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一生的呼召

文/袁灵牧师

书名:《一生的呼召》
作者:葛尼斯(Os Guinness)
译者:林以舜等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5月

 

《一生的呼召》是当代西方思想家葛尼斯(Os Guinness)的著作,也是他最受欢迎的作品,仅英文版的销量就超过100万册,可见其受欢迎的程度。其中文版于2007年由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简体字版于2011年引进大陆,在教会内亦反响强烈。

一、本书的结构与主要内容

本书结构包括引言和26章正文。引言部分即指出本书的目的是发现“生命的目标”。作者在引言中介绍了三种关于生命目标的观点。第一种是东方的观点,包括印度教和佛教。他们从根本上就否定了寻找目标的意义。第二种是世俗主义的观点,包括无神论、大部分不可知论、科学自然主义和绝大多数的人文主义。他们认为生命的目标不用追寻,而是由自己决定,并借由自我来实现。第三种是《圣经》的答案,为犹太教和基督教所共同持守。他们指出生命的目标有两种来源——我们“受造成为的”和我们“被呼召成为的”。最后,作者给出自己的答案——唯有呼召才是“终极的原因”,唯有让那位至高者成为我们生命的主宰才是正确的答案。

围绕这一中心思想,作者用26章的篇幅逐步展开讨论。第1、2章的内容是引言部分的展开,指出“生命的目标”是人生的大问题,并且唯有在至高者那里才能寻得答案。第3章进入具体的问题。首先是如何定义自己?结论是“只有响应基督,并且遵循他的呼召,我们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并且拥有自己的性格。”第4、5章解释呼召的核心,并使人明白两大破坏呼召的偏差。第6章指出发现呼召的两个视角“个人的恩赐”和“造就他人”。第7章指出真正的呼召反映真实的信仰,呼召必能强有力的影响世界,正如福音带着能力。第8章提醒读者呼召的基础是信仰上帝、敬畏上帝,如果没有真实的信仰,也不会有真实的呼召。第9章指出呼召使人单单活在神面前,而能不被众说纷纭所左右。第10章指出呼召激发热情,使人为了上帝的缘故追求卓越。第11章指出回应呼召就是迈向责任,责任意味着顺服。第12章提醒读者神所赐的呼召不是个人主义的,不应脱离委身教会和尊荣整体的目标。第13章指出呼召揭示信仰的本质是一生一世跟随基督,而不是神学公式,更不是僵化的形式。第14章提醒读者要特别小心骄傲的罪,因为蒙拣选和自负非常类似。第15章提醒读者他们是个别被上帝呼召的,单单对上帝负责,单单由上帝认可,不要与他人比较,比较引起嫉妒,而嫉妒得罪上帝。第16章提醒读者呼召能够带来外在的成功,但要警惕成功取代上帝成为偶像。第17章告诉读者呼召是胜过懒惰和无聊的秘诀。第18章指出呼召是对抗现代世界世俗化倾向的关键。第19章指出呼召也是避免信仰私有化、政治化和柱状化的关键。第20章指出呼召好像指南针,成就专注的生活,对抗现代生活的碎片化、多样化。第21章指出异像是呼召的中心,它的结果具有爆炸性,但要防备异像的赝品,在三方面加以保护。第22章告诉读者,遵循呼召可以使平凡显出荣耀,呼召者可以把我们的生命点石成金。第23章指出呼召彰显上帝的主动和恩典,被呼召者应以感恩和恩待他人作为回应。第24章指出“佩戴愚拙”是呼召的基本要件,因为这是真正的跟随基督、顺服基督。第25章指出呼召不是自己创造时机,而是能认出上帝的计划,并时刻预备顺服上帝的旨意。第26章指出呼召帮助我们完美的结束人生旅途,因为地上的事物都不具有终极的意义,唯有回到呼召我们的父那里,被他接纳和肯定,才是终极的目标。

这26章的内容,绝大部分彼此间没有特别的逻辑关系,但都清楚的围绕着呼召这一主题,且充分涵盖了这一主题涉及的众多问题。在每一章的末尾,作者都根据本章的内容向读者发出一系列挑战,最后都以呼吁他们聆听耶稣并且回应呼召作为本章的结束。总之,这实在是一本主题明确、结论清晰、讨论全面,特别是完全忠于圣经和基督信仰的好书。

二、本书对读者的启发与帮助

首先,本书适合一切寻求人生方向的人。《一生的呼召》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它所探讨的“生命的目标”这一主题,正是现代人面对的一个突出问题。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可现代的很多年轻人,虽然已过而立之年却仍然懵懵懂懂。身体虽已成熟,但是心志仍然如同孩子。而在中年人中,也有相当的一批人患有严重的“上班恐惧症”,因为他们所做的并非自己喜欢的,更非感觉有意义的。所以这个时代的一大病症就是人们忙碌却缺乏意义感,物质丰富却并不感到幸福。而本书正是针对当代社会的这一病症,它所揭示的真理正可以帮助无数迷茫的人寻求从上面来的指引,得着前面的方向,成就有意义的人生。

其次,本书适合一切渴望成功的人。成功首先离不开异像,而呼召的中心正是异像,它能带来爆炸性的效果。此外,成功也离不开专注和追求卓越的精神。而唯有从上面来的呼召能够成为持续的动力,激励人追求卓越。今天的时代也是一个浮躁的时代,人们渴望速成,难以忍受专注,而呼召却可以使人享受精益求精,从而创造精品,成就传奇。

第三,本书适合一切渴望精彩人生的人。精彩的人生不一定等于辉煌的人生,最平凡的人生也可以精彩无限。关键是人生的点滴都被造物主所肯定和欣赏。在神的呼召下所过的每一天,不一定都能换来今生令人羡慕的成就,但是这样的人生每一天都绝不徒然。此外,人生也难免琐碎,而以呼召的眼光看一切,就能胜过琐碎生活带来的焦虑,反而能享受平凡的每一天。

第四,本书也适合一切寻求上帝自己的人。因为本书一再提醒读者,呼召者比被呼召从事的工作更重要。呼召的源头是上帝,呼召的根基是对上帝真实的信仰。所以呼召根本上不是人的理想的表达,不是使人成功的方法,而是通向上帝的道路。蒙召就是和上帝发生关系。没有上帝也无所谓呼召,不爱上帝也不会回应他的呼召。所以,呼召不仅关乎目标和意义,呼召更关乎信上帝和爱上帝。

惟愿上帝使用这本书让我们发现自己的呼召,更遇到那位呼召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