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孝敬父母——从医院里陪护爸爸说起

文/Eason

春节前,我和妻子带着孩子回到老家和父母一起过年。一年到头我们都在北京生活工作,很少有时间回到家里陪伴父母,难得有机会和他们在一起,仔细想想,有再多的钱、再多的思念,都不如实实在在陪伴在父母身边!

得知我们要回家过年,我爸老早就宰了两只羊,还给孙子买了一大堆好吃的东西,甚至担心孙子喝不惯老家的窖水,给我们买了一打矿泉水备在家里。到老家火车站下车,我爸邀请在我们当地全时间服侍的两个小弟兄开车接我们,两个90后男孩走村串户地服侍着像我父母一样的农村老人,给他们读经、讲道,召集大家一起聚会,甚至还帮弟兄姊妹盖房、杀猪、干农活,教会的门让他们看着。

我们商量好腊月24、25两天在乡里聚会,老年弟兄姊妹在一个屋里赞美祷告,我们趁机会给邀请来的十多个青少年布道(学校放寒假,很多学生在家没事干)。

回家两天,我们和父母及村里的二叔二妈一起赞美祷告,一年时间没见面,每个人都有分享不完的话,圣灵格外在每个人心里作工,大家不住地流泪祷告,认罪悔改,我父母求神赦免他们因为放羊没有坚持聚会的罪,二叔二妈因为炸油饼卖油饼也是断断续续参加聚会,此刻哭着求神饶恕他们贪爱世界的罪。大家祷告分享到很晚的时候才睡觉。

谁料第二天中午,我爸在放羊扔苞谷杆时从10米高的崖上摔下来,左腿直接摔断了,肋骨也折了几根。我看到的时候满脸土灰的爸爸瘫倒在地上呻吟,左腿已经变形,嘴里有气无力地喊着:“主救我”。村里人帮忙把我爸推到一方木头门扇上,一路小跑着抬到大路坪处,村民们拿来了棉被、衣服和围巾盖在他的身上,大家焦急地等待着救护车来拉人。

大概1个半小时后救护车来了,因为我爸疼得实在受不了,我们不能把门扇从他身下抽出来,而是连人带板直接放在救护车的支架上。我的大伯、三叔和我跟着救护车来到镇里的卫生院,随车的大夫开了点药挂吊瓶后,救护车把我爸拉到了县医院。

我的堂妹住在县城,她提前到医院里帮忙挂号。骨科的主治大夫看了情况,让护士先抽血化验,家属抬人拍片子、查心电图、做CT。赶上快要过年,县医院里人不多,很快就出了检查结果。片子显示我爸大脑和胸部腹部器官都没有损伤,就是左腿根部骨头折断,4根肋骨断裂,盆骨摔开了裂缝。大夫建议先住院,尽快做手术。

躺在病床上的父亲,不断地喃喃自语:主啊,为什么?他想不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在他的概念里神是一直赐福的神,会保守他平平安安……

我说感谢主救了我们的命,要不是神的手托住,后果不堪设想。我爸听了稍稍得了点安慰,他开始感叹同样是7年前的腊月22,他在陆军总医院做了胃切除手术,没想到7年后的今日要再次住院,还要忍受比之前更大的疼痛。他疼得咬着牙咯噔噔响,头上的汗一直往下淌,与之前唯一不同的是他现在信主了。

痛苦当中的人心情异常难受,脾气也变得很坏。我爸的情绪开始变得像7年前住院的时候一样暴躁,本来只是一些小小的事情,他想得却无比严重,自己和自己生闷气。一开始我握着他的手祷告,求神赐下能力,使他心里可以平静下来,因为他的心全被医疗费用、妻子儿女以及放羊干活等现实考虑缠住。

和我爸一个病房的老伯70岁了,他在骑自行车赶集的路上,被一个小伙子开车撞断了腿。他的儿子30岁了,老伯让他做点什么,他总是不情不愿,估计他之前没有照顾过人也不会服侍人,一坐下来就玩手机,气得老伯一连叹气。

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每一个人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甚至自私到一个地步,如果我们忙不过来,如果我们的压力太大,那么第一个被牺牲的,就是父母。因为父母从来不会怨恨我们,甚至会原谅我们的不尊不孝。无论我们怎样对待他们,他们总是挥之一笑,不放在心上,还是依然爱着我们。

在医院的日子,想想自己对父母所做的实在太少,平时也就给他们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身体怎样,农活忙不忙,再多就是叮嘱他们参加聚会,我像例行公事一样告诉他们孩子挺乖,我和妻子工作挺好,其他就没有说的了。心里想着回家孝敬他们,给他们带点钱,买点衣服,其实只要不回家就都是空想,没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事实上,我们永远无法回报父母在我们身上付出的心血。

我父亲住的病房里,后来住进来一位65岁的老人,因为踩着梯子给驴扯草,从梯子上摔下来,折断了大腿骨头。他怕成为儿女的累赘,瘫在床上也不敢说,后来实在疼得受不了,才打电话给两个在外工作的儿子。儿子把老人拉到医院后,也不知道手术前后要注意什么,老人没有挂止疼泵就推了出来,疼得他咬着被子哭。后来小儿子找主治医生大闹一场,才给挂上。

住在医院的病人,都非常期待在医院里有医生和家人关怀自己,他害怕一个人承受疼痛和无助。需要为他们祷告,安慰鼓励他们;特别是无依无靠的病人,亲属无法及时赶来探望他们,就会陷入自怜和绝望中。如果有基督徒为他们传福音,唱诗祷告,用上帝的话语来安慰他们,坚固他们的信心,那是最好的。

我爸在自怜和软弱中,县城里一位素昧平生的常弟兄来看望他,用圣经上的话劝勉他,又为他祷告,他的心里得了很大的安慰。第二天,常弟兄还带了县城里8位弟兄姊妹来探访,他的心里非常感动,握着大家的手泪流不止。在此之前,我们还收到了冰霞师母奉献的1000元钱,感谢弟兄姊妹在爱里的代祷和支持!

这次回老家,借着父亲住院陪伴他的经历,我越来越明白父母需要照顾,需要温暖,需要安慰,需要交流,需要理解,而不是被可怜,被另眼相待。我们儿女不在他们身边,需要多花心思在父母亲的身上,体会他们不再年轻,健康每况愈下,需要我们常常惦记他们,看望他们,回家多帮他们跑跑腿,多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尽量带他们去看医生和作身体检查。

想一想我们每一个人也都会变老,年轻时拼命追求的东西,到有一天,连走路吃饭都有困难时,还有意义吗?当我们也走到那个年龄的时候,会怎么想呢?也许走过很多路的老人家,看着现在忙碌的年轻人,也是百感交集吧?

愿我们的父母能够被温柔相待,愿我们作儿女的都能按照圣经的教导孝敬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