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2018年12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 牧师


经文:太二1-12节

前言:

今天是传统意义上的圣诞主日,我们今天所分享的信息就暂时从以色列的诸王转向上帝国度那位真正的君王。本段经文所记载东方博士来寻找基督的故事,是马太福音特有的内容,这跟马太福音的主题“耶稣是基督,天国的君王”有关。这段看似平淡的经文,若仔细思想的话,其实会感觉到里面充满了对比,张力,不安和暗流涌动的争战。

一、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

这一点从本段经文第一节介绍耶稣出生的时间就可以看出来。其实,与其说这段经文一开始就介绍了耶稣出生的时间,不如说,介绍了主耶稣出生的背景,或者,“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更是在说明上帝儿子降生时世界的状况,这状况一方面是特别论到了当时的犹太人,有希律作王;另一方面也论到了普世人类,罪与死作他们的王。第一节经文中希律与耶稣之间就形成了很强的对比,一位以暴戾、谎言行使权柄的,快要死的世界的王,一位充满恩典与真理的刚刚降生的天国的王。// 因此,希律是一个象征,他作犹太地的王,暗示了空中掌权者的恶魔在地上的掌权。主耶稣降生时间,冬天的寒夜,希律作王,表明神的儿子进入到一个罪和死亡掌权的黑暗世界里,他来要带给人光明、自由与生命。

同时,这里也隐含对比了耶路撒冷和伯利恒,耶路撒冷象征着被世人所注目的高位、喧闹,伯利恒则象征了不那么引人注目的安静。

希律在当时被称为大希律,之所以被冠以大字,是因为他乃是在罗马治下希律家族几代人在犹太地区作王统治的第一任分封王,是希律家族兴旺延续的建造者。他为了权力地位,第一,竭力与罗马搞好关系,颇被欣赏。第二,在犹太人中为了笼络人心不但励精图治、兴修水利、维护稳定,而且还着手建造了比所罗门时代还要大的圣殿。第三,据说希律为了稳固自己的统治位置,曾杀了自己的妻子和儿子,可见对于任何他觉得有威胁的因素都敏感到多疑,以致到了六亲不认残忍冷酷的地步。因此,希律无论是在上层罗马权贵那里,还是在犹太民众当中,为了作王不择手段的名声格外为人广知,他闻名于耶路撒冷。

伯利恒是一个位于耶路撒冷南边约十公里的一个小镇,就像今天的燕郊之于北京。伯利恒是个小地方,在旧约时代或许曾被人关注,因为一这是大卫的故乡,二先知曾预言将来伯利恒还要再出一位君王。但几百年之后,已经无人把先知的预言当回事了。但就在希律名扬天下时,这个小镇在寒冷静谧中迎来了天国的君王。上帝所差派来的这位真正犹太人的王,来到犹太地的时候,这世上有权有位的人无一知晓,连民众也几乎无人注意,祂降生那天晚上,除了野地的牧羊人被天使告知而来寻找耶稣之外,连近在咫尺的旅店老板都不知晓。这位犹太人真正的王在卑微、贫穷和无人注目中来到世界。// “他不争竞、不喧嚷,街上也没有人听见他的声音”(太十二19,赛四十二2)。这是祂作王的标记。

二、“有几位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

这几位博士来自东方,很大可能来自原来的波斯或者巴比伦地。他们应该是当时的祭司,占星家,智者,或者称为术士(即使称为术士也不表示他们就一定是交鬼或者行邪术之流,在当时术士可以等同为学者,这个群体在哲学、医学、天文学或其他自然科学方面都有所建树)。

犹太人的王降生了,时任犹太王的希律不知道,犹太人自己也不知道,直到“有几位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他们才知道。这真的是讽刺。

