住了两天,由于对这个所以(therefore)的解释,他得出的是与我们通常想象中完全不同的结论。但他不仅仅是根据原文,而且也提出了从其他经文中的论据加以佐证。11:6 听见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两天。

另一方面,我也很感恩地看到华人教会全职工人的兴起,从他们的讲道我可以看出他们对福音都有热情,也有讲道的口才,能够从身边的事情引入主题,不乏诙谐的妙语,有些牧师的讲道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比如王怡牧师谈到恩典的时候,引用了“免死金牌”的比喻来形容,非常生动,也非常贴切。但坦陈来讲,国内讲员的讲道也有我不太能接受或满意的地方。比方说:有些牧师的讲道我感觉对经文引用不太恰当,对经文有过度的猜测,有些讲员分享的内容似乎没有反映分享的主题,这些需要我们多多的祷告来扶持他们。一个好的讲员,一篇好的讲道,神会借着这些激励一个教会甚至一代人来火热地跟随主,这是我从教会里可以看到的,这也是我比较关注讲道的原因。

最后,国内三千多弟兄姊妹能够齐聚一堂,这本身就是一个感恩的事情。我们的聚集不是为了抱团保安全,而是因为在主里彼此需要有连接,这也是国内教会合一的一个象征。周四晚上王怡牧师呼召弟兄姊妹全职服侍时,会场中有一百多弟兄姊妹站起来,这让我非常感动。这让我真实的看到:尽管守望教会被压制,目前我们看不到什么发展,但神在神州大地开始的工作没有停止,神国度的拓展没有一个势力可以拦阻。


但关于这场恩典城市的运动,大会说这是神赐给中国教会的异象,这一点我还没有听到清楚的说明。如果说恩典城市运动的核心是回归福音,追溯宗教改革“五个唯独”的精神,那应是城市和农村教会都应该持守的,何以显明这场运动是神对城市教会特别的呼召呢?从实践层面来看,城市教会应该如何具体地参与这场运动还需要有更多的说明。但总体来说,对教会普通信徒来讲这是一场灵性奋兴的大会,也是开阔视野的大会,也是一场教会合一的大会,在这些方面对牧者对普通信徒都是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