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为中国的少数民族祷告之畲族

编者按:从本期网刊开始,为万国祷告系列改为每月为1个国家或1个中国的少数民族祷告。恳求神显明祂对这个国家/少数民族的心意,使负责整理的弟兄姊妹明白,并且传达出来。愿神使用这些资料,使我们的心被触动,明白神的心肠——“他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因而以神的爱为他们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9-10)

为中国的少数民族祷告之四:

畲族The She People

你听说过畲族吗?连畲这个字也不认识是吗?畲读作shē,意为”刀耕火种”。作为东南沿海主要的少数民族,畲族接触福音较早,但直到如今仍然属于未得之民。其中闽南畲族教会以“三自”基督教会为主,家族传承为主,规条多,又缺乏好的见证,信仰相对无力,异端相对兴旺。因此,求神复兴并归正畲族所在地区的基督教会,使古旧的福音在这古老的民族中深深扎根,并结出丰盛的果实。

中国畲族

人口:约70万人(2010年)

基督徒人数:未知

分布:90%以上居住在福建、浙江广大山区,其余散居在江西、广东、安徽等省。尤以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最为集中,另外还有畲族乡(镇)45 个。

语言:畲语,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只有数千畲族人使用;多使用畲话,是与汉语的客家方言很接近的一种方言。

文字:没有本民族的文字,通用汉文

民族宗教:祖先崇拜、图腾崇拜等

畲族聚居点分布图

(图片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103603ad0102wdke.html)

早在公元7世纪的时候,畲族先民就在闽粤赣三省交界地区繁衍生息。畲族主要的特点是有相对限定的姓氏(主姓有盘、蓝、雷、钟四大姓,现今盘姓很少),拥有族谱、原住民服饰、盘瓠三公主凤凰山传说和民族认同感,但其他地方与当地汉族差异不大。畲族流传着忌吃狗肉的传统。畲族以务农为主,所出产之茶叶和香菇,驰名中外。

畲族是一个多元信仰的民族,以盘瓠崇拜为核心的祖先崇拜是其传统的宗教信仰形式。因与汉人杂居,畲族还信仰道教、佛教和其他民间信仰。畲族遇有疾病就祈佛问卜,以免灾祸。观音是他们最尊敬的佛。他们还信奉多神,土地、桥神、路神、水鬼、虎爷等均是膜拜对象。

祭祖是畲族最隆重、最普遍的信仰习俗活动,可分为家祭、墓祭和祠祭等。每年的正月十五以及七月十五、八月十五为祭祖三大节,另外还有“三月三”染乌米饭祭祀祖先活动。畲族把有关始祖盘瓠的传说画在布上,制成约40幅连环画式的图像,代代相传,称为“祖图”。另外,每一宗族都保存一根刻有龙头(又称为犬头)的拐杖,称为“祖杖”,平时存放在一担堪称畲族神器的竹箱里。一个竹箱里放置的是香炉、红布袋(内放祖杖),另一个则放置祖图。祭祖时将祖宗牌位、祖图、祖杖等并列,供奉香烛牲醴,由族长或房长读祭文,族内人丁逐一拜祭。

目前向畲族传福音最大的拦阻,可能就是畲族人认为当了基督徒就意味着忘了祖宗,这是畲族人无法接受的。以闽南的畲族乡为例,基督教大约在1860年左右已传入,但是在当地人的心目中,闽南基督教的主要特征,大约是“不吃祭肉(庙中之物)”、“不祭祖(不孝)”、充满张力的“浸水礼吃教”,没有什么好的见证,“吃教徒”与其他宗教信仰的人也可以自由通婚。由于当地信徒的软弱,畲族人对基督教和福音存在许多偏见。

 

祭祖的供品

(图片来源:中国网)

 

祷告事项:

  1. 求主感动当地牧者,赐给他们智慧,妥善解决大陆基督教传统与民间祖先崇拜传统的张力,以爱为旗。
  2. 求主使当地牧者可以得到足够的神学教育和领袖培训,并有美好的灵性,可以帮助当地基督徒明白真理,活出信仰;求主感动当地基督徒,生命大得更新,有各样美善的见证;求主感动当地教会开展更多的慈惠事工,改变当地人对基督教的不好印象。
  3. 畲族大多被汉族文化、宗教同化;求主借着无神论政府的工作,使更多畲族人不再被汉族的祖先崇拜和民间信仰所束缚,悔改信主。
  4. 求主使畲族的年轻人在外出求学或工作期间可以听到福音,并感动他们的心,引领他们悔改信主。也使他们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将福音传给自己的亲人和族人。
  5. 求主差遣工人在畲族乡建立更多的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