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二宝妈的2018素描

文/郭利平(世纪城小组)

 

二宝妈的生活,一天围绕孩子转。女儿与歌3岁9个月,儿子与仁1岁3个月。

一、打卡总结

感谢主,初为二宝妈的这一年也是第一个做计划的年头,借着微信打卡制度,这些计划或好或差都执行下来了。

读经敬拜 今年端午,第三次参加妈妈小组组织的营会,开始家庭敬拜。

背经 去年12月30日,加入巡司顶教会2018年背经群,背诵罗马书1-8章,每周5节经文,每周日晚24点前找伙伴背诵后打卡,两周没背会被提醒,连续四次没背将被清退。

读书 今年1月,确定新一年小组读书计划,计划读打开就合不上(真的好),合上就打不开(真的长)的《基督教要义》。两个月交一回读书笔记,不少于500字。

读书 今年初,加入青年团契“基督教要义打卡群”,每周打卡,平均每周读一章。

运动 去年12月,加入运动群打卡,每天打卡,连续两天不打卡发红包25元(赶上宝妈的半价优惠)。

大致看来,几件重要的事都有制度的保障,而且较往年也都有进步。执行最好的是背经,很大程度得益于规则最明确,难度也合理。即使如此,还是有9次没有按时背。全年背下来,现在只有最后一章记得清楚了。这小学的功夫,明年继续。

家庭敬拜也是多次失败后坚持最长的一次。一个重要的推力是端午营会上,袁灵牧师满腔热情的分享和呼吁。回来后我们一个月大概只有一两次没有家庭敬拜。起初安排在早上,记住的几率很大,冬天早上不太能保证之后安排到晚上,这样我常常哄睡的时候睡过去,老公若不叫醒,就落下了。另外,两个孩子现在还不能参与进来,希望神赐下智慧帮助我们找到更适合孩子的敬拜方式。

读《基督教要义》在小组组织读书的推动下,也一度执行的很好。只是小组要求太低,两个月写500字,很容易懈怠,幸亏青年团契组织每周打卡,支持了这本书的阅读。下半年因为插入法律方面几本书的阅读,所以一度停下来,没有按进度打卡,但至今仍在坚持。对读这本书来说,进度要求低,没有足够的讨论或读书会之类的支持,所以效果也差些。

曾见郭暮云老师的建议是每周200页以上的阅读量,希望几年后追上这个进度。

运动打卡也差强人意。但首先向群主致敬,规则的制定和执行都非常不错,问题出在自己对运动的重视还是不够。一直没退群,因为不断听到来自主内的对体育的强调,留在群里盼望不要自暴自弃,早日成为优质队员。

几个卡打下来(家庭敬拜没有打卡,因为这也是有伙伴的,执行的还好,若有懈怠的迹象,再考虑打卡),最深的感触是,人性果然软弱又自欺,坚持真不容易。每件事开始时都比打卡要求做的要好的多,不出一个月就需要打卡来提醒了,最终以完成打卡要求的下限为目标了事。第二,坚持做完这些事,到底有多少价值呢?距离当活出的样子,做这些事远远不够。但仍然带着信心做吧,盼望神使用这些事塑造我的生命,祝福我的家庭。

二、要事略记

春季回河北老家。带孩子逛农田,种玉米、花生,看奶牛,看猪,认识地里的野花,看邻居摊凉皮,自己做凉粉,第一次认真的看着春天从一颗嫩芽、一条小鱼、一次浇水慢慢走向勃勃生机。第一次看到河里的乌龟,池塘里的青蛙。

8月初搬家到六楼,工程浩大,元气大伤。全家不断有人病倒。感谢进永弟兄一次次热心的网络诊断,免去带两个孩子去医院之苦。

初带两个孩子时,与仁才一个半月,许多忙乱的时刻。但劲头足,扛了过来。日积月累,与仁一周岁前后,非常疲惫,对丈夫的期待变高,满意度降到最低。适值圣经学校同学聚会,时间虽短,分享很敞开。事后班长给我转发了王怡牧师分享的小要理问答三,关键词“预定”,换言之,神定意如此。此后灵性和身体都逐渐恢复。

11月底,华西圣约人文学院降价支持组团购买课程。很动心,但没有下定决心。因为10人成团,我看组团人数远远不够,就把最想听的三门课都买了,算是心里安慰。没想到华西实行另一套规矩,人数不够也通过了购买请求,这样意外买了3个课程:基督教与中世纪史,基督教与中国历史,CCE论坛。基督教与中国历史听了多半,非常有收获。框架性极强。只有一个问题:老师哪里来的这样的眼光呢?

听过之后比较信服,也很是惊恐:自己竟如此容易信服一个新的观念,到底是因为它批判了以前的观点,因而貌似高级,还是果真更合乎神的意思呢?那个至高的标准如何成为检验生活的标准呢?或许没有答案,只有不断的探索、积累,使心灵易受圣灵的带领。

感谢主,密云的弟兄姐妹不嫌我准备的粗糙,几次邀请我分享,使我有机会把头脑里的东西整理出来。

今年的大事还有与歌九月份到了入学的年龄,开始上主日学和在家教育。为什么在家教育?听了许多,我没有什么新见解,最重要的是内心接受这种幼儿时期自然成长的方式。累是肯定的,课程也不可能规划得很好,因为只要弟弟醒着,姐姐的“学习”随时会被打断。尽力保证的,一是阅读的习惯,一是锻炼身体的意识。

尽管安排的事情似乎很多,但还是有许多拼命抓取,以至浪费时间消耗精力的时候。比如因为在家教育且没有在固定的体系中,不断追逐公众号,生怕漏了好东西,意识到了就调整一下,提醒自己在主里安静,依靠他。

感谢主,忙乱中有许多忍耐的操练,片刻的安宁能够格外感恩。最大的感恩,当然是姐弟俩美好的相处。姐姐从主日学回来,抱着弟弟,用大人的口吻说“我的小仁仁,姐姐想你了,来,让姐姐抱抱”,那一刻,所有的滋味都化作会心的一笑。也记得,与仁正爬时,两个人在外面一起蹭蹭蹭的爬;与仁学走路时,突然看到两个人拉着手从厨房走出来,又惊又喜,与歌则放声的笑。

三、宝宝剪影

与仁一岁两个月会走了。我用双手干活的时候多了起来。这一个月小家伙似乎懂事了特别多。会和我一起拿着水壶去烧水,会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当然也会把垃圾倒出来),见我往锅里放油就指抽油烟机,见有空碗就要拿到厨房去。甚至,看见爸爸拆下来坏了的橱柜门后,他找到合页和改锥就去要安上。我夸他一声“哟,仁仁会……啦”,他抿着嘴笑,有满意,还有得意。

与歌几个月来最喜欢的游戏就是在蹦蹦床上摆好玩偶,当主日学老师,给他们上课。她也喜欢画画,我知道她画的每个故事。她喜欢做淘气的动作,让我模仿。有时候我们也会唱着对话,这让我觉得歌剧真是符合人的表达需要的。她数数应该不算出色,经常数“……27、28、39、30、31……”,我听出了她的逻辑:既然是先9后10,那自然加个3以后就是39、30。为了引出30,她在前面安排了39,我对这逻辑,还是非常佩服的。

两个人也会争抢。弟弟要上碰碰床,姐姐抓住衣服不让;姐姐用心摆了积木,弟弟最喜欢去破坏。习惯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