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团契生活讲座之二团契关系的性质和特点

文/晓峰 牧师

 

团契关系的本质,是在耶稣基督的根基之上、借着主耶稣并且是为着基督的缘故而有的关系。这是团契关系的本质。团契关系,因为有这样的一个本质,所以,它有一些独特的性质。

首先,团契关系是神圣的,即当我们一旦想到团契关系的时候,不是从一个属地的角度来思想。当提及教会的某一个弟兄姊妹时,我跟他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其实我们首先讲到的不应该是在团契关系之外的各种关系。怎么理解呢?比如说小组的弟兄姊妹在一起约好了周末有小组活动一块儿去爬山,那这种算是团契关系吗?算。那如果你参加了一个户外运动的俱乐部,里边很多人不是基督徒,周末也会有一些活动,形式和小组活动类似。我家门口地铁站,每逢假期,经常停几辆大客车,很多人都举着旗,各种颜色的旗。如果要是我们的车停那儿的话,我们就是其中的一辆车。那彼此的不同在哪儿呢?其实从现象中看,似乎没有什么不同。可能弟兄姊妹会说,我们不同或许就是我们有祷告,有分享,他们去了之后就一直在玩了。但如果没有这些呢,其他时间如果我们也在玩的话,其他时间跟他们一样吗?其实是有一个不同的。也就是如果小组的弟兄姊妹不是在一起查经、祷告,而是一起吃饭、打球,那这个时候,跟你平时与非信徒约在一起打球有什么不同吗?那球就变得格外的神圣,你在打球的时候技艺瞬间就被提升了?不是这样的,而是看是否是在基督里彼此的交往。

所以,团契关系的特点,或者团契关系与众不同的性质就在于:它有上帝的参与,它有上帝在其中,它有一种神圣性。甚至可以这么说,这种关系来源于三一上帝之间的关系,来源于圣父、圣子、圣灵之间的关系。因此,团契关系的神圣性,是它最重要的特点。即使你出去玩,看见野外那些东西的时候,你能看见的是上帝的创造。只不过就是过去坐在屋里跟弟兄姊妹谈论基督,今天是站在户外一边走着一边跟大家谈论基督,或者在基督里谈论。

我刚信主的时候,经常跟团契的弟兄姊妹去海边烧烤,其实烧烤对我来说,真的只是个载体而已。我后来看那时候的相册,经常惊奇地说,还有这张照片呢?我怎么不记得还有这个场景呢?我的记忆里从来没有那些东西,我的记忆都是我拉着团契里的资深基督徒,问他到底三位一体是什么意思,可以顺着海边走出好远去,走到一直他觉得回答不了了,才往回走了。当然不是说我们只能谈论神学问题,而是:即使谈论个人的问题,依然是在基督里边谈的。

这是团契关系的第一个性质,它是神圣的。所以,基督徒的聚集不是世间的俱乐部,不是一个交友平台。有时候我们的团体对于某些商业活动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因为经常聚会,大家还都很有爱心,从世界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很好的商业平台。甚至,因为教会里面姊妹比较多,又很优秀,所以,有很多人愿意来参加教会的青年团契。这样可能有的教会的青年团契中有些人其实不是想来这儿敬拜上帝、寻求真理,当然上帝可能会藉着这人来到教会而有恩典给他,但这时候他来不是想进入一个团契关系。当然,青年团契的弟兄姊妹在相互交往、一起敬拜的过程当中互相倾慕、心有好感然后进入婚姻是非常美好的事。

团契是一个属于神的团体,也因此在这个团体中,如果出现问题需要解决的话,也不能凭着血气的方式来解决,必须是照着神的方式来解决。所以,两个人之间如果有什么矛盾的话,要到上帝面前来彼此认罪、彼此饶恕。而不是和稀泥一样,然后这个事情就不用再说了,很多时候会有很多的隐患留下来。