为何会有东方的博士来寻找以色列的王呢?较大可能是因为以色列被掳巴比伦时,在被掳之地的外邦人就从被掳的以色列人那里听到了关于弥赛亚的信息,这些外邦智者的智慧就表现在他们真的留心听了,记录了,等时间到了,他们竟然真的来寻求了。“从东方看到他的星”就表示他们来寻求是根据旧约的预言,“有星要出于雅各,有杖要兴于以色列”(民二十四17)。表明这几位东方博士对于星象的观察以及前来寻找敬拜弥赛亚并非是根据外邦传说,他们依然是根据上帝在旧约藉着先知所预言的启示话语而来的。// 就像使徒保罗所说的“祂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惟有结党不顺从真理,反顺从不义的,就以忿怒恼恨报应他们。将患难,困苦,加给一切作恶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却将荣耀,尊贵,平安,加给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 因为神不偏待人”(罗二6-11)。

这是上帝在人类历史中神奇的作为,连以色列的被掳都有上帝不可测度的智慧和恩典。 “独行奇事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诗七十二18)。以色列人自己不寻找,神就让外邦人来寻找。以此来激动他们发愤,好救他们中的一些人(罗十一14)。
三、“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

1.“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道成肉身

这一节简洁的经文有一种吸引人来深思的内在张力。这几位博士来找犹太人的王,通常王应该是一位有背景、有能力、有影响力的成年人,但是他们的寻找却是“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显然他们在寻找一位婴孩。这就表示这几位博士对于这位犹太人的王的认识很深入,他们虽然来到耶路撒冷,却不是来拜访希律,而是来拜一位婴孩。

生表示他本来就是,他一来到世界就是犹太人的王,或者说“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弥五2),这位婴孩本就是犹太人的王。他不是经过犹太民众投票竞选选出来,也不是影响力和威望很高,被犹太人众人给推举到王位上的。他的王位跟他的家庭背景,影响力,民意、当权者的意愿,都无关。博士们的问话很准确,他们不是在问“那将来要成为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而是在问“现在就是,刚刚出生的犹太人之王在哪里”。这个世界上绝无这样的王,即使是皇室的长子,在母腹中就指定为王位继承人,出生就被抱着坐在王位上,也需要有摄政王。但耶稣不是这样的,祂就是!祂本来就是!他生来就是!今天他降生来到了自己的辖地。// 这是对于旧约诗篇第二篇的应验“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受膏者说,我要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诗二6-7),也隐含预言了后面发生在基督身上的事“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一同商议,要敌挡耶和华,并他的受膏者”(诗二1)。

2.“在哪里”

这几位从东方来的博士来到耶路撒冷之后所说的话,给这个城市带来了极大的震动。因为这个城市里的人一听就知道这几位博士所说的是谁,连希律王听到这话也知道这不是指着自己说的,而是在论到那位永远的王,在论到那位旧约圣经所预言的弥赛亚。博士的这句话,既是一个询问,也是一个提醒,更是一个责问。甚至,从某个角度来说,上帝乃是藉着这几位博士将祂儿子降生的消息昭告了天下,当然在此之前神已经藉着天使告诉了马利亚和约瑟,藉着圣灵的感动告诉了伊丽莎白和施洗约翰,在基督降生的那天晚上藉着天使告诉了野地里的牧养人,也藉着圣灵的感动让西面和亚拿认出了那位在圣殿里行洁净礼的婴孩就是基督。但这些都是在一个很小范围内向着特定蒙恩之人的特殊告知。这件震动天地的伟大历史事件的真正揭示,为普天之下所知晓的公开宣告,却是藉着这几位外邦人的来访。

四、希律的反应

听到这个问话,犹太民众,祭司和文士、希律这三方中,最关心这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的是希律!

1.不安

“不安”一词不能更形象地表达希律的内心状态,这个词的原文有“摇晃、搅动、内在里的一种扰乱”之意,就是门徒们看见主耶稣在海面上行走就“惊慌”这个词,也是主耶稣医治那个瘫了三十八年的瘫子时,那个瘫子所说的“水动”的时候水的晃动,也是主耶稣在最后的晚餐论到犹大要出卖自己时说“我现在心里忧愁”(约十三21)的忧愁一词,使徒行传中论到犹太人耸动搅扰众人逼迫保罗时所用的“搅扰”一词。这就表明,希律的内心现在已经因为听到博士的话而被搅动成了一团乱麻,他心里焦灼不安,各种思虑担忧纷沓而来。

