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写给你,我的女儿

文/艳青

我亲爱的小七:

你在妈妈眼前都五岁了。妈妈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三岁时在妈妈跟前自编自唱自舞的情景,你唱的内容就是你是一朵小花在开放。你是天父放在妈妈面前的一朵小花——这世界中许许多多的小花中的一朵。每朵小花都美丽,但是因为你是天父给我和爸爸的礼物,你每天都在我们面前,我们才能有机会每天观赏你,从不同的角度发现你,爸爸妈妈才有机会体会一些天父的心肠,以天父的眼光来欣赏你这朵属于上帝、从上帝而来的小花。我亲爱的宝贝,天父花园里的小花好多啊,五彩缤纷,都很美丽,每个都很宝贵。

乐恩,你真的很像妈妈,脾气,性格很多方面都很像。甚至你的害羞有时都是一种隐藏的害羞的表达,这让我想起我曾经是一个很害羞的小女孩,那种害羞必须用看起来大大咧咧,粗犷的看似不在乎的方式来隐藏我内心最真实的害羞。这一点妈妈在读大学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这个特点,所以宝贝,妈妈觉得认识自己真不容易。妈妈也是在读大学时因为认识到上帝怎么看我,妈妈才开始走出那种有点害羞、有点胆怯的状态。乐恩,你在许多人面前不容易那么自在,其实妈妈也是这样,妈妈有时都不知道如何与不太熟悉的人相处,在大家都聊的很高兴的时候不愿意刻意参与,除非妈妈真的非常熟悉的人,在爱和信任的气氛下才能更好地谈话。所以比起说来,妈妈更喜欢写。但是大家都说妈妈有很强的亲和力,亲和力的意思就是很多人喜欢和妈妈在一起,并且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不觉得紧张,其实是因为我们的天父上帝的帮助,妈妈才有勇气和爱的力量来敞开自己,用爱来与别人搭起一架友谊的小桥。

妈妈从很小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是个矛盾的人,一面是这样的,另一面又是那样的。宝贝,妈妈发现你有一面非常细腻,敏感;又有一面豪爽,热情。细腻的意思就是我宝贝的感情非常地丰富,像一个瓶子里大量的泡泡液一样,一层一层,一个套一个;敏感的意思就是我的宝贝对别人对她的接纳和情绪又分辨得很快。豪爽和热情是什么意思呢?我想就像你在蹦蹦床上各种跳的那个样子就特别地豪爽,也特别地热情。

我的宝贝,妈妈今天的重点是想谈谈我们生命里的矛盾。妈妈特别小的时候就认识到我怎么如此矛盾啊。我生命里怎么有这一面又有另一面呢?这两方面是相反的。妈妈很奇怪,想了很多年也没想明白。但是现在妈妈明白了。其实不光我们是充满矛盾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有矛盾。比如妈妈看见你曾经很用心地照顾过实献弟弟,二宝,妈妈也看见你欺负过小朋友,包括小狗。妈妈小时候也干过这样的事,甚至更坏的事。妈妈很为自己小时候做过的不好的事害羞。有些害羞的事只有天父和魔鬼知道,但是天父用耶稣基督的宝血将我害羞的事都遮盖了。所以妈妈不再害羞了。所以宝贝,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有时像一个可爱的天使,有时又像一个魔鬼”的经历。

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两只狮子,一只狮子代表骄傲,愤怒,贪心与可耻;另一只狮子代表慈爱,善良,感恩和忍耐。这两只狮子每天都在吃东西,每天也都在打架,哪只狮子会打赢呢?答案就是你喂哪只狮子,哪只狮子就长大,就有力量。这两只狮子分别喜欢吃什么东西呢?都有谁会喂狮子呢?这些问题你现在可以想想,我们以后会有特别多的讨论。我猜你现在就觉得这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讨论了吧?就跟妈妈以前和你讨论你吃什么东西,你肚里的小动物有什么不同的感受一样。我想这个关于心里狮子的讨论我们可以讨论很久很久。这个话题妈妈也想了好几年了。妈妈曾经和爸爸讨论过,也和我的学生一起分享过,妈妈认为也可以和你一起讨论了,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讨论一个新的话题,就是心灵里住着两个狮子。

乐恩,妈妈知道你是一个特别喜欢思考的孩子,你也在观察,妈妈看到你经常在观察,等待别人对你的邀请你才参加活动。爸爸说你很谨慎,这点像他。其实你像爸爸的地方也很多,因为你是爸爸妈妈的作品。乐恩,爸爸妈妈爱你,你也很爱爸爸妈妈。生命就是从从天父来的种子,爱让种子成长。

宝贝,爸爸妈妈都是第一次当爸爸妈妈,虽有一点学习,但是爸爸妈妈是新手也没啥经验,智慧不够。所以孩子啊,爸爸妈妈面对你时,有时也是像面对一道不会做的数学题,不知从哪里下手解决问题。为此妈妈常常很懊恼,很沮丧(懊恼的意思是对自己不满意,沮丧就是难过的意思),但是妈妈也不害怕,因为天父上帝会帮助我们,因着养育你,爸爸妈妈的生命也在成长,我们一家人一起成长。

这封信先写到这里吧。希望以后妈妈经常给你写信,也希望你也越来越喜欢读爸爸妈妈写给你的信。

宝贝五岁了,好棒啊!愿上帝祝福你在基督耶稣里蒙恩,身心灵健康成长!

 

爱你的妈妈
2018.1.14 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