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旧约中的复活观念——以《以赛亚书》为例

文/黄一琨

众所周知,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是信仰历史当中最重大的事件,也是基督信仰的根基,正如使徒保罗所说,“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但是,耶稣基督的复活发生在新约时代,并且将复活作为信仰的主要教义也出自新约使徒。与之相比,旧约当中明确提到复活的经文却非常少。

那么,在旧约时代神的百姓是否有对复活的盼望?旧约与新约关于复活的看法之间又有什么关联?

一般认为,旧约圣经在不多的几处地方还是提到了对于人死后处境的看法,提到了复活,如赛二十五:8、二十六:19,结三十七:1-14,但十二2,伯十九25~26,诗十六:10。但是和新约不同,旧约当中并没有耶稣基督复活这样一个中心事件,也没有明确的对复活的讲论。旧约作者对复活的看法,是在各自不同的处境当中被圣灵引导而得出的。以下试着用以赛亚书的相关经文为例,做一点探讨。

先知超越历史预告未来走向和人类命运

以赛亚书从十三章到二十三章是一个完整的结构,先知传递了从神而来的,对列邦列国的审判信息。对它们以及坚固城的审判表明:虽然环境不断变化,人类历史风云变幻,但是神在其中以他的权能一直掌管。虽然人类骄傲自大,各样政治、军事、文化的建制和势力不断兴起,但是最终在公义的神面前,所有的一切都归于无有。这样的神学信息与以赛亚先知当时所处的历史处境相比产生了极大的张力。此时近东地区各种强权兴起,而南国犹大的人民处在虚假的宗教敬虔当中,统治者则想通过在各强国之间的纵横捭阖来获得生存空间,而不是倚靠独一真神(例如亚哈斯王不听以赛亚劝告,不理会神所赐兆头,并且敬拜外邦的神袛)。在当时的处境中,先知的信息似乎无法在现实中得以应用。

然而,先知的信息正是以一种超越历史的方式,预告了历史的走向和人类的命运,并且彰显了神自身圣洁的性情和爱人的心意。神并非喜怒无常,他介入历史,施行审判和拯救,基础就是与人立的约。先知宣告,背约者要为背约承受审判,全地也因之一起承受咒诅。在大审判中,“剩余的人”得到拯救,可以回到神的面前来敬拜他。以赛亚书二十五章是旧约先知在信心中发出的关于终末的信息,在那时候得救者与神一同坐席,并且因着感恩,发出对神的赞美。筵席的意象表明了神的最终拯救,与神一同坐席的人见证了神在历史中的得胜。筵席的宣告后来还出现在耶稣所讲的比喻,以及启示录的异象中。

在此处的信息中,先知特别宣告神“吞没了”死亡。在旧约圣经中,死亡这个现象有时候被拟人化(何十三:12)。在乌加列史诗里,摩特(“死亡”)是阴曹地府的神袛,与巴力为敌。因为巴力是丰饶之神,击败摩特就代表着每年春天生机重返人间。摩特最常见的画面就是吞吃猎物。而先知借用了近东地区这样的文化,同样用“吞灭”的动作表明神除去了死亡这个势力。先知对此只是一笔带过,并没有用很多笔墨来描述在这个在现代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伟大神迹。

因为和现代人的观念不一样,先知是从上帝应许的角度看待历史和人类命运背后的推动力。先知相信死亡会被神吞没,是因为他相信神不会允许死亡拦阻他自己的应许实现。从旧约来看,以色列人对神有充分的信心,并看到了他的信实,因此他们提到死亡和复活,并不是对死后的事情有什么好奇心。死亡不过是众多拦阻神应许实现的力量当中的一个而已。在神坚定永不改变的应许面前,死亡必定会被挪去。

先知不是肤浅的得胜主义者

值得注意的是,先知并不是肤浅的得胜主义者,正因为他确信神的得胜,所以面对惨淡的现况时会产生不解、战兢、哀痛等宗教情感(如赛二十四16)。以赛亚书二十六章则集中表现出先知这样的情感。

在上文(以赛亚书二十五章)中,先知发出了得胜的终末宣告之后,即人们要面对神得胜的审判和对余民的拯救,这样的宣告自然会引起潜在的疑问:有一日神必在锡安山加冕作王,并邀请他一切的圣徒在其仇敌面前与祂一同坐席,这样的信念固然美好,但那一切在此期间活过、挣扎过、死去,却未获明显结果的圣徒又如何呢?

