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文化事工部分享

文/阿迟

序言

文化事工部的负责人是孙毅长老,受孙长老委托由我来做文化事工部的事工分享。我们先来看一处经文:

“提阿非罗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笔作书,述说在我们中间所成就的事,是照传道的人从起初亲眼看见又传给我们的。这些事我既从起头都详细考察了,就定意要按着次序写给你,使你知道所学知道都是确实的。”(路1:1—4)

我信主之初特别喜欢路加,他的职业是医生,同时又是一个优秀的文字工作者,他在与保罗一起服侍的经历中,用心观察并写下了被纳入圣经正典的两卷书信《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圣经是神的话语,那神的话语通过什么来传承、传递吗?当然是文字。神的话语通过文字被记录下来,使我们在阅读这些文字的时候,借着圣灵的开始,得以明白真理,生命被喂养。文字的记录是非常宝贵的,文化事工部其实就是用文字来服侍主的。

一、文化事工部事工内容简介

1、杏花

文化事工部成立于2007年4月,由孙毅长老牵头成立,这是我全职参与服侍的开始。当时服侍的方向是协助孙长老创刊《杏花》,我们有一个非常委身的编辑部同工团队,孙毅长老是主编。《杏花》的风格就是:高、大、上,充分体现了孙毅长老的神学思想水平。《杏花》在当时的中国教会还是非常有影响力的,特别是和守望教会建制发展密切相关的那几期,譬如“教会登记”、“教会章程制度”、“守望建堂”、“户外敬拜”等,很具有先见性和前瞻性。《杏花》于2013年底停刊,其间共出刊24期。

2、网络事工

提起网站,大家都非常熟悉,我们现在每个主日的敬拜都离不开它。教会网站于2008年上半年开始筹备酝酿,下半年的时候正式上线,当时参与服侍的几个弟兄,有伯良、小方、葛振江、郭强等,特别是在正式上线的前几天,几位弟兄都在教会里打地铺熬通宵,记忆尤深。网站上线后,2008年底,会素姊妹作为全职同工参与了网站内容的维护。

教会网站和论坛建立后,中间数次被封,更换过域名、服务器。在我们当中有一位技术非常先进的蓝弟兄,他是我们网站的技术总监,在网站屡次被封的时候,都是他来出手化解危机。现在的域名是https://t3.shwchurch.org,这个“t3”就是纪念我们的网站被封了三次,希望我们不用变成“t4”,一直用t3就好了。

除了网站以外,文化事工部还运营过微博和微信公号(文化守望),但是前后都被有关部门封掉。

3、网刊

网刊在2011年5月份创刊,是教会户外敬拜的产物,它最初就是记录户外敬拜期间弟兄姊妹的见证,那个时候教会整体灵性高涨,弟兄姊妹被关在派出所里,出来后就能带出一篇篇稿子了。网刊与教会的整体灵性密切相关,灵性高涨的时候,稿子接踵而至,都不用去约;灵性低沉的时候,网刊也比较沉闷,求主复兴我们!

网刊的特点是“短、平、快”,比较接地气。最初出刊的周期是一个月4期,慢慢地,由一个月4期变为3期,再变为2期,现在固定是一个月出1期,7年的时候共出刊112期。

网刊头49期采用简单的黑白设计,封面固定,美编是陆军弟兄。从2013年6月第50期开始,采用彩色排版,每一期封面都不同,美编是徐红姊妹。徐红姊妹每一期都用心设计,在网刊忠心服侍了5年,因为个人职业规划的调整,于4月份离开网刊,求神祝福她前面的道路!网刊的现任美编是李昂姊妹,感谢神在不同时期的预备!

至于文字编辑团队,七年的时间换了好几茬人,感谢主在不同时期把这些弟兄姊妹带入到网刊的服侍中,让我们彼此同工。这是一个团队的服侍,离开了团队,我们坚持不了这么久。在此我举一个例子,2015年1月,我开始休产假,半年的产假时间很快过去了,刚准备回来上班,却被确诊得了非常严重的腰间盘凸出病,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卧床不起,不得已又继续休了半年,这样2015年整整一年的时间我没有参与网刊的服侍,但是在众位同工的帮助下,网刊并没有间断,而是照常出刊。感谢神赐下团队!

