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第十诫:“不可贪婪”

文/晓峰牧师

 

弟兄姐妹,平安!

我们一起来读旧约《出埃及记》20章17节: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我们一同来祷告:天父,我们一同来到你的施恩宝座前,来俯伏敬拜你,来感谢你,因为你再次招聚你的众儿女一起到你面前来。愿我们这样来聚集颂赞你的时候,你就特别临在我们中间,并藉着你的话语,向我们的心灵来显现你的恩典和权能,下面的时间求你亲自地掌管和带领,祷告奉我主耶稣的名。阿门!

今天是我们十诫分享的最后一次,前面每次在分享之前,都会跟大家来回顾之前所分享的,每次回顾的时候,都会特别提到一点,律法是属灵的。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所读圣经中的十条诫命,其核心并不在于单单是一套行为规范。律法当然包括行为上的规范,但它并不仅仅是停留在行为的层面上。律法本身显明了上帝的爱,同时,律法也告诉我们如何去爱神、如何去爱人。我们也多次跟大家重复说,唯有从基督而来的爱,才能够使律法完全。为什么我们会特别强调律法是属乎灵的?今天我们读的第十条诫命,它跟前面九条诫命都不一样,因为这条诫命直接诉诸到一个人的心灵层面,我们可以把它简称为“不可贪心”。

其实,十诫的第十条诫命,可以看成是对整个律法的总结。第十条诫命和第一条诫命“除了耶和华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有同样的含义,只不过第一条诫命是从上帝和我们之间的关系而言的,而最后一条诫命则特别着重在我们心灵的状态。新约《雅各书》说到,只要犯了律法的一条,就是犯了众条,因为律法是一个整体。虽然十诫可以从结构上分前四条是论到我们和上帝的合宜关系,后面六条论到我们和其他人之间的关系。但实际上,律法总体是在讲一件事,就是我们对上帝的爱以及在人身上如何体现我们对上帝的爱,这就是律法的核心。所以,律法在整体上是不可分割的。而我们刚才说到,第十条诫命是对律法的总结,也恰恰是在说到律法的整体性。

下面,先跟大家分享,“贪心”的本质是什么,圣经讲到“贪心”时内涵着重在哪个方面。这条诫命有很多可以分享的层面,但今天我们的重点会放在“贪心”本身在律法当中的基础性,或者说不是从“一个人内心里面对一个东西的喜爱”这样一个简单的层面,而是从我们的内心和上帝之间的关系来分享。

“贪心”这个词在希伯来文中似乎是中性的,意思就是“喜欢、喜爱、渴望、特别喜欢、想去追求”。当放在这条律法中使用的时候,就具有了负面的含义,它就具有了一个“超出上帝所赋予的正常需要范围之外”的含义。在伊甸园里,夏娃看见那个树上的果子是可喜爱的,“喜爱”这个词就是这里的“贪恋”。到了《约书亚记》的时候,亚干因为看见那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他贪爱那件衣服的“贪爱”,也是这个词。这个词表明了人内心当中的一种状态。我们在分享第八条诫命“不可偷盗”的时候,讲到“偷盗”在本质上是对上帝赐予的不满。每一条律法都有它独特的特点,比如“孝敬父母”,其核心是让我们尊重上帝所设立的秩序,比如“不可杀人”,告诉我们要尊重上帝所创造的生命,“不可撒谎”,告诉我们要尊重上帝所赋予的每一个人的尊严,“不可奸淫”,告诉我们要尊重上帝所设定的婚姻。论到“不可贪心”的时候,其实是说我们内心动机层面在上帝面前的纯正。可能跟我们之前分享的“不可偷盗”有很直接的关联,因为“偷盗”的主要内涵在于对上帝赐予的不满,或者是侵犯了上帝所赐予每个人的物品的神圣性。所以,从跟其他诫命的联系上说,“不可贪婪”这条诫命在本质上也是对于上帝的不满。所谓对于上帝的不满,就在于无论从上帝所赋予我们的地位、身份、所有,还是我们对于上帝和我们之间创造与被造的关系,都表达了一种反抗。其实,当论到“不可贪心”的时候,可以体现在我们内在里面对于上帝所赐予的一种扭曲。