所以,既然这个团契是有上帝在其中的,因此这个团契本身不能够超越上帝,团契关系本身不能够超越神。有时候,我们会把彼此的关系超越对上帝的忠诚。如主耶稣登山变像时,彼得跟主耶稣说,主啊,这儿真好,我在这儿搭三座棚,一座给你,一座给摩西、一座给以利亚。其实彼得的意思是咱别下山了,咱就在山上待着。所以,有时弟兄姊妹之间的关系非常好的时候,彼此的关系可能一下子超越了跟上帝的关系。这个是我们在小组课程里边,特别会跟小组长们强调的。有时我们小组的内聚性强到一个程度,开始排斥其他人:最好我们小组就是这些人,来个新人,我们还要重新建立关系、重新敞开。其实不存在重新敞开的过程,良好的团契关系本身就具有敞开性,天然就欢迎新人。

基督徒彼此之间,从某个角度而言,信任的建立可以是瞬间的,如果有圣灵的工作。2004年,我第一次到青三团契,那天敬拜有一首诗歌是《十字架上的光芒》。这个场景到现在已经过去十几年的时间了,但我总能想起来:听到这首诗歌,很感动,当时我的感受是这个教会就是上帝给我预备要留在这里的。当我决定委身在这个团体的时候,青三的弟兄姊妹们我还都不认识。但是就在那一刻,决定留下来的时候,突然就觉得跟他们的关系就变得很亲近。也因此,可能当年青三团契的一些弟兄姊妹受了我很多的伤害,因为我跟他们很不见外,说话直接,也不客气。大家可能不太习惯。我自己没有意识到这点,过了两三年,在一起同工有一段时间了,有人跟我说,你知道你刚来的时候什么样子吗?我说,我不知道,我觉得我现在跟刚来的时候没有什么不同。我真觉得经过两年后与两年前我跟他们的关系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这是我自己心里的感受。直到今天为止,我觉得也没有什么太多变化。因为我有一种先入为主的东西进来。甚至我觉得,这或许就是团契关系的某种特征。为何强调这一点呢?意思就是,我们必须要知道上帝在教会中所设立的团契关系,是这个地上过去未曾有过的关系。你找不着可参考的东西,你只能在教会内找圣徒彼此相爱,看《圣经》里面是怎么讲我们彼此相处。就像有一篇文章说,有一种爱,我们还很陌生。在教会里,有一种爱,我们还很陌生。但我们却常照我们所熟悉的爱的方式去处理彼此的关系。我们需要《圣经》告诉我们怎么彼此相处。

第二个性质是什么呢?就是团契关系在本质上是一种上帝所给的恩典。其实不要说团契关系,即使说人与人之间的普通的关系,就是还没有认识上帝的时候,人与人之间普通的美好关系都是恩典。所以,世人当中也有很多让我们感动的忠诚、舍己、公义,以及那种对于家庭的投入、爱情等等。有时候在教会中让我觉得需要思想的是:我的一些朋友,他们的家庭关系,他们婚姻的美好程度、彼此的相敬相爱超过教会里面我所看到的一些家庭。基督徒在家庭的见证有时候不如不信主的人。我只能说上帝给了外邦人很多恩典,让我们觉得羞愧。有点像保罗说的,神救了外邦人,让以色列人心里嫉妒,因此激发他们的爱心。

所以,我对为了公平、正义而站起来发声、受苦的那些人心里充满了敬佩,我觉得他们很多时候比有信仰的还要勇敢,他哪怕为了心中的一种理念,把自己给付出了。我想那都是上帝给的非常美好的恩典,也正因为有这些恩典,我们才能够在今天这个世界中平安地生活。如果说这些普通的恩典已经让人觉得感动了,那么,基督徒彼此之间的团契关系应该更加让人感动。

所以,团契关系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更是上帝所赐的恩典,这个恩典应当超越普通恩典,应当超越我们平日所说的肝胆相照。可是大家都知道,有时候在教会中基督徒彼此的关系却没有深入到能让别人向往的程度。当然,很多人愿意到教会当中来,就是因为他在这个群体里面体会到了一种他过去从来没有体会过的东西,那种属天的平安。或许参加主日崇拜的很多慕道友进来之后,他可能不太明白诗歌的歌词,他不知道歌词所唱的属灵含义,但是琴声起来众人颂唱的时候,他就被感动得流泪,就是那个感动就吸引他可以留下来。他参加我们的小组,发现小组当中弟兄姊妹之间说话的方式、彼此相处的模式不同于他所见到的其他团体,他可能就被吸引留下来。我想这就是团契关系的美好见证。

