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圣诞福音布道:关乎万民的大喜信息

文/晓峰 牧师

【路2:8】 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路2:9】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路2:10】 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路2:11】 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2】 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路2:13】 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神说,【路2:14】 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

前言

我们今天在这里聚集为庆贺圣诞,但今天并非耶稣降生的日子,可能有人会说,我们提前了一天,24号晚上才是耶稣的降生的时间。实际上,24号晚上也不一定就是。因为圣经没有记载耶稣哪一天降生,之所以现在把12月24日晚称为平安夜,是因为教会传统,不是因为圣经记载。因此,对于圣诞节教会并不特别注重哪一天,哪一天都行,有早有晚。相对于哪一天,教会更加看重这个事件。因为耶稣的降生才是真正“圣诞节”的核心。// 我们都是在时间中被定义的,但耶稣却是藉着他的降生来定义了时间。

既然是在庆贺耶稣的降生,下面就来向大家介绍圣经是如何论到耶稣降生这件事的。

一、大喜的信息

【路2:10】 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

首先,天使说耶稣的降生是一个“大喜的信息”。基督的降生是一件喜事,而且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当代中文译本把天使说的这句话翻译为“我要向你们宣布一个和全人类有关的空前大喜讯”。

因此,耶稣的降生是值得庆贺的,这件事应当庆贺的程度远不是今天这个世界所表现的。虽然我知道商场布置的灯光主要是为了商业的目的,但是从喜乐的气氛上而言,这的确符合圣经里面对于基督降生的宣告,只是远不够。因为他们不是真的因为耶稣的降生而高兴,而是因为看到赚钱的机会而营造一个喜庆的氛围。连教会对于耶稣降生所表现出来了的情感都与天使在这里的宣告不太相符合,既然是大喜的信息,那么对于相信并且明白耶稣降生意义的人来讲应当喜不自禁、高兴到不可抑制。

1.关乎万民的

而且,天使说,这个婴孩的降生关乎万民。所谓关乎万民,就是关乎全人类。包括你我每一个人,包括基督徒,非基督徒,过去的、今世的,和将来的,包括这个世界上历世历代所有的人。一般一个婴儿的出生最关乎三个家庭,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最多加上叔叔阿姨,亲朋好友。哪怕一个家族大到几百上千人,甚至一国君主的儿子出生举国欢庆,大不了十几亿人。但唯有耶稣的降生被称为关乎万民的。他虽然出生在两千年前的巴勒斯坦地区,是一个犹太人,但是他不是单单属于马利亚的家庭,犹太民族,以色列国,也不是单单属于那个时代,他与任何一个人相关。这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关乎全人类的婴孩的出生事件。这个婴孩与你有关!

2.大喜的信息

然后,耶稣的降生何喜之有呢?通常你要祝贺某件事,这件事必须是让人感到高兴,让人高兴的事必定是满足了人某个方面的需要。耶稣的降生满足了我们哪个方面的需要呢?是因为耶稣是一个伟大的医学家,他发明的某种药物造福万民吗?他曾救你脱离了身体的病痛吗?他发明了飞机、电话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吗?还是他写了一首歌,画了一幅画曾经安慰、感动了你。我们通常所谓某人的出生对于全世界是一个喜讯,通常是从这种伟大的成就和人格的角度来讲的;至少带给世人有属世的益处和满足。

1)世人的喜讯

的确,世界上有很多事情能够带给人们欢乐,只要是心想事成,带给人身体、心灵有愉悦感的事物。但任何的喜乐都不能冲减死亡的威胁,不能消除罪恶的可耻。世人所孜孜以求的,看为宝贵和喜乐的事情,在死亡和罪恶面前都属虚空。这就像是一个被宣判绝症的人,每天承受很多的痛苦,唯一的喜乐就是医生给一些止疼药的时刻,这些止疼药有各种名称,升职牌止疼药,涨薪牌止疼药,淘宝牌等等。