二、个人参与服侍的感受:

 1、请求牧长原谅。我在加入教会成为全时间的工人之前,有过好几份的工作,但是无一例外,每份工作都持续不长的时间,一般一年左右,就要炒掉老板,当时在工作中不顺了,就要立刻离开,那时觉得没有比炒掉老板更让我解气的了,可以用大快人心来形容。进入教会后,这种恶习也被带入了服侍中,记得头几年,我屡次跟孙毅长老表达我想撤回的念头,工作遇到了瓶颈,就想回家做全职妈妈,这条后路一直给自己留着。现在想起这些都觉得惭愧,感谢孙毅长老和其他几位牧者对我的包容和忍耐,给我继续服侍的机会,使我断了用逃脱来解决问题的念头,被迫留下来坚持,结果就是终于等到了自己生命蜕变那一刻。

2、经历生命蜕变。我信主的头10年,我被暴食症(一种瘾症)纠缠着,神用了差不多10年的时间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10年,也就是我加入教会服侍的这十年,这个瘾症悄然变身,变成了购物瘾和韩剧瘾,我看上的衣服,就要拥有,我情感空虚,通过韩剧来补给,沉溺瘾症会带给我快乐,满足我心灵的需要,但是时间很短暂,在良心羞愧过后会经历一个反弹,周而复始。所有的瘾症的实质其实都是把上帝应该在我们心中占据的位置拱手让给了偶像。布雷克在《敬虔之人灵命衰退》一文里称之为“属灵的衰退”,他列举了几个导致这种衰退的原因,其中一个就是“触犯一些轻微的罪导致的”,这些罪表面看来不像大卫犯奸淫罪那么可憎,但是实际上对灵命的伤害一点都不轻,他说“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不像往常那样按照自己的良心温柔地生活,而是屈服于一些比较轻微的罪,或者思想其他一些属世的或狂妄地事,这逐渐侵蚀我们的灵命,使我们的心远离上帝,所导致的就是灵命的萎缩。”

大概到了一个地步,上帝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出手了,祂用了三计连环拳彻底将我打趴下。第一拳是我的腰折了,在2015年7月初。那个时候我一点都动不了,一个最深的祈求就是,“主啊,如果你让我一辈子躺在床上,我可以接受,唯一的请求就是请你挪去我的疼痛。”在这次事件中,我深知是我的罪招致了神的管教,我立定心意,要脱离瘾症。只是还没有完全摆脱;第二拳是国永的离世,在2016年1月底。我和国永因为工作的原因有比较多的接触,他的离世对我刺激非常大,我直觉地认为,他的离世就是要催促我悔改,我不能再这样沉溺罪中生活;第三拳就是网刊出刊“悔改之道”,在2016年8月。孙毅长老《拒绝肤浅的悔改》把我彻底从罪恶中释放出来,从那一期编辑网刊之后,我很决绝地和瘾症告别,一切都水到渠成,时间到了,我得了释放,它们还在,只是我不再受其辖制了。原来神在最后一刻使用了网刊,使用我所编辑的刊物,来成就祂在我身上奇妙地作为!除了赞叹,我还能说什么呢?!

三、祷告题目:

1、为网刊同工的生命复兴祷告,求圣灵带领目前网刊的主要同工,能够更深入地建立彼此的生命团契,成为一个合一的团队来服侍。(主要文字同工:小雪、咏莲、陈亮、李锋、岩松;美编:李昂)

2、求神兴起更多愿意用文字来见证祂的弟兄姊妹们,通过文字来诉说上帝在这间教会、在这个时代的作为。

3、求神赐网站的同工(主要指小方)聪明智慧能够用所学的技术来维护网站,在面对网络封锁时,能够及时应对,解除封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