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寄语传人——青宣大会分享稿

文/天明牧师

 

各位牧者、同工、弟兄姊妹们:主内平安!

这次能够举办为着青年弟兄姊妹的宣教大会——第一届中国青宣大会,我特别地感谢神!这实在是神特别的恩典,这也是神在过去几十年在中国教会做成的工作及恩典的积累,同时,这样的大会表明中国教会新的一代在主里面兴起。

由于所受到的限制,我自己不能亲自到场参加这次大会,但受到大会主席方老师的委托,以视频的方式与大家分享。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传人”。我想从中国教会的成长历史,简单分享中国教会新一代青年弟兄姊妹“传人”之意义。

谈到中国教会历史,我们首先要提起的应该是早起宣教士们的工作。

自1807年马礼逊入华宣教以来,欧洲、美洲、澳洲等全世界各地的上万名宣教士,其中有我们熟悉的马礼逊、戴德生、伯格理、剑桥七杰等,还有许许多多并没有广为传知的宣教士,他们蒙神呼召,背井离乡,带着神对中国人民的爱来到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他们当中有的人再也没有回去过,他们不曾得到什么,孤独、疾病、患难和流血却常伴随他们。神的爱借着他们的舍己和艰辛的努力,让中国这个古老国家的人民听到福音,信基督而同享神救恩的好处。宣教士们把福音的种子,从沿海播撒到内陆,带到边疆的小山村,并在中国各处建立教会、医院和学校。在这样服事中国的过程中,共有五百多位宣教士献上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宣教士们所撒下的福音的种子,借着他们所浇奠的血,在中国茁壮成长起来,成了中国教会的建立及成长的祝福,这也见证了主自己的话:“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12:24)作为中国教会新一代传人的在座的弟兄姊妹们,你们当纪念宣教室们在主里为中国的福音传播所做出的伟大的牺牲和献身,并效法他们为着基督的献身。

谈到中国教会历史,我们也不能不提起为坚持真理、为着信仰受苦的中国教会的前辈们。

1949年,中国社会经历了一次历史性巨变。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中国教会经历火一般的试炼。所有的宣教士陆续被迫离开他们心爱的宣教禾场——中国,公开被许可的教会不断被合并、缩减,大批的传道人被捕入狱,圣经被烧,教堂被毁,信徒四散,以致到60年代末期,有形的教会似乎从这个国家完全消失,基督教这棵大树仿佛从这片土地上被连根拔除了。然而,神自己的工作并没有离开祂的中国教会。祂的爱激励中国的基督徒们坚守信仰,坚持真理,为此他们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甚至殉道,其中有我们熟知的王明道、袁相忱、林献羔等神的仆人,还有许许多多无名的传道人及弟兄姊妹们。神透过他们的苦难,炼净了中国教会,并在中国打下了教会的根基。从此,在中国,基督教不再是洋教,而成为中国人自己的信仰。这样,中国教会坚实的根基立住了,正如主所说:“我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太16:18)神借着中国老一代基督徒在苦难中所表现出的忠贞的爱,有力地见证了主爱在中国的得胜,正如圣经所言:“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如经上所记:‘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罗8:35-37)作为中国教会新一代传人的在座的弟兄姊妹们,你们不能忘记我们信仰的前辈们为主坚守信仰、坚持真理而摆上自己生命和一切的伟大牺牲,并继承他们为信仰、为神的真理摆上生命的殉道的精神,这是老一辈留给我们中国家庭教会的宝贵属灵遗产。

谈到中国教会历史,我们也不能遗忘中国农村教会的复兴。

1979年,中国社会经历了改革开放。进入20世纪80年代,中国教会仿佛迎来了“百花开放、百鸟鸣叫”(歌2:12)的春天。神点燃了在漫长的逼迫与压制中深埋在祂儿女心中那不息的福音火焰。福音的星星之火开始在中国农村地区点燃起来,成千上万的人们带着贫穷、痛苦和破碎的心灵涌入教会。“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赛42:3)神的恩典厚厚地临到中国农村教会,各样的神迹奇事显在中国农村教会里。恩典临到,逼迫也跟着来到,刚刚蒙恩被主兴起的农村传道人,许多为此被抓、被关,他们不得已离开家乡,到更广阔的中国各处去传福音、建立教会。这样,福音在中国广阔的农村地区被传开,教会在全国各地迅速被建立起来。在1980年代和90年代短短的二十年的时间,中国农村教会经历的复兴,我自己相信这是可以载入世界教会复兴史的特别的复兴。在这样的复兴中,神不但建立了中国广大的农村教会,许多跨地区、跨省的团队型的教会或事工团队也被建立,他们的事工后来延伸到了城市和海外。不但如此,神也透过农村教会的祷告打开了城市那坚固的抵挡福音的营垒,带来了1980年代末开始的中国城市教会复兴,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大学校园的福音之复兴。作为中国教会新一代传人的在座的弟兄姊妹们,你们当了解这样的中国农村教会的复兴,在这样的复兴中被神使用的,有许多人是你们的祖父、祖母和他们那一代人,也因为他们,有了你们父母的信主,这样你们中间的许多人也能够成长在信仰的家庭里面。