但实际我们中间的团契关系还是需要去建造的具有更深的深度。不但能在属灵话语和代祷的层面有彼此交通,如果我们在一个具体事件上彼此相助还没有做到,这就表明在建造团契关系的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我们去思想的东西。因为我们的关系可能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属灵的肤浅的层面。如我们最惯常的一种表达就是“好,我为你祷告”。祷告是最重要的,这是基础,但是我们很多时候可能就以我为你祷告这句话取代了进一步彼此帮扶的责任—爱心。因为这样很轻松,只要为你祷告这句话一说出来,立刻觉得属灵的责任尽到了,否则,显得我们也太不属灵了。

所以,团契关系作为一种恩典存在于我们中间的时候,我们不要把它当成是一种附累。从教会建立直到今天,我们必须知道,教会的存在不是偶然的,教会的存在也不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其实从自己教会的经历可以体会到这一点。如果从一个属世力量对比来看,如果说一个政权想动手把教会全面铲除的话,从力量上来说,好像并不难做到。教会其实常面临内忧外患:内忧就是内部当中的纷争、异端的搅扰;外患就是从外来的逼迫、敌对和压力。可是教会直到今天依然存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度是千年的,可是教会都已经存在了几千年了。所以,教会的存在本身就是圣灵格外恩典的神奇工作。

也就是说,基督徒能够彼此面对面的相聚,这种形体的相聚本身就是恩典。所以,主日崇拜本身就是恩典,小组本身就是恩典,祷告会、圣餐、营会等都是恩典。所以,团契关系是上帝给的格外的恩典。因为神知道我们在地上的软弱。所以,基督信仰不是一种抽象的、凭冥想就可以使生命不断成长,不是的。这不是上帝在教会当中所设立的方式。守望的户外更能说明这一点。到今天七年的时间没有一个正常室内敬拜的时候,我们无比想念我们有一天整个教会聚在一起可以室内主日崇拜。我无法想象到那一刻来临的时候,我们会是什么样的。那一天带敬拜的弟兄姊妹,我们要特别为他祷告,我担心他会激动喜悦地带不下去了。也为讲台祷告,我也担心讲台讲的过程当中也讲不下去。虽然我不是一个容易动感情的人,但是圣灵的感动谁也挡不住。

一想起我们过去能够聚在一起,今天我们不能够整个教会聚一起,前后对比的时候,会发现,过往那是上帝给的格外美好的恩典。但我们有时候会把聚会当成一种附累。可实际上聚会乃是上帝的恩典。更不用说有些弟兄姊妹因为身体的原因,比如说生病,他不能够经常地参加崇拜、参加聚会,你更觉得形体的聚集是一种宝贵的恩典。更不用说,有的弟兄姊妹被关在监狱里面,就像过去保罗一样,保罗其实从团契关系的角度而言,很长时间他都没有一个正常的团契生活。你就会发现,能跟弟兄姊妹一起跪下来祷告,一起小组里查经,那个是无比的恩典,那是上帝给的恩典的机会。

第三个层面就是,团契关系在性质上是属灵的,是超越形体的。虽然形体是一个恩典,但是形体本身并非是团契关系的本质。性质上,团契关系是一个属灵的关系。就像我们刚才所举的例子,虽然保罗在监禁当中,但是其实保罗和众多教会之间的团契关系并没有断开,只是形体的相聚有一些拦阻。因为他在监狱里面还写了很多信。一般认为《腓立比书》、《歌罗西书》、《以弗所书》和《腓利门书》这四卷,他是在监狱当中写的。甚至,他在罗马被监禁的过程中,福音依然借着他传开了。

