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这个世代的“平安”

文/一琨

 

弟兄姊妹,平安!

我们来看两处经文:

他们轻轻忽忽的医治我百姓的损伤,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耶6:14:)

他们轻轻忽忽的医治我百姓的损伤,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耶第8:11:)

我们一起祷告:

天父,感谢你招聚我们来到你的面前。主啊,你要藉着你的福音在我们心中做那美好的工作,好让我们来跟随你。主啊,求你的道自由地运行在我们当中,求你的圣灵开启你的道,让我们看到那亮光,我们心中就有从你而来的力量和喜乐。主啊,你知道我们每个人心里的力量如何,你是按时分粮的主,你照着你圣善的美意,就把力量、智慧大大地加给我们,因为你愿意来恩待我们,我们来向你献上感恩,求你亲自祝福你的话语。祷告奉靠恩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我们刚才读的两处经文是一模一样的,先知耶利米在不同的讲论当中都讲到了这样一个信息,就是从先知到祭司轻轻忽忽地医治百姓的损伤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在《耶利米书》里面,两次出现这样的信息。耶利米在描述一个怎样的场景?耶利米的这个信息是对当时犹大国百姓生命状况的一种诊断。虽然先知和祭司一再说“平安了,平安了”,但实际上没有平安。为什么先知和祭司会说“平安了,平安了”,而上帝藉着耶利米却说“没有平安”?在第六章第14节当中,表达的这个“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是发生在约西亚王的时候。约西亚王是犹大国的最后一个好王,在约西亚之后,后面几个王是他的三个儿子和一个孙子,没有一个像样的,一直到犹大亡国。约西亚是最后一个好王,他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宗教改革,那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先知耶利米却有这样一个评价呢?

我们简单看一下《耶利米书》当时的背景。《耶利米书》在一开始的时候,上帝藉着耶利米发出先知的声音的时候,是在约西亚王十三年的时候,后来在约雅敬一直到西底家的时候,上帝也一直有信息给耶利米。我们一般都说耶利米是一位流泪的先知,因为他经历了犹大国最后亡国被掳这样悲惨的事情,他一再跟犹大的百姓来讲上帝审判的信息,但是百姓们却置之不理。如果我们只看到在约雅敬到西底家这个年代的时候,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前面还有一个好王约西亚。约西亚王八岁继位,在位三十一年,三十九岁的时候战死沙场。在《列王记下》和《历代志下》里面都讲到约西亚王确实是一个好王,他在位第十二年的时候,就是二十岁的时候,他开始清除从犹大到以色列地的那些偶像。在位第十八年的时候,他开始修圣殿,修圣殿的时候发现了律法书。约西亚确实是难得的一个好王,确实也做了一些重要的举动。首先他清除了犹大国的偶像,他还进行了北伐,打到了伯特利,清除了伯特利的偶像。然后他修缮了圣殿,发现了律法书,而且整个犹大一起过了逾越节,圣经里面对这个逾越节评价很高,从士师开始到那个时候,从来没有这样的逾越节。盛大的复兴的景象,这是我们对约西亚那个时候的印象。约西亚王是要让犹大国中兴,最后没完成,他在三十九岁的时候战死了,犹大国的民众非常痛心,为他作了哀歌。

对这样的事件,中国历史一般会说“天命不可违”。一位伟大的人物战死了,接下来犹大国的命运就急转直下,他的三个儿子和一个孙子没有一个像样的,发生了两次被掳,最后亡国。如果用中国历史的惯常角度,这段历史让我们看到一个伟大人物最后没有完成国家的中兴,是一个悲剧的英雄为“天命不可违”做了一个注脚。

但其实上帝对约西亚的改革是有一个评价的,就是约西亚是可以蒙上帝喜悦的,最后回到列祖那里,上帝认可他是蒙神祝福的大卫的后裔,是一个好王。但是,犹大的百姓是不蒙上帝喜悦的,他们还是逃脱不了上帝的怒气。在《列王记》里面,我们能看到清楚的表述。中国人觉得神秘的或者是很难描述的“天命”,最后是以上帝对约西亚的这样一个回应展现出来的,这不是天命,是上帝的命令。当然我们知道,上帝对犹大国这样的审判,原因是前面出现了一位以色列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坏王玛拿西,自从玛拿西上台以后,上帝对犹大国的审判就已经定下来了,他们不可能逃脱这个命运了,就是上帝的审判是不可能挽回了。在我们看来,约西亚做再大的努力,也是回天乏术。玛拿西得罪了神,上帝的怒气不可遏止,所以无论约西亚做怎样的改革,都不可能挽回,只有约西亚自己是蒙神喜悦的,但是整个犹大国的百姓是逃不过的。但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我们会觉得不太公平,不是有百姓一起清除偶像、重修圣殿,一起读律法书,一起过逾越节吗?好像在信仰上要去复兴,要改变,人已经做了当做的一切了,就因为玛拿西所以就要审判百姓吗?这不是很公平。

