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他必负责到底

文/左小娟

 

记得上大学时曾经跟同学一起讨论过大概多少岁结婚的问题。几个同学说:“22岁或者23岁。”我说:“我不要那么早结婚,我要晚婚,我要在25岁结婚,最晚可以接受28岁结婚。”然而,“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16:9)。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我依然形单影只。多年等候至今未婚,依然要感谢神,因为他比我自己更加了解我,知道我的需要。回头去看,真的让我惊讶神的作为。

记得刚刚毕业进入工作单位,就有同事给我介绍对象,我总是挑三拣四,各种不满意。后来因为工作原因来到北京,刚到北京就有同事给介绍了一个不错的男孩子,但因为自己的骄傲还是觉得对方的某些方面达不到自己的标准,记得当时给我妈妈打电话说起此事,妈妈说不要要求太高了,先看看自己是什么样子。我充耳不闻,依然婉言相拒。

信主以后“老我”依旧,常常看自己比别人强,对别人吹毛求疵,对自己宽容相待。甚至有时在心里评判别人“穿衣服没品味”、“走路不好看”、“吃饭时有声音”等。现在看来如果真的有人跟我结婚一定痛苦至极,因为我近乎完美的要求没有任何人可以达到。最近几年,神借着婚姻的事情一直在对付我的骄傲,一次次的期待,一次次的落空。常常问神为什么,却不知是骄傲迷蒙了双眼。每次为婚姻祷告的时候,会列举出各种各样的标准。祷告几年依然没有动静,心想是不是标准太多,留下几个不能放弃的标准继续祷告依然未果。心想,祷告是不是不合神的心意,如果按照神的心意祷告,是不是成就的更快一些。于是,开始向神这样祷告:“求主按你的意思为我成就婚姻,然而要两情相悦,是我喜欢的。”在祷告中,依然的自我为中心,没有把主权完全交给上帝。这就是真实的我,那个骄傲而又自我为中心的我。多年祷告未果,甚至对神心生抱怨,却从来不找自己的原因。去年上半年提及婚姻二字,我就委屈至极,随时随地飙眼泪。眼泪中多半夹杂着委屈还有部分的自怜。去年年底,一直期待的关系却全然破灭的时候,我痛哭了好久好久。痛哭之后,神的一句话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惊醒梦中人,“弟兄都是靠不住的,你要单单依靠我。”一下子我就止住了哭泣,是的,主啊,我一直觉得某个弟兄就是带我脱离困境的救命稻草,其实您才是我真正的拯救。 “我终身的事在你手中。”(诗31:15)可是我曾在这样的状态中苦苦挣扎了好久好久,我想,骄傲像一层脂油一样蒙住了我的心眼,使我看不清状况,不知身在何处。

回想这几年,一直在特别尴尬的处境中盘旋,不是喜欢我的人我不喜欢,就是我喜欢的不喜欢我。每每遇到这种场景,就会被身边的人提醒,你要求太高了。可自己还理直气壮的说:“标准一点都不高,只是想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而已。”岂不知自己喜欢的而已就是以自我为中心,就是骄傲的代名词而已。

此事以后,身边一个姐妹开始挑战我:“如果神就让你这辈子单身了,你能接受吗?”其实这个问题几年前就听到过,但从未认真思考过,也从未此祷告过。应该说,是其实没有想到过自己不会进入婚姻,觉得婚姻就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情,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却不知进入婚姻与否的决定权也在神手里。同时,姐妹说:“这个问题你不用着急回答我,算是过年放假回家的作业,好好的祷告之后再回答我。”当天晚上,我就把这件事放在祷告之中,记得祷告时我哭了,我开始真正的思考这个问题,以及之后会带来的各种后果。从刚开始,我跟神说,我不能接受不结婚这个事实,到后来跟神说:“神啊,如果你不带我进入婚姻,我相信您一定会赐够用的恩典面对环境和家人的挑战。如果您真的不让我结婚,我可以接受,然而也求您赐给我家人恩典让他们能够接受。”

记忆中自从来京信主之后,每次放假回家全家人最关心的就是我的婚姻大事。回到家不到半个小时必因此事产生冲突,每次都不欢而散,从此,回家成了我的负担。

最初,在我表明立场要嫁给主内弟兄的时候,老妈使出浑身解数,搬出她所在教会的传道人和姐妹轮番上阵,现身说法,证明跟不信的人结婚也是不错的选择。看我坚持己见,老妈开始改变战术,打起亲情牌。上至七十多岁的姥姥,下至比我小的弟弟妹妹,可谓全面包围,四面夹击。然而,神借着“信与不信的不能同负一轭。”“不同心,岂能同行?”这样的经文使我坚守立场。面对我的坚持,信主的妈妈也觉得不可理喻,妹妹更是觉得我已走火入魔。冲突一次次的升级,矛盾不断恶化,直到有一天我忍无可忍,失声痛哭。不知妈妈从我的哭声里听出了我的委屈,还是神对她说话,她一下子理解我,尊重我,并开始支持我。当弟弟妹妹(弟弟妹妹都已结婚生子)再次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妈妈也开始为我说话。记得有一次妈妈给我打电话说:“你现在没有进入婚姻也挺好的,家里比你小的结婚又离婚的大有人在。同时,神要借着你婚姻的事情来修剪我的生命。”现在,她在电话里再也不提婚姻的事情,最多是愿上帝祝福你,看来,妈妈这一关总算过去了。

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老妈这关是过去了,弟弟又来了。因为我没有结婚,他甚至剥夺了我在他生活中一切的发言权。“然而,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感谢主,去年过年期间神借着叔叔的一句话使我弟弟彻底放下对我婚姻的管辖权。现在他们完全不再过问此事,在我面前也只字不提,连之前每次都要过问的姥姥在上一次回家的时候也不再问了。我想,是神在他们的内心中做了工作,使全家人跟我一样全然放下,把结果交给神。接到网刊的约稿邀,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拒绝,但是在第二天第二天早晨,神使我心完全发生了改变,愿意完全的降服在神大能的权柄之下。那天我的祷告是这样的:“神啊,如果您要带领我进入婚姻,不管对方是谁,只要是您预备的,我愿意完全的降服。”

感谢主,从今年开始,有一种不知不觉享受单身得转变,发现自己可以有很多时间练琴更好的参与服侍;也可以在假期的时候安排一次又一次的旅行,看神所创造的奇妙的世界;还可以在工作中全身心的投入,不断追求专业的成长;又可以跟单身的姐妹一起享受美食,一起走过孤单的时刻。当然,看到身边的姐妹们一个个进入婚姻或者恋爱关系不免着急,但相信神对我有他自己的计划和安排。至于是否进入婚姻,什么时候进入婚姻,都交给神吧,相信他必负责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