所以,对于今天地上的基督徒而言,我们并不需要住到门对门,然后说,我们俩是团契关系;我们也不需要必须在一个公司里上班,我们是同事关系的时候,我们说我们俩是团契关系。更不用说我们必须生活在一起。地上的团契并不要求必须形体上时刻保持相聚状态,在地上的时候,团契关系本身依然是个属天的关系。但是在教会历史上有没有这种基督徒的社区和这种形态的教会存在呢?当然有。但是从《圣经》真理而言,论到教会在地上的时候,彼此之间的团契关系并不一定要求形体上如此得紧密。以色列后来被掳分散到万国之中,这或许就是上帝对于今天新约教会形态事先所做的一个预备。以色列被掳之后,以色列国结束了,圣殿被拆了,祭祀的制度基本上也算废除了。那么,上帝的子民还在吗?上帝还在吗?《以斯帖记》里面从来没有出现上帝这个词,耶和华这个词从来没有出现过,似乎他们在异国生活了多年之后已经把上帝忘记了,可是神依然在他们中间做祂子民的神。

所以,今天地上的新约教会,跟被掳之后的旧约以色列民有类似之处。我们不需要建立一个国叫基督教美国、基督教英国。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彼此之间的团契关系其实超越了形体上的面对面。这个其实在《圣经》里面有一个词叫“散居之民”。这个就是《以斯帖记》里面,哈曼论到犹太人的时候,对亚哈随鲁王说的那句话,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民,他们不听从王的命令、不听从王的律法、不列在万民之中,他们被称为散居之民,对王没有任何益处。所以他请求王把他们都灭了。那句话本身就隐含着世界和上帝子民之间的某种关系。其实今天基督徒就是生活在一个不信的群体当中。就是主耶稣在临上十字架的时候做的那个祷告,我不求你让他们脱离这个世界,但是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

所以,基督徒在地上的团契关系,就具有了一种张力的特性。就是你在一个不完全的世界里和一群罪人打交道的同时,要在弟兄姊妹彼此之间活出另一种生命的样式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是团契关系的第三个性质。也因此,基督徒彼此之间的团契关系应该是超越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外在因素的,甚至于都超越了彼此之间的侍奉。我们不能因此说彼此的恩赐不同、侍奉的不同,因此我们之间关系上就会出现和这个人更加亲近、和那个人就不够亲近。我们天然地就会去寻找我们和其他人之间的那种共同点,我们要找到那个志同道合的人,要找到我们彼此之间情投意合的人,要找到我们彼此之间意气相合的人,甚至有时候在教会当中,你来教会的时间长与短都能成为彼此之间分门别类的因素。在哥林多教会当中,当保罗给哥林多教会写信论到他们中间的问题时,特别论到他们之间的分门别类、结党纷争。为什么?因为他们打着属灵的旗号危害真正的团契关系。有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有人说我是属叽法的,有人更加属灵,说,我是属基督的,我跟他们都不一样。团契关系超越这一切外在的因素。

这是我们在处理团契关系过程中需特别谨慎的一点,团契关系应当超越这个地上一切外在的东西。不单是我们的学识、身高、相貌、气质、言谈、财富等,不但超越这一切,也要超越在教会当中那些看似的属灵的因素,“你是哪个神学院的?”、“你曾经是哪个牧师施洗的?”其实保罗后来也说到这点。保罗说,幸好我不是蒙召来给你们施洗的,要给你们施洗的话,今天纷争更多了。

团契关系的本质或者团契关系的目标指向是基督。团契关系的核心不是为了我们彼此之间彼此抱团取暖,也不是为了发展我们彼此之间所谓的友谊。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属天的友谊远超过我们彼此之间过去所碰见的友谊的状态。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的意义何在呢?上帝为什么在地上要建立教会,要让我们彼此产生生命的关联,这个生命关联的意义在哪里?你为什么需要和其他人有关系呢?过去我们碰见过有的基督徒是不跟别人打交道的。也有弟兄姊妹说,我信耶稣,我不属于任何一个教会,我属于那个抽象的耶稣基督的身体。也有说,我信耶稣,所以,我只要用某种方式对上帝来敬拜就可以,我不需要其他人。当上帝愿意给我们这个恩典,在地上还能够形体聚在一起的时候,它的意义何在呢?就是我们聚在一起干什么?