在最终的盼望和现实处境的严峻张力之间,先知不由自主地发出了一首哀歌(赛二十六16-19)。先知在神面前倾诉余民们内心的痛苦,他们相信公义的神的惩罚会临到,他们在其间的痛苦就如妇人的产难一样。生产之苦本就是人犯罪之后所受的咒诅,先知以此做比是表明圣洁的神必要惩罚犯罪的子民。更让人哀伤的是,虽然经历这样的痛苦,神的子民却不知道他的拯救何时到来,他们外有嘲讽、敌视,内心经历很大的煎熬。

在旧约时代,人们对拯救的盼望主要是带领以色列民胜过仇敌的压制,胜过外邦的神袛。旧约先知站在历史当中探寻的时候,似乎是绝望的。

神的信实如何成就?

那么神的信实如何成就呢?二十六章19节是这一问题的答案,它闪进先知的头脑中,是对其沉思的默示回应。在对上帝应许的坚信不疑与现实的痛苦甚至绝望的夹缝当中,先知在圣灵的感动中发出了死人复活的宣告。和二十五章一样,这里的复活宣告的核心信息是神的大能,和神应许的信实。人活在有限的时空当中,对死亡这个拦阻力量的突破就让人能看到,没有什么可以阻挡神的信实。

在旧约当中,神的应许以一种终末论的方式表达出来。以赛亚二十四-二十六章正是这种表达方式的展现。约的更新和应许的实现不是在现有的历史进程和人类的建制中实现的,而是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表现出来。这种新方式的高峰就是对死人复活的预言。

旧约其他几处盼望复活的经文都和书卷的具体处境有关。如结三十七1-14,先知以西结领受预言,看到枯骨复生的异象,宣告神国在终末的降临。

但十二2是在先知领受终末信息的时候,宣告了复活者有人得着永生,有人永远受咒诅。在伯十九25-26中,约伯盼望复活。他和他的朋友对神的认识不一样,他的朋友的神缺少位格性,只是一些因果报应的定律。约伯却不接受这个世界当中任何的先例、定律,他相信神一定会亲自给他答案,即使此世不能得着解答,但在终末必有神来亲自安慰他。

诗十六10中,大卫相信神与他所立的约,他一切的福分和保障都来自于神在约中的应许,即使在完全未知的死后神也依然保守。这一处经文就被看作是旧约当中对基督复活的预言。使徒彼得解释说,大卫正是从神要立下一位后裔,他的国会坚定到永远(撒下七:12-13)这个超越有限的人类的应许,“就预先看明这事”,神讲论到基督的复活(徒二:30)。与此相仿的还有亚伯拉罕献以撒的时候,因着信心发出的对死里复活的期待,希伯来书评价说,“他以为神还能叫人从死里复活;他也仿佛从死中得回他的儿子来”(希十一19 ) 。和前述的经文相比,诗篇中对复活的盼望虽然没有那么清晰,但是却富有想象力。诗人在痛苦中,因为复活的盼望得到安慰,因为至终没有一样东西能够把他带离开上帝面前。(诗七十三26,诗一百三十九8)。

神学家蔡尔兹总结说,虽然复活不是旧约圣经讲论的中心,但是旧约提供了一个基础,供后期犹太教和基督徒发展他们对来生的见解。虽然还不不明显,但是旧约的确见证了上帝的能力胜过死亡和毁坏的力量。所以使徒保罗在讲到复活的时候,宣称基督是“照圣经所说”死而复活的(林前十五3-4)。

耶稣基督的复活表明神的应许确实是信实的,旧约时代众先知盼望的时代已经开启。今天我们这些活在新约时代的信徒和旧约时代有一点是相似的,我们依然面对着神的应许和现实处境之间的巨大张力。因此,新约圣经继续呼召人们不要活得好像这个世界就是终点。使徒们和先知们一样,呼吁要人们因那些死亡之后为我们存留的而甘愿忍受艰难、敌对和那些没有答案的疑问。

(本文成文参阅了华尔顿等人所著《旧约背景注释》、John N.Oswalt所著《以赛亚书释经》、Walter Brueggemann所著《Theology of the old testament》和蔡尔兹著《旧约神学——从基督教正典说起》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