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复活节之旅——旷野中的Ilchamus

文/Joy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吗?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

野地的走兽必尊重我;野狗和鸵鸟也必如此。因我使旷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赐给我的百姓、我的选民喝。

这百姓是我为自己所造的,好述说我的美德。

——以赛亚书43:10-21

旅行者来肯国大多听过巴林戈湖国家公园,这里栖息着超过470种鸟类,如果季节赶对了,还能遭遇火烈鸟。

在众多人享受着大自然提供的视觉和心灵的饕餮盛宴时,却鲜有人关注到附近还居住着一群物质和灵魂都极度贫穷的部落族人,他们被称为Ilchamus(这个族群属于Maa部落,和马赛部落非洲接近)。

根据“约书亚计划”的数据显示(https://joshuaproject.net/people_groups/11737/KE),在仅有的3.9万Ilchamus人口中,福音接触比例不到1.5%,属于未得之民。不但如此,他们还是一个物质条件和现代化设施都极其匮乏的社群。Ilchamus人多数没有受过教育,所以识字率不高,很多人只会说他们的部落语言。整个社群深受其文化传统的影响,是等级鲜明的男权社会。他们基本属于游牧民族,不过也会打鱼。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现代文明的影响,他们也渐渐安顿下来,并渴求学习新鲜事物,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这一群旷野中漂泊的人并没有被主遗忘,一位勇敢的姊妹内心深深被主的爱激励并回应这一呼召,走入这群人中将祂的爱和真理分享给他们,她的名字叫DR。

从小在主日学长大的DR深知祂对万族万民的心意,也愿意为祂使用去祝福万国万民。DR大学毕业后本来可以在内罗毕找一份很好的工作,她也完全可以进入研究所继续化学方面的研究和学习,但她却放弃了这一切,因为她看到赢得Ilchamus人的灵魂是更为迫切的事情。

当DR初次和教会牧者分享这一负担时并没有得到认同,因为一个单身女性只身进入条件如此艰苦的环境中,挑战太大了。她还被劝说先把自己嫁了,以后再考虑出去XJ的事。

DR仍然不放弃,因为她很确信这个感动是从主而来的,而且很急迫。终于,她的心志和负担也得到JH另一位牧者的认可,于是2002年绿地JH差派DR姊妹进入Ilchamus人中分享好消息,那年她只有21岁。

对于Ilchamus人来说,DR的到来就好像外星人到访地球。一群好奇的村民在夜晚聚拢到DR的房子外面,要透过窗子看看那个神奇的会发亮的东东,后来他们才知道,那个东东叫电灯。

当地人也从来没有见过汽车,当他们看到会跑的铁箱子时,兴奋地跟在后面追赶。

很久以前,对于Ilchamus人来说,穿衣服不是必须的,他们可以选择穿衣服,也可以选择不穿衣服。不过在这一点上,DR肯定是无法入乡随俗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Ilchamus人开始更多地接触族外人,他们在穿着上也渐渐地被影响。如今的Ilchamus人也像我们一样穿体恤,男人穿长裤、女人穿长裙,如果女人穿牛仔裤或紧身裤,将被视为“特殊职业”者。

然而,以上这些都只是外在的挑战,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深层次的族群文化。

Ilchamus是一个等级鲜明的男权社群,女人是没什么地位和话语权的。DR虽然来自首都内罗毕,但她毕竟是女性,还是一位单身女性,有多少人愿意接纳她并听她讲话呢?

面对这样一个局面,DR并没有气馁,也没有退缩,她相信是主带她到这群人中间,主必会帮助她,她惟一要做的就是把爱倾倒给他们!

另外,这里的童婚现象非常严重,很多女孩子刚出生就可能被预订出去,等她们长大到有生育能力的时候就被接到夫家完婚(9岁-15岁)。她们的丈夫很有可能是四五十岁的拥有多个老婆的老头子。

直接改变这种文化习俗显然是不可能的,DR想到另一个办法,就是为这些女孩子提供免费上学的机会,这样她们就可以接受教育,未来也有可能进入公立大学继续学习,即或不然,她们至少可以上完初中以后再考虑嫁人。

于是,DR先开办了幼儿园,小孩子们每天早上可以来学习音标,每周日这些孩子们就来主日学学习祂的话语。主日学结束之后,一些成年人聚集起来开始主日崇拜。最初的主日聚会只有三四个成年人参加,但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主大大赐福了他们手中的工作,主日聚会的人数已经增加至40人左右,幼儿园已经接收了120个孩子,小学也已经有250个学生,希望再过不久就可以成立初中部。

DR姊妹说Ilchamus人已经由原来并不认识主渐渐靠近Yesu并愿意接受祂为救主和生命之主,当然并不是所有人已经到达了这个阶段,但已经明显看到祂的祝福使整个社群发生了变化。他们原来是游牧民族,现在开始从事一些农耕种植,比如玉米、豆子和其它一些谷物甚至各种水果都长势喜人。

如今的Ilchamus与十多年前DR初来这里时的境况已经大不相同。人们更愿意听主的话语,也相信祂顾念每个人的需要并会帮助他们。这对于当地XJS来说实在是极大的突破。

今年的复活节很特别,我们双语团契有幸来到Ilchamus 和当地信徒一起庆祝主的复活。最让我们兴奋的是,同行的人当中除了肯中的弟兄姊妹外,还有六位是中国慕道友。我们盼望他们和我们一起经历到主自己的真实!