我记得奥古斯丁的《忏悔录》中有一句话,当上帝创造我们的时候,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里面留了一个空间,那个空间除非上帝把它填满,否则我们的内心得不到永远的满足。之前我们也提到过,上帝创造每一个人的时候,在我们的里面,赋予了很多天然的需要。这个“天然”就是指上帝在创造之初就放在人里面的某些需要。有些需要是上帝特别赋予给人类的,这些特殊需要可以看作是我们区别于上帝所创造的动物、植物本质性的东西。人之所以与动物不同,并不是因为我们能直立行走、可以创造并使用工具。人与动物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里面有敬拜性。也就是说,我们的人生,是需要有一个对象作为敬拜的目标,我们需要为之奋斗,需要把情感放在这个对象身上,需要把时间、精力倾注在那个对象身上。当这么做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活着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有动力的。这个被称为是敬拜,所以敬拜是天性。如果你不把上帝当作敬拜的对象,你必定把其他的东西当作敬拜的对象。我们里面除了上帝所赋予的敬拜性或者说宗教性之外,上帝还赋予了我们很多其他的需要,比如说,我们对于爱、友谊、安全、食物的需要,这些需要都是神给的,都是好的。但是这些需要被罪所玷污和扭曲的时候,就是贪心的表现。也就是说,上帝不单单赋予我们的这些需要,而且上帝还告诉我们这些需要如何满足。如果我们不是以上帝所设定的方式来满足我们内在的需要的时候,就是这里面所说的贪心。

“贪心”并不单单是指我们所读经文中的这些内容,“不可贪恋人的房屋,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而是指我们心灵当中对于上帝所设定的律法的逾越,就是我们的心灵超过了上帝所设立的界限。上帝所造的都是好的,所给的需要也都是好的,但不照着上帝的方式来满足的时候,就称为“贪心”。比如在伊甸园里面,夏娃看那棵树的果子是悦人眼目、可喜爱的,还能作食物,而且吃了能使人有智慧。如果夏娃只停留在这儿的话,还没有问题,那个时候她的内心还不是贪心的状态。当她觉得这棵树的果子这么好,她的内心想要要据为己有的时候,这就叫贪心了。因此,“贪心”是描述一个人的心灵对于律法的越界,是我们内心状态里面对于上帝关系的扭曲和破坏。律法首先是外在行为的规范,但律法本身不单单是行为,如果只是行为的话,我们不会触及到心灵的层面。属世法律在处理行为层面的时候,只能是从行为上来处理,比如说用肉体的拘禁来惩罚。用这样的方式使人在一个外在可见的层面上能够臣服下来,实际上所有的犯罪都有内在的原因,但这个内在的原因我们可能只是进入到精神的层面或者观念、思想的层面,而这只是律法的第二个层面。当我们说律法是属灵的,或者说贪心是指心灵对于律法的逾越的时候,并不只是在思想的层面,也不是道德、文化的层面。如果只是道德和文化层面的话,很简单,我们就用教育的方式可以解决问题。但事实上教育并不能解决犯罪的问题,你会发现今天这个世界上所有试图强力改造人思想的方式,无外乎两种手段,欺骗和恐吓,而且还只是一时有效而已。

当圣经讲到律法的属灵层面的时候,远比外在行为的规范以及内在思想的更新要更为深入。因为我们说到“属灵”这个词的时候,都不是只在精神和心灵的层面说的,而是在我们和永恒者之间的关系,是面对我们和上帝之间的关系这个层面而言的。当第十条诫命说不可贪恋他人东西的时候,它恰恰指向的是一个人内心和上帝之间的关系,就是你的心面对上帝是怎么样的。所以我们每次敬拜的时候说,我们当手洁心清来到上帝面前。手洁是指我们外在行为层面,若有犯罪当来到上帝面前认罪悔改,心清是指我们内在心怀意念层面来反思我们向着上帝的心是不是纯正的。其实上帝更看重我们的内心。