希律的不安可以理解。他是一个对于权力地位非常热衷的人,他对权力的追求到了一种病态的程度,为了自己王权的稳定可以毫不犹豫大开杀戮,不惜任何人的性命。希律的暴戾凶残,可以视为当时敌基督的一个象征,是撒旦在今世的君王代表,撒旦就使用他成为杀害神儿子的图谋者。这可以看为希律不安的第一个深层因素,就是属灵上对于弥赛亚的天然敌意。第二个令希律不安的因素是表层的,就是希律以东人的身份对犹太地的统治。他虽然为了权势表面上皈依犹太教,又修建辉煌的圣殿,但他骨子里有一种焦虑和恐惧,对于能否坐稳分封王的位置一直紧张不安,唯恐出点什么事情,他的王位就没了。所以,当他听说传说中的弥赛亚降生了,他就非常不安。他并不相信真的会有什么从神来的一位救主要拯救以色列人,但是他紧绷的神经不能放过任何一丝可能的威胁。一位大卫家的后裔,以色列真正的王的降生,这对于希律来讲,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以至于后来竟然以把伯利恒两岁以下的婴孩全部杀掉的残忍方式,想要把任何可能的威胁都要扼杀在萌芽中。

今天坐在高位之上的人,对于耶稣的仇视都是基于此,首先有属灵黑暗势力的影响。然后,从人性的角度乃是,耶稣要作王,就会对地上的权势形成挑战,因为耶稣要求人只忠诚于上帝,要求人将财物、恩赐、能力、荣耀都归给神,这样就将人从一切属世的、属灵的权势辖制下释放出来。世界上的君王对于基督的仇视正来于此,他们想要奴役人们,基督作王却是要让人得自由,“因他要将自己的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一21)。脱离了罪和死亡恐惧的人,就不再惧怕人的恐吓,也不在被人所奴役。他们对于基督的仇视其实来自他们里面的恐惧,希律的不安只是他里面恐惧的一点表露,不安只是冰山之一角,恐惧才是更深的东西。他惧怕这位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婴孩夺去了他治下臣民的心,从而夺去了他的权势。

2.召齐祭司长和文士,召了博士来,细问

经过最初的慌乱之后,希律马上就以多年治理的才能开始要处理这件事。首先,他召集祭司长和文士来询问传说中弥赛亚的降生地在何处。然后,希律召这几位从东方来的博士进宫询问。要留意“细问”这个词,这词原文是“精确地知道、严谨地调查”,由此可见希律对于此事的重视程度。// 希律甚至在属灵上比那些犹太人还要敏感,他很重视这件事,并采取了相应的行动。

希律作为一位成熟的政客,他并未在惊慌中立即杀死这几位博士,好让他们闭嘴,不再有任何关于所谓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话流传出来。他深谙欲擒故纵,放长线钓大鱼的耐心策略,他知道关于那位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消息已经扩散出去了,要彻底解决这个令人不安的消息的方法,是将那个生来作王的婴孩给找出来,然后杀掉,同时把这几位博士也杀了,这场风波和震动就消除了。希律自以为聪明地采取了利用博士去确定小孩子的方法。

3.希律王的诡诈与杀意

希律的调查及对于这几位博士的伪善,正应验了使徒所说的“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就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约八44)。希律此刻就是被撒旦充满了他的心,他里面因私欲而要杀人,并且撒谎。// 天国的王和世界的王再一次的对比也隐约在这里出现,主耶稣自己说“他在我里面毫无所有”(约十四30),这位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里面“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约一14)。

这也告诉我们,基督这位和平之主降生在了一个争战的环境中,在祂还是婴孩时就面对了生死的挑战。

五、犹太人的反应

1.耶路撒冷合城人的不安

听到有人来寻找“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话,希律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如果说希律的不安还可以理解,那么耶路撒冷合城犹太人的不安就有些奇怪。当上帝的子民在听到自己的王已经降生的时候,他们的感受不是欢欣、喜悦、激动,反而是不安。

