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2017“宗教改革与福音”大会之点滴印象

文/冰霞

2017年5月23日至26日,由恩典城市主办的“宗教改革与福音”大会在香港举行。自二月份报名后,我很期盼着这个行程。毕竟这么多年,一直专注在自己的教会,极少与外面接触,自然很急切地想出去看看,亲身感受一下上帝在众教会中工作进展的步伐。小白四月份的心脏搭桥手术,差点让我放弃这次机会,但感谢教会和家人的支持,我还是如愿以偿地与袁灵传道等五位弟兄姊妹同行,共同见证了这次盛会。我自己很得激励,感觉不虚此行。大会结束已经一个月,对其印象仍然记忆犹新。

(一)关于会众

参加这次大会的会众,约有3500人,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教会。较之上一届2014年的福音大会,这次的会众增加了一倍有余。与如此多的基督徒共聚一堂,唱诗赞美,聆听主道,实在是难得的享受。

由于人数众多,大家分在三个酒店居住,每处超过1000人。姊妹人数比例大,因此是4个人住一个房间,其中2人共用一床一被。估计像我这样不太习惯同床同被的人,应该不在少数,但据我观察,姊妹们都挺服从,没听见有什么怨言。

我们住的地方离会场较远,每天早晚需要乘坐十几辆大巴往返酒店。想一想,每早晨上千人的乘车,组织得不好,就会把窄小的街道堵塞,干扰到周边的交通、学校、住户。三天的时间,这种情况还真没发生。一方面,酒店对管理此类大型活动很有经验,另一方面,组委会和会众都很配合,每天早晨,大家从酒店的一层,沿楼梯排队到二层再到三层,先来先排,秩序井然,基本未见因为前面有熟人就去插队的现象。

中午、晚上数千人的饭食,也组织得不错,分区分片地前往,排队领餐,毫无混乱拥挤,都很快能领到。连组织者都说:你们是很守规矩的一批人。

之所以把这些小事记录下来,因我觉得可以“以小见大”,虽然住宿、乘车、吃饭都为“小事”,但可以体现组织者的掌控力和会众对于权柄的顺服,这些素质是教会联合作“大事”必需具备的前提和条件。

(二)关于讲员

本次大会邀请了三位美国基督教界的领袖担任主讲。John Piper是一位知名的牧师,他宣讲的主题是“福音的大能”,强调福音赐予了基督徒一颗新心,重新塑造人的心灵、思维和口舌,使人的心灵能够以上帝为乐,使人的思维能够正确地认识上帝,进而激发人对上帝的热爱,渴望来传讲以基督为中心的福音,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荣耀上帝。

Paul Tripp是西敏神学院知名教授,同时也在牧会,他的许多圣经辅导类的书籍都被翻译成中文出版。他宣讲的主题是“福音的更新”,强调在“已然未然”的历史进程中,基督徒的生活要不断地被福音更新,要脱离“以我为中心”的自我;要清楚自己的身份和盲点,需要依靠上帝和他人的帮助,在婚姻家庭、人际关系等各个方面过得胜的生活;他还以自己的病痛苦难的经历,更深地分享了对上帝恩典(“不舒服的恩典”)的体会。

Richard Pratt博士是IIIM(第三千禧年)神学教育资源中心的创办人之一,在释经方面颇有造诣。他这次宣讲的主题是“福音的国度”,强调上帝的国一定会在地上人间实现,这是上帝在创世之初就设计好的蓝图,后来虽然因为始祖亚当的犯罪而被破坏,但借着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福音,带来了“上帝作王”的好消息,基督徒有责任有义务,将这个喜讯传到地极,上帝的热心必成就这事。

毋庸置疑,三位主讲人的信息都是古旧常新的真理。对我而言,他们三位能够一同现身华人基督徒主办的大会,这本身的意义更大于他们所带来的信息。正如Piper牧师和Pratt博士所说,他们看到了上帝在当今时代在中国教会的工作,他们乐意参与到上帝的事工中。我想,这是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恩典城市福音运动确实有上帝特别的带领。

除了以上三位主要讲员,还有五位华人牧师分别以“唯独圣经”、“唯独基督”、“唯独恩典”、“唯独信心”、“唯独神的荣耀”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总体而言,他们的信息纯正,在这五个专题上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比起三位外籍讲员,由于他们更熟悉中国的文化,知道中国教会的问题,因此更有针对性,让人反省,甚至扎心。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中国教会的工人在逐渐成熟,相信在未来十几、二十年的时间里,他们中间的一些人,会在恩典城市福音运动中被上帝大大使用。

(三)关于“恩典城市福音运动”

参加大会之前,我对恩典城市福音运动(以下简称“恩典城市”)比较陌生,但说到城市植堂还是略知一二的。早在2010年6月,小白曾同天明、刘官两位牧者一同参加了由美国救赎主教会Tim Keller牧师举办的城市教会植堂培训。后来,2011年1月,他又参加了在香港的植堂培训。后来,由于教会在4月11日开始了户外敬拜,植堂的事情基本就搁置,没能再参与了。