如果我们把第十条诫命也称为罪的一种的话,它的特点首先就是内在的,也就是说这是世俗法庭无法审判的。当然“贪心”有很多外在的表达,但第十条诫命所处理的是一个人内在的状态。正因为它所表达的是一个内在的状态,所以任何人在面对上帝的时候,都应该诚实地看到自己内心里面的真实。可能很多人会说,我从不贪心,我不羡慕别人家的东西,我也没有贪图过别人家什么东西,这是他以他自己对贪心的理解来衡量自身,他自己定了规则,自己来衡量。

当撒母耳年老的时候,面对以色列人,撒母耳说,你们中间可以来见证,我从来没有抢过你们中间任何人家里的驴和牛。我们可能会觉得,撒母耳说这话对先知的要求标准太低了吧,当你年老的时候,你敢站在众人面前说,我从来没有贪图过会众任何东西吗?连保罗如此严谨的法利赛人,他敢说按照律法上的义他是无可指摘的,但是在《罗马书》里面他却说,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为罪,为什么?因为律法说不可起贪心,我就发现我里面的贪心,其实保罗指向的就是一个人内在里面的真实。从外在行为上,你可能找不出他有什么问题来,他都符合律法的要求。跟保罗类似的在主耶稣布道的时候,有一个少年官也是这么说的,他问主耶稣说,良善的夫子,我该做什么才能承受永生?主耶稣说,律法上所说的你就去行。他说,这些我从小就做到了。我们不是说他说的是假的,而是他忽略了律法的属灵层面,他忽略了他跟上帝之间的关系,他以为他只做到了其中的一小部分,就完全了律法。律法既然是属灵的,而属灵在某个层面上说是不可分割的。当他说,他完全以耶和华为我的神的时候,那么为了上帝的缘故,他就应该能够舍弃他的家产。主耶稣说,你应该把你所有的都分给穷人,然后来跟从我,顷刻间就显明了在他的心目当中,他所谓的“不可杀人、不可奸淫、孝敬父母”这一切的追求,其实并不是在上帝所要求的那个标准当中。

圣经一再说,没有任何人在上帝面前是可以夸口的,就是在律法的整体上而言的。如果不是靠着耶稣基督的恩典,不是靠着上帝的怜悯,我们一刻都不能在神面前站立。我们得救是凭着恩典,我们得救之后能够得以到上帝面前来恳求,也依然是凭着耶稣基督的救赎。圣经从来没有说,你可以只管坦然无惧地到神面前来,只要你行得好,而是说,你只管凭着耶稣的血,可以坦然无惧地到上帝面前来。那是指任何人,保罗是凭着耶稣的血,一个经常跌倒犯罪的基督徒也是凭着耶稣的血。就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在,在上帝面前其实是残缺不全的。我们可以在不熟悉的人面前,不算伪装,而算我们努力去演绎出一个合格基督徒的形象,但是,再敬虔的人,你也阻止不了内心当中会有邪恶的想法,再清洁的人,你也阻止不了内心当中会有污秽的念头。你的心灵常常处在越界的状态里面,“贪心”之所以如此清晰地把一个人的罪显明出来,就是因为它指向了一个人内在里面的真实,我们其实都是贪婪的。虽然保罗说,他是通过这条律法认识到自己是一个罪人,而其实对于所有人来说,通过这条律法都可以知道自己是一个罪人。

“贪心”其实还有第二个特点,除了它是内在的、属灵的,它还是是所有罪的引发点。《提摩太前书》里面保罗说到,贪财是万恶之根。或者说,贪心是所有犯罪的引发因素。就是说所有的罪都不是孤立的,就像我们说律法本身是一个整体一样。当一个人犯奸淫罪的时候,并不是说他只是单单犯了奸淫罪,当一个人犯偷窃罪的时候,并不是说他只是单单犯了偷窃罪,而是在他犯这些罪之前,在一个人外在的行为和内在的心怀意念被罪所玷污和控制之前,其实他心灵的状态已经和上帝的关系出现了偏离,所以外在的犯罪一定是先有内在的偏离。我们刚才之所以区分了罪的三个层面,行为的层面、心怀意念的层面以及属灵的层面,就在于说当我们内心里面开始出现嫉妒、仇恨,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犯罪的意念的时候,当我们行为上开始做出犯罪的行动的时候,其实在我们里面,“贪心”已经在发动了。我们是因为先有了贪心,然后就引发奸淫、偷窃、杀人的罪。罪在十诫这个大的框架当中,它永远不是孤立的,而是彼此之间都有关联。

