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为浪子型的儿女祷告

文/莫非

 

每位母亲都应该有个自我认识,就是承认我们无法修补成年子女生命中的破口。 

哪些生命破口?不学好、叛逆、得过什么重病、受过什么灾难或伤害,甚至,子女的一些软弱,使子女无法活出原来应有的潜力。

然而难免,子女生命的破口都是父母心头的痛。看到破口,我们自然会想要去帮孩子修补。孩子小时候性子慢,就会催。孩子功课不好,就会想办法帮她补习。个子长不高,就熬排骨汤为他补。但是,有些孩子生命的破口父母无法修补,这是我们要诚实面对的一个事实。对成年子女尤其是。

当成年子女失恋的时候,我们不能去找对方算帐。被裁员的时候,我们不能去找老板讨公道。金钱上老是不够用,父母也不能总是买单。面对成年子女的经济,父母总会挣扎到底要不要帮忙?是要帮助他们不要年纪轻轻就负上债?还是要让子女自己学习一个负责任的艰难功课?出手或不出手间,我们到底是在帮助孩子站住脚?还是在纵容孩子无法活出神的心意?

不管作什么,都得承认,我们无法修补孩子生命里的破口。若要强插手,很可能两败俱伤,人没修正,关系却破裂了。还有可能挡住神要对我们孩子的祝福,甚至管教。

有的时候,我们只能为孩子祷告,其馀的就让神来工作。最不可取的是因为我们的血气,成为神在孩子生命中工作的种种拦阻。

我们无法修补孩子生命中的破口,只有上帝可以。只有神可以在人的生命中工作,并带来持续性的改变。我们的成年子女需要的是我们爱他们,相信他们,并在祷告里来支持他们。我们也可从祷告中得知,神要我们作什么,不作什么,然后我们就顺服。

所以,你曾为孩子祷告求神么?你曾求过神帮助你放手,在孩子生命中带来合神心意的改变么?

由放手到合起双掌为孩子祷告,有几方面的功课需要学习:

相信神可以改变万事

神会垂听,也会回应父母的祷告,但是我们对祷告要有个认识,祷告不是要求神为你的孩子作什么。祷告是与神同工,来使祂在孩子生命上的旨意成就。是的,神对我们的子女生命有一套计画,也有一个蓝图。我们无须完全了解祂的旨意,就可以祷告:「愿祂的旨意成就在我们的子女身上!」

神也不会违反一个人的自由意志。若孩子任性而为,神也会由他。但一个人的心只要对神开放一点点,神就可穿透他的内心来工作。我们永远不知道我们的儿女对神,心是完全地敞开?还是半开?还是假装开放,内心封锁?甚至明言关上,心中却还有一丝丝的缝系?但是我们虽然不知道,神却知道,因此我们需要时时祷告,让神来工作。

有时候,神也会使用一些看来是个问题或者打击,来得到我们成年子女的注意力,因而从中教导他们生活里不能离开神。有些生活中的困难,也可能是来自神的怜悯和慈爱,为要拯救他们,归正、并保护他们。因此不要因为生活表面的风波跟着起伏,那是轻看神的作为。反要赞美神,赐各样机会给儿女学习。

我儿,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或译:惩治),也不可厌烦他的责备;因为耶和华所爱的,他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箴3:11-12

对子女在生活中所碰到的各样挫折,不要太心疼怕孩子承受不起。让孩子从生活中来学习成长,负责任。其实接受打击,也是一种重要的生命学习。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是,小时候求学一直很顺利,考到好学校,功课也一直名列前矛。人生真正的挫折,是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才遇到,却发现自己完全没有经验,也没有心理装备来面对。

那时是在华盛顿首府一家银行作会计经理。华盛顿首府号称巧克力城市,就是黑人很多。我下面有四个黑人雇员,一个白人雇员。上面则是两位白人老板,我自己是东方女性。夹在其中,深深感觉美国百年历史里的种族张力。每次和在街头长大,很会斗狠斗凶的黑人下属争论时,就被砍杀的很惨。而上面白人上司要我铁腕镇压时,又和中国文化的温良厚道相违逆。那时候我还没有信仰可以依靠,压力大的常觉精神近乎崩溃。

