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求战而生

文/JP

在家庭中做头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根植在生命深处的软弱和罪性一直让我躲避各种“事到临头”的责任。婚后妻子对于我做头的失职打比方说,我开店当老板从不思考如何更好的经营,只是像个伙计一样埋头干苦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份角色的增加(特别是丈夫和父亲)、真理知识的增多(父亲是家里的头、丈夫是妻子的头),我深处的软弱更加无所遁形,各种张力压力也随之接踵而至,常常令我狼狈不堪,然而感谢神作我的避难所,他更赐我信心和勇气向老我宣战,带我攻城掠地,一步步拓展生命的疆界……

★逃避做头

这次端午营会妻子支持我享受了一场沙滩足球,难以想象我竟然好几年没有踢球了,我曾经有很重的球瘾,重到什么程度呢?大学时接连三次手臂骨折也没有打消我带着石膏板去球场奔跑的渴望,谈恋爱时ZW生病挂吊瓶我也能撇下她只为去球场过把瘾。我从没想过我能戒掉球瘾,攻克的过程并不容易,那种内心的渴望和理智之间的张力仍然记忆犹新,若不是神让我看到这个瘾里面藏着的骄傲、虚荣和自私,以及更隐秘的对现实的逃避,并在祷告里引导我为此悔改认罪,在一次又一次的瘾症里加给我力量挑战自己说“不”的话,我真的很难想象那种求之不得的煎熬会如何消耗我的生命和家庭。感谢主,他带我攻克球瘾,胜过在球瘾里捆绑我的骄傲虚荣和自私,神的恩典胜过一切虚浮的荣耀。

球瘾只是我老我中一个小小的营垒,还有更加顽固难破之处,就是不愿做头,甘居老二。我不想担负做头的责任,害怕失败的后果,这个软弱从小伴随我至今,已成为我生命性格中不可分割的特质。上学时我只需要负责学习好其他都可以不用管;工作后我习惯性地躲在得心应手的技术小天地里,逃避于不擅长的管理工作;婚后更是甘心做忙伙计也不愿当闲掌柜,对家庭有很多亏欠;在教会的服侍中也逃不脱这个软弱……

★火情四起

两年前,我的工作方式从朝7晚7变成全职在家,几乎一天24小时在家庭环境中;妻子那时刚好怀了老二,各方面不如二人世界或只有一个孩子时那么自由,很多事情需要我更多参与;那时我也开始和几乎20年没一起生活的母亲和弟弟重新住在一起。工作上研发生产管理对外业务好几摊,家里妻子孩子院子好几摊,我和久未一起生活的母亲弟弟的磨合,妻子孩子和他们的磨合,……这些繁杂的事物和人际关系显出了我以往独行侠式的处理问题习惯的极大弊端,火情四起,而我总是用不在同一个维度上的低级方式来处理,很多时候是扬汤止沸,问题暂时被掩盖,当有一天爆发出来时大家都受到伤害,我心力交瘁。那时我稍微能理解借酒消愁、逃避在各种烟酒赌毒里的男人们内心是多么沮丧和无力。感谢神,他做我的主。我把这些问题带到神面前,神让我看到是我没有站起来做头,承担我应该承担的带领和管理职责,我求神帮助我教导我如何做头,我和妻子一起祷告,我们决定先把家庭敬拜这个最重要的事情抓起来。

★迎接挑战

大概四五年前我们开始尝试家庭敬拜,可能因为时间和材料的原因一直不能稳定,妻子怀孕期间从咏莲姐那里知道《马太福音注释》是很好的家庭敬拜材料,我们决定采用这本书,并把时间改成早餐以后,全家人那个时候状态最好,就这样我们的家庭敬拜稳定下来。在这个时间里我和妻子有很多一起分享祷告的时间,家庭的异象、工作的异象、家庭的人际关系、工作项目的管理开展、国家、教会、弟兄姊妹的难处、子女教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以祷告同心面对各方面的难处和挑战,神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加增我的信心,破碎我建立我,更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向我显明他的恩慈和带领。

去年年底仁爱弟兄临走前在我们小组挑战弟兄姊妹每天花半小时单独向神祷告,组长肖婷马上在小组发起每天祷告半小时打卡,我加入了这个打卡群,尽力坚持每天祷告半小时,至今有半年时间,虽中间偶有软弱间断,这半年神仍使我里面的信心和担当的勇气不断被提升,面对各样困难挑战时,逐渐摆脱老我惯性的躲避思维,开始愿意站在最前面做家人的头和遮盖。妻子说神是大能的!她十年推不动,神几个月就显出明显的果效。感谢主!

★求战而生

袁灵牧师说让弟兄复兴好比叫死人复活,对我来说不算夸张。球瘾隐藏在“爱好”的美名之下滋养心里虚荣和自私的罪,软弱无能躲藏在“热爱工作”的借口中麻痹沉沦,当我躲在各种老我的安乐窝里不愿意出来的时候,对我的妻子家人来说,其实我就是个死人,我害怕面对艰难未知的挑战,躲在那个仅仅可以容纳自己的虫茧里面,把妻子孩子扔在外面风雨飘摇。我若总按着熟悉的套路求那老我里的安逸,不向着神的旨意对自己发出挑战,我就不明白神的心意是多么美善、他的能力是多么浩大。借着家庭敬拜和祷告,神使这些罪和软弱被显明和对付,人不能揪着头发把自己提起来,唯有倚靠神。虽然我的生命和我的家庭还有很多未得之地,但信心的眼睛让我看到,靠着神的恩典他已将应许之地赐给我,我必求战而生,因万军之耶和华是我和我家之主,求主帮助我专靠他!

一个人的软弱或得胜并不只关乎他一个人,家里有一个人软弱跌倒,这个家就有破口,全家都要受亏损,尤其是家里的头;教会中一个家庭软弱跌倒,整个教会就有亏损,就像亚干犯罪不只他一人受罚,所以我们当彼此代祷。个人的复兴,特别是父亲和丈夫的复兴,关乎整个家庭,关乎整个教会,关乎整个神的国度。

求主复兴丈夫、复兴教会、复兴他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