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对祷告的几点体会 文/瑞玲

在我的印象中,我开始良好的祷告生活是从参加教会晨祷开始的。清晨早起床对多数人来说都是挑战,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虽然很羡慕那些去教会参加晨祷的弟兄姊妹,但很长时间自己也没有任何行动。2014年初因为有每月一次的周六聚会要去西屋,所以就尝试着每月去一次晨祷。晨祷的人数少,整个早晨的时间都是为教会、牧者、小组、国家等等方面的祷告,大家或轮流代祷,或被带领人点名为某个题目代祷,自己的祷告慢慢就得到了操练。每次晨祷结束后,真的是有特别的释放和喜乐,整个人都是很放松的感觉。就这样晨祷成了我很喜欢去的地方,每月一次就变成每周六都去参加。在教会晨祷中带给我的释放和喜乐,也吸引我每天清晨都到神面前来祷告。神把为教会,特别是为处在逼迫当中的教会祷告的负担放在我心里,每天的祷告里都会有这些内容。人性的软弱使得立志为善由得我,行出来却由不得我,有时候懒惰、有时候劳累都会影响早晨的祷告。2016年底教会大恒被装修的时候,心里着急,迫切想为教会祷告,因担心自己不能持续,就在小组分享想建个祷告群,既对自己是个监督,也激励大家一起起来为教会祷告,冰霞师母很赞同并第一个加入,这个祷告群就坚持到现在。

回想自己这些年的祷告生活,神确实给了很多的恩典,当岩松邀我写写我的祷告的时候,我想了几天也觉得没啥可写的,跟他推辞的时候他说你就数算一下神的恩典吧。神的恩典是明明地在我身上显出,我也真的不敢拒绝呢。我感谢神带领我有规律的祷告生活,每天早晨的祷告把一切的挂虑、负担、各样的事情都带到神的面前,奇妙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神就真的卸去了我一切的忧虑重担,可以放心轻松地去开始一天的工作生活。我自己知道我以前是一个多么多愁善感的人,一点事情就放不下的人,遇到难题就想逃跑的人。而今不是难题没有了,各样的难处仍然有,但我却有了去面对难题也面对自己的力量,一边祷告,一边面对。在不断地祷告不断地经历中我确信神的应许,“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神真是信实的,只要我们愿意到他面前来,他出人意外的平安就必赐给我们。我在跟神摔跤了几年后现在却有了更多的安宁与喜乐。

苹果再甜也要自己去品尝才能知道其中滋味,愿弟兄姊妹都能有好的祷告生活,使祷告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在祷告中亲近神,经历到神藉着祷告赐下的诸般恩典。分享一些我自己祷告的经历和体会,希望能对弟兄姊妹有所启发。

首先对祷告有渴慕的心,愿意通过祷告跟神建立亲密关系。记得峰牧讲过,要服侍首先要渴慕善工。祷告也一样,有了渴慕的心,才会有动力。如果还没有,就先祷告求神赐给渴慕的心。记得我刚来教会的时候,就特别羡慕那些能公开代祷的弟兄姊妹,也是这种羡慕促使我去开始行动。当然如果这种渴慕一直不强烈或没有,也要强迫自己去开始祷告,我们作为有君尊的祭司,祷告既是我们的权柄也是我们的职责。其实祷告越多,就越愿意祷告,正如圣经所言, “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太13:12)

最重要的,就是祷告的坚持,不能间断。坚持确实不容易,所以定出适合自己的时间、方式是很有必要的。清晨早起床是最有效最有保障的,但如果上班路上花费很多时间,再多出祷告的时间就很容易体力透支,时间久了可能也坚持不了。前几年有一年多时间我搬家离单位比较远,仅仅上班就要起得很早,再加上祷告时间,压力很大。所以我就选择在公交车上祷告,一开始不太适应车上的嘈杂,但慢慢地也就适应了,也能很投入地祷告,而且路上时间很长,可以很全面地为能想到的各个事情祷告。现在搬家离单位近一些,就不选择在车上祷告了,更喜欢清晨安静地在家里祷告。偶有起晚的时候,没有足够的时间在家祷告,我就早点出门,离单位还有几站地的时候下车,一边走路一边祷告,走到单位也就把要祷告的事项祷告完了。我喜欢出声祷告,这样能使精力集中,一直保持在祷告的状态当中,所以走路祷告的时候为了不引起路人注意,也使自己少受外界影响,就会带上一个口罩。这样就保证我每天早晨都有一段时间在神面前倾心吐意,也把新的一天的事情都仰望在神的手中。

除了时间的问题,还有一个常常拦阻我们祷告的原因,就是软弱。当处在极深属灵黑暗的时候,就会软弱到无力祷告或者根本不想祷告的光景,其结果就是更不想祷告,也更软弱了,神好像隐藏了一样,完全触摸不到。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只能强迫自己到神面前来,不知道怎么祷告就把自己糟糕的状况告诉神。他是良善的,必不会撇弃我,凡事都有他的美意。带着这样的信心和盼望在不断的祷告下终使我胜过黑暗,恢复了跟神之间的关系。

还有一点就是多多代祷,为神的国神的义祷告,神必会祝福我们的生命。在我们面临各样争战的当下,求神使我们都成为祷告的精兵,代祷的精兵,阿们!与弟兄姊妹共勉。