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每日的期待——我们家庭敬拜习惯的养成

文/波浪果

我相信许多弟兄在家庭敬拜、家庭带领服侍等方面都比我们做的好。但对我们家最近一个时期而言,家庭敬拜已成为家庭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那就是全家人经常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和分享神的话语,彼此沟通交流,也成为家庭凝聚的重要机会。虽然也常因为各种原因中断,重新开始时又面临许多挑战,现在也仍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愿意回应教会和牧师在家庭建造方面的信息,也许我们的成败得失、经验教训分享出来能够为弟兄姊妹提供一些参考!

我2004年信主和结婚(2004年的今天领取的结婚证),至今已14年。在我结婚之前,甚至直到今天,对于家庭幸福、和谐是很有期待的。但遗憾的是,虽然很期待,但我对家庭如何能够幸福却没有真正认真思考过。我在结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一直认为自己的主战场是在事业、工作上,追求事业成功是我的首要任务,家庭就交给妻子了。况且,我妻子自从孩子出生后就全职在家,所以照顾家和孩子应该是妻子的分内之事。也因此自然而然认为,家里没安排好,孩子没教育好,家务没做好,主要是妻子的责任,是她没做好,或者没做到我心里期待的状态。我当然也会帮做些家务,带孩子玩,但在家庭的未来方向、家庭重要决策、孩子教育以及家庭成员的信仰方面,可以说一直是没有积极深入思考,甚至常常是缺席和逃避的。

我妻子信主前的成长经历使得她十分依靠信仰的带领,在许多方面十分看重神的应许和印证。但我对于她在信仰上十分追求的这种状态常常不理解,甚至给予嘲讽和指责。因为从我的感受角度,常常感觉妻子并不关心我是否事业有发展,工作是否顺利,甚至赚多少钱,家庭是否该买车(我家十年前就可以买车,但一直没买,以致今天还在摇号)等等。相反,她常常只关心我对家庭是否投入、家人的相互关系、孩子未来是否有信仰等等。可以说,在这种双方思路不对等、交流不通畅的情况下,夫妻之间的关系有很大的张力。就我的信仰状况而言,虽说信主十多年,但在寻求神的带领上一直不主动,仍依靠自己较多。也常常觉得没有感动,信仰的力量不够,因此生命比较疲软,容易摇摆和波动。在这种状况下,面对妻子的属灵追求、以及妻子对自己的带领职责的期待和抱怨,常常没有正面回应,不发言、不表态成为我的常态。尤其在信仰与家庭、与夫妻关系方面,以及孩子的教育与成长等许多问题上,我们夫妻的交流常常卡壳在对各自说话态度的表面争执上,一直没有深入的思考,更没有统一的思想和清晰的计划。我和妻子对此也都一直很痛苦,只是痛苦的方面与内容不同,也感觉没有办法和出路。

上帝说,“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而之前的我,就像一个被委任了指挥权的指挥官,却自己主动放弃了指挥权,甚至逃离了主战场,却还对战斗的结果不满意,尤其还指手画脚地指责在前线作战的将领和士兵(其实就是妻子和孩子)。当然,我对于自己的“放手”,也有自认为“充分”的理由——我工作很忙,事业很重要,并且妻子全职在家,夫妻二人各有分工。我们的家庭就在这样的关系中走过了近十年的时光。就像袁灵牧师讲的,现在许多基督徒家庭的最大矛盾,是一个属灵里有渴望的妻子,和一个还未成长起来、没有牧养妻子的丈夫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和痛苦的状况一直持续到近两年。因为家里发生的一些事情,使我被“逼”到带领家庭敬拜的位置上。其实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从中也逐步体会到上帝的美意,因为上述许多问题通过家庭敬拜逐步得到显现、化解甚至解决。因此,我们家庭敬拜习惯的养成过程,可以说是把家庭成员面对面拉在一起,依靠上帝的话语而让大家谦卑下来的过程。具体来讲大致走过了三个阶段:

(1)起初的家庭敬拜,常常并不愉快。一方面原因在于规矩与秩序不清。究竟是该由丈夫还是妻子来主动张罗,常常造成彼此的推诿和指责。最终的结果是,妻子长达1年的唠叨、督促推动我开始“象征性带领”。其次的具体难题是时间不够。我下班后常因各种事情耽搁约7点才到家。而吃过晚饭后洗碗,再和孩子玩会,做做其他事情,想起要敬拜,往往已经8点多,时间就很局促了。而且全家人虽然都在一个屋檐下,但想把人和心都聚在一起还真挺难。即便坐下来了,选什么歌,每人坐什么位置,读经的顺序,以及解决孩子间的嬉笑和争执,夫妻解经上的不同意见等等事情,都会耽搁不少时间。而所查考的信息从一章经文到一节经文,也常常根据时间而不一。时间上若超过一个小时就太久了,不光孩子坐不住,大人也会觉得还有许多要做的事而心无法安定。总之,万事开头难。但经过一段时间摸索,逐步把握住一些基本可行的原则,包括先敬拜再洗碗,谁先坐下谁选歌,回答问题举手等等。习惯逐步养成了,具体开展就容易得多。

(2)开展一段时间后,我也比较愿意主动带领,但在面对孩子与妻子的属灵成长需求时,常常觉得自身的装备不足。尤其是在信主更早、属灵更火热而又常常“强词夺理”的妻子面前倍感压力与憋闷,反过来的回击也会比较激烈,甚至在家庭敬拜中离场,把带领的责任丢给妻子。但经过这些碰撞过后,我意识到其实家庭敬拜的一个目标是通过全家人一起查考圣经,真正认识到每个人(包括自己)的不足,并促进大家都谦卑的承认不足,由此更主动的装备建造自己,从而全家一起成长。同时我也意识到家庭敬拜不是要等到弟兄完全成长起来了才可以做。弟兄的带领,不只是教导,也是与家人主动深入的交流。家庭敬拜也是了解家人、陪伴家人的好机会。爸爸工作了一天,借此可以了解孩子的心情与思想,可以与妻子就一些家庭的事情沟通,尤其能够结合圣经的带领,那岂不是很美妙的家庭时光吗?当然弟兄会有不足,但通过积极夸赞妻子、鼓励孩子在信仰方面的成长,大家在此过程中灵命得到了共同成长,还增进了家庭的关系,这才是家庭敬拜的真正目的。

(3)经过了前面的铺垫,最近几个月以来我们确立了家庭敬拜的重要性。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家庭敬拜的习惯逐步坚持固定下来。现在我们家大人孩子都很渴望每晚这段时间。特别是我们的大女儿常常提醒和鼓励我们要坚持家庭敬拜。当然,如前所述,这并非一蹴而就。尤其在真理的学习和建造方面,也需要教会或属灵前辈的帮助。感谢神的预备,我们的家庭敬拜获得了一些专为家庭敬拜准备的带领材料的帮助。这些材料是针对某一部分圣经内容的系列查考,按每日进度来推进。材料中不光有解经,还有一些小游戏,结合生活实际,很受孩子们喜欢。我个人觉得,查经小组的组长带领材料,包括了家庭敬拜所需要的解经等内容,也许可以用在家庭敬拜当中。

但能够坚持家庭敬拜也还是要付出一定“代价”。每天或经常拿出一些时间来家庭敬拜(其实从袁灵牧师所讲的广义家庭敬拜更合适),实际意味着放弃一些原来的习惯,甚至可以说牺牲一些做自己想做或该做的事情的时间。这对大人孩子都是挑战。孩子常常有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有时在敬拜中会催促我快点结束,这时我会告诉孩子们,耐心和顺服才有可能会更快,这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操练。就我自己而言,现在下班回家后基本上再无法做什么工作上的事。若有必须要做的事,要等家庭敬拜结束、妻子孩子都上床睡觉后,基本已10点多了。因此有的紧急工作不免会受影响,对作息时间也是个考验。但后来的经验也证明,晚上的这点时间实际对于工作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相反,对家庭建造的影响却极大。而这种“代价”对家庭的长远益处来看,是值得付的,虽然有时也难免手忙脚乱或着急上火,但反过来若能逐渐更好地安排在单位的工作时间,提高效率,不挤占在家的时间,实际对工作和家庭都更有益处。

 最后,我们还是非常鼓励每个家庭都能尽早开始家庭敬拜。因为家庭敬拜是培养每个家庭成员敬虔合一的重要保障,在每天固定的时间里,全家一起学习、分享共同的信仰,这是比看电影、旅行更有意义且更开心的家庭时光。而带领全家家庭敬拜,首先是弟兄的责任。因为神让弟兄在家里成为“头”,实际是把家庭这个小“团契”交给了弟兄,每个家庭成员都是天路历程中的“弟兄姊妹”,是家庭牧养的对象,是需要训练培养的“门徒”。也求神带领教会,使教会给家庭建造与家庭敬拜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使得家庭这一教会的基本单位能够更加稳固有力,并作为群体见证神在我们中间的善工,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