我们从南半球跨过赤道进入北半球,由气候凉爽的高原地带进入炎热难耐的旷野荒原,驱车10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那时已是傍晚时分。

开饭啦!!!!!!!

这是当地最常见的主食乌伽黎(Ugali), 是用玉米粉熬煮,然后不断搅拌(真的很累),最后形成固体,配上当地的一种青菜叫苏库玛(Sukuma),就是当地人最普遍食用的饭食。我们的主真是满有怜悯与恩典,虽然非洲人民生活水平不高,但玉米粉非洲便宜,而且容易种植。至于苏库玛,听说它非常有营养,而且随便在哪里都可以种植成活。只要有这两样,人们就可以填饱肚子。

吃过晚饭,稍事休息,我们就出发前往绿地JH为当地村民兴建的学校,那里也是村民们晚上和周日聚会的地方。

他们以跳舞的方式开始晚间的聚会。按照当地人的习俗,跳舞的时候是男人、女人和小孩子分开跳,但当我们这些“Mzungu”加入时,无论男人、女人还是小孩子都跑过来围着我们一起跳。

和我们同行的SK分享说:

这次旅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当地人一起跳舞,很快就可以融入他们,只是通过很简单的动作,大家排成队,一起转圈圈。他们人也很友好,我真的希望能和他们有更多的接触,所以第二天早上和小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我也觉得非常开心,走的时候也很舍不得。其实不一定是我给他们带来什么帮助,反而是他们给我带来很大的帮助。

第二天是复活节主日!

清早起来,我们便围坐在一起灵修约20:1-31。我想Peace的分享也回答了一些中国朋友之前的疑问。

主日上午,DR给四五十个孩子分享了耶稣复活的信息!在这群人中生活了16年,她早已成为这个族群中的一员。在当地人眼中,她是校长、传道,更是这些孩子们的妈妈。DR并不想用自己的文化代替这里的文化,而是进入他们中间,和他们分享天国的真理,使他们的生命按照天国的样式更新变化。

儿童主日学之后便是正式的主日崇拜,村里的长老也来参加了!

我们当天也参观了校舍。学校是寄宿式的,免学费,每个月只需要交纳食宿费约合人民币200元左右。学校目前开设了11门课,除了基础的斯语、英语、数学、卫生等课程以外,还有特别实用的农业课程。虽然这是一所主内学校,但所设置的课程是与国家教育系统接轨的,这也意味着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国立高中继续学习。

当地人将这片土地开辟出来,允许绿地JH兴建了校舍。但学校的所有权并不属于绿地JH,而是属于当地族人,所以他们更加看重并尽力保护这所学校。

 

当地孩子以前都没见过手机、照相机之类的电子产品,于是都过来围观,要看看这些神奇物件。后来发现它们可以把人存在里面,就争相恐后地要求拍照。

这位大哥在过去几年已经穷游了亚洲、中东、欧洲,现在转到非洲了,正好加入我们这次旅程,相信在主没有偶然,愿他走遍世界都能寻得祂的足迹!

两天时间匆匆而过,似蜻蜓点水,却也在每个人心中留下记忆,值得回味……

YX分享说:

看到那些女孩们从小没有条件接受教育就有可能在十二三岁时被逼婚生孩子,这对她们是很不公平的,但透过JH的帮助,为当地孩子们建立学校,使他们有机会受到良好的教育,使他们知道读写,这样他们就有机会接触先进的思想,知道世界是什么样子的,真正对于女性应该做什么,使女孩们有机会脱离被逼婚的命运,这是我感触最深的。

代求:

1. 这次复活节特会有77人信主(52个孩童和25个成人),请继续为他们代求,举起手表示愿意接受可能并不难,难的是继续跟随主并活出新生命,愿他们都能成为主的门徒。

2. 请为Ilchamus人中的信徒呼求,求主兴起更多教师可以进入他们中间教导祂的话语,使跟随祂的人生命被更新,并且更加丰盛。

3. 为更多的Ilchamus人能接受教育,特别是他们中间的儿童。由于男孩子平时要帮父母放牛羊,女孩很小就被许配人家,所以他们的学业常常被打断。求主帮助他们的家长看到教育的重要性,并愿意自己的孩子接受教育。

4. 求主帮助DR和她的同工能从祂得力,得智慧,帮助他们建立高中,使当地的孩子可以继续读书。加给他们一切的所需,无论是物质还是属灵上面的,都丰丰富富供应他们。也求主预备更多优秀的有责任感和满有爱心的老师到这所学校教书。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乐在非洲”,由作者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