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不作钱财的奴仆

文/雅各井

 

记得刚结婚不久,有时候晚上睡不着觉就想自己中了五百万怎么花,想的时候像真的一样,还挺开心。不过说实话,钱花的很艰难,想了各种计划,各种奉献,各种分摊,各种买,各种失眠……这种状态持续了好几个晚上后来自己就忘了,算是梦醒了。在后来教会建堂了,我才发现五百万也不算啥。

在这个以贫富论英雄的年代,没有钱好像你的信仰也被打了折扣,甚至会在神的恩典里迷失。忽然有一天我发现,原来我就是那个渔夫的妻子,那个不断让老头子问金鱼要木盆,要房子,要宫殿的老太婆。我也经常跟我的老头子说:“我没有……我不能……”我迷失在了开始埋怨老头(其实是对上帝不满),却不仰望赐恩典的神的境遇中。

1.终于有了家庭预算

家里的钱一直都是我丈夫管理。入不敷出的担子都是他自己挑,我只管好我的钱包里有买菜的钱就行。我丈夫很会使用手机软件,所有的收支他都会及时地记录,还有一些还款提醒,经常看他用几个卡倒来倒去的。

除了固定的十一,房贷,教育费以外我们开始有了一些计划,最开始设立了一项宣教基金——每个月把固定的钱放在里面,不定期的取出来支持宣教/福音事工。还设立了孩子的图书基金,感谢神!这一部分钱几乎省了,我们收到了很多书。

后来我参加了一个《理财有道》的学习。学习中知道《圣经》中有关钱财的经文多达2350节!说明做好金钱的管家很重要。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马太福音6:21)。学完以后我们开始了更细致的家庭预算。每一项开支都提前预算,包括一个月的生活费也提前预留,多了可先暂存,看下个月会花多少来最后定下预算,如果少了就要禁食,呵呵。连续做了几个月的账我们就定下来了所有的预算。除衣食住行外,我们还加了探望费,接待费。感谢神,够了还有余。

2.数算神的恩典

我知道我是软弱的,魔鬼在用金钱为难我们的时候,我们的方法就是来到神的面前来数算神的恩典。神给了我们太多的恩典及来自弟兄姊妹们的爱。数算恩典会让我们增长信心,数算恩典会感受神的爱,数算恩典还能看到神的供应。

现在我就数一个恩典吧,圣灵让我想起来。我在家全职带孩子,有一段时间没有服事,去教会也很少,自己的感受是我已经被遗忘了,甚至有一种很孤独的感觉。就在那时候小燕给我打电话(除了我老公很少有人给我打电话),她告诉我教会奉献箱里有给我的奉献,让我有时间去签字。挂了电话我有些被惊呆了,那种感动是,还有人记得我!我听到了上帝的声音,我没忘记你,我会养活你!

当然,恩典还有很多很多。有一次在牧师家,师母对我老公说:“你看你,以前什么都没有,现在什么都有。”牧师说:“他一直有神!”

3.用不义的钱财扩张神的国度

那有够用且有余的钱财,并且常常为此感恩够吗?还不够!正如耶稣在路加福音16章中说的,我们要用不义的钱财为将来的事作准备。如果我们不用地上的财物来做天上的事,那世上所有的财物对于天上的事就没有价值,就是不义的!拥有的越多也就越偏离天上的事,所以如果要顾及天上的事、涉及拯救人的灵魂的事,地上的财物都是可以被使用,也都是可以被舍弃的。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