他们的不安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与他们对于弥赛亚的认识有关。在过去的400年间,犹太人有过多次为了民族独立和重现大卫王朝的辉煌而战的军事抗争,其中不乏有人自称自己就是来临的弥赛亚。弥赛亚,从上帝那里来的一位救主,要救以色列脱离奴役,就被解读为一位属世政治性、军事性的领袖和君王,弥赛亚的拯救也被理解为要带领以色列脱离外邦国家的统治,重新建立一个像历史上的大卫王朝那样的独立国家。这样的弥赛亚观,就意味着只要弥赛亚一出现,就有战争和流血。流血牺牲总是令人不安的。第二,与希律的残暴有关,就像前面所说的为了自己的地位稳固,希律做过很多残忍的事情,耶路撒冷的人一想到这个消息可能会再次“刺激”这位残暴统治者,可能会为了杀死这位生来就是犹太人之王的人,波及很多家庭,就会不安。

总之,此时耶路撒冷的居民已经习惯了这样一个相对来说还不错的生活,他们的不安来自担心弥赛亚的来临可能会打乱他们现有的生活节奏,他们惧怕失去现在舒适的生活条件。// 希律的不安与耶路撒冷合城人的不安,从某个角度来看,本质相同,都是唯恐弥赛亚来临给他们带来损失,希律担心失去权力地位,犹太人担心失去相对平静安稳的生活。

2.祭司长和文士的麻木

耶路撒冷的众人中,有一个群体表现的很特别,就是希律召来询问“基督当生在何处”的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祭司长是犹太权贵的代表,文士是犹太民众的代表,这两种人就代表了所有犹太人的属灵状况。他们拥有很多属灵的知识,甚至这对于他们来讲都不用回去查考圣经,他们太熟悉了,张口就可以回答上来,这可能就是他们从小上主日学、要理问答、听道、小组查经的最基本问题,“在犹太的伯利恒”。还把旧约圣经给背诵了一段。

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他们属灵知识的丰富和他们后面无动于衷的表现,显明了他们更深的沉沦。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在这里好像就是一本没有血肉的旧约圣经羊皮卷,希律翻开一看,然后,把结果告诉这几位没有旧约圣经的博士。

他们为何不寻找呢?或者说,他们是怎么来解读从东方跋涉而来的博士和希律的召见的呢?可能在他们看来,这就是发生在他们生活中的一件极为平常和普通的事件,如听到了某个传闻,拜访一下上级那样日常事情。这几位博士和希律的问话在他们每日的生活中只是激起一丝波澜,最多成为他们的谈资,在家中跟家人调侃或者发在朋友圈说,今天碰到几个吃饱了没事做的外邦傻瓜,竟然来找什么“生来作犹太人之王的”人,咱们的市长还真就当一回事儿,还打电话让我专门去跑一趟,耽误了我今天上午的查经聚会,无聊浪费时间。

他们为何将希律的问话看为平常呢?因为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王,就是后来他们自己所说的“除了该撒,我们没有王”(约十九15)。谁作我们的王,谁就是掌管我们生命的那一位,我们的时间、精力、财产、技能乃至生命就归属于谁来使用和掌管。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之所以在听了希律的问话之后,施施然就如同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回家了,就是因为他们心里已经有了一位王,因此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是谁与他们无关,他们也不关心。甚至当耶稣自称是从神那里来的之后,他们还说“我们不愿意这人做我们的王”(路十九14)。

难道耶和华做我们的王不好吗?以耶和华为自己的王,需要藉着信心并舍弃整个世界才能经历上帝的王权和能力,像主耶稣那样把自己置于了死地,才能经历复活的大能。这样来看把自己交给一位世间的君王,相对容易一些。只要遵从王的法律、命令,认同王的价值观,从某个程度上来说,世间君王的确可以在某个程度上提供给那些顺从王的人一些世上的安全感,归属感和生活供应。但“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二17)。这世界如此短暂和虚空,希律除了带来杀害和谎言还能给什么呢?

