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可怜的老高vs大哥高谈

可怜的老高(李惠中)

(老高剧照)

雾霾固然厉害,心中若如有霾般不清澈,其毒更甚。心中雾霾是对天空雾霾的嘲讽,天空中的雾霾又何尝不是心中霾的映射?

这个故事是给高老过生日前的插曲,而这个插曲才是这个故事中真正的故事。其实这个高老的生日至“死”也没过成,而这高老叫高啥也一直不知道,就好像是没有名字的,剧中也不需要这个名字。所以,这高老就是这故事的假核心。

高老是家长,是家中最大的人,他的态度具有代表性,是重量级的,虽然他在家中是个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老人。都知道他老了,他也知道他自己老了。小女儿高语直斥过他老糊涂了,他自己也老将年纪大了挂到嘴边。只不过除高语外的人面对高老的时候就好像不知道他老了似的;而他说自己老了就好像是个万能的盾牌,可以成为自己免受攻击和做某些事情的理由。他老了就可以不陪江迪聊天,他老了就可以给自己个台阶下避开高言的咄咄逼人,他老了就可以咳嗽、可以喘,可以在高语不留情面的不孝的揭伤疤下,保留些面子。他是老了,可是他的老了已成为政治语言,他的老了就是在装老;他真的老了,可是大多数人也不说他老了,因为大多数人也会政治语言,不说他老了岂非就不用老陪着他,就不用像孙女格格那样告诉他新事物滴滴打车?

他是老了,但他还惦记着保姆刘姨,是因为他孤寡老人的孤独和怜悯心吗?假设刘姨同意,他真的会娶刘姨吗?他会不以自己的身份为傲的放低身段和刘姨相濡以沫吗?谁知道呢!编剧老师说高老老了,对刘姨这样“可怜的、卑微的”人有同情心、照顾的心。但也许正如编剧说的另外一个高老的“人物小传”:他天生的风流倜傥吧!他是文联副主席,除了政治手腕外一定还有根好笔杆子。有才情的人哪一个不风流?哪一个不总是情有所寄呢?可是多情种又有哪一个不是负心汉呢?高语说他年轻的时候可是一个和某女人三天两头出差的人。

他知道自己不是家里的核心,因为他连可以带着谁去阖家欢都决定不了,因为他连坐什么车去也决定不了,因为他在说往脸上贴金的关于小贾的话也无人听。可是在撵高歌的言论上却是都听他的,而他是个知道面子的人,儿女们给他面子了,他自然也要给儿女面子,像小语似的撕破脸皮,并不是一个老干部会干的事。所以他随着儿女们的风向撵高歌走。高歌是他儿子,难道他真的不再爱高歌了吗?他是一个可以将姓江的出过国的知名艺术家外甥江迪列为高家的荣耀的人,他是一个将自己的杀人犯儿子当作没有他的人。虎毒不食子吧!我宁愿相信高老是一个对自己的杀人犯儿子痛定思痛后扔出心里、不愿面对杀人犯回来和爱之深责之切的有血有肉的父亲。

人的心里进了霾,很可怕,因为会泯灭掉最人性的亲情,因为会让欲望泛滥,而偏偏又自以为是、自以为高、引以为荣、引以为傲。

傲岂不正是不让自己被救赎的锁链吗?锁链岂不正是阻碍与神的距离的第一大罪吗?有罪的人岂不是应该戴着锁链吗?


 

大哥高谈——贾作胜

剧名《心霾》,应该是每个人心中都有雾霾,局限于自己的小天地里,正如最后天堂一幕都带着各样的枷锁,高家兄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枷锁,或学问,或权利,或感情,或欲望,或名望,每个角色都影射了社会上某一类人。

大哥高谈应该是困于学问之锁,自以为是“正义道德原则”的代言人,自以为高大上——一个人用一生来做一场大学问,这是对真理、对人生最大的尊重。所以对于假恶丑的行为表现出来的就是“极端鄙视”。

角色定位在:不负责任没有大哥担当,老婆跑了,女儿不屑,学术上又肤浅没有水准,一切所做都是沽名钓誉的手段,这有点太不堪了。差不多就是在大骂台下的知识分子们整天痴迷学问实际上一无是处。

大哥困于“知识之锁”,在这一点上可以做文章。把高母给弟弟的钱都拿去买书了,至于后来的一言一行都要看高处长脸色,确实太庸,似乎不太符合知识分子的形象。也正是如此,可以凸显大哥的虚伪做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