基督徒团契关系的第一重的意义就是彼此对基督的宣告。也就是说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要讲的是什么呢?我们需要讲的是我们在生命当中所遇见的上帝,对于基督的宣讲。这其实从某个角度,就是我们小组查经最重要的内容所在了。我们所有的小组,虽然没有称为查经小组,也就意味着我们的查经不是全部。但是为什么我们所有的小组都不约而同地都选择几乎同样的模式:敬拜、查经、分享、祷告,这四步,大部分小组的活动规范大概都是这样。诗歌其实是对于上帝的颂赞,查经是对于上帝的真道的宣讲,分享,其实分享的是你个人在上帝面前或感恩或需要,代祷依然是在基督里对上帝讲话。

所以,基督徒在一起彼此宣讲的是基督。这是团契关系的首要的意义。你看一位弟兄姊妹的时候,你从他身上看见了什么呢?你应当首先看到的是基督。因为你看见另外一个圣徒的时候,你其实首先的是一个被基督所爱、所救赎的人。你也从这个人的口中听到圣灵在他生命中的工作的见证和上帝话语的亮光。本质上就是你在小组当中透过其他人让你看见了上帝真的在我们中间。这就是对于基督的宣讲。

比如,在我们小组查经中,建议尽量不采用一种宣讲式的方式。当然,宣讲的方式可以的,如果你带查经。我们尽量采用讨论式的方式。当然讨论式的查经比单向宣讲式的需要投入的准备时间和精力要更多一些。因为你不但要把经文整理出来,而且你还能够把经文当中那些你认为是比较重要的关键点给提炼出来、设计成问题拿出来。那你拿出来一个你准备好的问题的时候,你准备听什么呢?如果你的心态是,我估计他们没有人能答出来,我就要拿出这个问题来问一下,问了之后说我的看见是什么,让大家觉得只有这样解释才是对的。如果是这样的心态的话,其实这就已经失去了团契关系的意义了。这一刻虽然你是在讲的圣经的内容,但是你在心态上不是在宣讲基督了。一个正常的讨论式查经的方式是什么?虽然是我做了思想、做了准备、做了预备,但是我深信圣灵除了对我的感动之外,对于其他的人也有感动。哪怕弟兄姊妹都没有像你那样长时间的准备,时间可能没有那么多,但这一刻读完经文,你那个问题设计本身其实就带有启发性。所以,你只要把这个问题一提,他们的心思立刻就能够被经文给吸引住,吸引住之后,他们在思想的过程中,你的信心说圣灵必定在他们的心里边开启他。所以那个时候,其实那个带领讨论的人是一个受教的心态,我正盼望能从弟兄姊妹的分享当中有所获得,他们的亮光或许不是我准备出来的那个,但是对我也会有很多的益处,对别人有很多的益处。你要充分表达出对于所有参与讨论者的那种尊重,其实你不是个教导者,圣灵才是。

我刚信主的时候,那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无比盼望查经,每周的聚会一次对我来说太少了。每次查经的时候,我就觉得太好了,今天又能讨论圣经了。所以,每一次跟团契的弟兄姊妹相聚的时候,总是要讨论很多问题,总觉得时间太短,我觉得人生的意义和满足莫过于此。所以,如果有一次坐在一起,大家不讨论圣经的真理,开始讨论其他的话题,我就会觉着没意思。但是随着信主时间的延长,我们可能很多人失去了那种起初单纯地对于上帝话语的渴慕。所以,今天如果看见有弟兄姊妹对上帝话语非常渴慕,那真是圣灵在他身上所做的格外恩典的工作。

团契关系的第二个意义,就是见证基督。主耶稣说,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就是让你们彼此相爱。因此,别人能认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了。也就是说为什么上帝让我们聚在一起呢?就要透过我们彼此在一起相处的模式、我们之间的关系,让别人认出来神在我们中间。团契关系可以让别人看到上帝在中间。

我刚才所举的那个当我们一起崇拜的时候,很多人就被诗歌感动,当我们一起小组的时候,有不信主的人进来,也会被感动。就是今天我们的小组,我不得不说这的确是上帝格外恩典的工作,就是我们今天小组的成熟度远超出我们起初小组建立的时候。我不止一次碰见过有慕道的朋友,有时候我们邀请他你可以到我们小组来的时候,他就很惊讶。他为什么惊讶呢?他说,我能去吗?我说,当然可以。他说,那是去别人家啊。城市生活有个特点就是能去到一个人家里面,这已经表示了极不寻常的关系了。我们通常请人吃饭的话,能去饭馆就不能去家里。跟同事在一起的时候,能请到家附近的饭馆吃个饭,已经表示非常亲密的关系了,能请到家里边,那就更不寻常了。

