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团契生活》读后感——圣经学校学习心得

文/赵弟兄

我于2006年受洗,这十多年来因为工作等多方面的客观原因,一直没有接受过任何信仰方面的培训。2016夏天,本来我想报名参加“矽谷基督徒聚会”的香柏木培训中心的网上课程,看了香柏木培训中心的基本要求后却发现自己还达不到。说来很惭愧,我虽然信主十多年了,可旧约书卷并没有读完两遍。于是在我家姊妹的推荐下,我报名参加了2017年守望教会圣经学校的学习。

若从知识收获的层面来看,三门必修课:《圣经导读》、《系统神学》和《基督教史》获得更多一些,也都按照教学要求完成了书面作业,而从生活的层面看,其它选修课程的感受则更多一些。《教会建造》和《小组牧养》除了课程讲授,还要阅读圣经的有关书卷和相关书籍,其中潘霍华的《团契生活》让我有更多特殊的感受。

潘霍华(D.Bonhoeffer, 1906-1945;又名朋霍费尔)是著名的德国神学家,21岁就以《圣徒相通》(Sanctorum Communio)获得博士学位,不少人知道他的名字是从他的著作《追随基督》(又名:《作门徒的代价》)开始的。由于反对纳粹,1936年他被剥夺在大学讲课的资格,1939年被命令离开柏林。1939年6月,美国朋友把他从德国接来,但他不到美国一个月,便急着回国,为了与他的人民一起受难,他下定决心返回世界最黑暗的地方。我第一次读到潘霍华这段经历的时候,我不禁想到了宋尚节,他从美国博士学成后返回中国,在轮船上,他流泪祷告:“神啊,求你救我的同胞,我把我所得的博士金钥匙抛在海中,我立志要在中国传道,只要我的同胞得救,就是死,我也甘心”。1945年4月9日,潘霍华被纳粹处决,年仅39岁。

应该说,我对《团契生活》的特殊感受开始于晓峰牧师在课堂上的一句话:“如果不是透过基督,我们所有的关系都是假的”。带着这句话,我比较认真的看了课程要求阅读的《团契生活》,也做了一些思考。关系,的确是我们生活中喜怒哀乐的重要源头之一。晓峰牧师提到的所有的关系,包括了基督徒与基督徒之间,以及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之间的关系,就我而言,包括与上级的关系、与同事的关、与老师的关系、与学生的关系、与朋友的关系、与同学的关系、与老乡的关系等。仔细想想,这么多的关系,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少喜乐、美好。因此,大学同学的聚会我已经缺席多次,被大家批评;有的老乡平时没有连接,总是需要帮忙的时候才找你……因此,前些年,我家姊妹也说,如果不是为了传福音的缘故,节假日特别是回到老家,那么多的聚会其实没有太多意义。

而作为基督徒,更重要的关系是在神家的团契中。《团契生活》中阐述的团契,是透过耶稣基督连结,并在耶稣基督里面保持的那种甜美和谐的生活,所以也可以说,在团契之外,是没有真正甜美和谐的生活的。更具体来说,基督里的团契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

(1)为了耶稣基督的缘故,信徒彼此需要和别的信徒共处;
(2)信徒唯独通过耶稣基督才能到别的信徒那里;
(3)我们从亘古就在耶稣基督里蒙选召;我们在今世被接纳,却要永远连结在一起。

由于原生家庭和我的特殊身世,我一直在身体和思想上都有独来独往的倾向或者表现,这点和我家姊妹很不相同。很多的时候我觉得一个人很安静的待着才能真正的休息。因此,即使在教会内,我也比较不善于拓展关系,或者说我就不愿意有广泛的人际交往。所以说我目前主要的团契就是溪水边家庭团契,团契生活的“共同的日子”更多就是家庭里的平常生活,对照《团契生活》的“共同的日子”,感觉我们并没有把我们之间的家庭生活变成透过耶稣基督的团契生活,所以也就不可能达到甜美和谐。

按照《团契生活》,一天的开始应该是清晨共同的灵修,包括读经、唱诗和祷告;随后是一起领取每日的饮食,大家一起座席的时候,随着感谢耶稣基督赐给我们每天的饮食,耶稣基督的同在显得更加真实;接着我们分开各自忙工作等,在工作环境中这种团契的感觉几乎就很难再有,即使是形式上的;黄昏和晚上我们再回到一起,晚上有灵修和祷告。

按照晓峰牧师讲的,如果不是透过耶稣基督,就算是最亲密的关系:夫妻之间的关系,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也都不是真实的。虚假的关系就不可能有甜美和谐,如同传道书1章2节传道者所言:“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我们总是向往真实,但若没有耶稣基督,我们就活在虚空之中。我们向往在地如在天,如同主祷文中说:愿你的国降临。团契中的我们,如果能够做到每一次关系的联结都透过耶稣基督,每一次对弟兄姊妹讲的话语(首先是家庭团契中的弟兄姊妹,我们的配偶,我们的子女),都能透过耶稣基督发出,甚至每一个与他们有关系的心思意念,都能透过耶稣基督产生,那我们就真的“在地如在天”了。

团契关系对于我们信仰生活的重要性,或者说对于一个基督徒生命的重要性,我觉得大致可以归纳出以下两点:

(1)是否愿意进入团契,能够检验信仰的真实。信徒不再在自己里面寻求救恩、释放(休息)、称义,这一切唯独在耶稣基督里找到,并且是透过团契生活。

(2)通过耶稣基督的团契,基督徒可以获得在耶稣基督里面那一种甜美和谐的生活,也因此才可能产生属天的盼望。

于宏洁牧师在一次讲道中提到,我们在今世的很多关系在天堂中肯定都不存在了,比如:夫妻关系、子女关系、同事关系等各种关系,但团契关系在天堂里是重要的关系,如何在今世就开始操练我们的团契关系,是基督徒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2017年圣经学校一共有16个弟兄姊妹,其实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团契,也有弟兄几次发起课堂外的交流,比如交流《团契生活》读后感,遗憾的是大家好像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虽然毕业了,但愿我们这个团契还能够保持团契交流。

感谢神!2017年,我领到了守望教会圣经学校的结业证书,这一年我5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