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赞美他,直到地极

文/赵思涵

 

大一这一年最让我感恩的事情,就是和三个朋友一起成立了一个小赞美乐队,并在校内的中国学生团契参与敬拜服侍。赞美乐队名称是“直到地极”。但乐队最初预选名是“直到永远”,这源于乐队主唱最喜欢的歌词(大家也都熟悉):“从亘古直到永远,耶和华他是我的神”,那之后为什么改为“地极”了呢?我们乐队有一位主唱带领,一位长笛手,一位吉他手,一位钢琴手,所有人唱歌的音域都不高,排练时常常把许多歌降到D大调练习(因D调的歌唱起来不费嗓子)。因着“D调”,有人联想到圣经里出现的“地极”这个概念,最熟悉的就是使徒行传一章八节:“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借着这节经文,乐队的名字最终定了下来。

为了学习敬拜的曲目以及丰富曲库,我们每周花大约两到三个小时排练。每次排练开始前,会由一个人分享经文并代祷,之后大家拿出自己事先选好的曲目开始合奏。因为每个人喜欢的赞美诗类型各不相同,每次排练都能接触到不同风格的曲子。碰到比较陌生的曲子,大家就一起听专辑、跟唱、扒谱、学习伴奏方法、模仿前奏或间奏,以便让自己的演奏和带领更完善。和常见的敬拜赞美乐队比,我们的条件很有限;没有架子鼓,没有贝斯,没有音箱……我们常常自我调侃:“咱凑点钱应该能买套架子鼓……的鼓锤吧?”、“要是能订个贝斯就好了……不对,哪里能先订到贝斯手来着?”、“声音太小了?我们有麦克和音箱吗?”,诸如此类。硬件设施固然简陋,却丝毫不影响我们每次在团契带领时全力以赴,不影响努力将平时练习的最好状态呈现出来,带动大家一起来到神面前唱诗赞美。

“直到地极”只是一个刚成立不久的小乐队,各个方面都还很不成熟,但每次排练时,以及在团契里和大家一起唱歌时,我总有不同于在学校或教会里唱诗的感受。如果说较大型的赞美让人认识到神的崇高伟大,那这样小型的,甚至是有些粗糙的赞美让我体会到信徒在主里连结的美好,以及圣灵带领中的自由。每一首赞美诗我们都一遍一遍练习过;团契不多的成员,每一个人我们都认识并逐渐加深着了解;新学的歌大家不太熟,我们会多唱几遍;听说有人喜欢某首歌,我们就临时加唱一首……能够参与到这样的敬拜服侍中,我非常感恩,也很荣幸,参与赞美服侍使我的大一生活变得喜乐充实。

我们四个人第一次聚在一起排练时,乐队的组织者兼吉他手说,盼望神悦纳并使用这个乐队,一直持续并壮大下去,从学校的团契开始,到周边有需要的小教会……去服侍越来越多的人。愿神祝福并带领我们敬拜赞美他,直到地极。

 

(作者为守望教会的信二代,目前在美国高登大学读书,9月份开学后读大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