我们之间,从某个角度讲,都是不寻常的关系,因为我们可以随时去谁家里。我们去弟兄姊妹家里,觉得这是个很平常的事情,可是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进到你家里,他觉得这非常不寻常。这就是我们彼此之间团契关系的一个在我们看来平常的事情,被别人看来是极不寻常的。

所以,教会当中开放家庭是一个神圣的事情。能够开放家庭,能够接待一个陌生人进来,更不用说如果我们在彼此之间能够展示出其他层面的交往的时候,更让会觉得这真的有神的爱在我们中间。所以,户外当中,有很多弟兄姊妹去派出所去陪伴那些被限住在派出所里面的那些弟兄姊妹,其实民警也会惊奇。弟兄姊妹们去派出所并没有觉得怎么样,就觉得应该去,可是在别人看来说,你今天来到这儿很不寻常。

你会发现,团契关系从某个角度来说,会让人觉得这是个不寻常的群体。更何况在基督徒彼此之间能够做到那样敞开、信任和彼此相爱的时候。其实我有时候会被我的朋友问说,你们基督徒之间就这么讲话吗?我说,对,就这么讲。可能对于我们而言,我们觉得这是我们彼此在主里面凭着爱心讲诚实话,对于生活和心灵有很多交流没有什么。可是这种见证就让别人看见了上帝在中间,有一种不同于这个世界上的东西在我们中间。所以,通过我们彼此之间的交往关系,可以让别人看到神在我们中间。

第三个层面就是,在彼此的团契关系当中,团契关系的意义就在于可以让我们认识到信仰的真实。就是你在和其他人打交道过程当中,你发现原来你信的是真的,此道不孤。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是那么支持虚拟平台的交往,我不是反对虚拟平台,而是虚拟平台不能代替基督徒之间形体面对面的交往。所以,重要的事情见面谈。信息发布之类的,我们可以在网上发布,如果你觉得非常重要,我都建议至少要电话联系,必要的时候见面。其实就是我们要把行在其他弟兄姊妹身上的那些恩典、上帝在团契关系当中再次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这是对于团契关系的第三重意义。

第四重意义,就是在团契关系当中我们的生命被彼此建造。这是《以弗所书》当中,我们非常熟悉的经文。

根据团契关系的本质、性质和团契关系的意义,这三方面我们可以总结出团契关系非常独特的特点。

我们先说非团契关系的特点是什么,从自我出发的所有的关系,其实它的特点都是利益和回报。这么说,可能有人觉得这太绝对了。因为有人有那种非常无私的想法。我们并不否认说,的确有人为了另外一个人可以去做一件付出巨大代价的事,有人为了一个远大的理想可以去这样做,这都是真的。但是那个都是属于他的。区别在哪里呢?区别就在于那是属于他的,那个理念是属于他的。也就是一旦理念属于他,从某个角度说,那个理念是它的偶像。我们不是在说客观的效果上,比如说有人以公义为他的最高追求,那他可以不可以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律法、法官呢?当然没有问题了。但我们却说的是所有的因自我出发的属地关系当中其实多少都带有利益和回报的要求。

我们在这个基础之上来对比团契关系的特点。团契关系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在团契关系当中,你会看到主要是一个付出而非回报的关系。我们一听都很熟悉。这是不是很像婚姻关系当中盟约之爱是一个单向的无条件的爱。其实从某个角度来说,并不是没有回报的。就是团契关系当中,它的特点不在于说你付出了什么,然后上帝给了你什么样的回报。团契关系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在你付出之前,上帝已经先给了你“报酬”。给了你什么报酬?那是你偿还不起的那些上帝所给的恩典。这是基督徒在处理跟其他人际关系的时候不同的地方。有时候为什么有弟兄姊妹会觉得自己很委屈呢?跟别人交往的时候,他觉得特别委屈,为什么总是我付出呢?凭什么都是我先改变呢?为什么你总是说我的问题呢?为什么就不能说说那个人的问题呢?我承担的还不够多吗?我付出的还不够多吗?我们有时候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如果有的话,就说明我们忽略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上帝在差派我们进入这个群体之前,已经先给了我们一个东西:永生的恩典。上帝先给了拯救的恩典,先给了属天子民的身份,先给了各样的应许和恩典,已经给了你最宝贵的、你拿什么都换不来的。所以,《圣经》说,有谁是先给了他再向他要回来呢?没有。