如果我们回到《耶利米书》就会看到,《耶利米书》对约西亚那个时候整个犹大国百姓的属灵状况有非常清晰的描述,那么大的一个宗教复兴轰轰烈烈地进行,但是犹大国百姓的灵性并没有实质变化。从这个角度来讲,上帝对他们的审判是他们罪有应得的。一方面,在玛拿西那个时候,神的心意就已经定了,但另一方面,玛拿西之后的约西亚这个时候,那些跟着约西亚一起去修理圣殿、一起读律法书、一起过逾越节的犹大国百姓,从整体上来讲,灵性上没有实质的变化。在《耶利米书》第三章第10节,告诉我们在约西亚王在位的时候,耶和华神就藉着耶利米对犹大国百姓的属灵状况有一个清晰的描述,就是他们比以色列国的百姓还糟糕。圣经讲到以色列拜偶像非常严重,就像淫妇一样在各处行淫,而犹大国更糟糕,这里说“虽有这一切的事”,以色列已经是拜偶像那么严重了,上帝的审判也已经显明了,而“虽有这一切的事,她奸诈的妹妹犹大还不一心归向我,不过是假意归我。这是耶和华说的”。这就是在约西亚年间,我们看到那么轰轰烈烈的宗教复兴、宗教改革,实质却是“还不一心归向我,不过是假意归我”。上帝看得清清楚楚,犹大百姓非但没有归向神,反而是假意归向神。他们比以色列更糟糕,以色列公然地就是拜偶像,而犹大更严重,假意归向神。

所以,如果我们这么看的话,上帝对玛拿西之后约西亚年间犹大国百姓的审判,他们不冤枉。最重要的是,犹大国的百姓为什么会是这样呢?我想,真正让耶利米流泪痛心的其实是犹大百姓这样的一个状况。北国以色列反正就是这样了,公然地在信仰上堕落、背叛,已经被上帝审判了。耶利米拿这样的例子,包括把上帝的心意,把上帝对犹大百姓灵性的看法都告诉了他们,但是他们竟然不听。大祸临头了,他们却对先知的警告置之不理,反倒走向了相反的路,这是让耶利米真正痛心的。

约西亚都已经把可见的偶像全都清除了,然后重修了圣殿,发现了律法书,百姓们去诵读西奈之约,弄清楚了今天以色列这样的处境、犹大面临的危机就是因为没有遵守上帝的律法,所以上帝的怒气就在他们身上,这些神学问题也搞清楚了。拜偶像的问题搞清楚了,教会的敬拜也恢复了,这一切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地办完了,而结果却是这样。

我们可以从经文里面来看其中的一些端倪。经文里面两次出现了对假先知和假祭司的审判,就是“他们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第一处是在第六章第14节,前面的信息是从《耶利米书》一开始的时候,耶利米就告诉犹大百姓说“北方有一个强大的侵略者要来攻打你们”,那背后是上帝的怒气和审判,从第一章开始一直到这里,而且告诉他们说“你们谁也别想逃脱”,从大的到小的,从男的到女的,全部都要面对表面上是战争,背后是上帝的审判。为什么耶利米在讲这一处信息的时候,先知和祭司却说“平安了,平安了”呢? 这些人不是纯粹的坏,而是他们瞎了。那他们为什么会瞎呢,为什么百姓也会接受他们讲的“平安了,平安了”的信息呢?当时的处境是,犹大国百姓看到亚述灭了以色列,他们认为他们面对的北方那个大敌是亚述,但恰恰在约西亚年间的时候,亚述衰落了,北方强大的亚述衰落了,它被玛代、巴比伦弄得自顾不暇。在那个时候,有一段时间,北方没有出现一个强大的可以威胁犹大的敌人,巴比伦还没有崛起,国际形势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强大的亚述消失了。这就是先知和祭司说的“平安了,平安了”,“你看,上帝怜悯我们呀,亚述被灭了,我们安全了”。从先知、祭司到百姓,他们的眼瞎了,不是说他们看不见有形的,而是他们看不见背后那无形的。在当时,对于“平安”的解读就是强大的亚述没了,没有人再来攻击他们了,这时候先知再说“北方要来一个强大的敌人,这是上帝怒气的审判”,没有人去听,他们只看眼前形势的变化。这是一种“平安”的信息,很能够让大家接受。