“贪心”的第三个特点,除了它是内在的,它是所有罪的引发之外,它也是不可满足的。你常常会认为,我特别想要那个东西,我得到它就心满意足了,有一天你终于得到了那个东西,你发现你内心的空虚更大了。贪婪所导致你内在里面的渴求,它所带来的是对于生命的一种损害,它只会带来更大的空虚,它不会带给你生命真正的满足。因贪心而有的所有你的奋斗、努力和获取,在你的生命当中所产生的都不是喜乐和满足,所产生都是更大的痛苦、更大的空虚。

我们要特别提到使徒保罗在新约当中论到贪心的时候,在《以弗所书》里面说的话,贪心就如同拜偶像。新约里面使徒对于贪心和拜偶像之间的论述,符合旧约当中我们今天所读到的十条诫命的关联性。十诫的第一诫就是不可拜偶像,而最后一条诫命是不可贪心。你是在贪心的状态当中喜爱某个东西,就表明你所喜爱和追求的那个对象,在那个时刻已经超过了上帝。也表明,在那个时刻,上帝在你的生命当中已经不再是居首位,也不再是居于你生命中唯一的、最高的、最重要的满足的地位了。这是我们今天在地上,痛苦的真正来源。大多数情况下你觉得人生没有意义,你觉得活得非常痛苦,是因为上帝不在你的生命当中居于首位,他也不是你生命当中最重要的和带给你最大喜乐和满足的那一位了。

你所贪恋的那个对象,在某个情况下,它扮演了你生命中上帝的角色。它会充斥在你的头脑当中,你昼思夜想的不再是耶和华的律法,而是你想要的那个东西。这是有人问我可以炒股吗,我基本上不赞成的原因。你如果真是出于投资的考虑,买了之后就放那了,这个问题不大,跟放在银行一样。可是如果你是短线投资,股市曲线一上升,你的心跳也跟着一块上升了,血压也上来了,当曲线一下来,你心跳也下来了,都快摸不着了。你每天的情感就在这种大悲大喜当中起起落落,它就是你的上帝。你被它掌控了,你人生的激情,你的价值、意义都维系在你所贪恋的那个对象身上了。今天这个世界因贪心会发生很多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iPhone7被称为肾7,可以为一个手机舍命。所以当我们今天讲到“不可贪心”的时候,指向的是你处理你跟这个世界上所有对象的一种关系。你不可以把任何对象像热爱上帝一样的来热爱,像追求上帝一样的来追求。所以保罗说,贪心就像拜偶像一样,这不单单是一个比喻,这个在律法的精神上是相通的。

我们来看几个旧约当中非常典型的实例。最典型的就是伊甸园里亚当和夏娃的犯罪,他们伸手摘那个果子就是出于一种贪心,上帝说,伊甸园所有树的果子都可以吃,唯独那一棵不可吃。但亚当却说,不,只要还有一棵树的果子不可吃,对我来说就还不够,这就叫贪婪。伊甸园这个案例是所有罪的发源,那是我们的原罪。第二个旧约当中非常有名的案例就是巴兰。新约对巴兰的评价是,那个贪爱不义工价的先知。每次读圣经,读到巴兰这个人内心的贪欲在发动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觉得格外地惊讶。所有历史都是当下,当你读圣经里面这个先知的故事的时候,其实有时候正是我们的写照。很多时候就像巴兰那样,我们清楚地知道,有的事是不能问的,因为不用问神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可以的,但我们还是说,我们问问上帝吧,实际上是我们内在的贪心在作祟。当你的心已经不纯正的时候,这个时候你还去问上帝,这事儿我能干吗?不,这个时候需要的是悔改和求神帮助。这个时候不是问上帝这件事能不能做,而是说,主啊,我内心在你面前还是如此的纯正吗?我们的心需要先归正回来,然后你就会确定地知道该不该行。就像做生意,有人问,有客户让虚开发票,我能开吗?通常情况下,都不用打电话问牧师可不可以,每一次电话其实都是知道答案,但电话的意义是为了再次听到圣经真理的宣告来帮助自己抵挡内心里面的贪欲。所以,巴兰的例子今天依然是我们的警戒。

