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的单身时间都去哪了?

文/徐蒙

 

偶然间打开手机事项提醒,惊然发现,要动手开始写网刊约稿的事项提醒记录已经被忽略了一周,直至交稿还有两天的时间了。 第二次被阿迟姐约稿,仍觉压力很大,被高中作文800字要求,总分总结构模板化之后,总觉得写东西是件比较困难的事,且前边啰嗦这一堆,也颇有凑字数的嫌疑,唯一能和这期单身主题挂上边的地方,我想也就是对约稿这件事的的拖延,或者美化一下说就是单身大把时间的任性支配……

我想单身时很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有很多时间可以供自己自由支配,这样常常反倒用不好时间,以致荒废。上帝创造了时间,也给了我们自由使用时间的权利,即使我们用的不好,比如拖延……拖延就是自己哄自己说还有时间,都来得及,或者是因为有回避问题的嫌疑以致拖延,但这样往往到最后会让事情变得很匆忙,糟糕的是,这种情况会反复出现。但有也些情况是我可能还没想好怎么做,便不急于做决定或开始行动,有别于拖延的是,这是心里是有把握的事情,最终也会比较稳妥完成。

不遵守时间规律是另外一个很糟糕的支配时间方式。我们多以周为单位来循环过日子,一周中我最多的自由时间便集中在了每天晚上和周六日。晚上的时间是最容易被荒废的,工作一天后最想做的就是休息,自己一人没有约束,也就更容易放纵自己的时间,比如现在已近深夜,我还是不想睡觉,只因为明天是周六,但神已经借着困意和小组姊妹的提醒:你要早点睡觉等方式告诉我,按息作息是好的。

不好好支配时间导致的直接后果就像刚才说的,安排事情会很慌乱,自己也会觉得没有条理,沮丧,甚至会影响到心情。另外,也会有身体上的反应,比如白天上班困乏,早上起不来或者晚上头痛睡不着等。更主要的是,会造成没有稳定的灵修、祷告、读经的时间,生活的基石已经因为私欲的放纵变得不规律牢靠。

我该如何利用好神所赐给我的时间,首先会想到的是之前时有弟兄姊妹会问,参加这么多服侍会不会累,一贯回答就是,反正自己一个人,时间也多。当然我们参与服侍的多少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也可能有很多理由不参与某一项服侍当中。但趁着年轻,加入到加一项自己有感动的服侍中,一定是一个支配自己时间的好的用处,因为与神同工实在是一件美好的事。另外,如当我们看重修建与神的关系时,自然会将时间的使用重心放在灵修、祷告、读经、团契等方面,有了重心其他事情也就好安排了。我想这是一方面过以神为中心的生活了。

作为一个自认没有独身恩赐的弟兄,我想都会有为以后家庭需要考虑的责任,所以将时间用在技能培养上也是支配时间的一个重要方面。上帝赐给我们工作实在是一件莫大的祝福,让我们对体现了自我价值,供养了家庭,也在工作关系中可以见证上帝。所以花时间在工作能力提升上,也是我们当负的基本责任。

标题是我写到中途的时候加上去的,原本是一首感叹时间荏苒,人生匆匆的歌,貌似用在我三十岁的年纪还有些尚早,但想起前些时候和弟兄聊天,听到说,其实有心理医生讲,人即使活千岁,回首时仍会觉得如眨眼间,这样说来如此用也并非不恰当了。“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也求主帮助我,不要自我中心,将是间按神的心意支配,“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