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从圣经学校学习之感想到信仰反思

文/石伟

 

2017年年底,圣经学校的课程结束了,毕业典礼上准备谈谈感受,但是因为时间的缘故,未能表达。1月份工作比较忙,之后出差,这段时间状态一直很差,可能和之前的感受就有所差别了,用时过境迁这个词大概比较合适。应《网刊》约稿,就在此唠一唠。

想起圣经学校快毕业时,校长袁灵牧师让我们挑选100元左右的书籍,我起初挑选的书籍是《圣徒永恒的安息》、《心灵渴望》、《软弱之道》。后来微信群中,海鹰姊妹告诉有多余的《软弱之道》送给我,我就换成了《加拉太书注释》,现在回味一下,自己或许一直在寻找心灵的安息吧……

记得2016年时,教会通知会友可以报名参加圣经学校的课程,我感觉时间不太充裕,犹豫之下,就没有报名圣经学校的学习。不过也巧,课程一部分在我住的地方(教会图书馆)上课,我也就时不时能蹭两节圣经学校的课,也大概知道压力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大,之后就安排了一下时间,决定就2017年参加学习吧!

圣经学校课程挺丰富的,不过每个课程的学时比较少,更像是在为信仰打开了一个窗口,我对每个课程也简短谈谈感受吧。

宣教简介:这个课程我没上,不过我上过宣教课程《把握时机》,这个课程我就申请免修了,老师说内容大致相仿。宣教课程,在知识上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学会了从宣教的角度看圣经,发现我自己以前忽略了很多圣经经文,因为我们很多时候会按照自己的心意看圣经,我们对一些经文竟视而不见。我可以告诉大家,上了这个课程,那些关于宣教的经文,你是躲不过去了, 诸如不作宣教士,但是可以做宣教的事,“指日可待”、“竭力达成”等等诸多词句也会印在脑海中。确实如此,教会本来就应该是宣教的教会,神更愿意让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人听闻福音。

圣经导读由天明牧师给我们讲,牧师询问我们的一些问题,我发现不少问题我都不知道,这个时候我才觉察到自己对圣经是多么陌生。经过讨论这些问题之后,我发现圣经中的很多亮光,按照这个角度,我确实被圣经更新了不少。

如何读旧约,让我看到圣经成文的年代跨度比较大,又是不同的题材,这个课程也帮助我理解圣经,需要更多了解圣经经文成文背景的重要性。

关于教会建造,让我知道我们在地上的教会,是出于神诸般的恩典,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是他的身体,我们互为肢体。从这个意义上讲更能体会一段经文:“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 神家里的人了;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或译:全)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 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以弗所书 2:19-22 和合本) 我们在地上通过有形的教会,我们彼此连接,过着团契生活,这是主莫大的恩典。当然,也通过这个课程更多地了解到我们教会的建造过程。

灵修操练,孙老师给了我们这方面的灵修指导,印象深刻的还是那段经文,摩西素常支搭帐篷(出埃及记33:7)。以前我感觉还是按照自己的生活习惯以及方法能支搭帐篷与神亲近就好了,但经过时间的验证,貌似孙老师的建议还是比较好,这算是我们长老的灵修沉淀吧,我想具体到每个人,主要还是能把灵修的这段时间分别出来,最好放在早晨。虽然自己在这方面做得并不是很好,但还是有所期望,继续努力吧,希望形成习惯并一直坚持下去。还有个经验就是用背经灵修,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经文在不经意间会影响到自己。

系统神学,我喜欢描述系统神学的一句话:道虽不可尽道,人还是勉为道之。

再摘录一段:系统神学中所表明的神学观点,其实就是信仰寻求理解的观点。首先,能肯定信仰是第一位的,信仰是前提。没有信仰,其他一切都是不牢靠的,都是不具有终极意义的。信仰能够把理性带到一个安全地带,引到一个正确方向,使其不至于失控,即超出自己的界限,任意妄为。其次,信仰不是盲目的,信仰也不与理性相悖。相反,通过理性学习系统神学,信仰能够被更好更充分地理解。经过理性理解的信仰也会更成熟、更坚定。如此学习系统神学还是益处多多,不过这方面的内容我至今还没有完全读完,门已经打开,希望进深。

教会历史内容更是丰富,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历史嘛,有血有肉,基督教史让我觉察到信仰是如此地真实。如今,我们现在留下来的教义、信经、传统都经过历史的淬炼。细分一下教会历史,它就是基督教教义的思想史,基督门徒的见证史,门徒的灵修史,部分社会史等等。我想,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这句话放到教会历史中也是成立的,教会历史也会帮助我们试图回到历史的那个时刻,让我们能更深地理解我们的传承。不过按照《传道书》所讲,日光之下无新事,历史中神还是一样的神,人还是一样的人。教会历史对我们在知识上更多认识神和认识人还是有益处的。