更严重的,是另外一个人,叫亚干,在分享不可偷盗的时候已经提到过他,但我们需要再次论及这个事件。就像之前说过的,我们常常觉得《约书亚记》里面记载的是以色列人得胜的时光,但其实《约书亚记》记载的是上帝的得胜,是以色列人的失败史。耶利哥城当然是攻下来了,但在攻打耶利哥城那一刻,以色列人已经失败了,因为就在耶利哥城里面,亚干的贪心发动,就偷了很多财物。这个事情的严重程度,超过当时以色列人的认知,它伴随了整个以色列人的历史。不单是艾城的失败,此后所有的失败都是因为这件事。当然不是说亚干本人做的这件事,而是说,出于上帝格外的怜悯,只有亚干一个人伸手了。当以色列人一拥而入耶利哥城的时候,看见那么多金子、银子、美好的衣服,动心的可不只是亚干一人。所以,贪婪的罪,那一刻,以色列很多人可能都在犯。但只有亚干伸手了,他不但贪心,而且偷窃。当亚干全家被石头打死的时候,以色列人在旁边的心态如果是觉得很庆幸那不是我,他们真的就失败了。所以如果你看到有弟兄姐妹犯罪跌倒了,你千万不要幸灾乐祸,你不要说,是我就不会那样做,你也没那么刚强。有人犯奸淫跌倒了,并不表明你的内心就比他更清洁,贪恋别人妻子的罪,或许在心里每天上演很多次。连保罗这样严谨的法利赛人,当面对不可贪心这条律法的时候,他也只能俯伏下来说,我真的是个罪人。

第四个旧约的案例,我们每次分享也都会提到,就是大卫。大卫因贪恋别人的妻子就抢夺了拔示巴,随后还犯下了谋杀乌利亚的罪。贪心后面紧跟的是奸淫、和谋杀的罪。而且因为这个事件所引发的,大卫家死了四个儿子。暗嫩强奸他玛,以及押沙龙的叛乱,其实跟大卫在拔示巴这件事上有分不开的关系。

第五个人物,也是我们多次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亚哈。亚哈因为看见了拿伯家的葡萄园,就贪恋人家这块地,他就任凭耶洗别去做假见证陷害拿伯。你会发现,在贪心发动之后,一个人里面各种各样的罪都会爆发出来,假冒伪善、撒谎、谋杀等等。

旧约有这么多贪心的例子,是不是到了新约会更好一些呢?到了新约之后,其实愈演愈烈。旧约的时候,我们或许会觉得这是一个个的人物,刚才我们说到亚干的时候就提到,这其实不是一个个的个体,而是一个群体。到了新约的时候,最典型的内在里面有贪心之罪在发动却不自知的就是法利赛人。所以《路加福音》里面特别说法利赛人贪钱,而且他们更加贪恋名声。他们站在十字路口祷告,禁食的时候往自己脸上抹白粉,唯恐别人不知道他们的敬虔。这个就是内在里面强烈贪欲的一种表达,他要么贪图钱财,要么贪图地位、名声。新约另一个我们常提到的是亚拿尼亚,从某个角度上讲,他和法利赛人一样。看到别人都在奉献,拿那么多钱出来的时候,他也愿意要那个敬虔的名声,所以他竟然撒谎欺骗神。新约当中保罗还提到有一个人叫底马,“因为底马贪爱现今的世界,就离弃我往帖撒罗尼迦去了。”今天如果有类似的情况出现在我们当中的时候,不要觉得惊奇。一个人离开真道,离开荣耀、神圣、尊贵的工作,主要是因为他内在里面对世界的贪恋。