六、神给几位博士的恩典

这几位博士在抵达耶路撒冷之前心中的期望可能是,只要在街头随便找个人一问就能知道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他们之前可能以为犹太王的降生是一件轰动犹太地的大事,也是犹太人长久所盼望的,他们尚且看到了预示这位王降生的星,没理由犹太人自己不知道。因此,这应该是一件人尽皆知的事情。但当他们来到耶路撒冷的时候,这个城的境况和反应都令他们意外,吃惊,甚至也令他们很不安。东方的博士显然没有想到,犹太人对于他们所问的问题竟然不知道,他们不知道竟然有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了,从知识上可能犹太人中专门研究律法的神学家和祭司们都知道关于弥赛亚降生的旧约传说,但他们从未真的为此去寻找过,留意过,也从未听说过。耶路撒冷的反应,令东方的博士在不安中想,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难道他们看到的星对他们的引导是错的。

1.保护

等到希律召见他们的时候,博士们可能心里也充满了惧怕。犹太已经有一位王了,我们几个竟然要找另一位犹太人的王,这不会触怒希律王吗?对于这几位博士来说,他们一路不管多么艰辛也不能与来面对希律可能付出的代价更大,因为他们明明地告诉这城里的人我们是来拜那生来作犹太人之王的,显然此时已经年纪老迈的希律王不是他们要寻找的跪拜的那位王,但这位乖戾多疑的老人却是握有生杀大权的犹太地的分封王,照着希律王过去对付那些被怀疑对他的王位有威胁的杀戮手段来看,被这位王召见怎么看都是凶多吉少的险境。圣经并未记载这几位博士的心情如何及怎样应对的,但他们面对了杀机与谎言。// 所以,这里虽然丝毫没有提及这几位外邦博士来朝见耶稣所付出的代价,但是第一东方这个词语就可以知道他们一路跋涉的不易,第二面对希律就可以知道他们寻求中所经历的危险。

2.引领

但上帝的工作就是如此奇妙,藉着仇敌的诡诈和杀意,成就了上帝对于真正寻求之人的引导,希律帮这几位博士先期做了一些查经的准备,藉着对当时顶尖宗教专业人士的咨询,拿到了最正统和准确地关于“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降生地的资料,然后博士在希律的“帮助”下,去往伯利恒,神再次藉着那星,引导他们来到婴孩耶稣面前。当他们看到那星的时候,他们内心就“大大地欢喜”。

3.寻见

当他们在星的引导下进入房间看见这个小孩子的时候,他们就认出来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就是在这个房子里的婴孩,于是他们“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他”,这是以王的规格的敬拜。这是一幅足够令约瑟和马利亚惊奇的景象,从东方异国风尘仆仆来的几位智者,他们竟然向着马利亚怀抱中的婴儿敬拜,把这位婴孩当做君王,当做上帝,当做救主。

这是一位生在贫穷家庭,看起来与我们一样的婴孩,没有生在富丽堂皇的王宫,没有锦衣玉食,没有大马金刀成队的护卫,没有威严华丽的仪仗,没有成群的仆婢,照着世界的标准,博士们有充分的理由来质疑,这是那位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吗?这个婴孩没有任何世界王者的样式,没有家世、尊荣、护卫、财富。但这位王有天上星的引导和见证,表明祂是超越一切地上君王的君王。

4.指示

前来寻求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这几位博士,经历了很多的艰难和危险,他们寻到了耶稣,但危险还没有解除,接下来撒旦藉着希律的杀害就会临到,但上帝乃是万有之主,祂自己必定保护和带领,从东方的星,到耶路撒冷,到被仇敌指示来到伯利恒,到又一次看到那星,到见到圣婴,到梦中被指示从别路回本地去,这一路都是神亲自的引领和保守。看似希律随时都可以取这几位博士和小孩子的命去,其实他的每一个心思、命令和脚步都在上帝的掌控之中,神不允许我们一根头发都不会掉,神不允许希律一根手指头都不会碰到神的儿女。