因此,我鼓励女儿高中有机会就出去找工作。暑假陪她一家家店去应征,虽然因为美国经济不景气,很多大人被裁员便去和高中生抢工作,造成工作难找。但是我对女儿说,被拒绝也是一种学习,累积几年的被拒经验,把这当作生活中的常态,让找到工作反而是非常态,将来,你生存的能力自会强大很多。

相信每个孩子进入成年,都会遇到许多挑战。即使孩子是生在一个基督徒家庭,曾被婴儿礼献给神,上过主日学十年以上,然而一旦离家,还是有可能面临各种诱惑,接触不健康的影响,选择损友,经验一些错误选择的后果,或者离开信仰。

但因着我们的祷告,神可以改变万事。

重要的是,我们要相信,不管孩子的问题有多大,神更大!神可以改变任何事,任何人。但祂必须先被我们用祷告邀请到子女的生命中,和子女的问题里来。

只有当我们向神祷告,改变才会发生。

面对孩子的问题,不要自我责怪

作父母的,很容易有罪恶感。尤其当孩子发展不如所想,一旦面临问题,作父母的很容易会自责。

犹记生女儿的那一天,因为妊娠中毒症,孩子生出来只有四磅,还进了保温箱。当即想到那阵子听到别人的婴儿一生下来都是八磅,九磅,就觉得自己“没有生好”。孩子生得像个小耗子,在起跑点已经输了,产后忧郁瞬间冒出来,开始连连自责。

作母亲的很容易自责。

或者自责过去孩子小时候管得太严,弄得孩子大了和自己不亲。或者自责小时候没有管,孩子长大才这么不负责任。自责孩子现在太胖,是因小时候吃零嘴方面过于纵容。或者孩子身体不好,是因为家里过去没有开伙做饭。或者孩子没有金钱观念,是因为给零用钱给得太容易。自责孩子自卑,是因为没有给孩子比照一般同学的物质待遇。再加上每个孩子不一样,问题更复杂,同样教,为何第一个孩子优秀,第二个反而会出现问题?便自责是否给两个孩子的注意力有偏差?

只要孩子出了问题,无论出事或生病或受伤害,母亲很容易反复推想,是否当初应该作些什么?注意些甚么?好像孩子的失败,就是母亲的失败。

但若要祷告有果效,便必须先停止自责。如果我们真的有什么疏失或亏欠,可以先认真地向神认罪,甚至向孩子道歉。若还能作些什么弥补就去弥补,如果不能,就全部交给神。

当然,也有的父母不会自责,但会怪罪他人,说:“孩子会有今天,都是因为他交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带坏的,我们家的孩子我知道,原本不是这样的。”或说:“我儿子不求长进,都是因为他那个不成才的老爸,有其父必有其子。什么样的德行,就教出什么样的儿子!”

不论自责或怪罪他人,常会把神可以进入我们生命难处来作改变的机会给剥夺了。我们要来到神的面前,求神帮助我们卸下不能改变的事实,用祷告来帮助我们的孩子改变。

要常常提醒自己,天下没有百分百完全对的父母。因为人的堕落,我们都是残缺,我们的爱也有残障不足的地方。唯有天父是完美的父亲。

其实你我都是天父的成年子女。看看自己的德行就知道,天父对我们的养育有多么不容易。但祂从来没有离弃我们,总是在那等候我们的回头,来继续走祂的路。

也因为祂是唯一的完美父母,只有祂能帮助我们学习怎么作一个更好的母亲或父亲。我们要向祂学习什么是真爱,不带条件的爱,以及永远饶恕的爱。学习爱,是要带有救赎的意义,而非只是批判、责骂或摧毁的性质。

换句话说,孩子虽然长大了,不代表我们的爱就没有成长的空间。神是救赎主,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神都能拯救我们残缺的母爱,父爱,只要我们愿意来到祂的面前祷告祈求。

如果孩子小的时候,没有用信仰来教养孩子,现在孩子长大了,就到神的面前认罪,求神来拯救我们没有作到的地方。求神拯救我们过去自己信仰的不坚定,不追求,也拯救我们没有看重神所托付的财产,好好用圣经的原则来管理。