今天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不可贪心”有哪些典型的表现呢?我们从几个不同的类型来跟大家分享。第一是一种现实当中的渴望,就是所渴望的都是现实当中真实的。比如外在眼目上的试探,对美貌的渴望,对于弟兄们来说,尤其是单身的弟兄们来说,他可能常常幻想,将来我要找一个长得像某个明星的姊妹。我不是说不可以有对于配偶的憧憬,而是说,我们在很多时候,越过了上帝所量给我们的界限。再比如说,对于潮流生活的渴望,最典型的就是攀比。当你看到周围人开的车、穿的衣服的时候,你可能心里说,我也一定要过这样的生活。很多时候我们的消费观念不是出于一种正常的心态,而是出于一种攀比的心态。我不能穿得比别人差,我愿意花两个月的收入买一件某个品牌的衣服。这种攀比的内在心态,就是贪婪。我们也常常在年轻的弟兄姐妹进入婚姻之前,跟他们说,你们要过和你们收入相称的生活,就有这条律法的精神。还有一个层面,就是对于成功的渴望。今天这个世界,有很多观念对我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们可能都没有意识到。有很多人把今天在时代的浪潮中站在财富顶端的那些人当成榜样和追求的目标,即便成不了他们那样的人,也得成为公司的中高层。我们对于成功有很多的渴望,就像使徒约翰所说的,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就是贪恋在现实世界当中三个层面的表达。

第二个类型的贪心表达是所有的放纵。你把方式当成了目的本身,这就叫放纵。比如,吃饭本身不是你生活的目标,如果吃饭成为你生活的目标了,这个就叫贪婪,就叫放纵。同样的原则,可以用在很多事情上,比如娱乐。

第三类,称为虚拟化的渴望,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白日梦。其实白日梦在今天的时代有很多种类,如幻想自己成为了一个巨富之家的继承人,一个公主,一个大侠等等,一些幻想还可以堂而皇之地登上各网络媒体。比如,很多穿越和玄幻小说,你在现实里只是一个普通人,你一下穿越到古代变成了皇帝,其实这些自我满足和麻醉,除了虚空就是虚空。在生活当中,白日梦会占据我们的头脑,并且消耗我们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它消耗你人生的意志。有人会问,那么有一点点浪漫的梦想不可以吗?没有问题,只是要在上帝所设定的范围内,耶利米书里说,你要图谋大事吗?不要为自己图谋。显然穿越是不可能的。白日梦有时候在一个人的生命当中会成为非常顽固地困扰你的东西,有一首诗歌唱到,主耶稣断开我一切锁链,使我脱离世俗虚空之幻想。我每次唱到这句的时候,真觉得这个作者洞察人心,他知道我们很多人会有白日梦想的困扰。

其实,还有另一类的虚拟的贪心,就是在想象当中对别人的咒诅。我不喜欢某人,就假想他倒霉,然后心里就获得很多满足。这也是贪心的一种表现。

第四类贪心,就是我们最熟悉的,嫉妒。很多时候,嫉妒不是因为别人有你没有,而是因为别人比你多。一旦你嫉妒的人,他比你多的那个东西没了,你马上就不嫉妒了,心里有了某种满足。所以,嫉妒不是因为缺乏,而是因为比较。贪心在很多的时候也不是因为缺乏,是因为不满足于上帝所给的。其实有时候过度的忧虑也属于贪心的一种。当你过于忧虑将来,过于忧虑你的生活的时候,其实你所表达的是,对于上帝今天所给你的还不满足。

第五种贪心的表现,就是诋毁和藐视一切事物。当你看到很多人取得成功的时候,你总是表现出满心的不屑一顾,你会觉得说,他还不如我呢,他这都是凭运气。靠着一种猜想,靠着一种没有依据的对对方取得成就的诋毁和贬低,以此来表达自己内心当中的贪婪。类似的,还有抱怨;总是抱怨自己缺少机会,抱怨上帝给自己的不够多。