但疼痛不时地会出现,不断地提醒我们所处的残酷现实。可人们已经学会了苦中作乐,自我麻醉。人们已经学会让自己不去思想真实。因此,这个世界的欢乐不但是虚假和暂时的,而且带着蒙蔽和麻木的功效。欢乐就如同肥皂泡似的,你触摸的同时它就破灭了,而且还带给你更大的空虚,让你心里有某种失落和不甘,甚至有某种恐惧,你唯恐这种感觉以后再也没有了。所以,人们都去想尽一切办法来寻求各种可能具有“永恒性”的满足。但世界上并没有这种喜乐。

// 我们今生在地上令我们高兴的事情是什么?对死亡来讲,没有任何可以令我们长久喜乐的事情,任何所谓好消息在死亡面前都暗淡无光。除非有一个消息是胜过死亡的消息。

2)真正的好消息

其实,天使说报告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正是相对于世上所谓的好消息来说。从某个角度来说,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过真正的好消息,你所听到的吸引你的,报纸上报道的,往往是灾祸,被称为消息的新闻特点就是灾难,天灾人祸。所谓的好消息也都是人为营造出来的,为赋新词强说愁,如喜迎油价上涨这一类的。

因此,天使说一个大喜的信息,那就是表明这是不同于这个世界上的所谓好消息,那就是这个消息对于所有人,所有处境,所有现实来讲都是大喜的信息。如果对于一些人来讲是好消息,对另一些人来讲是坏消息,天使就不能说是关乎万民的。所以,其实真正的好消息只有一个,对于这个世界来说,真正的好消息只有一个,就是天使在这里所说的这个消息,也是圣诞节真正的内涵,就是“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

就是指耶稣的降生。大喜的信息就是耶稣的降生!这当然不是因为有一个孩子出生了,一个生命诞生了,所以玛利亚在微信群里@所有人:12月25日凌晨,生一儿子,重五斤七两,母子平安,感谢所有人的代祷。然后大家都回一堆的祝福语,然后大家各顾各的事去,这在你的生活中只是泛起了一点波澜而已,并不影响什么。

但耶稣的降生不是这样的,他的出生时间无人知晓,他的体重无人知晓。他的降生关乎万民,关乎拯救,关乎每一个人的生死祸福,性命攸关。

二、救主

【太1:21】 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为何这个婴儿的出生是关乎万民的大喜的信息呢?是因为他的身份与使命,是因为他的降生关乎对于死亡和罪恶的得胜。天使说,因为这个婴儿是人类的救主。什么样的人可以被称为救主呢?把你从麻烦、困境和痛苦中拯救出来的人,并掌管你的生命,应许你以后永不会再被这麻烦找上的人。所以,一般情况下,很少有人能被称为救主,最多是救一次,若是能救一生才能被称为救主。我们今日对于救主的想法,也通常都是从世界的角度,比如工作的挑战、考试的挑战、婚姻的挑战,比如经济危机、癌症、雾霾等难处;谁能把我们从这些困境中救出来我们就觉得他可以被称为救主。这样的人得是拥有极大财富或者极大智慧,或者极大权势,或极大能力和德行的人物。其实,我们中国人是最盼望救主的,跟犹太人很像,犹太人一直盼望弥赛亚,我们一直盼望有一位明君,似乎有这样一个人出现,社会就安定繁荣了,大家日子就好过了,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但如果你告诉人们说,这个降生在马槽里的婴孩就是人类的救主,人们可能会说,这怎么可能?

