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老爸一出招,就把儿子制服了

文/范学德

 

一、“言论自由”

今天下午拉开车门,突然发现了一个CD,就在车门下面装东西的凹槽里,碟子上写了一行字:“爸爸CD”。我太高兴了,这是我儿子给我刻的光盘,都保存十多年了,两个月前突然不见了,怎么找也找不到,好沮丧。因为这是儿子给我的最珍贵礼物,每次我一人开车出远门,都会带上这个碟子听听。好像儿子就在身旁。

大概是儿子上高一的时候,有一天他对我说,爸,我给你刻一个碟子吧,你出远门时在路上可以听。我给你找一些最好听的美国歌曲,并且是最好的歌手唱的,我知道你一定会喜欢。

果真如此。这个碟子的第一首歌就是“你鼓舞了我”。

看着这个失而复得的光碟,我想起了另外一个故事,是很久以前我就想写的。看来,今天该动笔了。

那是2006年,我儿子上六年级,他们上了一门社会学的课,教材我还看过,名字叫《我们的世界》,扉页上就两行大字:“欢庆 自由”,扉页的背面是美国独立宣言中最重要的那句话:“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所有的人都是被造而平等的。……”

有一天下午,三点二十多他们兄妹放学了,我接他们回家了,又用微波炉热好了事先蒸好的包子,让孩子们吃了。

然后忘记了是怎么一回事,是我说了句什么话,或者他要玩一会儿游戏我没允许,儿子不高兴了,我跟他说话,他不理我,说,我不想跟你说话。

我问为什么?他一开始不吱声,憋了一阵子后说,这是美国,我有言论自由。

天哪,这课本学的首先来对付老爹了。我又气又好笑。赶紧祷告,主啊,保守我千万别发脾气,耐心地好好跟儿子谈谈。

我说,羊羊,你坐下来跟爸爸聊一会儿好吗?他瞪着眼睛看了我一会儿,坐下来了,但同我保持了一段距离,好在沙发不大,这距离也不算长。

我说,言论自由,很好,一个人要是没有言论自由,那就被剥夺了人的基本权利。

儿子看着我,不说话。

我问,爸爸的话对吧,言论自由是人的基本权利。

儿子还是挑衅地看着我,不说话。但我看出来了,他是要惹我发脾气。而我要是一发脾气,就全输了,再好的道理也不是道理了。

主啊,赐给我耐心,百般的耐心。

我深呼吸了几下后问:羊羊,你可不可以到大街上见到谁就骂谁啊?

儿子眉头一皱,说,你当我是小流氓啊?

我说,你当然不是。看来,言论自由不是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自由啊,你没有随便骂人的自由。

他不吭声了。

我又问,儿子,你能不能在同学中随便说他们的坏话?

儿子反问我,我为什么要说人家的坏话,你以为我有病啊!

我笑着说,你当然没有,看来,言论自由也不包括随便说别人坏话、伤害别人的自由。

儿子又不吱声了。

我继续问,你们正在上课,什么都好好的,但是你突然大喊,着火了!着火了!吓得同学和老师都赶紧往外跑,结果,有的同学跌倒了,被踩死了。你说,你有这样造谣生事的自由吗?

儿子又说话了,我是疯子啊,怎么可能干那样的事?

我说,你不会,但别的人有可能会。如果他这样做了,能不能拿言论自由替自己辩护?

儿子的神情渐渐平和了,我的情绪也渐渐平静了。但我还是求主保守我千万别发脾气,耐心地好好跟儿子谈谈。

我们父子继续交谈 ……

谈了半个多小时后,我说,羊羊,也可能爸爸一开始哪句话说错了,大人也有说错话的时候,要是爸爸哪里错了,你告诉爸爸,爸爸可以跟你解释,向你道歉。但你不能借着言论自由不跟爸爸说话。这让爸爸心里很难受。

儿子你知道,爸爸爱你,非常爱你。爱使我们失去了某些自由,限制了我们的某些自由。就比如说,你一放学回来大喊,爸,我饿了!我都要饿死了!有什么好吃的啊。但无论你怎么喊,我一句话都不回答。我有言论自由啊!并且我什么好吃的都没准备,你说,你会高兴吗?

儿子说,爸,那我是真的饿啊。

我说,儿子,爸爸也真想你吃点好东西啊!要不,爸爸为什么不给你和妹妹吃垃圾食品?爸爸为什么花那么多时间给你们包包子,连肉馅都不买,宁肯买好了瘦肉自己回家剁成肉馅,就是希望你们吃的健康啊。

儿子说,爸爸,Sorry (对不起),我错了。请你原谅我。

我搂着儿子说,没事,爸爸原谅你。也请你原谅爸爸今天非要和你说话。爸爸怕要是我们今天不说话,今后我们的话就越来越少了。

儿子说,爸爸,不会的,你知道我爱你。

我说,谢谢儿子,你也知道爸爸非常爱你,你令爸爸感到自豪。儿子,和爸爸一起祷告吧。

儿子说,好。

我们父子握着手开始祷告。

二、我跪在了儿子的床前

当父亲当了十几年,有点体会,我常跟朋友说,不是有了孩子你就天然地成了父母,如果不重新学习,那么,我们对待孩子的方式,就可能跟父母对待我们的方式非常相像。而夫妻之间在孩子问题上的分歧,往往也表现了两家教育孩子的不同观念和方式。

