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在网络化时代,利用新媒体传福音

文/Eason

我所在的地方是一家以新媒体传福音的机构,根据我们事工的开展情况,我把一些经历和感想记录下来,和大家探讨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利用新媒体传福音。

该机构的异象是触及10亿人的灵魂,影响一个族群。这不是说一家机构就能拯救10亿人的灵魂,或者把10亿人带到教会,而是机构看到了科学技术尤其是互联网带来的巨大福音机会。机构的做法是寻找网络上成千上万的基督徒,激励他们使用我们制作的福音内容和工具分享耶稣,我们把这些人称为“网络宣教士”。

大多数人以为的“宣教”,就是离开自己的本国本乡、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参与神学的学习和装备,要有一定的经济支持等等,因而有些基督徒总感觉“直到地极,作神的见证”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加之生活、家庭、工作等各方面的原因,很多人向来只有宣教的想法,却沒有宣教的行动。

 

相对于传统的传福音方法,网络的发达提供了一个更及时、灵活和简单的方式。只要你有上网的工具和条件,就等于进到了一个福音禾场,无论你是上班族、家庭主妇、在校学生,都可以在你每天的网络生活中,使用网络上的福音资料,分享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如微信、微博、Facebook上,让你的朋友或粉丝看到。

针对网络上数量最大的年轻人群体(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达到8.02亿,其中手机网民为7.88亿,10-39岁年龄段的网民数占整体的74.7%),往往只是纯文字的福音资料,或是长时间的讲道视频,对于还未认识耶稣的青年朋友,实在很难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于是,该机构就把在国外起步较早、发展成熟的福音短视频制作和视频分享网站的概念带入国内基督徒圈,使用互联网技术以及更生动的媒体呈现形式,制作生活化、贴近信徒需要的福音短视频,给网络上的基督徒提供福音资源分享的平台。

后来,以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前所未有地集合了大众传播、人际传播、组织传播以及自我传播多种传播形式,使其成为有力的传福音工具。特别是在目前中国还难有基督教的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的时期,新媒体的意义和作用格外重大。

同时,新媒体也为基督徒打开了向非信徒亲友同学, 乃至陌生人分享福音的宽广空间。

该机构除了中国,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是使用同一款App工具,集合了福音视频、传福音文章,鼓励基督徒下载App分享视频给非基督徒看,同时以聊天机器人的方式引导非信徒认识耶稣。

中国因为无法使用App,机构只好采用本地化的策略,开通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和今日头条账号。其中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较大,目前粉丝接近10万。

我们制作了适合年轻人喜欢的经文壁纸,很多80后和90后将这些精美壁纸设置成自己的手机屏保;以热点话题和当下社会现象,制作脱口秀节目,带出圣经和福音的信息;在复活节制作H5动态页面,让网友以身临其境的方式经历耶稣受难最后的7天;在圣诞节我们制作了适合发放给慕道友的福音小册子和明信片,与教会配搭传福音给来到教会的人;我们的同工去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探访当地的宣教士,并记录下他们的感人见证,以视频和文字的形式,激励国内基督徒勇敢传福音。

2018年,我们与美国超大型教会Life Church开发的YouVersion团队合作,上线了主题阅读计划。YouVersion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读经软件,目前,YouVersion免费提供1250种语言的1797个圣经译本,在移动设备及个人电脑上均能使用。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它的全球下载数已突破3亿4931万次!

过去的 10年,YouVersion 一直在寻求做得更好,使人们能够更频繁地读神的话语、更方便地分享神的话语,更充分地理解和应用神的话语。比如从最初的圣经,近年来又发展出圣经、灵修材料阅读计划(Bible Reading Plan),2018年,他们还推出新功能,用户可以邀请朋友和自己同时进行一个阅读计划,力图通过这样的方式调动大家读经的积极性。

在国内,我们与微读圣经团队合作,上线了与YouVersion同步的阅读计划。微读圣经已经成为许多中国基督徒每天必看的内容,因其充分本地化的特质以及卓越的用户体验,深受用户喜爱,甚至吸引了非基督徒下载。

有位台湾的弟兄,他在给我们培训的时候,说:“每位神的儿女都是最小的宣教事工单位,你和我都是主的宣教士,有责任告诉人们你所相信的神。当一个媒体特质的人与一个宣教同工特质的人合二为一,想一想会发生什么?”

这个时代需要为福音发声的媒体,更需要能为主发光的媒体勇士,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持守永不改变的古旧福音,做光做盐,重新占据政府、教育、媒体、艺术和娱乐等山头,将神的真理带回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我们实在没有理由不好好利用新媒体,传福音给万民。

最后,以Life.Church 牧师Alan George对中国教会祝福的一段话结束本文:

“我们人生最大的一个呼召就是到万民中去使他们做主的门徒,训练他们,把各种各样的属灵资源给他们,使他们在这过程中变成耶稣基督的样子。这就是我们人生最大的呼召和任务。现在有这么多的资源、技术,你不要把这一切看做世上的东西,因为是主把这些放在我们的手中。

当你在线上、在微信上写出一个信息的时候,不要把它当成一个消遣的机会。是主把这样的时间、技术、这样的人放在我们面前,用你这个人、要用你这个时间、要用你这个技术、要用你现在这个机会将万民的心归给耶稣。我们在这里,不是为了别的,是为了鼓励你们、装备你们、是为了把各种各样的资源放在你们面前。生命教会这样的平台这样的资源全部都是免费的,这些都是他们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不,不是他们付出了代价,而是耶稣付了最大的代价把命给了你,所以你们要用好好利用你们现在的资源、时间和机会、技术,把神的国、神的道传出去,让万民归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