1.人类问题的表象

但我们发现经济、疾病、环境、社会等问题无人可以解决,虽然历史上有很多人为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人们发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温饱问题解决了,贫富分化出现了;物质丰富了,依然有人饿死。感冒能治了,癌症治不了;将来癌症能治了,还有其他新出现的疾病是人类解决不了的;雾霾的问题解决,还有核污染和其他类型的污染问题;种族冲突解决了,还有其他冲突。总之,迄今为止,人类社会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但尚无人成功。有些人大有能力,可以解决某个方面的一点点问题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因此,人类社会中的有识之士就提出了各种他觉得能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古人从经济的角度说:仓廪实而知礼仪,衣食足而知荣辱。有人诉诸于人自身的良知:人都有恻隐之心。有人诉诸于法律:严格的律法就可以解决人类的问题。经济、道德、法律这几乎就是人类对于自身困境所提出的总体方案了。今日人们还是从这个思路来看问题,比如经济解决方案,人们以为只要物质极大丰富了,人类的问题就解决了,社会矛盾和阶层就会化解了,现实是人们普遍的吃饭穿衣问题解决之后,面临的问题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今日,人们又觉的人类的问题是制度、科学和宗教能解决的。人们认为只要建立一个公平的机制就可以解决贫富分化的问题,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但不管是民主还是专制,都只是对社会问题的缓解和加剧而已。而科学至上者,则认为将来科技的发展可以解决人类一切的问题;但另外一些有智慧的人就提出了,唯有宗教可以。

但人的问题在于根本上的缺陷,疾病、污染、冲突、心理问题都是人类所面临问题的表象,而非核心实质问题。要被称为救主,需要解决最核心的问题。

2.人类问题的实质

但核心问题不是人类自己可以解决的,因为人类的问题是人性根深处的,那就是罪和死亡。人们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核心问题不要说解决了,人们可能都没有意识到什么是核心问题,或者人们意识到了,却避而不谈,视而不见,自我欺骗。因为罪与死的问题不是人靠着自身能解决的。但是人类罪的特点就是自我欺骗,人们总以为自己能解决自己所面对的问题。比如人们把希望寄托在科学和医学上,把希望寄托在经济和制度上;前者人们以为可以解决死亡的问题,后者人们以为可以解决罪恶的问题。

人们必须意识到自己问题的实质,那就是人处在无力自救的泥潭里,人从出生脚就踏在沼泽地上,人的一生就是慢慢沉入被没过的过程,是一个慢性死亡的过程。这么说很残酷,但这却是人类世界的真相。

其实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教育问题、政治问题对于一个一个个体来说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一个一个的灵魂的处境,无论你处于任何的时代,封建社会也好、资本社会也好,都是一样:你正在死去。// 人类整体的问题就是每一个个体的问题,每一个人都在焦虑和死亡的黑暗中。

3.解决方案

死亡沼泽的可怕在于无边无际,放眼这颗星球没有干地没有盼望。整个人类都在这其中挣扎着,忍耐着。有人说吃饱了就可以有力气挣脱了(经济方法),有人说正确的脱身方法是把身体横过来就不会下沉(道德);有人说找到一块木板垫在脚下就可以了(制度方法),甚至有人告诉你说屏住呼吸沉思默想就可以了(宗教的方法),等等。但你依然下沉着。朋友们,人真正所需要的不是这些,而是有一个人在这沼泽之上对你说:把你的手伸过来,我拉你出来。

这个人就是那位在大卫的城里降生的婴孩耶稣。他本就无罪,也生来就不在罪的泥沼中,但他却来到我们当中。

三、“今天,在大卫的城里”

【弥5:2】 伯利恒,以法他阿,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

【弥5:2】 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

【约1:1】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约1:2】 这道太初与神同在。【约1:3】 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

1.“大卫的城里”

为何天使要特别提到这个婴孩降生的地点呢?其实这里提到地点是为了说明时间。是为了强调耶稣降生的特殊性。因为这是一个旧约的预言,早在700年前就有一个先知预言了这个婴孩的降生,这个婴孩将要降生在大卫的家乡伯利恒,这个在耶路撒冷东南部十几公里的一个城市。这就表明这个婴儿的根源不是今日才有的,而是从亘古就有,从太初就有。