另外一处关于平安的信息,是在第八章第11节,它处在从第七章开始的一个大的信息单元,是上帝让耶利米站在圣殿门口告诉他们说“上帝的审判要到了”,这又让犹大的百姓在眼睛可以看见的和看不见的之间产生一个巨大的张力,他们选择了看得见的。为什么?约西亚重修了圣殿,他们发现了律法书,然后他们知道要讨上帝的喜悦,上帝要与他们同在,那么就没有什么比圣殿更能让他们确信上帝与他们同在的了。所约西亚重修圣殿,而且在圣殿里面竟然发现了律法书,那么这对犹大的百姓来说,那个殿就是圣的,要不然怎么会这么顺利地重修了圣殿,而且还发现了律法书。这是上帝亲自跟他们说话呀,他们觉得只要有圣殿,就证明神与他们同在,他们当然“平安”了。

而上帝却让耶利米站在圣殿的门口,指着每一个进入到圣殿的犹大百姓说“没有平安,上帝的审判没有撤去”,那犹大百姓选择相信谁呢?他们还是选择相信所谓的先知和祭司,因为先知和祭司说“你看,平安了,圣殿都重修了,律法书都被我们重新发现了,当然有平安了”。

上帝藉着先知耶利米所传递的信息是“不合时宜”的。当时的犹大百姓非常期待听到平安的信息,因为他们看到北国以色列被灭国了,周围强敌环绕,如今好不容易亚述竟然衰落了,圣殿被重修了,律法书被发现了,真的是皆大欢喜,人们不需要做什么,先知和祭司在讲台上不断地传讲“平安了,平安了”的信息。但是我们看到,在约西亚年间的时候,上帝看到犹大百姓的属灵淫乱比以色列更严重,他们看到反面的例子,非但没有悔改,反而假意归向耶和华,所以《耶利米书》里面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其实就是指的这个,看上去外表非常兴盛的宗教生活背后,实质却是比以色列更严重的属灵问题。所以,耶和华藉着耶利米说“耶和华的烈怒没有向我们转消”,这就产生了一个非常大的张力,耶和华藉着耶利米说的是“耶和华的烈怒没有向我们转消”,而宗教领袖先知和祭司却是在传讲“平安了,平安了”。

我们今天来看约西亚那个时候,犹大百姓属灵的问题,特别是先知耶利米对当时那个时代属灵上的诊断,不是耶利米自己的诊断,而是上帝对那个时代犹大百姓属灵上的诊断,对我们今天到底有什么意义呢,圣经藉着这一段要向我们说什么呢?刚才我们看到,犹大百姓他们判断是否平安,当然他们也理解“平安”是指他们跟上帝之间的关系,就是上帝是否喜悦他们,而他们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呢?

第一,是可见的环境,如果平顺的话,那肯定是平安的。第二,是对自己宗教生活的评价。这是他们判断平安的标准。而上帝却是藉着先知耶利米打破了犹大百姓的幻象。真相是,耶和华的烈怒没有向他们转消。

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那是旧约的时候,而主耶稣已经来了,今天是一个福音的时代,不存在这些问题。什么是福音?福音是好消息,好消息是相对于坏消息来说的。圣经让我们看到的是,福音是所有坏消息当中唯一的好信息,福音不是给你的一堆优惠券当中一个比较大的,不是这样的。当我们看到上帝的烈怒没有对这个世代转消的时候,福音才成为好消息,如果上帝对这个世代的烈怒已经消除了,“平安了,平安了”,福音不过是众多平安当中的一个,那就不算是“福音”。
我们今天读先知书的时候,不要认为先知传递的只是那一个遥远的旧约时代的信息,跟今天没有关系了,先知的信息是超越那个时代的,先知看到的是上帝对这个时代的烈怒没有转消,先知同时看到上帝对将来世代的美好的心意。