最后一种,叫做幸灾乐祸。一旦看到有人过得比自己差的时候,内心里面总有一种欢愉的感受,这也是贪婪的表现。

那么,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该如何来应对内心当中的贪婪呢?圣经里面给的原则是,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我们刚才把律法从行为、内在的思想观念以及属灵三个层面来论述,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生命的问题是外在行为的问题。其实真正的属灵战场不是在环境中,而是在内心里。所以,你要追求圣洁,不是靠着行为上的自我限制。就像王怡牧师所说的,我们的信仰不单单要革面,还要洗心。你要处理的是内在的问题。圣经一再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这里的心并不单单是在一个思想观念的层面上,这个心更重要的其实是在你跟上帝的关系的层面上,你要时常保持你的内心是在上帝面前。春节的时候,我们很多人回老家跟家人团聚,之后再回到工作的城市,会觉得恍如在梦中一样。就因为你突然发现,那是一个跟你平时生活有很大不同的环境,可能在那里你除了走亲访友、看电视、打麻将,没有读经祷告的时间了,你发现你跟上帝之间好像隔得非常远了,所以你要保守你的心不被这个世界所吞噬。

那么,要从哪些方面来保守自己呢?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保守我们内心的谦卑。为什么保守内心的谦卑和抵挡贪婪如此相关?因为我们常常觉得,我们配得一切。那个人有的,我也配得,因为我不比他差。那个人没有的,我也配得,因为我比他强。当没有进入婚姻的时候,我们会问,别人都有配偶,为什么上帝不给我预备?进入婚姻之后,我们会说,别人都过得那么好,为什么我们天天吵架?我们总是在一种怨天尤人的状态当中,是因为我们觉得我们配得我们内心所向往的那一切,所有的问题都是别人的问题,我挺好的我没有什么问题,如果有什么问题,那是上帝对我不好。

第二个方面,保持能够在上帝面前不断有感恩的心。其实上帝给的,都是你在这个世界上花钱也买不到的。如果你觉得上帝亏待了你,恰恰说明,你还没有意识到上帝所给的是多么的可贵。新约当中保罗的书信说,我们要既能够处贫穷,也能够处富贵,表明感恩本身跟外在的环境是无关的。并不是说上帝给了你一个好的工作,你就感谢他,即使上帝没给这一切,他依然值得我们来感谢他。所以,保守我们内心,最核心的东西是要去思想你生命当中真正带给你满足和喜乐的到底是什么。如果你认为,婚姻带给你很多的喜乐,它是你最重要的,那么你一定会发现,婚姻会带给你很多的痛苦。你如果认为另外一个人是你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你会发现,他可能会带给你最大的失望。然而很多时候,我们恰恰就处在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当中。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我们生命当中最宝贵的,能够真正满足你的渴望和需要的是上帝自己。这是我们一开始讲的奥古斯丁在《忏悔录》中说的那句话,你生命当中的那个空洞,只有上帝自己才能够填满。任何对象、任何人都不能带给你真正的满足,也不能带给你真正的喜乐。盼望我们每一个人能够把我们的心思聚焦在为我们钉十字架的主耶稣身上,他才是你的盼望,是你的依靠,是你生命的喜乐和真正的满足。有一天,如果你到天上去的话,你会发现,在那个地方,永远没有厌倦,没有缺乏。你会发现,基督对你的爱,对你不是辖制,而是让你的心灵更加地自由。基督给你的满足,不带有一点点的空虚和其他的副作用,那一切都是真实的。

我们一起来祷告:

主啊,愿我们都能经历使徒保罗那样的经历,以你为我们人生的至宝,并不是单单头脑知识上的,而是在我们的生命经历中的。使我们为你的缘故,可以看万事如粪土,看这个世界对我们而言已被钉在十字架上,看我们对世界而言,也被钉在十字架上了。惟愿我们每一个人生命的供养、生命的喜乐,不再以这个世界为源头、为供应,我们内心的喜乐,我们内心的价值,都是从你而来。也唯有你,成为我们生命的唯一、生命的力量。这凭着我们自己无法做到,因为我们在这个世界当中,总是面对各样的试探,在这种日常的生活当中,我们的心也常常被这个世界带得偏离,但我们到你的面前来恳求你,愿主你照着你自己的能力,你自己的恩典和你的怜悯,保守我们的心常常在你里面来仰望你。祷告奉我主耶稣的名。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