2.“今天”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母腹里生下来的那一刻才开始存有的(当然从怀孕开始算起的话也可以)。在这一天之前,我们并不存在,从某一天我们就存在了。但耶稣不同,他的存在不是从他出生的这一天才开始的。正如圣经说的,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这世界还没有被创立的时候祂就已经存在了。或者说,还没有时间他就有了。所以确切地讲,耶稣的降生,与其说是降生,更准确地说是降临,2000年前的某一天晚上他以一个婴孩的方式来到这个世界,其实在之前他就已经来过这个世界,他曾以某种方式和亚伯拉罕和摩西等以色列人说话。这婴孩就是以色列人所一直敬拜的上帝的儿子,竟然以一个婴孩的方式来到了以色列人中间;这位整个人类的救主,竟然以一个婴孩的方式来到了人间。

因祂不是今日才有的,祂不需要以一个降生的年日来计算他今年多大了,人们从未听说过在教会里面计算说,我们的救主今年有2000多岁了这样的说法,从来就没有过。全世界所有过圣诞节的基督徒,从来没有说过今年的圣诞节是纪念耶稣2017岁了。祂的年日没有穷尽,祂的根源不是地球,不是人间,祂的根源是属天的,从亘古就有。(虽然现在全球通用的公元纪年是以耶稣降生那一年为起点的,耶稣降生前被称为BC,就是before christ,耶稣降生后被称为AD,就是Anno Domini)。

所以,圣诞节的意义也不是纪念耶稣从哪一天开始存在于世上,不是为了纪念马利亚的生育之苦,而是为了纪念太初之道竟然成为肉身来到世界。

3.历史的分界点

耶稣的降生是一个极其伟大的事件。祂降生的伟大,不但是人类历史,也是宇宙性的大事件。正如我们刚才所说的,不是时间界定了耶稣的降生,相反,整个历史都是以耶稣的降生和再来为基准的,是耶稣的降生界定了历史。耶稣的降生是人类历史的一个分界线,或者应当反过来说,人类历史就在等着一件事的发生,那就是耶稣的降生。可以这么说,在耶稣降生之前,整个人类历史的意义就在于为等候一个人的降生在做准备。这是从上帝的角度、终极意义上来看历史的意义和目标。人类历史如果有节点的话,可以有三个节点,第一个节点就是起点,第二个节点就是终点,中间有一个高峰的分界点,那就是耶稣的来临。第一个点是耶稣对这个世界的创造,第三个点是耶稣对这个世界的审判,中间这个点就是耶稣对这个世界的拯救的点。

整个人类历史的焦点就是耶稣基督,从有人类起,就是为着等候他降生,他降生离开这个世界之后,整个人类历史就是等着祂再来。

故此,我想圣经里面从未给一个耶稣降生的具体时间,就是为要提醒我们,耶稣基督的降生并非只是一个人类历史中的普通事件,而是整个人类历史和命运的转折点。是上帝从永恒进入到暂时的节点。对于每一个人来讲,这其实并非是历史,并非与自己无关,而是意味着,这是你真正人生的起点,这就是你的今天。

四、“上帝的荣耀与地上的平安”

【赛53:2】 他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赛53:3】 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

这位救主的标志是什么呢?这位婴孩躺在一朵白云上吗?他的四周散发着七彩的柔光吗?都没有,他只是被一块布包着放在马槽里。连小床和更多的衣物都没有;他不是生在温暖的房屋中,而是生在牛马的棚子里。这块布就是标记,标记他生在极度的贫穷和卑微中。他卑微和贫穷照着今天的标准,基督就是降生为一位低端人口,不但耶路撒冷的权贵藐视他,就连耶路撒冷的普通人,如后来成为耶稣门徒的拿单业也轻视他,曾说:拿撒勒能有什么好的呢?从基督的出生到他的成长,他都是人类世界里被藐视、被驱赶的低端人群。

但这却是上帝的荣耀,耶稣基督的降世就是上帝至高之处的荣耀在地上的显现,这是属于上帝极大的智慧和权能的作为,祂在肉身显现,将丰满的恩典和真理,拯救与和好,生命与喜乐带给这个地上渴望永恒平安的人。

 

(本文是晓峰牧师2017年12月23日在由启发小组、立水桥小组等几个小组合办的福音晚会上的布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