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兴起吧,大丈夫!——从家庭敬拜说起

文/强富

这次端午节营会是一次奇妙的营会,自营会结束回来之后,每个参会的家庭中间仍然弥漫着浓厚的属灵气息,仿佛营会并没有结束,每天 在延续着营会的进程,各家都在实际操练一样。

很明显,这符合圣灵工作的特征,如风一般,看不见从何处来;弟兄们火热的状态就像被一阵大风吹过,说不出缘由,只能说是心被恩感。

牧师开玩笑说,要弟兄们兴起,像死人复活一样难。一方面说明我们弟兄们的属灵状况实在普遍堪忧,另一方面也表明若不靠着神的大能,人无法让弟兄们从疲软的状态中兴起来。

我们不禁要问自己,我真的相信死人复活吗?人死了,还能再活过来?如果我们真信,上帝就会让我们看到祂在弟兄们身上奇妙的作为。

虽然弟兄们的生命也不都是停留在“死人”的状态,但在带领家庭敬拜这件事情上,我们教会的弟兄们实在不敢夸口。有不少弟兄都深深认同家庭敬拜的重要性,并且也努力实施过家庭敬拜,但当牧师请坚持每周有5次家庭敬拜、3次家庭敬拜的家庭举手时,只有2位弟兄举起手来。我家也有过一段时间家庭敬拜,但最终却没能坚持下来,我在这分享一下自己的失败教训。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责任感缺失。

弟兄是家庭的头,这个道理已经听了不下百遍,但是其真正的内涵,跟我在家庭生活中的关系到底在哪里,似乎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妻子和儿女的生命,跟我有关系吗?每天辛勤工作,养家糊口,难道还不够?是的,妻子儿女的生命,跟我有很大关系!辛勤工作、养家糊口还远远不够!弟兄最大的责任乃是去按着主的教训,牧养整个家!

第二,自己和上帝没有建立亲密的关系。

如果每天只是象征性的花几分钟祷告、走马观花的读完经文去微信群打卡、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圣经的话、也完全不关心自己工作、家庭的使命,这样的生命如何能带领家庭敬拜呢?如何能分享出鲜活的话语去牧养妻子、儿女呢?

第三, 懒惰、为自己找借口

今天太累了……
今晚吃太饱了……
今天不在状态……
今天和妻子生气,不适合家庭敬拜……
今天孩子太闹人,暂停一次吧……
……

每当我心安理得地为不家庭敬拜找个借口时,我的家庭祭坛上的火就熄灭一点。养成家庭敬拜的习惯需要1年,毁掉这个习惯仅仅需要3个借口!

第四,被其他娱乐、活动诱惑

我家的家庭敬拜一般安排在晚饭后,晚饭后各自分工,一人负责收拾碗筷桌椅,另一人负责带娃陪娃。等到一切准备妥当,大约20分钟之后,才能开始家庭敬拜。这20分钟里做什么常常决定我们能否正常开展家庭敬拜。例如某天有个重要足球比赛,趁这20分钟赶紧打开电视,比赛实在太精彩了,家庭敬拜先抛到脑后吧!抑或又有一天给孩子买了个新奇玩具,趁这20分钟跟孩子玩的火热,家庭敬拜就暂停吧!诸如此类。

第五,不断的拖延

吃完晚饭,以一个舒服的姿势躺着沙发上,刷一刷最新的朋友圈,用余光照看着两个娃,享受惬意的时光,心里不断重复“不要打扰我,让我多躺会儿”……

“家庭敬拜?不用着急,再等会儿,等我歇过来就开始”……

对家庭敬拜的拖延,实际上是觉得其他事情的优先级更高,家庭敬拜是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务,只能放到最后了。

当我们觉得家庭敬拜已经不重要的时候,我们就自然而然的放弃了坚持,也放弃了神透过家庭敬拜对我们全家的祝福。

以上是我们家过往在家庭敬拜这件事情上的真实经历,通过分享以上几点,也促使我反思自己生命中的亏欠,并不断警醒,能和众弟兄们一起面对这些真实的问题。

感谢主!这次营会所刮起的风还在继续,我们家也立志要坚持家庭敬拜,不断在真道上建造合神心意的家庭,愿来年营会牧师再次提问的时候,我们都可以举手说“家庭敬拜,我们家没有停歇!”。

“你们务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稳,要作大丈夫,要刚强”,用这句经文和众弟兄们共勉,愿圣灵如风常吹拂,兴起吧,大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