谈到中国教会历史,我们也不能不见证近二十年来的中国城市教会的兴起。

1989年之后,神仿佛点燃了城市教会的复兴之火,以大学生为主要群体的知识分子及城市人群,带着饥渴、破碎的心灵,重新寻找真理,寻找真神,归入基督的名下,这样,新型的城市教会在各处逐渐被建立起来。因着过去二十多年神在城市中的工作,就是大学生到专业人士、从工人到学者、从商人到艺术家、从老人到孩童,中国城市的各阶层、行业、不同年龄段里,可以说已经都有了基督徒。在这样的新型的城市家庭教会的兴起,主要源于神在年轻大学生中间的工作。可以说,过去二十多年的校园事工的果子,就是现在的新型城市教会。在神这样的工作中,有北美来的宣教士们,他们以外教身分带领了许多学生归主;也有韩国来的宣教士们,他们造就了许多后来的教会工人;当然还有被主兴起的当时的大学生,后来做城市教会牧者的我这一代的人。说到1980年代末开始的校园福音,到今天的新型城市家庭教会的过去二十多年的主的工作,可以说我是其中一个见证人,因为我自己就是在这样的主工作的历史中蒙恩信主、蒙召传道、建立教会的。我是1986年,从黑龙江一个边疆少数民族村庄来到了北京的校园,大学期间的1989年蒙恩信主,1990年清楚得救及蒙召,1991年大学毕业时献身传道,并在1993年在家中开始了教会。回顾主所带领和使用的过去二十多年的信仰和事奉历程,的确有太多的感恩。从一个边疆的少数民族少年到融入并生活在中国首都的一个中年人,从一个年轻的大学生到有两位大学生儿女的父亲,从一个刚蒙恩的年轻弟兄成长到资深的教会牧者,这是我过去二十多年在主里面的我的人生变化。我分享这个,不但是见证神在过去二十多年前我们那一代大学生的工作,更是愿意在主里面激励你们——中国教会的新一代年轻人,愿主在将来的二十多年里,造就你们,使你们真正成为新一代属灵领袖,不但在教会中,在社会中,特别在宣教中,能够被神使用。

谈到中国教会到如今的成长,我们不得不提起宣教。

我们从使徒行传里面看到,当教会在一个城市或社会中成长而带给那个城市或社会影响的时候,是新一轮神的国度扩展的时候。就拿耶路撒冷教会来说,以被犹太人所轻视的加利利人为主要成员开始的耶路撒冷教会,成长复兴到一个地步,经历政权来的逼迫,透过从那里分散的人到各处去传道,扩展了神的国度。同样地,在安提阿教会,真理和恩典带来了许多人生命的改变,在安提阿那个城市,基督的门徒第一次被称为基督徒,他们生命的改变,教会这个群体给当时的社会带来了影响和见证,那时候从那个教会圣灵带领出了两位宣教士,透过他们的宣教工作,特别是保罗的宣教工作,神的国度扩展到当时广大罗马帝国的各个地区。今天中国教会的成长是到了一个地步,从原来的地下、半地下的状态,走向了公开化,福音传入社会各阶层,基督徒的见证开始影响中国各行各业许多人的生命。这表明中国教会已成长到为扩展神国度而走向宣教的地步。从中国教会如今的成长来看,我自己是相信,中国教会正徐徐进入宣教的时代。在这样的主带领中国教会的宣教事工中,我是真切地希望你们这新一代人能够被神使用,我为此祷告:二十多年前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怎样蒙恩、蒙召做教会的牧者建立教会,你们这一代青年人的许多人在二十多年后,到我这个年龄、你们的孩子们也是大学生时,你们已经成长为资深的、有经验的宣教士,能够带领中国教会的宣教事工在世界各地。

宣教是主给教会的命令。我在主里面再次祝福你们,说:你们作为中国教会新一代人,在即将展开的中国教会的宣教时代,愿你们被神使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