七、结语

东方博士寻求就寻见,奉上黄金乳香没药来俯伏敬拜这位婴孩,这是圣诞故事中极为美好的一幕,他们找到了自己生命的王。因此,他们虽然一路有艰难甚至有生命的危险,却能得以平安寻见并返回。虽然看起来他们所寻见的这位王跟他们之前所遇见的希律不能相比,这位生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婴孩没有令人畏惧的眼神,没有高大的宫殿,没有卫队刀剑,但拥有一切令人畏惧资源的希律没有带给他们欢喜和平安,反而带给他们有压力与恐慌。纵然这样,他们在见到希律的时候也没有拿出任何礼物来讨好,但在见到这位生来为王的婴孩时,却将黄金乳香没药等最为宝贵的礼物全然献上。他们所拜的这位婴孩,看似柔弱,毫无能力,但这位婴孩却是生命之主,因此有这个世界不曾有的喜乐平安充满在他们里面。

这位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婴孩,以柔弱、纯净、无瑕之爱来应对这个黑暗冰冷的世界。跟随这样的一位王,就意味着你将不属于这个世界,而属于另外一个国度。就意味着,你就不能再把安全放在这个世界的权势和保护之下了,你的一切都由这位生而为王的婴孩来负责,我们只管敬拜跟从祂。跟随这样一位王,也意味着你将被世界的王所恨恶,但基督所赐的平安却胜过这个世界。

回应诗歌:《新生王歌》

讲道 >>

  •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2024年3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基督的家谱——2024年3月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那日——2024年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024年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2024年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 ——2024年2月4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2024年1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四境之地与分地之人——2024年1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过去与将来——2024年1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2024年1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去攻击米甸——2023年12月3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耶稣——黑暗中的光明——2023年12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可食言”——2023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献给我的供物——2023年12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属灵的传承——2023年12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把产业分给各人”——2023年11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的忌邪为心——2023年11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有星要出于雅各——2023年11月1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2023年11月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是主——2023年10月29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2023年10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得胜与得救——2023年10月1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信我”——2023年10月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本是除罪的——2023年10月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责与上帝的供应——2023年9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杖必发芽”——2023年9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023年9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献祭的条例——2023年9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2023年8月2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向以色列人报恶信——2023年8月2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嫉妒纷争——2023年8月1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2023年8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爱世人——2023年7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往前行——2023年7月2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有云彩遮盖帐幕”——2023年7月1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守逾越节——2023年7月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奉献利未人——2023年7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都来奉献”——2023年6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2023年6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拿细耳人的愿——2023年6月1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承认所犯的罪”——2023年6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2023年5月2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利未人要归我” ——2023年5月21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耶和华的军队——2023年5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2023年5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与你为敌——2023年4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尼尼微现在空虚荒凉”——2023年4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023年4月16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2023年4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并没有人禁止——2023年4月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 ——2023年3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所求的是一切听我的都像我一样——2023年3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我要上告于凯撒” ——2023年3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2023年3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2023年2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2023年2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诸位父兄请听——2023年2月1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了耶路撒冷——2023年2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愿主的旨意成就”——2023年1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2023年1月2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直讲到半夜”——2023年1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2023年1月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放胆讲道”——2023年1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有一子赐给我们——2022年1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怕”——2022年1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2022年1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人”——2022年12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腓立比宣教——2022年11月2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夜间有异象现于保罗” ——2022年11月2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带他同去——2022年11月1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二人起了争论”——2022年11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路撒冷会议——2022年10月30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坚固门徒的心” ——2022年10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为什么作这事呢? ——2022年10月16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倚靠主放胆讲道”——2022年10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2022年10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022年9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往塞浦路斯去——2022年9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他们侍奉主”——2022年9月1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2022年9月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2022年8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从安提阿起首——2022年8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是谁,能拦阻神呢?”——2022年8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地之主——2022年8月7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凡信他的必蒙赦罪————2022年7月3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彼得周流四方”——2022年7月2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奉主的名放胆传道——2022年7月17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2022年7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起来!去!宣扬福音!——2022年7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2022年6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教会大遭逼迫 ——2022年6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2022年6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这硬着颈项的——2022年6月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2022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就派他们管理这事——2022年5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2022年5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2022年5月8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信而归主的人越发添加”——2022年5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教会和听见这事的人都甚惧怕 ——2022年4月2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全部 讲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