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圣经如何指出我们面对逼迫的态度

文/杨希伯 牧师

 

(修改版,尽量澄清原先没有讲道清晰的地方)

请问:怎样从圣经的角度,看待那些更愿意隐藏自己,尽量避免与政府冲突的教会?具体表现在引导教会要“灵巧像蛇”,教导会众隐藏自己、在逼迫来临前早早预备分小组聚会、若有关部门找上门就转移聚会地步会据理力争,很不赞成秋雨圣约教会做法等。(在真理教导上是没有问题的,教导即使真正遇到逼迫,也不能不承认主名。)

这两种都有圣经立场。耶稣也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于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

但是同时耶稣又对彼拉多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

在当时,耶稣的言行就是颠覆国家政权罪,就是反革命罪,就是故意要挑拨政府的政权……她是这样被定罪、被抓、被钉十字架的。

而且耶稣一点没有回避“他是王”,甚至骑驴进城来证明他就是旧约应许的君王,他们人民期待的真正的王。

所以,从耶稣的教导里面可以看到这两方面都有提到。一方面,耶稣教导我们:有人在这城里逼迫你们,就逃到那城里去。另一方面,耶稣也教导我们,隐藏的事没有不显露出来的,要坚持公开光明的做法。

再比如,保罗的时代,被逼迫的教会也分散到各处。但同时保罗自己不以性命为念,一直要上告到凯撒。也有人说保罗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教会,所以,圣经对两种立场都有经文支持。

从旧约来看,也是如此。先知都有责备君王的传统。以利亚一直攻击亚哈,奉神的命指出亚哈的错。但是,神也存留了7000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以利亚都不知道这7000人在哪里,所以这7000人是分散在各处。

所以,从圣经的角度来讲,福音是我们最首要的目的。分散和坚持都是为了福音。

有人为福音癫狂,所以站出来;有人为福音谨守,所以躲起来,为了保护小羊。

所以,两者都有圣经的依据。

但是,这两类人都要小心可能出现的问题。愿意站出来发声的,要小心自己不要在血气中,要常存饶恕人的心。

躲起来的,也要常常认自己的罪,因为很多的时候是出于胆怯和害怕。所以,要更加刚强、壮胆。

现在提前分散的教会,也不见得好日子过,还是会继续地被追着打。

就像王明道讲的:自从有人类以来,世界上就有一种战争,那就是基督和撒旦的战争。基督徒在这场战争中,只能向前进攻,无法往后退缩。若是在真理、信心、圣洁上退缩一寸,就会退缩两寸,一尺,二尺,一里,五里,十里……一直到完全失败为止。

所以,提前分散的教会,要承认自己的软弱,别人都还没有冲击,你就先分散了。至少得真的有逼迫才分散,虽然逼迫到什么程度才分散各自教会领受不一样,但提前分散给的理由总是显得不实在,放在未知之处。

所以,提前顶住的教会,在我看来是比较明智的,因为早晚都得背十字架,为什么要三心二意,摇摆不定呢?

当然这样的教会也应该清晰的意识到,如果局势继续恶化下去,他们也不会永远顶住,顶肯定是有一定限度的。因为到了一定程度,最终他们教会还是会被分散。但是他们很清楚,教会不能轻易地分散。而且,也需要提前做出策略性的回应,即使被迫分散也要继续牧养教会。

等以后,相对自由的日子来到,我们就会发现,还好有王怡这些愿意站出来的人。大家试想,在基督教界被全面逼迫的情况下,如果整片的静默无语,无人在这个时代作明显的见证,那是多么可怕。

大部分保自己的教会的人,他们的目的是保教会的生存,没有考虑神的国度的需要。如果站出来的人,只是为了自己的 ,为了保自己的教会而站出来,那也没什么意思。

我认为,站出来的人,不仅是为了保自己教会,也是为了众教会,也是为了下一代。

以前,如果巡司顶教会没有我们长辈杨心斐和杨元璋——在厦门长老会当中,唯一两个进入监狱的,没有他们的站出来、受苦、背十字架,且当时被当时大部分教会反对、孤独地走十字架道路……就没有今天厦门的教会和福建的很多地区的家庭教会。

同样,如果今天没有为主作见证、站得住的教会,也就没有教会的下一代。我们也没有办法牧养下一代。

二战时期的日本教会,通通在日本天皇的淫威下建立了信仰团体,支持大东亚共荣圈的扩展。据说那个时代的日本就是没有清晰勇敢的见证人,导致战后教会一直的衰弱。后来到70年代末,他们认罪悔改,因为他们把天皇当作了神,犯了第一条诫命。

二战后德国教会重建的良心是签了巴门宣言的牧师们,如巴特。

感谢神中国有王明道、以巴弗、李天恩、林献羔、郑惠端、杨心斐等一批见证人。

这些长辈在他们那个年代,都是年轻人,其实有点不受待见,被批评是“愤青”自以为义的年轻基督徒。就如杨心斐当年顶着厦门所有长老会的压力(他们全部进入三自),被基督徒批斗,说她自以为是,以为自己比厦门二十几位牧师属灵……她当时最痛苦的不是政府的逼迫,是基督徒的逼迫……结果这些年轻人成为神为下一个时代预备的人。

不管教会采用哪种方式应对逼迫,我们都要彼此合一,而非论断。

因为站出来发声的,是为那些软弱的人发声。目前站出来发声的,他们到了极大被逼迫的程度,他们也没有办法继续站出来,最终他们要为主坐监、殉道、背十字架。

那些躲起来的也要承认自己的软弱,最好能够好好祷告,更要支持那些站出来的人。因为站出来的人,不单是为自己在站立,更是为了整个中国教会和下一个时代去站立。

所以从属灵的角度,今天越被打击的教会就是下一个时代最可能被神用的教会。

也感谢神,如果去海外看看就知道了,灵恩派、自由派神学是非常纵横的。上帝在这个时代允许中国的教会受逼迫,实际上是阻击了成功神学、自由派神学,阻击了极端两国论的神学,就是那种只顾自己得救不参与上帝国度的神学。

其实我挺看好改革宗的,我认为,在这个世代,神是要用他们的……

目前的逼迫是全面性的,不是只针对改革宗的。在福建,目前被逼迫的教会还主要集中在福音派,但其他教会也躲不过的,改革宗先站出来,我认为他们是有“先知性”的敏捷,看清了属灵争战的实质……唯有求神帮助他们。

对于被迫分散的教会,我也说几句:

第一,不是每个教会在争战中都能表现得完全。一开始要不是过于胆怯,就是过于血气。总是要在多几次冲突中,变得刚强勇敢,或有温柔的态度、饶恕的心。教会间对于不同做法,多一些包容、代祷,才不会给魔鬼留地步,形成内忧外患。

第二,对于采取分散的教会,更要有清晰的牧养目标,效法以前受逼迫的家庭教会,设立一下四个目标:

1)坚持不停止的查经聚会,有可能尽力想尽各种办法在周间全教会聚集,如感恩聚会、安息礼拜、结婚聚会。

2)多开祷告聚会,建立更加亲密的与主的关系。

3)推动全员传福音,利用分散在家的小组,建立爱的氛围,主力传福音。

4)门训不停止,继续进行,栽培工人。

这样就能如以前家庭教会拓展的经验,在逼迫中不断成长,以后局势扭转,我们就可以向主交账。

因为分散容易产生失败情绪,这时候教会容易把生存当成了教会当前的重点,只要保存成了教会的重点,教会就会不进则退。

求主让我们看清这场属灵争战的实质,走十字架的道路,期盼中国有更大更纯正的属灵复兴!

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