求神拯救我们不理解要如何传承属灵价值观,或者因为不善教导,无法把圣经的话语在孩子的心上深深地扎根。求神帮助我们现在回到祂的面前来,学习如何活出祂的心意。如何为我们的孩子祷告。

透过我们的祷告,神会有祂奇妙的恩典和怜悯,在我们孩子的生命里面工作。像这段经文:“夜间,每逢交更的时候要起来呼喊,在主面前倾心如水。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饿发昏;你要为他们的性命向主举手祷告。”(哀2:19)

现在孩子饿得发昏的机会不多,但在灵里却十分可能处于饥荒。因此,可以这样读:我们的孩子在各市口上(灵里)受饿发昏,我们要为他们的(属灵)性命向主举手祷告。我们要在白天,也要在夜间,起来呼喊,在主面前倾心如水。我们也要相信神会亲自教导我们的儿女,让他们享有生命平安。

“你的儿女都要受耶和华的教训;你的儿女必大享平安。”(赛54:13)

这节经文说儿女都要受耶和华的教训,英文是被神来教导(taught by the Lord)。这对作父母的是莫大的应许。也许我们在孩子小时候,没能帮助孩子让圣经的话语深深扎根,但是我们仍可以求神来亲自教导我们的儿女,让他们可以大享平安。儿女可以学到我们没有教导过的的东西,也可以摆除我们自身一些不合神心意的影响。

比如说,我们是否间接示范了如何对长辈不敬,因为我们自己对公婆或丈人岳母态度很不恭敬?

是否教导了孩子怎样和配偶吵架,因为自己和配偶天天凶来凶去,不会好好说话?

是否呈现了一种生活方式,是大人永远太忙,没时间来照顾孩子,以致于他们对自己的下一代也是忙的没时间照顾?

是否鼓励他们不用太努力来谋生,因为我们在物质上供应的过于丰富?他们成了家里的小霸王,开口就有,命立就立?

我们是否教他们信仰没有那么重要,因为他们在日常生活里根本看不到信仰的影子?我们言行间是否根本闻不出基督徒爱的味道?

无论我们教养孩子里有什么残缺不足,或误导犯错的地方,神可以用祂的爱来救赎,来教导他们所需要知道的正确价值观,也摆脱我们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是,我们需要带到祷告里求才可能发生。

你有为此祷告么?

将孩子归与耶和华

“我祈求为要得这孩子;耶和华已将我所求的赐给我了;所以,我将这孩子归与耶和华,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于是在那里敬拜耶和华。”(撒上1:27-28)

这是旧约里哈拿的祷告。哈拿很难怀孕,因此为孩子的事迫切祷告。哈拿为孩子的祷告,也可成为所有基督徒父母祷告的范本,迫切求告,且不屈不挠。

事实上也是,愈迫切祷告,愈不屈不挠的,就愈能看到神奇妙的作为。因此为我们成年孩子祷告,不要气馁,不要灰心丧志,要时时迫切。哈拿迫切又很长一段时候的祷告,结果生下塞缪尔,后来成为以色列人中最有影响力,也最有能力的领袖。

我们永远不知道,为成年孩子的迫切祷告会生出什么样的果子来?但我们要学习哈拿,将孩子归与耶和华,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我们必须对我们的孩子放手,但是放手,不是交给社会,交给国家,而是交到神的手里。整本圣经可以看到无数父母把孩子交给神的例子,而且愈早愈好。要向整个世界表明,尤其向敌人魔鬼宣告,这个孩子归于耶和华,不要妄想攻击、蛊惑或占有。

祷告可以说是我们送给孩子的最大祝福,也是最美的祝福了。然后,哈拿所说的:「耶和华已将我所求的赐给我了」,是作父母灵魂里最大的喜悦。这也是作父母得到完全平安的方式。因为当我们把孩子交入神的手里时,我们是交到天地间唯一的一位完美天父手中。这也是我们和神同工的机会,用祷告来塑造并挽救孩子的灵魂。且可以一直祷告到80岁,90岁,那时我们的成年子女将是快50岁,60岁。

孩子是一生的托付。我们可以用祷告来守望其一生。

 

(文章来源“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作者为创文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