上帝的烈怒没有转消,不是就在约西亚那个时代,也在我们今天这个时代。上帝对今天这个时代的烈怒没有转消,因为“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没有任何改变,今天这个时代的人心依然是这样的情况,上帝的烈怒也没有向今天这个时代转消。

但是我们说,今天这个时代是福音的时代,主耶稣已经来了的这个时代,那意味着什么呢?就是上帝的国在今天这个时代当中展开了,上帝的烈怒没有向这个时代转消,上帝的慈爱也向我们展开了,这才是真正的平安。所以,我们其实是活在这样一种张力当中。坏消息是耶和华的烈怒没有向我们转消,好消息是耶稣基督是我们唯一的拯救。如果我们不像爱德华兹那样讲“罪人在永生上帝手中是何等的可怕”,福音只不过是这个世界上我们看中的一切好处当中的一个,那又有什么了不得的呢?你又看不见,又换不来什么好处。现在很多时候我们的信仰就是这样的,福音又不能让单身的立刻进入婚姻,又不能让婚姻立刻美满,又不能让孩子立刻能够上个好学校,又不能人们马上到美国拿到绿卡,那福音算什么好消息呢?如果我们不讲上帝对这个时代的审判,那福音就无所依存。在先知的那个时代,就像《希伯来书》一开始的时候,上帝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就在主耶稣的那个时候,晓谕我们,传递的是一样的好消息,只不过先知是在他那样一个时代,而我们今天是在一个主耶稣已经来了的时代,但传讲的都是一个消息,上帝对这个时代的看法是一样的。这是我们要思想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更要思想的,今天这个时代为什么邪恶?今天政府对我们的逼迫,是我们面对的争战当中最轻的,后面我们将面对这个世代真正的争战和逼迫。因为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已经听到很多廉价的福音、很多“平安”的消息?跟耶利米那个时候是一样的,耶利米告诉我们说那样的信息带来的是百姓属灵生命当中的问题是不得安慰和医治的。我们今天跟那个时候是一样的,为什么说今天这个时代更加邪恶?因为今天这个时代正前所未有地高看人的能力,前所未有地认为我们人可以把这个时代变得更好,趋向于越来越好,中国不好,美国会更好,这一代不好,下一代会更好,会越来越好,这是从今天这个时代背后能看到的非常清晰的一个属灵上的诡计。当然,每一个时代都会高估人,但这个时代前所未有地高估人的能力,这样的问题同样出现在教会当中。我们前所未有地期待环境,我们期待外在的环境,但环境是人造的,我们就是期待人的能力、人性的变化,可以不依赖于耶稣基督就能变化。同样,在教会当中也是一样的。我们对人性有一个乐观的估计,好像如果我们做对了什么,我们就可以减少抵挡、减少逼迫、减少被羞辱,这就是对人性的高估,对教会之外人性的高估,其实就是对我们自己人性的高估。今天这个时代对人性的乐观和高估,是很有趣的,一方面好像很悲观,但另一方面很乐观。现在面对的问题就是,我们那样的乐观,以至于我们已经不需要耶稣基督,以至于我们期待在这个时代一切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不需要耶稣基督再来,不需要上帝的荣耀在他再来的时候完全彰显,在耶稣基督再来之前,一切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一切的困惑都可以解答,一切的伤害都可以被医治。另一方面我们越来越落在焦虑、失望和虚空当中。这个时代看上去是两极,其实是一极,乐观和悲观、满怀希望和绝望、充满价值感和虚空在这个时代不断地出现,背后就是对人性的乐观。

耶和华的烈怒并没有向我们转消,我们的指望是到耶稣基督那里,就像《耶利米书》里面最后展开了新约那样的伟大的图卷,我们最后是要回到耶稣基督那里,在耶稣基督那里得着拯救。今天这个时代,人们有很多指望,但是我们唯一的指望是在耶稣基督那里吗?很多时候,在理论上我们认同这一点,但实际上我们用我们的行动表现出我们比那不信的更败坏,更没有一心归向他,不过是假意归向他。这是我们里面一个非常深的属灵的顽疾,因此我们不得医治、不得安慰。我们要重新回到耶稣基督那里,重新看待我们自己,重新认识神。

(本文是2018年9月26日一琨弟兄在教会祷告会的分享,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