课程最后F牧给我们补充讲了归纳法查经,这个很实用,利用好查考圣经的方法很重要,在小组查考圣经时,更能接近原文并能有所应用。印象深刻的还是一句话:查考圣经时,自己要站在客体的位置,准备好自己被圣经经文随时更新的状态。如能有此过程,可谓是心意更新而变化了……

很感恩我们圣经学校的老师们,这一年给我们讲授课程并陪伴我们。与圣经学校的老师、同学在一起学习的过程也是彼此认识、连接的过程,能有这样的团契生活,唯独神的恩典。

上完圣经学校的课,我就出差了,这段时间,也一直很焦虑,意识最深的就是知识的学习不是信仰的全部,认识神需要从理性、灵性、生命等多角度认识祂。这段时间和一些弟兄姊妹们背诵雅各书,其中几句是:“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因为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看见,走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雅各书 1:22-25 和合本)

听道和行道相比,自己可能听道比较多,能觉察到在这种状态下,信仰还是肤浅的。再反省自己出差独处的时候,吸烟很严重,邪情私欲也很多,这可能和大家认识的我,有很大的出入,假冒伪善的那种感觉貌似在自己这里加强了,因着自己的骄傲,现在是一个很重的包袱。不过感谢主,在出差中,自己带了侯老(编者注:指侯士庭,灵修神学家)的一本《心灵渴望》,读书的过程中,有一段时间自己很安静。这让我好好反思自己的心灵渴望有很多是扭曲的,如此承认,也是想被神的灵所更新,过别样的生活。

事实上,基督徒都承认自己是罪人,是神的恩典,让我们能承认我们需要被拯救。
神也应许我们:我们若认自己的罪, 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一书1:9 和合本) 我们也承认神在救赎方面,祂以完全的恩典遮盖了我们以前、现在、将来的一切罪。但是,我们要活出丰盛的生命,就必须在悔改中不断地被更新,记得牧师在新年祷告会中,讲的主题就是悔改,而且是深度的悔改。

我所能做的就是认识祂更多、经历祂更多、效法祂更多,这让我想起一个比喻,有传道讲到,我们属灵的生命,就好像是一座花园,园中有一棵树代表属灵的生命,草代表自己的罪和不洁,倘若自己总是关注于拔草,不注意浇灌自己属灵的生命树。自己属灵的生命树会因为自己的“拔草”长得更好吗?显然不是,这让我警醒,自己的软弱和罪一直会存在,不要太关注于它,更多的是先承认罪,先自我接纳。不过还是希望自己的生命树能被浇灌,能够成长,这才是最重要的。

现在也想到小白牧师引用的威斯敏斯特信条第19章6款的宣告:“虽然真信徒不在作为行为之约的律法之下,藉此称义或被定罪,可是这律法对于他们以及别人都大有用处,因它作为人生的标准,既将神的旨意和人生的责任指示他们,便指导并约束他们照着去行;并且他们藉此既发现他们的本性、心思和生活的罪污,就因自省而对自己的罪更加认识、差愧、恨恶,并更清楚地知道他们对基督及其完美顺服的需要。同样,律法对重生者也有用处,因它禁止犯罪,抑制他们的败坏;而它的警戒表明他们虽然免于律法所警戒的咒诅,但他们当知,自己因所犯的罪也应受什么惩罚,为罪今生要受什么痛苦。照样,律法的应许向他们表明神是嘉许顺服的,虽然律法不被看作行为之约,可用来使人配得祝福,但他们若遵守律法就可以期望得到什么样的祝福;所以人因律法鼓励行善、胁止作恶而扬善弃恶,并不表明他是在律法之下,而不在恩典之下。”

因着主的恩典,我也期望得到祝福,希望在新的一年能继续被主更新,看自己当所看的,也希望自己能更多有末世眼光、国度眼光去待人接物。

后记:在外出差的这段时间,给我充电的一次听讲道,还是回到了“信”。确实是这样,信心是根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悦;因为到 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 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希伯来书 11:6 和合本)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 11:1 和合本) 我又重新思考这些经文,结合牧师的讲道,给了我莫大的帮助,这些经文确实值得好好查考。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愿我们在自己软弱的时候,都能默想我们信主的起初,正如诗歌《主,我邀请你》所唱的歌词:“让我回到那起初的爱,让我能对你忠贞专一……”

愿我们都能邀请我们的主登上我们心灵的宝座,也愿祂一直在我们心灵的宝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