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恩典的记号

文/曾卓崑

 

引言

当教会就团契的主题征稿,我脑中即刻蹦出来的是赞美诗《恩典的记号》的歌词:

“当我呼求,耶稣听见我的祷告
……
走过的路,有欢笑有泪水
都留下,主恩典的记号”

(赞美诗《恩典的记号》歌词)

有欢笑,有泪水,主恩典的记号,这些关键词可以概括我对团契生活的理解和感受。

场景1:“我该如何成长?”

“我现在已经守主日敬拜和十一奉献,也读经灵修祷告,接下来我做什么可以成长呢?”我问袁灵牧师。

“去小组吧!”他说。

“小组?!”我有些诧异。

“小组由活生生的人组成,从其他基督徒身上,你会看到榜样。与人交往,也能感受关爱,操练忍耐。”

场景2:“掰开生命,彼此造就”

“卓崑,怎么样,好长时间没联系~~你有小组了吗?”一位央视的前同事,亦是基督徒,在电话中问我。

“嗯,牧者也这样提醒我。我正为此祷告呢!你一直在小组,团契生活是啥样的?”我问。

“掰开生命,彼此造就。”

牧者和姊妹的话,奠定了我对团契生活理解的底色。

场景3:原来小组就在这里

祷告后不到两个星期,周二,我去晨光书店买书。

“真好!谢谢你们,有这么多好书。如果这附近有个小组多好!”我一边结账,一边半开玩笑地说。

“有啊!”店员姊妹说。

“啊!”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啊”了一声。

“有小组!你看旁边的天堂咖啡里有个姊妹小组,今天周二,正好有活动。”姊妹说。

“……@d;&~!……”我愣了一会儿,”主啊你真奇妙,感谢你垂听我的祷告!”我在心里说。

走过去认识她们,组长竟是守望的姊妹,这个小组是她给孩子的同学的妈妈们传福音而慢慢形成的小组。晨光的妈妈团契成为了我的第一个小组。

几年中,小组里的姊妹们有的搬家,有的出国,因着种种原因流动更迭,有几位一直都在,包括我。我们在其中唱诗,读经,分享,拥抱,流泪……

至今怀念一位姊妹冬天里带来的一大锅蒸好的红薯,还有在小组里学到的”十字剥栗子大法”。

场景4:我们软弱神刚强

昌平县城。我曾在离家不远的教会敬拜了一段日子。

“曾姊妹,生命长进后慢慢开始服侍吧。”胡弟兄说。

“我?不行……我太&*@d…… “从未想过,从前积极举手发言的”好学生”我,遇到服侍的邀请和挑战时,第一反应是向后退。

“没有人行,我们仰望神!”汤姐说。

我看看周围,平均60岁的诗班成员,横下心,”好!”

常规人员多是上年纪的姊妹,即便如此,昌平的教会依旧希望组建自己的诗班。汤姐每周四教赞美诗,奔四的我是最年轻的成员。

“主耶稣走过的十架路,我也愿跟随
流出宝血牺牲的道路,我愿跟随到底”

(赞美诗《使命》歌词)

有的老姊妹不太识字,查着字典,带着乡音,唱着赞美诗……

我们软弱,神刚强。在简陋的地方,主的恩典从不缺席。

场景5: 百合花的颜色

深秋,百合花小组。临近感恩节,小组分享。

“虽然来小组的时间还不到一学期,从每一位姊妹身上我都学到很多东西。每逢快到小组聚会的日子,我都在想,不知这周姊妹们家里又会有什么需要祷告的事情,老公、孩子、家人们怎么样了?这种牵挂,堪比急于知道下一集剧情的感受。”

“难怪圣经上说‘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希伯来书12:1)”,我说。大家会心地笑了。

我所在的小组名字特别好听——百合花,姊妹们就像各色的百合花一样,结出各样圣灵的果子:有的如红百合般喜乐、有的如黄百合般良善、有的如紫百合般温柔、有的如白百合般节制……

“我愿做那谷中百合花,朝朝暮暮开在溪水边
风霜雪雨吹打我衣裳,日月星辰伴我颂主恩
我愿做那谷中百合花,静静悄悄开在溪水边
世上君王无尽的荣华,不如上帝给我的装扮”

(赞美诗《百合花》歌词)

场景6:主的爱如流水淙淙

初冬。组长家。

姊妹全家要去美国了,大家轮流写卡片赠言、合影。

每人带一个菜,一起做饭,一起午餐,一起查经敬拜,一起谈天说地。

“为姊妹选了一首歌,《主的爱》……”组长说。

“愿主的爱与你同在,无论你在何方
愿祂祝福你的心灵安康……”

泪水从即将远赴美国的姊妹眼中滑落,

“祂的爱如流水淙淙,愿你分享祂的爱
在那漫漫的黑夜 见主光
主的爱如流水淙淙,愿你分享祂的爱
以你爱 还祂爱 永常在”

(赞美诗《主的爱》歌词)

泪水从每一位姊妹眼中滑落。

场景7:最美的圣诞

圣诞。西屋。

“最美的圣诞,与一个婴-孩-有关……”

“长大之后,他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最美的圣诞,就是我与孩子们一起制作福音单张,一起传福音的圣诞!”

听,耳边传来台词声。那是百合花小组与香柏团契圣诞节的联合敬拜中,姊妹们在表演小品。

“像我这么大年纪,还来得及信主受洗吗?”

“信主与年纪无关,只要接受耶稣为救主,愿意把生命交给他掌管……”

瞧,八十多岁的弟兄很是硬朗,声音洪亮,台词功底呱呱叫呢!

牧师也亲自上场了,本色出演牧师。

既是演员也是观众的我,看着忙碌的、充满喜乐的弟兄姊妹们,想象着“天上那遥远的家乡”就是这般喜乐地赞美,同心地歌颂吧!

“将来禧年圣徒欢聚
恩光爱谊千年
喜乐颂赞在父座前
深望那日快现”

(赞美诗《奇异恩典》歌词)

结语

最美的声音,用来称颂耶和华;最美的文字,用来诉说主的恩典;最真切的记忆,是小组、团契中弟兄姊妹和睦同居的片段;最衷心的祝福,是教会我们的家大大兴旺!

“怎能忘记弟兄姊妹,我岂能不怀念
弟兄姊妹同一天父,同一美好盼望
爱父也当爱他儿女,爱神所生儿女
……
爱在哪里神在哪里,教会大大兴旺”

(赞美诗《怎能忘记弟兄姊妹》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