认识到这一点,是我在美国学到的宝贵一课。

才来美国那几年,心情很不好,爱发脾气,对孩子也照发。我觉得是因为有了孩子,我才被迫留在了美国。有时候孩子调皮了,我就揍他,打屁股,打手板,当然了,只是轻轻打一两下,再当然了,动手的时候还是很少,但没少动嘴,吓唬孩子。

十多天前,我们全家到一个水上游乐园玩,我跟十四岁的儿子羊羊泡了一会儿日式澡后,坐在池子边上瞎聊了半个多钟头。儿子说,爸,你记不记得,我小时候你吓唬我,说我要是再调皮,你就打我屁股开花。

我笑了,说记得。

儿子又说,当时把我吓坏了。我心思,你要是一使劲打,我屁股就会长出花草的小苗,它们长大了,就开花了!屁股开花,吓死人了。

哈哈,哈哈。

但几年前那一次,我没有笑,却难受得想哭。那是九五的事,在我信耶稣不久。那天,三岁的儿子又调皮了,我生气了,大喊一声:“羊羊!”他听到后身子吓得冷不丁地颤了一下,立即垂下了头。看到他那个可怜样,我突然非常非常难过,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小时候的情形,父亲也是这么大声地训我,打我,还不许我哭。我问自己,你为什么会这样?你最恨父亲这样对待你,但你为什么竟用同样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孩子?

那是一次决定性的转变,从此我开始学习鼓励孩子。

也就是在那以后,我发现了孩子一个弱点,比较胆小。怎么办?我学会了一种新方法,不是直接指责孩子的弱点,而是让孩子看到他在上帝心目中的形象,看到上帝要他成为的形象,用这个新形象去激励并且引导孩子去生活。我给孩子讲了圣经中的一个故事,当约书亚接摩西的班作以色列人的领袖时,摩西一再鼓励他,你要刚强壮胆,作大丈夫。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上帝都必与你同在。

我和儿子一起跪在他的床前祷告,主啊,你希望羊羊刚强壮胆,成为大丈夫。求你天天给他力量。孩子也跟着我祷告,主啊,我要刚强壮胆,成为大丈夫。

那天晚上,儿子问了很多问题,问什么是刚强壮胆,什么是大丈夫?又问,爸,我是小孩,小孩子也是大丈夫吗?我说是的,你是。你会是这样的。你一定是这样的,因为上帝希望你这样。

也许,就是从那天开始,我看到了孩子在上帝心目中的新形象,孩子也看到了这一点。这个形象一直引导着他生活,我也不断地鼓励他让这个新形象成为他实际的形象。十多年后,他在毕业典礼上得到了最高的奖励——美国军团奖,获得该奖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勇敢”。

三、怎么样才能活下去?

这是那天当晚十点多记下的刚才发生过的事。一个多小时前钟,初中就要毕业的儿子学完了网球,我开车载他回家。路上,我们爷俩就聊起来了。是儿子起的话头,他问我知不知道一个节目,我说不知道。他说,那个节目里有一个女孩,太富了,有那么多钱,一后面九个零啊,中文是多少?我用五个手指头算了一下,十个亿啊。你知道她干什么?儿子说,洗头都要用矿泉水!很贵的那种啊。有病。我问,那她幸福吗?儿子答,没听她说过。

停了一会儿,儿子说,爸,我要是有那么多钱,你猜我要干什么?我问,干什么?儿子回答,办学校。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上上学。我读的《时代》杂志上说,人只要受过教育,就会比没有受过教育的有更多的机会。我们家订的《时代》杂志,主要是为我儿子订的,他每一期都读。读完了发表一些评论。

儿子接着说,你光把钱给穷人不行,你得让穷人的孩子有机会读书。我说,是啊,中国有句老话,你给别人一条鱼,不如教人如何打鱼。儿子说,美国也有相同的一句话,说,送一条鱼,一个人能吃一天;学会打鱼了,可以一辈子有鱼吃。爸,注意,变黄灯了。

车转到了圣马利亚路上。

也许我应该去开个医院。儿子又说。我又问,为什么?他说,你别看美国这么富,但还是有些穷人没钱去看病。爸,你知道修女这个词吗?我答,知道。我儿子说,有个修女很了不起,她开了一个诊所,专门给穷人看病,不要钱。我赞叹,是了不起。儿子说,你知道吗,有的穷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病了,也不去看病。你猜修女怎么了,她就到救济所那里,去找穷人看病。

这就是服务,我说。

爸,你肯定知道,帮助这些病人,就是帮助耶稣基督。耶稣说,我饿了,你给我吃的,我有病了,你们看顾我。这些事情,你们做在我最小的一个兄弟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

我说,是的,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就是帮助上帝。

我高兴地看着儿子,说,羊羊,你长大了。他很快就要到十四岁了,秋天就要上高中了。

是啊,爸,我也觉得我长大了。爸,你不觉得我比过去变得更 Wise了吗?

Wise,智慧,我翻译了他的英文单词,然后说,你比以前更有智慧了。

儿子琢磨了一会儿说,也不能说是有智慧,但我想问题比以前更宽了。我知道了,人不能为自己活着,要为主活着。

儿子,你要好好活着。我转移话题说,生活中总有不如意的时候,失败的时候,在这时候,怎么样才能活下去,就是决不放弃希望,坚定地相信耶稣爱你,他总会给你开一条路。

我知道。儿子回答,爸,我会的。不管发生了什么,我都知道,我是上帝的孩子。耶稣爱我。

说到这里,我们父子都沉默了。我心里默默的祈祷,上帝是爱,这爱就是我们的家。过了一会儿,车就开到家了。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范学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