几年过去,基于教会联合的宣教事工在中国各地兴起,其中有些像恩典城市这样的已经初具规模了。通过这次福音大会,我更有亲身感受。下面,就我对恩典城市的初步了解,从我的角度,对他们的特点有这样一些的观察和感想。

第一, 恩典城市的发起者是“一群深深关注中国教会与中国文化未来的家庭教会”,他们“祈祷并盼望一场深远而持久的复兴,丰盛的个人生命、健康的教会建设、深刻的文化印记。”
第二,恩典城市已经有明确的宣教理念,包括基于北美福音联盟的信仰告白,福音使命,异象和价值观。异象:“福音的国度,恩典的城市。”使命:“推动城市植堂,建立以福音为中心的教会,分享基督的爱,更新城市,祝福中国,使上帝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

第三,恩典城市多为改革宗教会,注重教会根基建造,但并不排斥其他宗派的教会,提倡合一,共同兴旺福音。

第四,恩典城市的事工整合了海内外教会和机构的众多资源,例如多城市的植堂中心,神学培训学院,《教会》杂志,出版机构等,形成有效的事工链,特别在教会工人的培训上有较大优势,还有举办一年一次的教会论坛,三年一次的福音大会等。

第五,恩典城市目前的宣教方向主要是面向国内,植堂形式可以多样化,并且有些教会因着各样原因和契机,已经开始植堂。不过,这方面的资讯尚不多。

我认为恩典城市的异象、使命、价值观,很契合中国社会和中国教会的现状,在越来越迅速都市化的社会中,理应多建教会,广传福音,为上帝赢得灵魂赢得城市。再者,中国教会也只有先在自身建造上下功夫,神学根基立正了,信徒生命成熟了,教会成规模了,真正有社会影响力了,如此,才能在世界范围的宣教中发挥作用。

可以预见,恩典城市面对的挑战将是巨大而复杂的。1、一个有组织的、海内外的、众教会联合的、轰轰烈烈的、近公开的植堂运动,比之我们单一教会的公开建堂,更会触及当权者的底线,争战或迟或早必然爆发,那时,领袖们对异象的持守和众教会联合的力度将会受到考验;2、既然要在城市植堂,在社区中建立教会,必然会带来社教方面的冲突。“利用群众对付群众”是历代统治者惯用的手段,义和拳运动如此,将要出台的《宗教事务条例》也不例外;3、既然肩负文化使命,文教冲突亦不可避免,甚至是更激烈;4、既是一场合一运动,教会之间的互相扶持和援助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属灵争战中,魔鬼最善于挑起纷争,制造分裂,“拉一派打一派”的招式屡试不爽。

恩典城市既是被异象推动,就意味着那是来自上帝的呼召和使命,因此,即便是有艰难有争战,即便是人可能会软弱会失败,但上帝的工作上帝的旨意永远不会失败,正像我们自己这几年所经历的那样。

(四)关于我们自己

参加这样的福音大会,不可能不联想到我们教会自己,因为“异象”、“使命”、“植堂”、“宣教”等词汇联系着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过去,我们教会走过十年清晰的“山上之城”的异象之路,几个关键步骤:1、2006年建立会友制,表达信仰告白,拟定教会章程和教会纪律,教会基本成型;2、2007年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作为一个社会团体进行登记,结果是被驳回;3、2008年从分散式聚会点,整合成为统一聚会的教会,不久后遭到有关部门的冲击;4、2009年启动建堂事工,同时,租用的会堂被迫退租,导致雪中敬拜;5、2009年底购买了中关村大恒科技二层,但因有关部门干涉,至今未能进入使用;6、2010年教会派代表去美国参加植堂培训,计划在建堂成功之后,开始在城市植堂;7、2011年再次失去租用的聚会点,导致再次户外敬拜到如今;8、2016年11月,购买的大恒房子被开发商装修,目前用作职工食堂。

异象之路乃争战之路,每前进一步,都会有拦阻。倘若在第5步购堂成功后,能够进入新堂,也许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了植堂事工(当然也许是另一个活石教会)。但“上帝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上帝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上帝的计划高过我们的计划”。现在回头再看,正是这长达7年的户外争战的过程,上帝使我们教会成为了一座“山上之城”。因此,也可以说,争战之路乃异象之路。与此同时,我们的户外争战,牵制了足够的火力和注意力,有助于其他教会拓展上帝国度的事工。这是上帝奇妙的安排和布局,我们不必自谦,更不可自夸。荣耀归主!

透过这次大会,我更确认我们的任务接近尾声了。好像一支先遣队,经过长期的消耗战,正精疲力竭力不能支的时候,后续大部队已经赶超了上来,使得战场的重心发生转移。我们不再会有前几年那样的压力,换句话说,我们的成败,不再会对整体格局有大的影响。尽管这样,我们仍然面临着艰难的选择,是继续坚持建堂?还是放弃建堂?还是回避建堂直接植堂?因为这对于我们自己仍然是至关重要的。

 

2017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