所以,你知道保罗怎么看待他跟弟兄姊妹之间的关系吗?保罗怎么看那些需要传福音的人跟他之间的关系?保罗认为是我欠了他们福音的债。因为他认为那是上帝先给了我,所以我必须要给他们。我们都欠了神的。这就是我们在团契关系当中去处理和其他弟兄姊妹之间关系的时候必须要校正过来的那个盲区。他如果真欠了你的,记在上帝的头上,基督替他向你来偿还。所以,其实我们是活在一个欠债的人生当中,我们都欠了上帝的债。所以,你的付出不是真的让你透支,上帝从来不要你没有的。所以,当上帝要求的时候,你必须饶恕别人,是因为上帝饶恕了你;你必须爱别人,因为上帝爱了你;你必须帮助别人,因为上帝是你的帮助;你必须怜悯别人,因为上帝怜悯了我们。所以,圣经所有的顺序都是这样的顺序。在我看来这是我们信仰当中最基本的层面。你已经领受了,因此上帝才要求你照着你领受的恩典去生活,那叫恩典人生。

所以,真正团契关系的特点就是付出,而你从来不期望从那人身上有什么回报,甚至你不需要他对你有什么回报,他能回报在别人身上就可以了。曾有弟兄跟我说,如果我真的在地上做了什么的话,做在弟兄姊妹身上的话,我不需要你夸奖我,我也需要你感谢我,我要的是将来在天上上帝的奖赏。不是说夸赞和感谢不好,而是我们更想要天上的奖赏。我做的一切就是为了上帝的荣耀,我只求他的喜悦。这样的话,你会超越很多东西,你就会超越跟人之间沟通打交道时的很多障碍和试探。在教会中的基督徒也有社交恐惧症,这个思路就可以让你释放出来。

第二个特点就是,彼此之间的团契关系都是间接的,不是直接的。我们跟其他人的关系不能是直接的。你与我之间永不可能直接建立起某种关系来,你我之间必须通过耶稣基督来建立关系。所以,有句话我特别喜欢:基督是我们永远的中保。就是我看你的时候,我是透过上帝来看你。你应该从其他人身上看见基督的荣耀。有弟兄姊妹问,若有一个弟兄很少读经、很少祷告、很不敬虔,也不参与侍奉,工作也不努力 ,经常抱怨,来到小组还说很多负面的话。我怎么从他身上看见基督的荣耀?我跟他之间的团契关系该是怎样的?我们可能觉得,其实这样的人我接纳不了。我们心里已经不太喜欢他了。就从这样的人身上,我们能看出上帝对于罪人格外地忍耐和恩待,不是我比他好,而是我看见了上帝的恩待,这样的人上帝都救,神都爱他。这就是看见了基督的荣耀。就是这样的人,都有圣灵住在他心里面。所以,你看任何一个人,都是他是圣灵的殿,他是基督宝血所买赎回来的,他是神所爱的那个人,你就看见他身上的宝贵了,你就不敢轻视他了。

如果不是透过基督所建立的关系,这种关系必然带着一种辖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不是通过基督建立的话,其实就是《创世记》里面亚当跟夏娃之间的关系,他必辖制你,你必恋慕他,所有人的关系都是这样的模式。不单是用于亚当跟夏娃身上,任何人,包括你跟教会的牧者,你跟你的小组长,夫妻是这样,弟兄之间也是这样。他必辖制你,你必恋慕他。

团契关系的特点就是利他的,而非是利己的。这就是上帝之间和自我之间的区别。其实从人所发出来的爱本身都是出于人自己本身的需要,而只有从上帝而发出来的爱本身是为了对方需要,那个纯粹的程度是没有办法去比的。

关于这一点,我们举一个例子,就是大卫和约拿单。大卫、约拿单被称为旧约圣徒当中弟兄彼此相爱的典型,最好的弟兄。他们好在哪儿呢?他们就好在约拿单的身份上,约拿单是以色列君王位置天然的第一顺位继承人,扫罗如果要是退位的话,约拿单就是以色列的王。可是约拿单知道上帝膏抹了大卫吗?知道。约拿单恨大卫吗?你发现约拿单跟扫罗之间的区别,扫罗听见有人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从此扫罗就动了杀大卫的心了。还不用说王位,名声都不让大卫。可是约拿单知道上帝膏抹了大卫之后,约拿单其实在心里已经把王位给让出来了,约拿单已经把大卫当成以色列的王了。你再反观中国历史上为了那九五之尊的王位,最是无情皇家人,不要说亲兄弟了,亲爹、爹妈都敢杀了。

所以,《圣经》里边颠覆了人类历史上很多东西。有一个人王位在手边的时候,竟然他可以说,我知道耶和华爱你,你来做以色列的王。这是真正的团契关系。既然上帝膏抹了大卫了,只要对大卫有益处的,只要对大卫作王有好处的,约拿单一概乐意去帮他。

所以,团契关系的特点是什么呢?如果要说与众不同的特点的话,那么我们必须说,刚才我们所说的太抽象了,我们可以说几个非常特别的地方。我们怎么知道或者我们怎么判断我们彼此之间是一个有深度的和正常的团契关系呢?就看一点,你能够照着上帝所说的对待那个你不喜欢的人吗?就用这个来判断。你在教会里一定会碰见你不喜欢的人,甚至你觉得基督徒怎么能这样呢?那个人出现了,你要去想你是怎么对他的。其实这就是《圣经》里所说的爱仇敌了,他还何况不是你的仇敌,我们先不要那么高的要求,不要爱仇敌,就爱他。其实主耶稣跟犹太人就是这样的关系。所以,我们对人不应该有一种虚假的盼望,而应该照着上帝的方式来彼此对待。

第二个就是单纯为了对方的益处。你做事不是说我心里是否高兴,对我有什么好处,而是对对方有什么样的好处。

第三个是为对方能够受苦。你一思想团契关系,你能想起什么?你是不是想起我们彼此之间非常美好的那些时光,一起打球、一起上神学课程、一起彼此配搭服侍,一起去饭馆里吃一顿好吃的。如果你的团契关系回想都是这些的话,我们的团契关系还缺少一个维度,缺少一个更真实的维度,就是我们彼此之间能够共担痛苦的那个岁月。我们甚至可以这么说,你跟一个弟兄姊妹的关系深入不深入,就看你有没有介入到他的痛苦当中去,你有没有体会过他的痛苦,你有没有去触摸他心灵当中的那些悲伤、难过、孤独和黑暗,然后你能够进去了,跟他一起承担、一起走过,从某个角度说,你才算是真正地进入到另外一个人生命当中去了。如果你没有承担过对方的痛苦,没为对方付出过什么,其实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可能就停留在某一个浅层次上了。

每次我们检验我们的团契关系的时候,就从这三个方面去检验。你是怎么对待你不喜欢的人的,你对其他人是不是单纯为了他的益处,你是不是也经历了他的苦难。

我们一起来祷告:天父,感谢你,让我们在地上还能有一群同走天路的弟兄姊妹,这本身就是你所给我们的恩典,因为你知道我们的软弱,你知道我们的需要,你乃是透过其他的这些肢体在我们生命当中来建造我们每一位。愿我们能够带着感恩的心来领受这一切。并且,主,我们也恳求你,让我们被你的爱所激励和感动,使我们知道我们在你里面已经得了丰富、得了生命、得了一切的福分。因此,唯愿我们在与人相处的时候,不单单是与弟兄姊妹,也与我们身边的那些还不认识你的人相处的时候,能够以基督你对这个世界对教会的爱那样的方式来对待他人。尤其最基本的乃是我们之间的彼此相爱,使得众人因此就能够认出你真在我们中间。祷告奉我主耶稣的名!阿们!

(本文是晓峰牧师2018年五一营会期间的分享,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